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採集:南雅


羅吳林三姓為主的南福宮


吳家古宅石板塊舖面與石塊牆


吳家古宅樸實的斗拱


南雅奇岩
 

南雅港口旁


南新宮緣由


 




南仔吝望向鼻頭角

供桌上的冬至



>>>>>>>>>>>>>>>>>>>>>>>>>>>>>>>>>>>>>>>>>>

]清晨六點
九份窗外
竟然不是霖霖細雨
 
禮拜六睡得如此遲
真是對不起這難得的好天氣
 
不知道該往哪裡走
東方有晨曦
因此朝著南雅而來
但是這回打定主意不是為了奇妙的南雅奇岩
 
 
九份地區不愁沒地方好閒逛
 
從九份走上樹梅轉進貂山古道
步行二十分鐘就可以抵達半平山
半平山綿延丘陵直抵北邊的大海
那裡就是南雅
只是很慚愧
我竟然沒走過
今天就從海線登一段山吧
 
南雅老地名是南仔吝
瑞芳鎮志開拓史篇說
<<南雅里,以南仔吝庄而得名,因其名不雅,改稱為南雅.
命名之因不詳,相傳是平埔族人的名字,>>
南仔吝有什麼不雅呢
更何況這可能是三貂社凱達格蘭族某位偉大先民的大名
我實在不懂
 
騎機車經過了金瓜石,黃金瀑布,水湳洞,陰陽海,明隧道
十五分鐘
南雅的南福宮與南新宮就在眼前
猶豫著該是上南仔吝步道還是走上草山
 
我先到南福宮這座土地宮祠瞻仰
供桌上供奉著好幾碗有白有紅的湯圓
那是以古法烹調
讓我垂涎不已
 
對啊
猛然想起
今天是冬至
土地公也是要過節的
 
左側壁堵上寫滿了捐獻者的名單
其中以羅姓林姓吳姓為最多
 
往左走
進入了南新宮
殿堂上高懸了顏欽賢,李儒將等九份台陽礦業顏家,瑞三礦業李家致贈的牌匾
九份和東北角四鄉鎮人文與自然總是相牽連
 
壁堵上捐獻者還是以羅林吳三姓為主
 
最神奇的是
寫著<<南新宮林傳溫三府王爺,光緒十年傳自社寮島>>
社寮島就是基隆和平島
直到台灣造船廠與華南造船廠建立的數十年前
向來以海為生
南新宮的南雅信徒
清朝時期是不是也以捕魚採集為生呢
否則為何特地到社寮島迎神分香
還是因為同是淡蘭古道海線重要中轉點的緣故
 
 
登上戲台
看到幾落石厝屋三合院古宅
有的面海
面海的有肩膀高手臂寬的石崁圍牆
有的面山
面山的庭中總是有茶花有石磨
 
在海隅一角
有此閩南建築遺留至今
也真是可以想像當年的風發
 
南新宮右邊的古宅
三合院中間的庭坪
有整齊厚實的大塊長方石磚
已然破損的廳堂
還是揣測得出主人當時的光彩
 
石厝屋的後方
又是另一間古厝
不同於前一座
這座很明顯有經常性的維護
石嵌門聯中看得出是林家所有
還有一對古樸石獅子矗立在牆門
這恐怕是當年的墾首公館了吧
 
隔壁也是一座三合院
大部分改建了
但是氣象並不輸給前兩座
有人住
好興奮
趕緊趨前請教
 
這位六十二歲的先生來自雙溪鄉三汊港
打魚兼挖礦
他說在這裡住了四十年
也常常步行到水湳洞挖炭坑
這幾年沒有礦也沒有魚了
 
沒有礦我還懂
沒有魚?他說是因為這二十幾年來
出海出遠一點
一不小心就到了日本的釣魚台經濟海域
於是大家只好近海抓
為了養家大小魚通通抓
因此沒了魚
小魚船賣了
投身大漁船老闆
薪水又比不上外勞魚工的低
沒人肯聘用
因此打零工打了好多年
 
我問他為何不到都市呢
他說
(活馬綁在死柱上)的道理他也懂
但是
(豬舍不值狗舍穩,狗舍睏得燒滾滾)
雖然狗舍總是隨地一舖聊具一格沒有豬舍的豪華
但是
他鄉總是不如家鄉好
 
又說
當然
有才調的還是都走了
賺錢了便回來將古厝翻修成鋼筋水泥的透天厝
以前這裡都是美麗的石厝屋
像他寄居的這一戶
便是羅姓的公館
後方向海的是吳姓
羅,吳也是這裡的大戶人家
但是
隔壁便是南仔吝山主的林家
 
山主?
他說對啊
林家向三貂社(貝菐)歸片山
還有簽訂(番大租)
 
(貝菐)音packt源自荷蘭字音是台灣的外來語
即是付錢然後取得專屬權利的意思(註五)
 
這整座南仔吝都是林家的山林家的田
以前整座大山谷都是做水田
由小佃農耕作
面海的都是漁家
自從有台灣以來南仔吝就是林家的
往上可以推個六七代
 
 
我一直以為南仔吝自古以來就是漁村
而官方文獻也是這麼說(註四)
沒料到三十年前還是農村與漁村並存
可能是大家對(以前)的定義不同吧
或許兩百五十年前
這裡是三貂社勇士彎弓射箭的鹿場
奔跑了大大小小的鹿
 
