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人小舟。白鷺鷥

空中盤旋的第三批水鳥,也飛返營地了。

兩隻毛蟹



 



黎明後,騎著摩托車,往宜蘭跑書。



經過了雙溪國小,魚行,長潭,頂坑,貢寮火車站,再七分鐘,歇腳於新北市貢寮區雙玉里新社橋橋面上。



河裡的苦花魚牴觸著石頭,可能在翻找溪蟲吧?而毛蟹們的兩隻大螯好像是挖土機,猛掃著泥沙往嘴巴送。


經過了慈祐宮,凱達格蘭族公廨舊址,接著是公墓區。



凱達格蘭族先民墳墓上的山橄欖枝圖騰與【山西】兩字依舊在,只是,已被後來漢民族與自認為是漢民族的給包圍了。



柚子樹,松鼠,稻田,蟬鳴…..與台灣藍鵲吸引著我持續徒步而行。最吵的還是竹雞與五色鳥。太陽時而隱匿在雲層裡。



南方有天秤,北方有布拉萬;晴空下,不時下著細雨。河岸兩側的竹林,因為微風吹來,而掃落了一葉葉晶瑩水珠。



大約十五分鐘。走到了掛著雙玉里里長辦公室的人家前。



鵝群與狗兒鳴叫著,可能是里長吧?看來正在打掃,從屋內走出來,互道幾聲敖早後,知道我是九份來的觀光客,再三地表達歡迎之意。



辦公室前,是個大庭院,更之前,居然有濕地,那是好幾座足球場大,中間還有三座湖泊。



告辭了。



頭一回來走到這濕地來。沿著田埂,右側,我的腳步驚起了一大群水鳥?從那最大座湖泊同時竄飛而出。



距離應該還有一百公尺,怎麼警戒心那麼強呢?



趕緊沿著田埂旁的小泥徑往左側退後了好十來公尺。



這才發現,剛剛我沒注意的這一排的絲瓜藤棚架,橘子樹的背後的左側,也是濕地,只是小了許多。;或許是乾季的關係,乾涸久了,這側河階形成了高低不同的綠帶。



外圍是綠得較濃的盛開的野薑花群,內層同樣是開著白花但是綠得較淡的咸豐草群;好像是一條長河被兩個護岸夾束著,風吹其上,有如緩緩潮水。



我的傻瓜相機要分成三段,才拍得盡所有的綠。



左側最邊端的野薑花群之上的是老密林。老密林裡似乎有兩位種作人說著話。



我遠望剛剛那群水鳥,先是整群在藍空下再三盤旋,可能看我沒敵意卻又不很放心吧?很聰明地分成三批,依序飛回湖泊棲息地。 每一批之間都間隔了三,四匝的盤旋後才落定。



太遠了,湖泊邊也是有高高的野薑花群圍繞著,自然是看不見牠們。但是,空中,牠們很美。



幸好,沒趨前靠更近,否則,飛走了,也看不到牠們的優雅。



沿著小徑,走回新社橋。



去年,我曾與慈祐宮的總幹事大哥與凱達格蘭族的後裔大姐請教過新社的往事,聽他們訴說著,族人還繁衍著,可是文化的變異,都市裡很多後代已不知道自己的祖先是【山西】的三貂社。



看他們分別忙著敬神與農作,我就只是問個安而已,並沒有停下請教。畢竟,才早上七點,他們總是先忙農事而還沒用早餐。



他們是不可能記得我的,可是,卻像是招呼老朋友一樣,喚我入來坐。



新社橋下的雙溪河,遠遠往南望去,一彎又一彎,而小泥徑就隱約其中,每個河灣都是個村落吧?此上直到雙溪區三貂村,會有多少呢?



八點了,該重新出發往宜蘭了。



晨曦一區塊一區塊銀耀著河面,除此之外河水是碧綠的,白鷺鷥因著日出,而逐漸飛來。一艘無人小漁舟就自橫在一個有小泥徑相通的河灣邊。



整個山谷都很忙碌,只有這艘小舟和我一樣是閒人。



1964年金門詩人,也就是中華詩苑,後改名為中華藝苑的創辦人的張作梅先生,出版了【一霞瑣稿】的詩集。他寫了一首【貢寮驛次植夫韻】。



植夫,應該就是同為瀛社詩社同人的基隆暖暖的周植夫詩人吧?



深竹藏孤驛

風行見葉翻

斷霞懸日腳

疏雨冷雲根



土潤耕耘足

山幽猿鳥喧

平橋通野徑

人語隔溪村



幾十年過去了,貢寮區還是那麼靜謐。



不遠處的往來的火車多了起來了,有點晚了,我就出發了。

。。。。。。。。。

九份 九份樂伯二手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