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0424743_899517873577545_5056619324345679872_n.jpg

15220079_573347556194580_3826919148509959643_n.jpg

IMG_7637.jpg

IMG_4470

IMG_4481

IMG_4489

IMG_4512

IMG_4514

340018962_611327151053179_237454985612051433_n.jpg

340097908_747639516802327_3323022403141654720_n.jpg

340072751_246344714442315_6026507105849229550_n.jpg

340233091_1585913481914241_3245842728545744130_n.jpg

臺灣工藝 顏水龍 1951年。攝影:張才和賴武揚。木刻藝術家為顏水龍(書)及陳家和(刻)。譯文:林世明。裝訂:金潤作

序一:陳尚文  序二:楊肇嘉  序三:陳清汾:顏水龍是東京美術學校油畫系畢業,與陳清汾同時在法國深造的同學。序四:賴春貴

顏水龍:1943年在台南自費成立{竹藝工房}。1948年舉辦工藝+展覽會。竹材最大市場在美國。台灣擁有一萬五到兩萬位竹材員工,每年收入高達七四五二四三四元,產品種類繁多,舉凡竹籠,米籮,謝籃,魚簍,.....家具。日本在民國三十八年,竹材輸出總額是五億八千萬日圓。

2023年4月9日台北市中山區到府收購二手書舊書長輩書學術書藝術書的途中,整理筆記。

 

 
 

IMG_3444.JPG

2012/10/16 20:43筆記
先生砍竹子,小姐負責扛。
三位採竹的大姐,熱情又樂觀。身體真是好,扛一捆竹子,健步如飛。

一位小姊說:

{剡掉枝枒的竹子的叫做 ㄌㄢ    一ㄨ}

{保留枝枒的叫ㄍㄨㄚ    ㄨㄟ}

{我今年六十五歲。出世合出嫁攏置(都在)此一(ㄐ一)帶(ㄉㄜ)仔。}。
 
{永過(以前)雞母嶺有百外戶,現此時干焦(ㄍㄢ  ㄌㄚ,只有)春(剩)不到二,三十。古早,滿山的梯田。做山趁不到甚麼錢,真多人搬到九份仔,金瓜石做會社工(指的是台金與台陽等公司的金,煤礦工)。}
 
{貢寮鄉是台灣桂竹的主要生產地。宜蘭也有。可是宜蘭竹販子(大盤),還是會到這裡來批割(ㄍㄨㄚ,批發)。}
 
{這桂竹都是祖公仔所種的。年久月深,也不知是甚麼年代?}
 
{今年的價數(ㄒㄧㄠ,價格)較不好;分作真多種算法:主要的是,綁成一捆:大隻的35枝,若是小枝的就50枝。}
 
{每一捆又分成兩種;一種叫做 lam  iu【監+刂   ㄠ+ㄠ 】(這兩個字,電腦我叫不出來。音是濫與一ㄨ,我對河洛話很不懂,先用這兩個字來對應。就是枝條要削乾淨,很細膩地,光溜溜的。)}。
 
