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份七番坑

鼻頭角

雞籠山東側

鼻頭角海面

金瓜石報時山



雲海。鼻頭角

水湳洞雲海

破曉時刻的九份

 

黎明前的九份

九份

日出後臺陽金礦公司看大屯山,野柳

八番坑民宅

黎明:八番坑。公車


黎明,騎著車,從九份102號道路走進了雙溪區。一家家台灣藍鵲在我行經的產業道路穿梭。群山間我迷了方向。一座不知名的山谷,紅磚瓦屋有炊煙冉冉升起,野薑花正開著,偶而,蜜蜂飛來;一山坡的梯田,農夫正與大水牛在田裡踱著。我與白鷺鷥都蹲踞在田埂旁靜靜觀看。吆喝與泥漿踏破聲遠遠傳來。(3月11日)

九份七番坑。土地公祠與公車。左:大屯山;右:基隆嶼

雞籠山

金山寺

九份大竿林

九份輕便路櫻花林與老大姐

九份汽車路

黎明前

黎明後,我到新店區銀河洞國史館旁跑得30本書。徒步,推到青潭郵政橋旁的郵局寄完後,還有兩個小時可以看完一本書的空檔。就到新店捷運站旁的碧潭。

橫跨新店溪的北二高大橋下,有兩位先生在下棋;橋墩的拱柱上有一排野鴿子都沒飛移;遠方的吊橋少人行,若不是幾陣風吹來,激起了漣漪,碎閃著銀光,那碧潭就好像是一塊冰凍了的綠豆糕。

沒人划船,岸邊有單車在跑。我看完了那本浮沉錄。裡面提到民國49年,40來歲卸任台北縣長的戴德發醫師,懶得當民政廳長,不再從政的來龍去脈。內容雖然有一點點與我所知有些出入,可是感覺得那也蠻不錯的。比如:樹林山佳人被當作瑞芳人,這點,身為九份人,我是很喜歡的。隨後,我又到淡水與中和跑書了。那些鴿子,那兩位棋友,我們各自偷了一段時間給自己。(3月12日)



一位愛書人說:一輛,先生在美國開了十五年的轎車,他從美國運回台灣。最後不忍心轉賣,就很不捨地轉贈給好友收藏了。她的結論是:人不能跟車子發生感情,開了5年就該換掉它。

我呢,六年來,也有一台車子,陪伴我走南跑北。甚至,三個月前的某個周末,我坐母舅大位吃訂婚宴時,與我兒子也帶著它到餐廳裡。因為,我很怕手機一響,我就要拍拍屁股走人了。

果然,接了五通後,我還沒吃到甜點,就接到了一通適合的書種。我姊姊直要我稍等一會兒。

我呢,現此時只有兩種生活型態:一個是跑書;另外一個是準備跑書,一切以跑書為第一,當天能收刮,絕不留餘粒到天明。

好不容易等到而且吃了一口甜湯圓,我就與我兒子牽著它,告辭了。在中壢火車上脫下好幾年沒穿過的皮鞋與西裝;那天,是我十年來,第一次參加宴會;換上布鞋,牛仔褲與t恤,不再是隻穿著華服的彆扭猴子,變回得像個人後,轉搭捷運與公車跑到陽明山愛書人家裡去了。

我兒子趕到學校圖書館去忙他的功課。

可能是口角的氣味吧?愛書人還問我,你剛喝了紅酒啊?跟我聊起了紅酒的種類。倒了一杯給我,說:如果被罰酒駕,紅單她負責。


這六年來,割愛愛書的愛書人與這台車子養活了我一家人。(3月14日)

。。。。。。。。。。

九份樂伯二手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