六七代?
那不就兩百多年嗎
 
 
這倒讓我想起了一份資料
然而當時並沒有太大的注意
只是因為資料裡有一段話讓我有深刻印象
<<..不許開設賭場,窩藏匪類..>>
.
嘉慶十四年八月(1809年)
三貂社的頭目朗肴先生,將南仔吝庄與草山庄的草山等廣大地方
出佃給墾首漢人林秀峰先生
會不會就是這林家呢(註三)
 
<<<立給出招墾永佃,批字三貂社番土目朗肴仝番耆棕仔瑤等,
有承祖遺下山林埔地壹所,坐落土名在南仔吝.
東至過大坑石梯尖直透大崙頭分水流內為界
西至過大坑石筍尖,直透半朋山頂分水流內為界
南至過大坑科柃嶺,直透草山尖大崙頂分水流內為界
北至大海中為界
茲我番乏力耕作
招得誠實樸佃林秀峰前來出首承懇,自備工本,砍伐樹木......
自備工資,築埤鑿圳,開闢成田..不許開設賭場,窩藏匪類..
..
嘉慶十四年八月>>>
 
半朋山應該就是半平山
科柃嶺可以推測為苦苓嶺
那是台語音譯的漢字吧
 
 
這份文件與
瑞芳鎮志開拓史篇第七十八頁引用<<台北縣志1137頁>>說
<<南仔吝,道光時,李新南開闢,
因為沒有後代,改由林姓開闢>>很有出入
嘉慶是在道光之前
看來林秀峰先生於嘉慶時便已取得南仔吝墾批租約
 
 
如果這位先生說得沒錯
南仔吝的開發史還可以往上推
 
改天再來借祖譜,比對看看
 
雖然兩百年前<<不許開設賭場,窩藏匪類..>>或許是墾批租約的制式寫法(註六)
我仍然笑著問說
這裡的老一輩是不是愛賭博愛窩藏匪類
他說海墘人天性
不博不出海
不你兄我弟不出門
 
他說朋友們都遷到外地了
但是有山有海
生活將就點
就過得舒坦
 
我看他的女兒
在門口小桌子上擺了三碗湯圓
怕妨礙他拜地基子
因此就此告別了
 
走沒幾步
就見到了一座長約五十公尺的二樓起斜頂大房子
而且有一落廣大的庭院
請教旁邊的一位八十幾歲的老先生
他告訴我那是以前的長老教會教堂
 
 
會不會是馬偕南仔吝長老教會的遺跡呢
老先生並不清楚
只知道這是林姓家人賣給教會
而教會廢棄後又賣給了其他私人
 
南仔吝有馬偕教堂遺跡
但是我不知道在哪裡
改天吧
 
老先生熱情地
邀我進屋裡吃碗湯圓
我真的是很想端起來就享用一番
 
這教會前的山坡左側可以通往草山
右邊可以走南仔吝步道
而那片山坡滿是百合花
明年春天該是會多美麗呢
 
八點半了
必須趕回九份開店
沒時間訪問老人家
請教南子吝的從前
 
今天還是沒能登一段山
這山肯定是要來行走的
繞一圈半平山,苦苓嶺,石梯嶺以及草山
看看1809年時林秀峰先生的領地有多寬
走一趟或許古時候名字為南仔吝先生走過的南仔吝
畢竟今天我所認識的在地人
都不說南雅而是說南仔吝
雖然被認為不雅
>>>>>>>>>>>>>>>>>>>>>>>>>>>>>>>>>>>>>>
很抱歉,為了真實紀錄文獻的原始用語,因此難免有(番)等不敬字眼
請見諒
 
>>>>>>>>>>>>>>>>>>>>>>>>>>>>>>>>>>>>>
註一:台灣史研究第三卷第一期 嘉慶以前三貂鹽寮地域史的建構 113頁
 
註二:請參考部落格相片簿
 
註三:臺灣總督府檔案抄錄契約文書 第二輯第十七冊第173頁 遠流圖書公司
 
(註四):瑞芳鎮志開拓史篇第55頁 引述(臺灣舊地名之沿革)343--345頁
<<南雅里本里多是吳姓,以前多從事捕魚和礦工的工作>>
 
(註五)引自  臺灣的誕生   發行:黃肇松  作者 杜正勝 第三十六頁
                 時藝多媒體出版2003年1月
 
(註六) 在兩百年前原漢租約裡偶而看得到 例如: 臺灣總督府檔案抄錄契約文書 第二輯第十八冊第375頁 遠流圖書公司
         遠望坑庄租約<<嘉慶二十年立給出招墾永佃,批字三貂社番土目朗肴仝番耆...等,>>
 
 
>>>>>>>>>>>>>>>>>>>>>>>>>
>>>>>>>>>>>>>>>>>>>>>>>>>


百合花

 


昔日教堂


林家古厝後院




 

林家古厝左廂房外側山牆


林家古厝辟邪的石獅爺(不過名稱我不敢確定)



羅家古厝右廂房

>>>>>>>>>>>>>>>>>>>>>>>>>>>>>

lobo於九份樂伯二手書店2007  12  22冬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