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壓迫的爸爸。何炳棣,蕭公權歷史教授。台北市大安區到府收購舊書

 

壓迫的爸爸。何炳棣,蕭公權歷史教授。台北市大安區到府收購舊書

愛書人很親切,割愛的愛書以學術性為主,歷史領域。
指點我,沒想到會走上吃歷史這一條路。
小學四年級時,家裡生意失敗,破產法是很難申請得到破產的,討債集團經常來到店裡。
二十多年前,台灣還有古風,大年初一是不時行討債的。
爸爸媽媽鬆了一口氣,我滿心以為爸爸會帶我去南寮港釣烏魚。
沒想到,爸爸卻是要我在家裡寫書法,讀生物,解答數學課本習題,背英文給他聽,讀戰國策發表想法。
爸爸數學,英文都很不好。
數學,他也不會解題,都是要我解釋答案的由來,直到他懂;我跟著錄音帶讀出英文時,他就仔細聽,辨別跟錄音帶的差別,要我改正,光是蘋果這個英文字,讓我嘴巴扁很久地重複發音。戰國策要我說出感想,而且正反的立場都要思考。
媽媽很不捨,說,大年初一,你就讓孩子休息一下吧?
爸爸說,考試不會時,可以說,因為過年所以不會嗎?
後來,店收起來了。
擺地攤,我也是幫手,被稱為小老闆。
我不曾補過習,爸爸認為那是奢侈行為,債務人之子不可以如此。
爸爸持續壓迫,陪讀著。
國中畢業他就完全不管,瞬間自由,我全心迷上了社團,爸爸也放任,經常幫爸爸做生意,他照算薪水給我,當我是大人。
大學畢業後直到現在,爸爸常向我道歉,說,他太超過了,讓我的童年太嚴苛了。
蕭公權學者(1989-1981)的父親(蕭丕侯先生)32歲就過世,過世前,囑咐蕭公權,說,平日出門在外,沒能好好照顧你,現在追悔不及。希望蕭公權好好做人,好好讀書,以後讀書經商都很可以,但是要腳踏實地,專心努力去做,此外,成家立業,要看重家庭,看重事業,不要學我(蕭公權的父親)的榜樣。多年來東西奔波,沒有成就,於人於己都無益處。(問學諫往錄,蕭公權,傳記文學)
何柄棣(1917-2012)的父親也沒有說要他成為史學者,最初的事業兩字,決不是指學術上的,只是希望何炳棣不管做任何事業,多少能有點成就。
何柄棣學者的父親(何壽權先生)曾經寫過一首詩,1941年過世,隔年被何炳棣在櫥箱中發現,那是一本毛邊紙,這是何柄棣十二,三歲時的寒假作業,詩就寫在寒假作業封面上:
不是新年不汝寬
當今學問貴專精
陶公且把分陰惜
今比陶公百倍難
(讀史閱世六十年,何炳棣,允晨)
2023年12月7日。台北市大安區到府收購舊書學術書藝術書歷史書。非常感謝愛書人。

 

壓迫的爸爸。何炳棣,蕭公權歷史教授。台北市大安區到府收購舊書

壓迫的爸爸。何炳棣,蕭公權歷史教授。台北市大安區到府收購舊書

壓迫的爸爸。何炳棣,蕭公權歷史教授。台北市大安區到府收購舊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何炳棣 蕭公權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