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兒老虎。【台灣の少女】黃氏鳳姿,東都書籍株式會社臺北支店,

女兒老虎。【台灣の少女】黃氏鳳姿,東都書籍株式會社臺北支店,

女兒老虎。【台灣の少女】黃氏鳳姿,東都書籍株式會社臺北支店,

 

女兒老虎。【台灣の少女】黃氏鳳姿,東都書籍株式會社臺北支店,

女兒老虎。【台灣の少女】黃氏鳳姿,東都書籍株式會社臺北支店,

 

女兒老虎。【台灣の少女】黃氏鳳姿,東都書籍株式會社臺北支店,

女兒老虎。【台灣の少女】黃氏鳳姿,東都書籍株式會社臺北支店,

女兒老虎。【台灣の少女】黃氏鳳姿,東都書籍株式會社臺北支店,

女兒老虎。【台灣の少女】黃氏鳳姿,東都書籍株式會社臺北支店,

女兒老虎。【台灣の少女】黃氏鳳姿,東都書籍株式會社臺北支店,

女兒老虎。【台灣の少女】黃氏鳳姿,東都書籍株式會社臺北支店,

女兒老虎。【台灣の少女】黃氏鳳姿,東都書籍株式會社臺北支店,

 

女兒老虎。【台灣の少女】黃氏鳳姿,東都書籍株式會社臺北支店,

【台灣の少女】黃氏鳳姿的著作,東都書籍株式會社臺北支店, 昭和十九年三月一日發行(二千部)。池田敏雄編輯,立石鐵臣裝幀插畫,松山虔三寫真攝影。
內裡說,昭和十七年夏,佐藤春夫敘:池田敏雄,西川滿指導。第一集七娘媽生,第二集七爺八爺。
第一部臺灣通信、第二部艋舺生活、第三部內地通信、第四部為幼年風俗節日等記憶。
是文部省推薦圖書。
黃氏鳳姿,1940年發表【寫《七娘媽生》時】,在臺灣藝術雜誌刊登。
寫【七娘媽生】,還是公學校的四年級生小朋友。
題材來源是得自於她的阿公。
毅力與決心很驚人,讓人敬佩。
聽甚麼寫甚麼,經常聽阿公講故事到深夜,小睡後,半夜又起來謄錄,是現代人所謂的虎媽的女兒。
然而,她的媽媽是慈祥的母親,絕非虎媽,而是被動式的,深夜陪著小女兒,讓女兒完成她的寫作願望,有如溫馴的小貓伴著主人追劇。
黃氏鳳姿與池田敏雄兩位夫妻,1947年6月5日,是日本人最後一批離開台灣,遣返日本佐世保港。
池田敏雄是台灣詩人陳秀喜女士所感激的鄰居,她曾發表了一首新詩【鄰居的愛 贈池田敏雄先生】,感謝池田敏雄的義舉。
池田敏雄在戰後的1945年9月19日晚上七點參加了民族臺灣(民俗臺灣)的編輯會議。參加者有金關根教授,國分直一,立石鐵臣,中村事務長。
同年,10月11日去台中訪問作家楊逵;10月12日在街上碰到呂赫若,和他到大地書局聊天。呂赫若說:{我雖然討厭日本政府,但並不討厭日本人。}呂赫若也談到過去受日本人的歧視和壓迫,尤其是他當公學校老師時的種種矛盾。

