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的邊際,一尊尊男男女女醉酒者般的停雲,霸住了日出的那一瞬間;然後晨曦,醒酒的酸梅湯顏色,金黃了它們的邊,解除宿醉似地,再慢慢蝕去了一點點昨夜的堆積。九份山谷,好像是酒後忘了打開窗一般,稀微的風都沒有。鳥兒也不再對唱了,缺少了風,似乎也失去了傳遞訊息的能力,只在枝葉裡獨自低鳴著。我呢,還好,摘下斗笠,有如老礦工輕輕搧著,搖來了初秋的清涼。1000827


 


中午到八里。因為手肩背拉傷,上禮拜五開始就停止跑書。愛書人說30本左右。於是,我就抱著復建賽的心情,扛著手推車撘車去收。到了愛書人家裡。傻眼。光是推到2公里外的郵寄回去九份的就100本。今天早上我的手掌捧飯碗還無法超過一分鐘。這簡直是王建民兩年前受傷後,當下,馬上就要他上大聯盟。可是,好書在面前,就不覺得痛。明天早上八點的是一位林口老詩人三年來第三度叫我去。他會有多少書呢?明天收完,我發誓要再休兵一個禮拜。不敢了。希望,今晚手肩背沒事。10000818

眼前一群落的大刺咸豐花,花瓣向後斜斜伸展,蜜蜂飛來了;背後菅芒叢裡的小彎嘴,早已對唱著。怕被螫,也怕悅耳的戀曲給停了;繼續坐在石階路上,動也不敢動,守候太陽從鼻頭角海面升起。倒是便宜了蚊子。1000824

遙遠的學生時代,我可能太少發問了。這幾天的右手,必須經常高高舉起,才能減緩不舒適。在火車與捷運上惹得大家看。希望沒有人認為我是怪阿伯。剛剛不小心又答應愛書人明天去跑書。這是活該。1000820

跑書是一種,書與人,祝福與被祝福的過程。農曆七月是淡季,有得收書就拚命收。手傷困擾了十多天,還是得去。八月十二日,羅斯福路與辛亥路交會處收。聊了聖經三個小時後告辭。看我搬書困難,要我放著改天再來運。同時,他與他夫人,要我站起來。成立了一個小教會。當場禱告為我祈福。希望我有喜悅如泉源,平安健康。

個月我已經蒙受過兩回了。前一回是在板橋區的樹林火車站前。前幾天請朋友去幫忙載運。愛書人說教友在公館有二樓店面,問我要不要去看看,如此可以省去搬運的麻煩與受傷的可能。我給他看了我那傻瓜相機裡的九份相片,說,【我還是想在九份開家分店,以避免常摃龜的風險】。他也覺得九份是個容易親近上帝的清靜地方。這回,我們是四個人禱告。我那道教朋友跟著我這宗教門檻外的也誠心地說阿門。我同樣也引用詩經的話說:【上帝臨汝】,祝福大家福泰康安。1000824
 


飄雨絲,書店前的觀景台人潮四處散了。我還是守候著日落,因為它將歸去的山巔,烏雲中有一線光亮。風是從基隆山方向來的,清涼中夾帶著五色鳥的叫聲。天色昏暗了下來,這表示,太陽此刻應該剛完全隱蔽在大屯山之後,我不敢稍微閉一下眼。若有奇景,最美的就在此一霎那。果然,灰的雲,描紅了,鑲金了,有了五彩的顏色。就在三,五聲的咕魯咕後,天漸漸黑了,漁火,街燈都亮了,只有星光有些隱約,今天是滿月。雨漸漸停了。現此時,十點了,打開書店的窗,月亮就在九份上空,可能水氣吧,有些朦朧。1000814

各位書友,這十幾天以來右手一平舉或彎曲就不舒適,我必須讓手休息,不能上網。所以,要公休幾天。祝福大家平安快樂,順遂安康。1000821




前晚接到一位桃園南崁博士將軍的電話。手痛,可是誘惑我說,【有國防部史編館的書喔】希望我昨天上午九點到府跑書。

軍令不可違。八點半就與傭兵(我兒子)到了書櫃前。好年輕,才六十左右。自然是沒有老老將軍與士官長的回憶錄了。他說,喉嚨不好。難怪我以為他年長。接著說,【俱往矣。這些書。】都是唐宋歷史的書。溫文儒雅。公子與夫人親切招呼著我們,談笑著,好像是多年熟識的,並且端來了茶水。

算算,帶走的部分有150公斤左右。都是我兒子搬。昨天,向來幫我載書的60歲老僑生回香港。很多朋友也剛好都在忙。幸好,一位同行解了我的圍。好感謝。一位無辜被她抓伕來的書蟲當駕駛。他也有幫忙扛,希望可以擺脫書生的氣質。第一趟回到店裡,打了電話,請當地的山茶雅舍的阿哲也下來幫忙扛(我兒子當戰地留守,看還未載回的書別讓狗狗給尿尿了)。

真感謝博士將軍與書友們(包括我兒子)。這位博士將軍,很可愛,因為袋子不夠,自動請纓當小弟,外出買繩子;半路上,夫人打電話給他,要他買半隻雞。回來後很得意說,你看,我沒買錯吧?又提著雞去向她伕人請功了。1000828


九份山下不遠處的望海巷


成為灘上一顆細砂了,就不會去回想,是基隆河河裡,鳥兒曾經佇足的巨石。南瑪都颱風逼近台東。漂蕩的日子,還好,陽光像是永恆的朋友,依然照臨。這波浪就不顯得惡了。1000828

這位小朋友比一隻原子筆還細些,再長些些。別怕喔。

我相信書是有神的。而且是調皮搗蛋的那一款。最近告訴自己別跑書了。可是跑過的愛書人。最近約好似的。每天總有那麼一通。這是不能不到的。書店門外的基隆山起霧了。徒步走到流籠頭古道。大花咸豐草依然張著花瓣迎著雲層中的太陽。蝴蝶沒讓她失望有來拜訪。可能剛出生的小小毒蛇。也在路中央橫躺著。
抬起頭要我別煩牠。我不是牠的獵物。大家都在為生存忙。我呢。也熱敷了一個上午的手臂。中午要到林口跑書。午安。各位書書友。平安快樂。
1000903

三爪子坑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