{一種叫做【割尾】(割音ㄍㄨㄚ   ㄨㄟ) ,即是枝條攏愛(都要)割著ㄝ(音:ㄍㄨㄚ ㄉ一ㄜ   ㄝ,竹幹與竹枝彼此牽拉著,不可以剡除。)。}。
 
{每一年的收成無定著(不一定)。看氣候,看雨水。}
 
{今年價數,每一捆,lam  iu是180元,割尾是140元。}
 
{採桂竹,不能採一年內生的幼穎仔(一ㄨ  一ㄥ),只可,舊年(去年)之前的老竹。}
 
{我的弟弟妹妹們都只有讀到小學或者國中。山頂人,無才調(能力)可栽培。但是弟弟們都在開店做頭家。}
 
{小弟弟也是國中畢業。15歲就到基隆市去做汽車修護學徒。一工(天)工作12小時。供吃供住,一工賺10元。彼當時,一碗的陽春麵是5元。}
 
{小弟弟憨憨做。直到22歲做完兵退伍了後。頭家認為可以出師了,就升級當師傅。三年後,幫助小弟弟開店也當頭家。}。
 
{我兒子也去小弟弟那裡學師仔(當學徒)。跟著他舅舅學。也是國中畢業。六年前退伍,已經出師,但是景氣不好,小弟弟不放心我兒子獨個到外開店,不允准他離開。}
 
{竹林的那一頭的這一戶是我的叔伯仔的厝。他的後生(兒子)與我小弟弟同一個頭家。兩個人沒讀很懸(ㄍㄨㄢ,高,指高學歷) 的書。但是啊,就宛然阮做山人,攏(都)認一個【真}字。叔伯的兒子是到桃園市去開店。也開得很好。}
 
{我扌+束(國語音:ㄙㄜ四聲,河洛音:ㄙㄚ,推的意思)這台獨輪仔車是為了去翻地瓜。好的,給弟妹,鄰居與孩子們,外型差的,給雞吃。子孫常倒轉來(回家),總是愛(要)予伊們食一許(ㄎㄨㄚ,一些)家己(自己)的出產。}。
 
{你看,按(從)竹林行出來的彼一位阿桑,年歲比我大五歲吧?,擔一捆桂竹,走(跑)親像是飛的,若勇的(多麼厲害啊)。}。
 
{這個雞母嶺庄,即嘛(現在)是老人庄。少年人就業困難攏外出,老歲仔都市住不慣習。阮們這些老歲班(老人家),住在山上,每工(天)無閒(忙著)種作,體力付出大,食得落,睏得去,身體真健康。大部分都是做到老。}。
 
{只是啊,也因為是老人莊,顧不去(照顧不了)。每年桂竹仔筍大出的時陣(季節),就有外地人來偷挽(偷摘)。顧賊(防賊)一暝(一整晚),做賊一更(兩個小時)。長長(常常)予(被)偷一大片,甚至,有人提去市場賣。我家己要吃桂竹筍,著(就)要走到愈深(更深)的竹林裡。路邊的早就被偷挽了了。}
 
{lam  iu是用在果園,…..菜園用的籬笆;ㄍㄨㄚ  ㄨㄟ是防止水中的沙石流去等工程用途。}
 
(割(批發)桂竹的真少,台灣沒三四個人。久了就變朋友。)
 
{阮尪(我先生)剉竹子,我著負責扛;大家尪某(夫妻)攏是這款。}
 
{手若閒(若有空),汝就長長倒轉(你就請常常返回)來這裡,彼是汝講(那是你說的)連鞭(等一下)八點(八點多鐘)啊,欲去做事情(要去上工),無(否則),阮厝埕(我家庭院)可使(可以)看到三貂角的海。真水(真美)。泡茶開講(聊天)上好(最適宜不過。)。} 
。。。。。。。。。。。。


 
 
 

IMG_3451.JPG

2012/08/28 11:

黎明後,宜蘭縣頭城到府收購二手書經過了雙溪國小,魚行,長潭,頂坑,貢寮火車站,再七分鐘,歇腳於新北市貢寮區雙玉里新社橋橋面上。



河裡的苦花魚牴觸著石頭,可能在翻找溪蟲吧?而毛蟹們的兩隻大螯好像是挖土機,猛掃著泥沙往嘴巴送。


經過了慈祐宮,凱達格蘭族公廨舊址,接著是公墓區。



凱達格蘭族先民墳墓上的山橄欖枝圖騰與【山西】兩字依舊在,只是,已被後來漢民族與自認為是漢民族的給包圍了。



竹林,柚子樹,松鼠,稻田,蟬鳴…..與台灣藍鵲吸引著我持續徒步而行。最吵的還是竹雞與五色鳥。太陽時而隱匿在雲層裡。



南方有天秤,北方有布拉萬颱風;晴空下,不時下著細雨。河岸兩側的竹林,因為微風吹來,而掃落了一葉葉晶瑩水珠。



大約十五分鐘。走到了掛著雙玉里里長辦公室的人家前。



鵝群與狗兒鳴叫著,可能是里長吧?看來正在打掃,從屋內走出來,互道幾聲敖早後,知道我是九份來的觀光客,再三地表達歡迎之意。好感謝。也很不好意思打擾了,我的腳步不夠輕。