2024年3月8日筆記。台北市中山區到府收購二手書舊書長輩書學術書藝術書老書中古書。非常感謝臉書好友讓書。【七娘媽生】的讀後筆記

 
1,新垣宏一說:
{歸國船上,聚集了台灣各地的日僑,其中有矢野峰人先生與池田敏雄雄。
池田結婚不久的夫人黃氏鳳姿也同行。
總督府圖書館長山中樵也同船。
從基隆港出發花抵達佐世保港場期限記得是6月5日(1947年)天氣反常,非常冷,大家都感冒了。
在佐世保的集中營中山中樵做了一首詩:{{好不容易回活著回來就感冒,識者不識者皆咳嗽。}}可謂傑作。
佐世保解散之後各自平安返鄉。(頁八二。華麗島歲月,前衛,新垣宏一)
2,
{寫《七娘媽生》時
作者:黃氏鳳姿
譯者:凃翠花
四年級的第二學期,某夜突然想起有作文作業,那天正好是
多至,我剛搓過湯圓,於是就用〈湯圓》這個題目寫作文交給老
師。老師說寫得很有趣,所以幫我投稿到西川滿先生主辦的《臺灣
風土記》雜誌。
有一就有二,接下來,第三學期開始時,又寫一
〈臺灣麻糬〉的作文投稿 《臺日》。
後來,老師對我說:
「試試看,把臺彎的習俗寫成作文,然後裝訂成一本書吧!」
我也覺得很好玩,就努力寫,然後一篇—篇交給老師。一回到
家就寫作業,寫完作業,馬上去阿祖房間,聽他講故事和習俗。阿
祖的聲音很小聲,又口齒不清,聽力不好的我常常聽不懂他到底在
說什麼?所以一再問同樣的問題,問到三次以上,已經上了年紀,
脾氣不好的阿祖,最後就會不耐煩地說:
「都說那麼多次了,還是不懂,我不管了!」
所以每次聽阿祖說話時,我都豎起耳朵仔細聽,或找人陪我一
起去聽,然後把聽到的內容寫成作文。有時很快就寫好了,可是通
常都寫到晚上十一、二點。於是中途先去睡一覺,半夜再起來寫。
遇到國語中沒有的難寫的漢字,去問阿祖時,阿祖寫字很草,讓
我很傷腦筋。而且,阿祖的朋友,常來找阿祖聊往事的阿伯,也常
說阿祖的字寫錯了。那時,沒有辦法,只好去問隔壁的阿公。外面
一片漆黑,冷風呼呼吹著,我還是強忍心中的害怕出門。因爲已經
是深夜了,樓梯上面的出口蓋了起來,所以顯得更暗。好像一不小
心就會踩個空滾下去似的,所以我一步一步很小心地爬上去。問完
問題,一回到家就馬上把假名換成漢字騰寫。
某天晚上,曾經因為太睏了,就趴在桌上睡,一覺睡到天亮。
如果聽到什麼聲音,就會嚇得趕快把媽媽搖醒。有時,媽媽會一整
夜沒睡陪我寫。爲了我,媽媽也很辛苦。有時凍得手都快裂開了
根本握不住鉛筆。就這樣寫了三個月,到3月底總算大致寫好了。
現在,我還是會半夜起來看書,這種習慣大概是那時留下來的。
後來,我每天都在教室裡留到很晚,請老師幫我看作文。不理
想的地方重寫,然後後再膽寫。因此,很多朋友也都留到很晚,幫
忙謄寫。然後老師幫忙裝訂,鳳蘭也熱心地幫我畫很多張她拿手的
插畫。老師和西川老師商量到三更半夜夜,把書名取爲《七娘媽
生》。然後拜託立石老師在封面畫上美麗的牛郎星和織女星,在封
底畫鵲橋。封面的「七娘媽生」和封底的
都是我寫的。
終於可以開始排印時,是我唸五年級的冬天。星期日和老師
起去大稻埕的印刷廠看,西川老師也去子。他是很熱忱的人,只要
字有一點損傷或不清楚,就馬上叫他們換掉或重印。光是印刷就這
麼大費周章,
一絲不苟,我覺得很驚訝。不久,2月初印刷完成,
老師親自折疊書頁,先製作一本送給我。這是最早印成鉛字的書,
我心中高興極了。等了一下子,漂亮的桃花本就全部完成了
(原刊《臺灣藝術》1:5,1940年7月9日
松尾直大校訂)(頁26。日治時期臺灣文藝評論集((雜誌篇))第三冊)
3,
鄰居的愛 贈池田敏雄先生:
尋訪一個人
你凌雲而來
當你落魄又將離別時
曾以竹筒裝紅茶
捧給你的人
你站在人道上
曾同情她
她站在人道上
曾給你溫暖
粗長的一節竹筒
潤喉的紅茶
烙印在你的心
你的名字
烙印她的記憶中
你看到
躺在病床老邁的鄰居
她看到
卅年前的日本青年
驚喜的笑容
宛如
被侵蝕半截
帶傷痕的玫瑰
在寒風中
仍然綻放淒爽的花容
(頁22,灶,陳秀喜,春暉出版社,民國七十七年十二月十五日)
4,
池田敏雄 臺灣の家庭生活 東都書籍株式會社臺北支店發行 昭和19年 金關丈夫序 立石鐵臣裝幀
5,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民俗臺灣的編輯與作者群之一的池田敏雄的戰後日記記載:
1945年9月2日,幾乎無政府狀態,目前治安還算不錯,這是因為台灣人有自治的決心,和遵守秩序的好習慣緣故。
9月10日,到板橋去,在昭和炭礦遇到了西川滿,他說:{在這裡,八十多名日本人退伍軍人發揮患難精神,從事採掘石炭(煤炭)的工作。
9月18日明天有國民黨接收委員會的歡迎會,街頭巷尾出現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簡直就像節日那麼地熱鬧。
9月19日晚上七點召開了民族臺灣(民俗臺灣)的編輯會議。參加者有金關根教授,國分直一,立石鐵臣,中村事務長以及我(池田)。
10月11日去台中訪問作家楊逵,他說:美軍的空襲使很多工廠陷入運作困難,又加上好多人由海外回來,所以失業者越來越多了,成了極嚴重的社會問題。
10月12日在街上碰到呂赫若,和他到大地書局聊天。呂君說:{我雖然討厭日本政府,但並不討厭日本人。}呂君也談到過去受日本人的歧視和壓迫,尤其是他當公學校老師時的種種矛盾。(無情的山地,林彥卿醫師著,頁134,大橋小兒科,2007年2月初版二刷。引用民眾日報連載戰後日記。)
6,
新垣宏一作家在{華麗島文學的開拓者 -追悼西川滿}文章中說:
{年輕時的西川滿,自從早稻田大學法文系畢業,回到台北老家後,發表媽祖祭詩集,不僅 以個人立場而且以「文藝台灣」之同人雜誌社爲據點,展開了強有力的浪漫運動,與同時代的台灣詩人、作家或台北帝國大學之文人敎授們接觸,開創了外地文學的堅固地盤。這些台北帝國大學和台北高校出身的作家群裏,誕生了濱田隼雄、新垣宏一、新田淳,黃得時,萬波教、邱永漢等 人。外加西川滿少年時代的朋友,以宮田彌太郎爲首,有立石鐵臣,長崎浩、楊雲萍、池田敏 雄、馬金波、葉石濤等人的參加,各展其詩、小說、繪畫之所長。在鄉土史、民俗學等諸派裏, 尤其是我和邱永漢初期的詩,均沿襲西川之流派而開花結果的。( 頁139, 新田宏一昨,戴嘉玲譯,華麗島歲月,張良澤 ,前衛出版社)
  

