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芝區埔坪里埔頭坑金礦目前至少有一座完整坑口。海拔高度約170公尺左右,在溪溝的西岸,電線桿448510編號的正後方。坑口完全被草樹遮掩路邊看不出來。



202295日新北市三芝區到府收購二手書學術書長輩書。鞠躬告辭後預計來到三芝區三板橋大桶湖溪金礦,埔坪里埔頭坑金礦和山豬堀建祥金礦。之前探看過三芝區另一座茄苳坑金礦。


離開了三板橋大桶湖金鑛。埔頭坑福德宮的廟埕搭好了布袋戲棚,但還沒開演。六位女士小姐先生們正在準備貢品。垂詢我要找誰?我報告是埔頭坑金礦,紛紛告訴我位置和說那地方被稱為金仔崆。28 年次的耆老先生怕我找不到,要我先徒步,他服侍好土地公隨後騎車趕上你,再載你過去。


埔頭坑116號是宮廟。當我請教宮廟前的兩座坑口是否是金坑口,他笑著說那是日本時代防空壕。剛剛那位耆老正好追來了。兩位原來是父子,主人很恭敬地要爸爸小心騎車。耆老載我往西走,越過山稜再往南走,約十五分鐘左右抵達坑口前。他的狗兒很開心地跟著。


坑口所在是產業道路終點。正對面是一座民宅。民宅小姐很親切地問候耆老。耆老說,坑口上方的山丘原本是茶山或是梯田。有烏龍等等各種茶葉。這條通往李登輝總統源興居故居的產業道路當年是挑茶挑稻榖的小徑,後來鄉代表請願,政府才拓寬。坑口旁的山壁凹溝是水圳的tsuí-tshiâng瀑布。在他童年就沒有運作,坑道淺淺一百米出頭。永過住戶很多,農業沒落後,人口外移。三男二女,都是家後勤儉扞家。而我佈好田等等的農閒就外出去挑磚來養家。子女都很有孝,讓我很安慰。只是,幾年前跌倒,我兒子不准我騎車,怕危險,可是沒車就等於沒腳。


耆老載我直行到埔頭坑114號,讓我直往再轉往埔頭坑154 號李登輝總統故居源興居和三芝旅遊服務中心,說這樣可以節省我的時間。狗兒一下子沒弄清楚狀況竟然跟我走,愣了一下,然後做錯事地吠了一聲趕緊追耆老。


好感謝耆老,宮廟主人和女士小姐先生們,承蒙了。


這座金礦坑口應當是日據時代初期,耆老還沒出生。也許只是一座探礦無成的試探坑。唐羽學者說,1896年至1915年之間,存在著一股山金熱,全台灣四處探勘黃金。有很多提出申請,獲准,探鑛,試掘。但是最後被認定沒有金鑛而變成廢棄礦坑。淡水郡下的小基隆北新庄埔頭坑,八連坑溪就是其中兩礦。唐羽註釋說也就是三芝鄉埔坪村和陽住村。


傍晚五點三十分要抵達桃園市楊梅區到府收書,我就沒繼續到山豬堀而是直接前往愛書人府上。


埔頭坑金鑛山的文獻資料改天再筆記報告。


再次感謝愛書人,曾先生,耆老女士小姐先生們。

敬請不要進入礦坑內,維護自己的安全。臺北縣三芝鄉山豬窟,礦業字號2261。臺濟採字234559公頃。建祥金礦。張添財,張振生,楊天生,李金水,劉進興。三芝鄉埔頭村埔頭街148號。(頁170,台灣省礦區暨開工礦場一覽)

   

               

以下是楊梅區到府收購二手書街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