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隆嶼




 


國境的中西部正在大甲迎媽祖,九份旁邊的金瓜石也即將在四月二十五日展開。

起駕前,有福的大姊為媽祖準備好胭脂盒,小鏡子,梳子等女生的用品,然後像是媽媽對要遠足的小女兒般的輕柔說:今仔日上水的是咱的媽祖。咱們欲來遊境囉。(今天我們的媽祖最美麗,我們要去遶境巡視了)

唸著吉祥的四句聯,然後愛憐地在媽祖的衣襟上,別上幾朵玉蘭花,那時閃光燈會不停地亮。

在九份,有許多朋友是一年見一次面的;昨天黎明在大粗坑遇見了阿課,問我認不認識阿清?

今天的黎明在九份琉榔頭遇見了阿賢,告訴我侯硐有個朋友叫阿課追蹤鍾萼木已經二十多年。

昨天是頭一回見到阿課,今天是我一年來第一次見到阿賢。

昨天是滿天的濃霧,今天是有些晨曦。遇見到的地方都是鍾萼木樹下。

等待日光射過雲隙灑在花上的片刻裡,聊的都是花。

前幾天我在牡丹山的紅星杜鵑花旁遇見阿艾。阿艾說前一天有看到阿清在侯硐帶隊看鍾萼木。

阿課說:侯硐的鍾萼木統計起來有五千多棵;阿賢說:小時候,九份琉榔頭這一帶滿山都是鍾萼木與松樹;阿艾說: 這些花都藏在山林裡,開的沒幾棵,能親近的更少。東北角有許多國寶級的稀有花,這是老天的恩賜。

鍾萼木花季過了之後,再過來是艷紅鹿子百合,那,我又會遇見誰呢?

遇見時有好多話說個不停,彷彿朋友就是該淡得一年可以不連絡,該是屬於自己喜愛的花的季節時,就會在九份山頭相遇。

更別說四月二十五日迎媽祖那天了,那天我篤定會在金瓜石遇見海內外來的朋友們。很多一年不見的朋友,會在媽祖起駕前,爭相拍攝那位有福大姐為媽祖別上玉蘭花的那一瞬間。

那一瞬間,我們將一如在紅星杜鵑,鐘萼木花與豔紅鹿子百合花....面前的聚焦時刻一樣,專注而悄然不語。只聽得到那幾句諸如:福泰康寧,合境平安的頌辭在媽祖面前叨唸著

然後我們就會嘻嘻哈哈跟著媽祖鞭炮聲中走那陡峭的石階路去遊境了。

。。。。。。。。。。。。

九份 樂伯   二手書店

2009年農曆三月二十三金瓜石迎媽祖

九份地區:金瓜石2008百年千階迎媽祖

記:金瓜石2007百年千階迎媽祖

為什麼缺2010年呢?那是因為我到台北去忙了。

心裡有些遺憾,因為收書,今年又不能參加

不過,搬書的喜悅也是很大的,看到愛書人對書的不捨,也真是感覺溫暖。

我今天不知道怎麼就想起了金瓜石迎媽祖的美好經驗,可能是那玉蘭花別在媽祖衣襟上,讓我想起了許多朋友的是在九份的花底下偶然重逢吧?大家擠在一塊拍照,每個人的眼神都好像第一張相片裡咸豐草上的露珠,那麼單純,潔淨。

謝謝各位喔,午安。


深澳海岬,基隆嶼 


基隆山

基隆嶼


巧遇拍鍾萼木花的朋友



基隆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