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貂嶺古道入口

三貂嶺古道


 

三貂嶺瀑布之三層瀑布之第一層


基隆河侯硐段的河道一景

 


同上


三貂領瀑布第二層,您是否見到有一彎隱約的彩虹

 


三貂嶺瀑布第二層上半段


三貂嶺古道的壺穴地形



三貂領古道壺穴地形


三貂領古道壺穴地形


柴寮古道柴寮路七號古厝

 

>>>>>>>>>>>>>>>>>>>>>>>>>>>>>>>>>>>>>>>>

如果您有五個小時的空閒
您會想起誰呢
 
 
到九份一年多
有了許多的巧合
不知道是因為
有時間閑聊
還是人過了中年
總是會有一些心思
停下腳步看看這週遭
於是自然地會聊出或是發現生命中的偶然
 
就拿我的房東林煥彰先生來說
他是宜蘭來的台灣詩人
他的父親是做沒有店面的生意
其中有一項
就是從宜蘭趕著幾百隻鴨子
那時沒有濱海公路
於是
翻山越嶺走淡蘭古道
到台北販售
 
在九份開書店半年後
一位台東同學上來店裡看我
這位同學的父母親
當年在宜蘭不好生活
於是也翻山越嶺走到台東賣包子餅乾
 
看著牆壁上
瘂弦,淡瑩與周策縱幾位詩人寫的匾額
台東同學說
林煥彰不就是我二三十年不見的舅舅嗎
我撥起手機
沒想到甥舅倆便有說不完的從前
 
這還好
有一位吳師兄是九份人
九份沒落後
移居到台北市南港
每一兩個禮拜
就會上山來挑書
聊起了馬英九先生的特別費案
他說那位檢察官是他媽媽的親戚
媽媽是來自福隆的隆隆嶺沈家
聽了
很不敢相信
因為我前個月才與黃金茶舖 的沈先生
走了一趟他隆隆嶺老家
也發現的道光十九年的土地公石碑
昨天沈先生拿著祖譜對我說
吳師兄的確是他的侄兒輩
 
 
清晨六點我與沈先生從侯硐火車站右轉
踏上柴寮路
走上柴寮古道
再接中坑古道
斜下三貂嶺古道
通過廢棄的碩仁國小
最後抵達三貂嶺火車站
 
今天會想來
是因為一位書友
告訴我那裡有美麗的大華壺穴與瀑布
 
這是五小時的路程
對三十年來未曾走過如此遠的沈先生而言
攀越第一座山頭總是不容易
隨後的那幾座便輕鬆多了
 
 
向來我都是一人獨行
原來兄弟登山真的是各自努力
我們偶而吼叫著
好確認彼此是否還存在
但是盡量避免
因為不同種類的喧鬧鳥鳴聲
會因為我們的吼叫而瞬間停止
 
那款寧靜是會讓人想起更多的過往
 
果不然
我想起了我前半輩子
最難忘的機運與人
而沈先生呢
每到一處可以歇腳的空地上
便向我提起眼前各種鳥類與植物的特性
我知道
年過中年的他
已然回憶起童年
古道上
看到的是盡是與童年相同或是不同的種種
 
他說
曾經與弟弟陪媽媽到侯硐爬山
 
在這古道上
那溪水的晶瑩奔流與林稍間微風清揚
彷彿過濾人們多餘的思緒
專心地回憶起最想念的人與事
總是讓人在行走後分外的心曠神怡
 
但必須小心翼翼地走
沈先生就因為過了一道溪流險阻
一時踩了不穩的溪石
跌了一跤傷了膝蓋
過三層瀑布的高聳垂直的岩壁石階後
猛注意地面
額頭碰到了橫倒的樹幹
 
 
他持續地說
記得高中畢業那一年
曾經陪著五六十歲的老媽媽與小他四歲的弟弟
從九份海濱來到侯硐爬山
 
記得那山好陡
應該不會是這座吧
印象中有三座美麗的瀑布
帶著這疑問
走到了中坑古道
雖然中坑古道有一些路段是走在濕滑的堅硬河床上
那河床被先民鑿成一階一階的階梯
一不小心就會滑倒
 
