close

IMG_3545  

2015年7月24日:

庄司總一 南の枝 昭和十八年十月三十日發行 東都書籍株式會社臺北  1943年

(以下書影純粹提供雅賞,並不是商品。)

 

IMG_3546.JPG

 永井多壽子遺著 永井潜 ガーベラの花 昭和十八年十一月十一日 北京西 1943年

IMG_3549.JPG

民國卅七年台灣光復節博覽會紀念全省茶葉界贈

檢驗嚴格保證信譽可靠

年產二千五百萬磅,百分之九十五出口,值美金七百餘萬元

烏龍茶:牌子最老牌稱霸歐美

紅茶:後起之秀世界震驚

包種茶:獨霸南洋馳譽北方

主要市場:美洲,歐洲,近東,菲洲,南洋群島,我國東北,華北

IMG_3548  

愛書人30年次,說:

出生於嘉義縣,農村落衰,18歲就到新北市九份仔礦山依靠阿姨。

頭家(先生)多我2歲,是相親的,是姨丈的換帖的兒子,與我同款,國民學校畢業,卻寫得一手好毛筆字。真可惜,這爾好的人才,只因為厝內供應不起,煞只好去做金坑。

他也曾在瑞芳街上,踏著梨仔卡三輪車,靠雙腳踩踏,2赫碼(2 平方公尺)大,有若小發財貨車闊,高度到跤頭趺(台語:膝蓋),沿街收買歹銅舊錫(破銅爛鐵)。

彼時陣攏是用秤仔,阮頭家,從不在鐵製的秤錘偷偷貼一塊吸石(磁鐵),食秤頭(偷斤減兩,減輕實際重量),來欺騙小朋友。而他們看過老爸的同業那樣做。

老大,老二和老三曾經跟著一起做回收,那時為了好玩,坐車去展風。老爸的誠懇,卻成了上深的印象。

九份仔礦山有許多娛樂場所比如茶點仔,茶桌仔,酒家等等,但是他都不和礦友一起去你兄我弟,在礦山,這款人少得像是當時九份仔的火金姑(螢火蟲)。

彼時陣的九份仔,沒有火金姑,蚊子,甚至蒼蠅都少,天空有在飛的是渡鳥(候鳥)和飛行機(飛機)。因為民國50年代,金礦業還很興旺,煉金的"鎔金仔水"的煙和味有毒,嚇跑了牠們。

熱天(夏天)是九份仔的乾季,庶常,嘉義做大水,九份仔的女人卻為找厝內的用水而四界走闖(到處奔波)。

昨日,咱人6月初8(農曆)是大暑,彼當年,九份仔舊街仔(基山街老街)還沒摃平(打平),是高低不同的石級仔路。輕便路,暗時(晚上)男人們就倒在門口睡覺,一列列,較涼快。

我們是和姨丈一家人一起住,板仔厝,鐵皮浪板當厝頂,後手,厝頂改作黑紙(柏油的油毛氈屋頂),他們一家8個人,我們6個,燒碦(擠在)8坪的2樓起的軟樓仔。

我們是住軟樓仔,上下靠一個活動的竹樓梯,站在二樓地板上,除了中間,是不能直起身的。

左右都有鄰居,共同的屋頂,一字排開有五戶。

說來也怪,8坪擠兩戶14個人覺得大,還不包括來作客或是來入坑而暫時住的故鄉親友;現此時,25坪住我們兩個人,卻嫌小。

九份仔大竿林再過去的大粗坑,除了金坑也有碳坑,我也曾在那裏做過"檯仔邊"的選煤和剔除石頭的工作。

九份仔的地底是被挖空的,有迴廊似的坑道一層層上下開展,一邊是山壁,一邊鑿空,阮頭家(先生),民國56年,在大約6層樓高的坑道邊沿,他頭儽儽(低頭)的行,手指好像是在寫毛筆劃來劃去,沒行好,就跌落大約六層樓高的坑底,當場過身(死去)。