辦公室前,是個大庭院,更之前,居然有濕地,那是好幾座足球場大,中間還有三座湖泊。



告辭了。



頭一回來走到這濕地來。沿著田埂,右側,我的腳步驚起了一大群水鳥?從那最大座湖泊同時竄飛而出。距離應該還有一百公尺,怎麼警戒心那麼強呢?趕緊沿著田埂旁的小泥徑往左側退後了好十來公尺。
這才發現,剛剛我沒注意的這一排的絲瓜藤棚架,橘子樹的背後的左側,也是濕地,只是小了許多。;或許是乾季的關係,乾涸久了,這側河階形成了高低不同的綠帶。



外圍是綠得較濃的盛開的野薑花群,內層同樣是開著白花但是綠得較淡的咸豐草群;好像是一條長河被兩個護岸夾束著,風吹其上,有如緩緩潮水。我的傻瓜相機要分成三段,才拍得盡所有的綠。左側最邊端的野薑花群之上的是老密林。老密林裡似乎有兩位種作人說著話。



我遠望剛剛那群水鳥,先是整群在藍空下再三盤旋,可能看我沒敵意卻又不很放心吧?很聰明地分成三批,依序飛回湖泊棲息地。 每一批之間都間隔了三,四匝的盤旋後才落定。太遠了,湖泊邊也是有高高的野薑花群圍繞著,自然是看不見牠們。但是,空中,牠們很美。



幸好,沒趨前靠更近,否則,飛走了,也看不到牠們的優雅。



沿著小徑,走回新社橋。去年,我曾與慈祐宮的總幹事大哥與凱達格蘭族的後裔大姐請教過新社的往事,聽他們訴說著,族人還繁衍著,可是文化的變異,都市裡很多後代已不知道自己的祖先是【山西】的三貂社。



看他們分別忙著敬神與農作,我就只是問個安而已,並沒有停下請教。畢竟,才早上七點,他們總是先忙農事而還沒用早餐。



他們是不可能記得我的,可是,卻像是招呼老朋友一樣,喚我入來坐。
新社橋下的雙溪河,遠遠往南望去,一彎又一彎,而小泥徑就隱約其中,每個河灣都是個村落吧?此上直到雙溪區三貂村,會有多少呢?



八點了,該重新出發往宜蘭了。



晨曦一區塊一區塊銀耀著河面,除此之外河水是碧綠的,白鷺鷥因著日出,而逐漸飛來。一艘無人小漁舟就自橫在一個有小泥徑相通的河灣邊。整個山谷都很忙碌,只有這艘小舟和我一樣是閒人。



1964年金門詩人,也就是中華詩苑,後改名為中華藝苑的創辦人的張作梅先生,出版了【一霞瑣稿】的詩集。他寫了一首【貢寮驛次植夫韻】。



植夫,應該就是同為瀛社詩社同人的基隆暖暖的周植夫詩人吧?