 
 
好不容易來到了三貂嶺古道
我們緊握著鐵鏈與麻繩索
盤旋而降
那是垂直的古道
一摔下去那可是深淵
 
這時
我們不敢再各自留連美景
而是一前一後地照應著
來到平穩的石階路後
指標上寫著觀瀑臺
我們見到第三座美麗的瀑布
沈先生突然說
這裡就是郊遊的那一天
他媽媽說
(憨兒子,怎麼會帶媽走這麼難走的山)的地方
 
 
 
這是這一輩子
沈先生與他弟弟惟一的一回
陪媽媽出來郊遊
也是懂事以來
她媽媽唯一一次的休息
這可是三十幾年前的奢侈
因為他媽媽總是劬勞地工作
尤其父親因為煤礦落磐受傷臥床
尚未康復便下礦
又因肺病住院而往生
 
我們走到三貂嶺火車站
看到整排廢棄的商店街
他想起來了
原來當時他們是反方向地走
走到淡蘭古道支線的三貂嶺古道
攀上三層瀑布便回頭
 
的確是很憨
翻山越嶺
帶他媽媽來走這危崖看瀑布
當她十八歲
 
沈先生尷尬地笑著
於是
我們靜下來望著蒼翠的基隆河
那基隆河有許多美麗的大華壺穴
大大小小
河水終日地奔騰流經,灌滿,又再奔騰而出
也許那也是巧合吧
只是那巧合
將堅硬的岩層鑿成深深淺淺的圓
 
>>>>>>>>>>>>>>>>>>>>>>>>>>>>>>>>>>>>>>>
lobo於九份樂伯二手書店 2008,03,07
感謝侯硐的書友
感謝黃金茶舖 沈先生告訴我動植物的名稱與功用



左方是獅嘴岩

 


菇菌在樹幹上




柴寮古道侯硐段入口,似乎是昔日礦工宿舍,裡面還有完整的大灶

 


瑞三煤礦的瑞三本坑

 


柴寮路,昔日稱為內店仔,二十五年前還是瑞芳鎮的繁華街市

 



侯砼內店仔柴寮路的古厝    

正在成長的壺穴

 


穿山甲剛挖的洞

 


中坑古道裡的魚

 


 


八角蓮

 


中坑古道農家遺址的完好美麗的古甕

 


中坑古道農家遺址裡的石磨

 


中坑古道


中坑古道樹幹上的山蘇

 


山椰子

 


高達8公尺的筆筒樹,九份大約只能到兩三公尺就算很高

 



右邊一葉不剩的是九芎木

 


柴寮古道以相思木被燒製成木炭的場景

 


回到九份,等候主人十個多月的13k離家犬.依然在站崗

沈先生準備好雞肉招呼牠,只是牠顯得比昨天憔悴並且不安


柴寮坑柴寮路七號古厝的側面



柴寮坑七號正廳堂


 


接近80度垂直的三貂嶺古道

 


我們沿著紅色路線走了一圈抵達三貂嶺車站


三貂嶺古道與中坑古道交接處的福興宮

我們剛抵達時,正好有四五隻可愛的松鼠正在偷吃大紅蠟燭油,本來紅色大蠟燭罐有一對,但是右邊的另一瓶,

被慌張的松鼠給擠落而破裂在地上

我們是目擊證人

對聯是:

福而有德千家祿

正則祈神萬世興

庚午年朔月立


您看見右邊的樹幹上,是不是還有一隻松鼠?牠以無辜的眼神望著我們


記得解說牌好像是叫山萁,哪天如果您走這這古道,請記得幫我看看

 


柴寮古道


颱風草

 


中坑古道土地公廟

對聯是:

中山福地早年有

坑水德龍萬家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