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瓜石五號寮一路跟隨的小貓



屹立在基隆山的紫紅花穗的芒花,遠處為番子澳,八斗子,和平島


九份東面的茶壺山前的紫紅色芒花


基隆山

>>>>>>>>>>>

 

去年菅芒花盛開的季節
震撼於滿山的白色蒼茫
開始了九份的尋訪
尋訪古道古厝以及古得可愛的老礦工
 
於是
同年十月設立了部落格
希望與書友們共享我所發現的九份
這也是二十年後第一次接觸電腦
 
尋訪後卻是一連串的驚艷
驚艷山與海的雲與霧
以及
老礦工與書友所經歷的風與雨
 
那是反攻大陸年代受教育的我
所不能想像的新領略
 
明瞭長江與黃河的源遠
卻不熟悉基隆河與知本溪的流長
背了幾句杜甫卻完全不曉得台灣也有洪棄生
這位受到佐藤春夫讚佩的台灣詩史
 
是老礦工與書友
或是面授對談
或是回應部落格
開啟了我對九份甚至是台灣的認識
原來尋訪九份與設立部落格
是同等有開我視野的功效
 
 
本來以為一年期間就可以尋訪整個九份
看來十年都不夠
那是因為受限於本身才學的疏淺
又加上
不具有老礦工那時代的相同背景
可以
讓他們都願意說出心中的故事
以及缺乏對台灣數千年來歷史有系統的認知
無法深刻體會每一條古道與古厝的歷史意義
 
今天清晨
九份芒花一夕之間綻放紫紅花穗
這也是前幾天聽一位九份的理容小姐敘述
我才懂得菅芒花不只是滄桑
同款地
也有美麗熱情的少年十五二十時
 
 
在九份總是有看不完的情與景
無論是在夕陽下
或是燈火漁火齊現時
或者是起個早
趁露珠還未從菅芒葉上滾落
任憑腳步行走彎彎繞繞的石階路上
 
而石階路上
總有許多觸動心中那一份已然遺忘的閑情
而這閑情可是會讓您輕輕一笑
 
您看到那幾張貓兒的相片了嗎
那一天我到金瓜石五號寮
牠就遠遠跟著我
鏡頭對著牠
牠卻轉頭就走
好不容易才拍到牠的正面
這可是花了我半小時所拍的景
而這半小時
我是不可能有憂鬱或是煩惱的心情
 
這隻貓的神情
會使您想起些什麼往事嗎
抑或是您曾無法把握住的那個人
是不是會讓您釋懷地思想起呢
 
芒花開了
部落格恰好也滿一年
 
很謝謝一生好像似芒花的老礦工們
他們是鮮活台灣近代史與礦業地質專家
總以為他們很艱辛
但是
一年下來
沒有一位老礦工對我說起悲情這兩字
相反地
他們大部分是樂天樂天的熱情過日子
這一點我依然不懂
 
也非常謝謝書友們
提供我許多資料與意見
容許我格文裡的謬誤
而且深怕我這樂伯的樂字受傷似地婉轉指正我
 
快樂嗎
設立部落格這一年來
我很快樂
有了許許多多的忘機友
是那種閑情般的朋友
 
是老礦工與各位書友
賜給我喜悅
讓我對九份有新的認識
 
人到後中年
快樂似我
不枉費自稱為樂伯了


基隆山


九份海面


正在綻放的九份芒花


 


基隆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