深竹藏孤驛

風行見葉翻

斷霞懸日腳

疏雨冷雲根



土潤耕耘足

山幽猿鳥喧

平橋通野徑

人語隔溪村



幾十年過去了,貢寮區還是那麼靜謐。

(2012/08/28 11:31新北市貢寮區雙玉里新社:張作梅先生,一霞瑣稿詩集,貢寮驛次植夫韻:慈祐宮,凱達格蘭族公廨舊址:雙溪國小,魚行,長潭,頂坑,貢寮火車站:野薑花群





不遠處的往來的火車多了起來了,有點晚了,我就出發了。

 

。。。。。。。。。

樂伯二手書店

 

IMG_7540.jpg

新社橋的雙溪河沒有波瀾,偶而風吹起漣漪。若不是一艘藍色舢舨繫在右岸,白鷺鷥佇立船頭,那,這河段簡直是一塊純然綠的玉。雞母嶺眾多山澗和碑塘一如新社田寮洋濕地,長滿了竹林,野薑花和蓮花。聽從福安廟耆老的指導,經過遇見雞母嶺, 兩個籃球場寬的大埤倒映著池邊林樹,那是比新社橋下更綠了。從雞母嶺街接上巫里岸街,左側路旁的竹林下,居然看到七十公尺遠,一對山羌母子。風是台灣內地吹向和美海岸。才沒注意到我吧?趕緊蹲下身子,躲在竹蔭裡。媽媽正愛憐地舔著小山羌的頸子。宛如她的孩子是主唱,正要出門,出席合唱團比賽般地,慢慢而細細地打理。我停止呼吸,還是忍不住這感動,趕緊拿出手機來錄影。很不該,即便我動作很輕,還是驚擾了媽媽,領著小孩快跑進了竹林裡。三級疫情以來,登山隊和遊客減少,大地給了他們難得的寬容。很懊惱。這訝異還沒結束。徵詢地主同意後,我彎進福安廟耆老先生所指示的竹林裡,果然看到一座民國四十年到五十五年之間的礦坑口。它還很完整。坑口內斜斜地伸到黑暗處。坑口沒有慣見的坑內地下水泌出。所有的礦葉建築,雞母嶺巫里岸煉焦炭窯和礦寮都不存在了。立秋了,蓮霧鮮紅,柚子快成熟。古厝幾乎都是三合院,一律有很大的稻埕,石磚,紅磚,土埆都有。走進山澗,到處是梯田痕跡與小徑交織。窄而長的石塊架在澗水上成為橋,流泉奔急,咚咚地響。山林裡公山羌,野獸和大鳥離我很近地吼叫。

 
耆老先生說:
 
{民國38 年次。新北市貢寮區美豐里雞母嶺出生。世居好幾代。當年,這裡滿山都是山田(梯田)。除了土地公祠,要看到一棵樹都不容易。我們家也是種田的。爸爸媽媽都不識字,但是很注重我們讀書,不讓我們入礦坑工作,頂多是幫忙看一下牛。雞母嶺福安廟往和美村的產業道路距離一點五公里遠,就有一座雞母嶺煤礦坑口,那是過橋十公尺,就在農路右邊下方二十公尺的竹林裡。( 雞母嶺街接巫里岸街)}
{我小學一到三年級都在福安廟讀書。是澳底國小雞母嶺分校。三個年級,每班一位老師。盡是外省級老師, 也都是退伍軍人,三十到四十歲之間。老師不限制我們講母語,我們那年代教育政策講母語還不罰錢和其它處罰。老師都非常好,跟我們玩在一塊。教室就在福安廟右廂房,蓋有老師宿舍。老師的宿舍也沒比坑口的礦寮大多少,只是礦寮四,五坪要擠四,五個,而老師都是單身住宿。放個床鋪,書桌,書架,鍋碗就滿了,偶而要自己煮,還要將小煤爐拿到外面來。心疼單身沒家眷照顧,家長對老師都很好,收成,會將捨不得吃的粟仔和經常有的空心菜,荇菜,地瓜,蓮霧,柚子,木瓜等等給老師。地瓜葉就沒有,那是給豬吃的。二九暝,中秋,媽祖生,七月半都爭相請老師作客。}
{當時福安廟是大石磚的牆面,後來才改建。四到六年級就到澳底國小校本部。從雞母嶺邊走邊跑,抄田梗到本部,四十分鐘就到了。一團學生一起走,總有二十多人。}
{小時候愛玩,很多礦工兼農夫,或是純農夫家庭的孩子,八歲就開始看牛,可是我都很少。另外四個兄弟姐妹也是。爸爸媽媽將農事家事一手包辦。爸爸很很溫和,但是也有發脾氣的時候。十二歲了,正是雞母嶺礦區兼農區的孩子正式開始肩負經濟責任的年紀。下課後就看牛,割牛吃的草,煤礦捨土堆撿塗炭,到煤礦的焦炭場幫忙,到炭坑口工作,無所不致。爸爸媽媽從不讓我工作。甚至,連讓我們去捨土堆撿塗炭都沒有。}
 