層層轉包的三級承包制,只有勞保給付,沒有任何來自礦主的理賠。

我頭家無去時(死亡後)我將梨仔卡賣掉。

實在負擔不起,娘家和婆家也無法度幫忙,經過他們同意,姑不而將(不得不),出養一歲多的屘囝(最小的孩子)給一位礦山好額人。是九份仔做生意的,請得起苦力行坎坷(走崎嶇)的舊街仔(九份老街)幫他們擔貨,住的是紅瓦磨石子仔厝。

我想,他養父母皮膚白白白,做他的養子不會下金坑吧?

也不隱瞞你,我是有向養父母收了1萬2千元的禮,我還要養三個孩子,當時一本小說約略是10多元1本。

再幾年,九份仔的金坑開始沒尾(沒落),厝內的物件送給阿姨和厝邊,保留了那一枝秤仔,帶著3個兒女又回到嘉義。畢竟家鄉還有三七五減租保障的田地。我就種茶,而那枝秤仔還用得著。

不敢再嫁,怕後叔(繼父)對我3個孩子不好。

我的頭腦會變竅(不呆板),若是有合意的男人,我會和他行看ㄝ(交往看看),但是不被婚約束縛。

畢竟,做茶還是需要男人當幫手。

這些日本時代的日文書和漢字書,攏是大我6歲的合我作伴的(同居者)收藏,這間是他的舊家。

我兩個孩子們高職畢業,做完兵,到外國一起開茶藝館。25年前,是一個很落後的國家。是可以看到一塊大平原的高山風景區。

剛到那邊,以兩倍於行情的價格買了一間房子,當地人笑說,這裡賣茶?住民都搬出去到沿海城市了,卻買這爛房子?台灣真是人傻錢多。

大兒子和二兒子,對我說,我們喜歡畫畫,這裡很像我們童年住過的九份,就算茶藝館做不起來,我們也可以在這裡種作或是寫生。

沒想到,生意好到要排隊。

兩年後,這裡就變成茶館專區了。於是,開始被檢舉,一項項來;違建,消防,衛生,膨風無影(誇大不實作假),走稅等等。

幸好,有他們老爸的個性,可能是細漢時有樣看樣(從小跟在爸爸身邊收破銅爛鐵而學習模仿)吧?茶葉仔老實標註,是哪裡的茶就說是哪裡,越南也有好茶,是越南茶就說越南茶,不肯摻茶,幾次檢驗都過關。你想,阿里山,坪林仔,武夷山就那麼大,能出產那麼多茶賣給全世界嗎?

當地茶藝館一家一家開,競爭難免,人在他鄉,凡事吞忍。

那裏的房地產飆漲起來。

世間事很難說的。

屘囝他養父母前幾年跟我阿姨,姨丈一樣往生了,30多年前也早就以10多萬元賣掉九份仔舊街仔的店面搬到台北,聽我表兄妹說,現此時每棟都要上千萬元才能談。運氣不好,但是,四個孩子也只有他大學畢業,食公家頭路。

我還是在做茶,現在不用那枝秤仔了,電子秤更準,只是把它掛在神明桌旁的壁堵頂(牆壁上)。

 

立立二手書店2015年7月24日敬記

 

IMG_3547.JPG  

落下傘ニコース 米軍マニラ司令部發行 1945 昭和20 第十三號 美軍馬尼拉總部傳單

台灣を又爆襲
高雄市日月潭基隆爆碎
支那軍宜山に進出
擊破沉軍艦三千  太平洋站綜合戰果

IMG_3551.JPG  

藍星創刊號1964blue star 羅門 蓉子 主編 民國53年

封面設計:彭萬墀
台幣十元
53年詩人節出版

 

IMG_3553.JPG  

失去的金鈴子 聶華苓 學生書局 民國52年12月

封面設計:朱嘯秋
定價新台幣15元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