女兒老虎。【台灣の少女】黃氏鳳姿,東都書籍株式會社臺北支店,

女兒老虎。【台灣の少女】黃氏鳳姿,東都書籍株式會社臺北支店,

女兒老虎。【台灣の少女】黃氏鳳姿,東都書籍株式會社臺北支店,

女兒老虎。【台灣の少女】黃氏鳳姿,東都書籍株式會社臺北支店,

女兒老虎。【台灣の少女】黃氏鳳姿,東都書籍株式會社臺北支店,

女兒老虎。【台灣の少女】黃氏鳳姿,東都書籍株式會社臺北支店,

女兒老虎。【台灣の少女】黃氏鳳姿,東都書籍株式會社臺北支店,

女兒老虎。【台灣の少女】黃氏鳳姿,東都書籍株式會社臺北支店,

女兒老虎。【台灣の少女】黃氏鳳姿,東都書籍株式會社臺北支店,

女兒老虎。【台灣の少女】黃氏鳳姿,東都書籍株式會社臺北支店,

女兒老虎。【台灣の少女】黃氏鳳姿,東都書籍株式會社臺北支店,

女兒老虎。【台灣の少女】黃氏鳳姿,東都書籍株式會社臺北支店,

女兒老虎。【台灣の少女】黃氏鳳姿,東都書籍株式會社臺北支店,

女兒老虎。【台灣の少女】黃氏鳳姿,東都書籍株式會社臺北支店,

女兒老虎。【台灣の少女】黃氏鳳姿,東都書籍株式會社臺北支店,

女兒老虎。【台灣の少女】黃氏鳳姿,東都書籍株式會社臺北支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