{沒賺錢的孩子就會保有童心地愛玩。每當我在福安廟的廟埕玩金珠仔,尪仔標,我爸爸就會將兩手手掌反揹在背後的脊椎,拳頭立藏著竹秀梳仔。我遠遠一看到就跑給他追。他就會喊,叫你讀冊你不讀,安怎?欲跟我共款做青盲牛,一喊再喊。我跑回家後,他就不會生氣了,沒事人一般;尤其我趕緊拿起課本或是作業簿,他就像第三世界國家的海關人員,看到美國護照,一切都放行地堆起笑容,只差沒說您好,歡迎光臨。}
 
{我初中考上雙溪中學。甲乙丙有三班。高中考上省立基隆中學。那是大基隆地區第一志願。爸爸以商量的口氣跟我商量,希望我讀七堵基隆商工。他說,我們家供不起大學生,我只要你們離農遠礦,你去學算盤,一畢業就可以坐辦公桌當職員,好嗎?如果你讀大學,那底下兩個弟妹就沒有能力讓他們讀初中了。國小我玩心重,初中,高中就很認真。}
 
{等我出了社會,當了爸爸,才知道爸爸媽媽完全是超出能力,簡腸凹肚,成養我們五個孩子。他不只耕自家的田,還去贌粟仔,當起田佃仔。民國三十年代,雞母嶺沒有一塊土地是置閒的,人也是沒有𨑨迌人。三七五減租了,還是很多沒田或是需要更多田地來養一家子的人。普遍,上有長輩,下有五個八個孩子。難免有這樣的例子,是我親目珠看到的,收成的粟子一束束,晚上就被田主收走,留下不多。為甚麼,如果歷年收成差,就延欠到來年。如果今年雨水不順,粟仔爆去, 就全部收走,還說,其它的明年再收。可以說,百分之七十的居民是在貧窮線上掙扎。我越老越感念我爸爸媽媽為了序細的拚性命。}
{我爸爸農事忙完後,也到雞母嶺的炭坑工作。他是專門扛相思材。那是坑內支架用的牛稠仔。非常地重,就算一頭牛也承受不了。但他臉上沒有我玩尪仔標,彈珠時的憂愁。這似乎也是雞母嶺所有礦工的表情。}
 
{你問我雞母嶺煤礦坑內的往事,我是完全沒有概念。我只能說個大概。雞母嶺礦坑是在往和美的巫裡岸,剛剛說的,往和美村的大車路上,直走不要彎。降煤方式是,從坑口,生炭和kokusui ( 焦炭 餅)以卡車載運,經過雞母嶺福安廟大埤邊再往下開。當年的路面崎嶇,有大小不一的石頭,卡車比現在的小一號。這條路無法會車的窄。轉彎多。有一次,經過一處牛窟(牛浸澡的池塘),卡車翻倒摔進水裡,差點壓到兩隻泡澡的母牛和牠的兒子。村民跑去撿,我也是其中一位。這是我一生唯一取拾塗炭。那油黑亮的塗炭是角炭。有的大到要雙手抱。“雞母嶺煤礦的塗炭品質非常好。炭窯煉出來的koukusu的是一塊塊漂亮的磚。煤礦名稱我忘記了,經營投資者叫ong ar pei ,(王明壽?疫情結束後,圖書館開放再找資料補報告。貪財,之前將臺灣鑛業史,基隆煤礦史等等都上架賣掉了。)人很好,這個礦他們有賺到錢。}
 
