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隆山

基隆山下,深澳港使用撈網的拾荒朋友,他好勤奮。

印尼漁工朋友

基隆山,九份

基隆嶼




基隆山,九份


 

黎明了,太陽沒有露出臉,基隆山和九份霧濛濛的。

一條乾煎的四破魚,一條醃製的鑼蔔乾,一大鋼碗滿滿的稀 飯;這位泉州來的漁工朋友,蹲在圓圓的繫纜用的鐵柱上, 不停地巡看碼頭,問我吃過飯了沒?

他說,來臺灣已經十四年。家鄉有個讀高一的兒子,臺灣缺 海腳仔,而他又是庄腳牛,正好向中國政府申請來臺灣。

來一趟可以待個十三,四個月。

他的眼神與嘴角平靜得就如同深澳漁港內的無波,說:與太 太,小孩一年多只能有三,五天的相聚。

這條漁船上有五個泉州人和兩位番仔。

番仔?

他尷尬地笑著說,所有的外國人,我們都稱為番仔,不好意 思,不該這麼說。他們是印尼人。

當他回家鄉時他的家鄉話被認為添了不同的口音。可是他沒 辦法形容臺灣的模樣。外勞朋友可以趴趴走。可是中國來的 不能上岸。直到這一兩年比較鬆了。不過,海巡的兵仔一來 。他們還是得趕緊下船。

聽著聽著,我也緊張起來巡看著碼頭。

他好高興我在九份開店。他說聽講九份望著深澳港很美。可 是他們不曾離開碼頭邊幾步路。

必須守紀律他還說:這樣也好不會亂。

我說臺灣也有很多壞人啊。他說:因為討海人愛喝酒打架比 較霸。不像臺灣人的文。

一個月可以領新臺票一萬七千元。他的船是放裙仔的。早起 出發,抵達彭佳嶼海面。

抓的是赤鯮,狗公等高級魚。一天十幾個小時。他主要的工 作就是讓魚網在網輪上放和收。

今天船長有事情,所以沒出港。但是同樣得做十幾小時的整 理工作。伙食很好,
每頓飯有新魚一隻,雞或者牛肉兩塊,一樣青菜。還有水果 。

大陸現在物資真高。每個月工資也能到三,四千新臺票。但 是還是喜歡到臺灣來工作。那是因為這是實賺。吃喝睡都在 船上。所有的錢都可以交給厝內的查某人。

他還說:很想哪天變成大陸觀光客,可以帶著兒子與兒子的 老母站在九份看深澳漁港。

照了幾張像。

有一張,我沒有照出眼睛以上,總是擔心他蹲在碼頭邊吃飯 真的是違法的。有一張,我只照他的手與腳,這是在臺灣他 最被重視的部分吧?

天光很亮了,騎著車,我就去搬書了。

。。。。。。。。。。。。。。。。

九份樂伯二手書店

十幾樓層高的懸崖上看著基隆嶼的百合。





金龜子


基隆山

大姊說:船長打電話來,要我炒一盤熱熱的燴飯,給大家當做早餐。印尼朋友聽了好高興。


番子澳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