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份山頭,只有風輕輕拂過芒花花梢的微微聲響。頓時好納悶,剛剛留燕不是還在天空裡追逐,怎麼都消失了?甚至,竹雞也悄然無聲;而,剛剛聚集在岩石上曬著暖暖朝陽的蜥蜴們,走得一隻也不剩。好像整個九份剛剛發布了戒嚴令。警覺了。像是一個獵人迅即壓低身軀,就地躲在102號公路的護欄旁,搜尋著天際。無一物啊。正覺得好笑時,卻發現了右前方風吹來的沒有一片葉子的不知名的枯樹中,有一隻大約快兩個手掌寬的鈎嘴大鳥,正從另一株枯木緩緩飛來。是大冠鷲嗎?還是其他種類的老鷹?背部是櫻花木冬天枯槁時的棕褐色,夾雜著一點一點有如繁星的小白點,一條微白恰似少尉肩章的橫帶在兩側的翼翅內。

我們是如此親密的近,可以看到她眼睛中九份一山谷的綠與一海的藍,還有我的小小身影。是因為是不屬於她菜單裡的子民,所以漠視我的存在?還是因為我是在下風處,而我又暫時停止呼氣,所以才沒察覺到?趕緊像私家偵探,對著她按下快門。好擔心沒拍成。於是低下頭來檢視。當一抬頭準備再次修正構圖的方位時。她就不見了。剛剛很小心的啊?怎麼她會飛走?而且都沒有聽到振翅?之後,又坐了一杯熱熱的茶冷卻的時間,這時,留燕才出來,竹雞卻還是沒聲音,而蜥蜴再也沒出現,直到我下山時。

九份好寧靜。對九份在地或者過客的王者大鳥們來講也是吧?比如說,每當天氣晴朗氣流上升,就常看到大冠鷲在九份上空盤旋,那時就算是美麗又吵雜的台灣藍鵲那麼大的鳥也會閉了嘴。這隻是什麼鳥呢?不曉得。如果是大冠鷲,那就真是好笑了。在天空飛的我認得出,眼前看得真切的卻不敢確定了。可以確信的她應該也是屬於很會享受九份寧靜美的那一族群。因為我看到她的眼神有一股綠色的祥和與藍色的遼遠,雖然夾著煞風景的我。

親愛的朋友們,歡迎來九份玩。老街非常棒,很有趣;可是老街外我們也可以看到不同的驚艷。當然,如果能在民宿住一晚,看看海的夜景;同時,晨間走一趟山頭,那可是很容易就有諸多的美妙奇遇喔。忘了帶地圖也沒關係,那寧靜的九份裡的花草樹木蟲魚鳥獸就是導遊。我到現在,還難忘那隻大鳥的眼神。我想,我會一輩子記得的。我們曾經如此接近。不是在動物園裡或者是標本圖案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