{這座炭礦挖到我初中畢業( 民國55 年左右)就沒有了。很少 發生事故。屬於甕炭(豎炭?)。也就是說像一個大甕的礦體。而不是慣見的延伸好幾公里的炭脈。挖掘光了,就沒有了。它有礦寮在坑口附近。柑仔店就在福安廟這邊。礦工大部分是本地人,也有外地人,外地人中沒有外省人和原住民。}
 
 
{民國三十年代,光是雞母嶺庄就有兩百戶,青年人也是必須種田,才能有飯吃。本地人中幾乎都是農民兼著做炭工。做田沒有便錢。坑內挖炭工,大約四小時就出坑。工時短薪水高。明知危險還是要下坑。你說福安廟的六十三年捐獻碑人名有兩百多人,非常多。那時人口已經外流了,算少了。很多人步輾到金瓜石,九份,魚行,三叉港,牡丹,柑腳等等外地做炭工和徹底棄農離鄉到都市。雞母嶺注定是要冷清的,雞母嶺巫里岸炭坑在民國五十多年就收坑,自動化農耕技術無法在山田施展。在當年,在山田中擔粟仔,沃肥等等是常見景象,後手,改成果樹,竹林,甚至還給山豬變成野生材樹林。}
 
 
{民國五十年代之前,福安廟也是重要交通要道。往金瓜石,九份,蚊子坑,燦光寮,澳底,雙溪在這裡交集。半夜三點澳底的漁民挑魚擔,經過這裡往雙溪火車站,燦光寮庄等地,或是魚販晚上十點多經過這裡,半夜再挑回。這一走山路都要一兩小時。我初中時暑假偶而有挑菜到雙溪賣,大約五公里,一個多小時抵達。這是十八歲之前難得的為家庭付出。}
 
{民國五十年代中期,礦業的結束和做田無法趁吃,造成許多雞母嶺家庭經濟困難。尤其是受傷,砂肺職業病甚至死亡的礦工的家屬。後續出生的孩子,唸書要唸到國中畢業都很不容易。相仿,九年國民教育在底層社會是一句口號。礦業與農業的稀微,我兄弟姐妹在外頭都沒有波及。穩定地有一份不需奔波的室內工作。平平是玩尪仔標,金珠仔的囡仔伴,他們一生經歷許多風湧,跟他們相比,我們共腹內是平順的白汫無味,那是有堅強無私的爸母致蔭的。退休後,我也幫忙照顧孫子女,他們長大了,我回到雞母嶺當起志工,為家鄉盡一份心力。}
 
 
{礦業滄桑幾十載老礦工口述歷史 }一書中,說了一段新北市貢寮區美豐村的礦山故事。這裡正是雞母嶺所在的美豐里。受訪者是民國58年次。說不少同年紀同學只能讀到國小畢業。已經實施九年國民教育了,陽光還是有照不到的屋子,無法奢求有個斑斕的青少年叛逆時期。
 
書中有一段說:
 
