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45532447_5329714673719600_289305112246512682_n.jpg

旗向是方艮詩人第二本詩集。民國59 年10 月出版。發行人是蘇隆義先生,台南大千世界出版社。第一本詩集是朝陽。以下是收入於旗向的三首。

 
岸上:
我是岸上的異鄉人
你以千帆誘我
我不能站到舷端看自己的身影
看水中
那漩沉的十八歲
 
 
你是撥弦的人
能否以手指縮短這條長街
當我步履蹣跚
 
 
當我豎起衣領
你是一聲飄落的琴音
孤單而輕柔
流蕩在望我的窗口
 
 
千帆溶入夜霧
我走進一片迷茫
不再回顧( 頁73, )
天涯:
暮碑在左,囚成一方沉默的告白
這一陣細雨
是輪序與歲月的詮釋
在右,十里之外一條船
在一聲長笛中隱入飛霜
 
你拴住一個迢遙的黃昏
路,便有些崎嶇了
而當汐岸繪下一張失落的臉
而當潮聲交錯
溶作回憶的時刻
 
 
讓我在長年的疲倦中躺下
想着 來時的哭聲
半織品的山色,簇紉在襟上
風沐的軀幹,已是傳統的中年
在這裡,一方告白凝成一種忍耐
定定地佇望着-
既是遺忘的天涯,春水也成絕寒
 
 
哎,左右皆焚爲千古
這時分,我貼近了
無邊的崖岸( 頁75)
輕愁:
又是街車曳着的秋
塵埃中,俯身拾起一片黃葉
我的少年,便在掌上枯了-
 
 
路上,伸着那疋時間的布
絡織着,歲月之秋
-白髮,手紋,輕嘆
都綴成明日的隔離
 
 
任我流落吧,我已慣於流落
這條路,已輕手把昨日推開
而在盡頭
讓我看見,往昔的
一片靜默中的遼濶(101)
請牽我手:
走在湖畔,玫瑰夏日的鼓聲
星芒刺入薄暮,夜是暖暖的水流
泛映昨日的失落,浮你琴聲的面頰
天地在蕊中旋轉
蕊是今夜的高音
 
 
翩然行過那橋,伸展着
一座山般的胸懷,那遺忘的火焰
當日午,請牽我手,跟我去攀登 彎彎的山徑,靜靜的期待
落足是一片湧起的春烟
 
 
麓野遍地的風信子,憂愁的風信子
網綴着長長的索橋,這條晚歸的路
月落時,將它遺忘,只刻下祈盼
凝霜時分,步入那琴聲
在呼喚的雲中,請牽我手
留住求問的眼神
何處是灘,何處是路
何處是風塵
 
 
夏日棲眠在湖畔
步伐緩慢地踩向夢中
昨日,昨日是撩撥的殘燼
在哭泣中尋找失落的
那是足音,那是笑靨
那是山中遲遲的
遲…………遲的回聲(124)
(旗向,方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