{文娟是貢寮山邊的孩子。父親十七歲那年,祖父在礦坑內被大石頭砸斷肋骨,再也無法從事工作;為了挑起扶養全家的重擔,原本在家幫忙種田的父親只好進入礦坑工作。文娟家住的偏遠,想起父親以前工作的狀況,不禁心疼地說:「每次我爸要到外地工作都捨不得搭車,總要走上四五十分鐘的路才能到火車站,我媽只好在每天淩晨二、三點起床煮飯給我爸吃 」}
{貢寮美峰幾乎可算是一個礦工村,文娟說道:「我們國小班上本來有 三十三個人,後來只剩二十七人,二十七人裡就有二十人是來自於礦工 家庭。家裡的大人多多少少都有受過傷,傷得最嚴重的爸爸就是死掉了, 只能靠他媽媽工作,可是國小畢業後家裡就沒辦法讓他繼續唸下去了。」 文娟五十八年次,和她差沒幾歲的姊姊都唸到國小畢業就要出去工作幫 家裡分擔家計。較幸運的文娟能唸到國中,可是也就在畢業的那一年 醫師証實父親得了塵肺症並警告他:「不要再去礦坑工作了,否則你還能 活多久我們不敢保證!」,於是做了三十一年礦工的父親不得不從礦坑退下來。常顧著唸書把飯燒焦而挨罵的文娟也只好到台北當女工,文娟戚戚的說道:「當年我還不太諒解父母...」,弟弟們的境遇也與她類似。我們實在很難想像在七十年代經濟起飛的台灣,還有家庭要爲負擔不起國高中的學雜費而不得不讓小孩放棄升學,但在礦工家庭這可是真真切 的“現實”,階級流動真的容易嗎?}
 
(國家文藝基金會八十九年第一期補助案,書名:礦業滄桑幾十載老礦工口述歷史 台灣煤礦歷史、資本與勞動的考察。製作:天主教敬仁勞工服務中心,補助單位: 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策劃/主筆:黃真瑋)
 
溪水倘若靜止了,這很難想後果;階級停滯了,也是吧?只能希望文娟小姐能跟這位耆老先生有快樂的小學童年。可以有足夠的愛,讓她面對未來的工作,戀愛,婚姻....與家庭。
 
耆老先生所說的老師宿舍和礦寮,簡直是學生宿舍,而且是張愛玲小說相見歡的學生宿舍。民國30年代礦寮是木造結構?是茅草還是黑紙毛油氈屋頂?也是煤爐要拿到屋外?礦區許多民國50年代的紅磚礦寮遺址還在,除非是美援厝和公設礦工之家,總是那麼逼仄地擠一家子。
 
張愛玲作家說:
 
 
上次苑梅到同學家去,伍太太叫她順便彎到荀家去送個信,也是免得讓荀太太又給酒錢。是個陰暗的老洋房,他們住在二樓近樓梯口,四方的房間,不大,一隻兩屜桌,一隻五斗橱,隔開 一張雙人木床與小鐵床。鍋鐵砧板擺了一桌子,小煤球爐子在房門外。荀太太笑嘻嘻迎接著,態 度非常大方自然,也沒張羅茶水,就像這是學生宿舍。( 頁,74, 惘然記,張愛玲,皇冠,相見歡)
 
徐志摩作家的{鄉村裏的音籟}新詩:
 
 
小舟在垂柳蔭間緩泛
一陣陣初秋的涼風,
吹生了水面的漪絨,
吹來兩岸鄉村裏的音籁。
 
 
我獨自憑着船窗閒憩,
靜看着一河的波幻,
靜聽着遠近的音籟——
又一度與童年的情景默契!
 
這是清脆的稚兒的呼喚,
田場上工作紛紜,
竹籬邊犬吠樂場雞鳴:
但這無端的悲感與凄惋!
 
白雲在藍天裏飛行:
我欲把惱人的年歲,
我欲把惱人的情愛,
託付與無涯的空靈——消泯;
 
 
回復我純樸的,美麗的童心:
像山谷裏的冷泉一勺,
像曉風裏的白頭乳鵲.
像池畔的草花,自然的鮮明。( 頁106, 徐志摩詩選,楊牧編校,洪範)
 

(2021年8月11日樂伯敬於樂伯二手書店。再次感謝雞母嶺耆老女士先生。女士部分改天再與雞母嶺,巫里岸煤礦的名稱,歷史沿革與產量情況一起報告。很感謝耆老女士先生。承蒙指點。疫情期間,加上有到府收購二手書行程,只敢各請教十分鐘。期待疫情結束後再登門答謝。)

 

(貢寮區雞母嶺巫里岸的山海景觀很美也很整潔。疫情趨緩後建議大家來走走。但是敬請做好防疫。也建議不要喧嘩和開快車,山羌和鳥兒很多。)

附錄:

以下是頁21, 臺灣之煤礦資源,1965,關於臺北縣金瓜石煤田,南雅煤礦的介紹:
 
本煤田位於臺灣東北海岸,在侯硐與武丹坑兩煤田之東北,金瓜石區以產金銅礦間 名,地質構造上位於侯硐背斜向東北之傾沒部,故地層分以東北或西北走向爲主,傾斜 分向東南或東北。本煤田分東西兩煤帶,金瓜石煤帶位於西部,由石底層構成;南雅里煤帶位於東部,由南莊層構成。 金瓜石煤帶以金瓜石爲中心,包括九份及水湳洞諸地。附近地層因受基隆火山羣侵 入之影響,構造至爲破碎。石底層煤層亦受火山岩之熱力作用而局部變爲無煙煤或半無煙煤,成爲本省無煙煤一主要產地。 本煤帶之石底層僅有本煤層可採,平均厚0.25至0.4 公尺,通常以0.3 公尺為主。煤層之走向因侯硐背斜之下似而呈一弧形,由北 56 度西 轉北 45 度車,分向東北及東南傾斜,傾角為25至30度。 此傾沒背斜在九份以東為 約呈南北走向之甲脈斷層縱分爲兩部,煤層在此斷層之東西兩側俱有出現。甲脈斷層以 西之煤層由福益煤礦開採,多利用九份臺陽公司之金礦洞進入採煤。 其東南與屬於瑞三 礦區之煤礦俱已採盡,僅此背斜之軸部煤層尚可開採。此外本煤層之下的 150 公尺處有 一最下煤層,厚 0.2 公尺左右,有頁岩夾層,煤質欠佳。此一煤層在瑞芳至侯硐公路車側苧子潭有福益六坑開採之,因煤層過劣,僅在煤價高漲時始有開採。在甲脈斷層之東 侧,石底層多處受火山岩侵擾,再受數斷層所割切,煤層之地質條件至劣,煤量及產量 均至微。以往有福益煤礦及金銅鑛務局之瓜山煤礦在此開採。 南雅里煤帶由南非層組成,陸上起自水湳洞東之哩咾及南雅里海邊,向內陸延伸至 半屏山西,爲本山火山岩體所掩覆,全長約三公里。地府主要走向為北 15 至 20 度東, 向東南傾斜 25 至 45 度。地面傾角較大,向下漸次減小。南莊層含兩可採煤層,均位其 下部。本煤層厚 0.3 公尺,有時增厚至0.5公尺,但變化頗多。 下煤層之變化更大,僅 局部速 0.3 公尺之可採厚度。此兩焊層之間距隨地不同,最大 50 公尺,最小廳 20 公 尺。本煤帶現有南雅煤礦及大富兩煤礦開採。本煤帶自南雅里海邊延伸入海,可構成海底煤 田。因本煤帶媒層變化頗大,故其海底部分之煤量,僅計算至二公里之長度。 本煤田之可採煤量計石底層爲 208,853 公噸,南莊層爲 1,736,338公噸,均較民國47 年之估計數字爲高。其中南莊層之煤量增加一百四十五萬公噸左右,此因前次估計時間 無任何有關可靠資料也。( 頁21, 臺灣之煤礦資源,1965)
 

IMG_7548.jpg

IMG_7555.jpg

IMG_7562.jpg

IMG_7569.jpg

IMG_7610.jpg

IMG_7635.jpg

IMG_7638.jpg


 

 

 

 

 

 

arrow
arrow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