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B_IMG_1620981730097.jpg

古蒙仁作家{ 地底下的冤魂-永安煤礦災變記}詳實記錄了永安煤礦災變。文章說,永安煤礦位於瑞芳區上天里楓仔瀨路邊的斜坡上,距離基隆河約一百公尺。日據時代就已經被開採過,本層煤礦採空後,經濟價值銳減。去年(民國六十六年)隨著宜蘭線鐵路改道,不經由坑道上方通過。雖然是三面水櫃的險坑,畢竟殘留有保安煤柱-煤礦與煤礦間的留存的界限煤層而引發注意,民國六十七年九月,瑞芳區柑坪里吳森養里長取得這個礦坑承包權。每個月產量約七,八百公噸,全部交給煤業公司。
民國六十九年三月二十一日早晨,五十多位礦工進入坑內工作。十一點四十分,距離坑口八百公尺的主坑右三片道,林錦川,林冬柏,林武雄,王燦水,俞添燈等魏先生正在施作,坑道內傳來一聲轟天巨響,傳來礦工們逃命的呼聲,五位立即往坑口奔跑,距離坑口四百公尺,水已經淹到小腿。連忙拉坑內警告鈴警告坑內同伴和坑外人員下來搶救,水勢洶湧,立即淹到胸口。出到坑口時,發現礦友俞添燈竟然沒有逃出。原來他為了通告其他同伴逃生,直往更底下的片道跑,自己就犧牲了。生死一髮之間,逃出礦坑的還有嚴其祥,吳水土,林旺春,簡瑞振等先生,共計十人,其餘有三十四名礦工罹難。
(原載於六十九年三月二十五日時報周刊一一0期。頁一五,台灣社會檔案,古蒙仁,九歌出版社,民國七十二年。古蒙仁原名林曰楊,民國四十年生,輔仁大學中文系畢業)

2023年4月9日新北市永和區到府收購二手書舊書長輩書學術書藝術書的途中,整理筆記。

FB_IMG_1620981703221.jpg

耆老先生擔心我找不到永安煤礦大斜坑,親自領我。小學三年級就在永安煤礦大斜坑當點柴油工,挖煤工與牛稠仔工。國中便已經跟著牛稠工師傅下過十個煤礦,那六年礦工生涯都是趁著例假日和寒暑假。在坑口仔細解說坑內情況後,又帶我去參觀永安煤礦土堆尾。那是他宅邸的門前。庭院榕樹好高大,大約五層樓高,相當年紀於他的年紀。十五歲時,重度糖尿病被榮總內科主任醫師認定很難存活。父母親的愛與自己的毅力下變成醫學界奇蹟,也成了不少論文的研究對象。他還拿出民國101年10月14日的獎章與獎狀給我看。獎狀署名者是糖尿病關懷基金會戴東原,糖尿病學會莊立民和糖尿病衛教學會游能俊。表彰以無比勇氣及毅力與糖尿病共處三十年。

( 基於保護隱私,以下內容有所隱匿。)

 

先生說:

{我是民國47 年次。六個兄弟姐妹,排第四。四腳亭村人很會生,一家生十個不稀奇,我們家算少。那年代是天公仔子,只管生,不擔心教養。跟歌仔戲裡的薛仁貴相彷,很會吃飯。爸爸媽媽心疼我,認為會吃是福,沒限制地吃。在四腳亭村,男人下煤炭坑,女人做炭埕工。沒有其它就業機會。爸爸年輕時腹肚太大,當坑內工不合格,無法在狹窄地道裡鑽。於是在四腳亭中央路賣麵。當年我們住家是在大埔路,是永安煤礦新斜坑的礦地;芒草屋頂,牆壁是坑內淘汰的相思樹材。那是坑內牛稠仔的支撐架。中央路的麵店也是小小間,一如礦區,起先,是沒租金隨意搭建。我們家開麵店我就自由吃。我媽媽沒有擔任檯仔腳,而是幫忙賣麵。}

 

{礦業年代,派出所,雜貨店,棉被店等等商業都在後火車站,也就是大廟口(吉安宮)的四週。現在四腳亭黃金地段反而變成是前站郵局這條路上,當年是一間間小礦寮,收坑後釋出。麵店是跟著礦坑而開或是休息。第一番入坑的是早上五點,十點出坑,第二番入坑的是九點,相對的,三點出坑。麵店最忙的時間就是早上十點多和下午三點多。再來是晚上。除了礦工與居民,也是工頭與三四個領下礦工的談散;小頭與炸藥職員,水電工等等博交情等等的場所。}

 

{四腳亭有一位醫師是本庄出身,在台北執勤。回鄉聽說了我的能吃。特地來找我。皺起眉頭問我你是不是容易疲倦? 當時我十五歲。我們那年代,怎會警覺疲倦是病徵?我小學三年級就進入永安煤礦新斜坑當點柴油工,挖煤工和牛稠木工,國中時已經跟著師傅到四腳亭的福隆煤礦,查某坑煤礦(三榮),吉慶煤礦,瑞和煤礦,大福煤礦和遠在水湳洞的永久煤礦入坑做,疲倦很難免。而我幼嬰開始就覺得甚麼食物都是美味的,就很能吃,父母親也不覺得怪,反而認為能吃是福氣,只擔心養不起我而已。醫師堅持要我到大醫院檢查。}

 

先生這麼一說,讓我操心起來。張深切先生有一段回憶。先生該不會也被讓給富家人當富家子? 張深切說:

 

回顧我幼年的時候―到五歲—雖然吃不着白飯,却還能啜一大碗的稀飯,這就算窮酸無比了。我 父親爲了不忍看我吃苦,就把我送給一位親戚做富家兒;在這裡要吃什麼,有什麼;吃得應當會膩畏 了。但是東西並未會吃膩,吃什麼都覺得很香,很愛吃;就是現在最不喜歡吃的桃子・李子・檬果在 那時候‧一吃都覺得很甜蜜的。( 頁74, 民國54 年7 月再版,我與我的思想,張深切)

 

先生繼續說:

 

{民國六十年代初期,沒有健保,四腳亭村民若是生重病或是生病檢查後被帶回來,常常是在家裡被準備壽衣等著往生,小病則是草藥偏方或是自己判斷到藥局抓藥,很少住院的。我媽媽不識字。她立即帶我搭火車到台北,再換公車到榮總。公車等了很久。到了榮總她再根據診間數字一間間找過去。她很小面神,不好意思問,費了很久的時間,汗水滴了滿臉。}

 

{立即住院,並且被認定來日無多。榮總當年只分內科和外科。醫院大樓也只是二樓和三樓起。內科主任巡房時,後頭跟了三,四十位醫師護理師和學生。好像職員入坑檢查煤礦一般的威風。巡房總是跟病患說幾句而已,可是到我這床就很久。詳細解說給隨員聽。當年我41. 5 公斤。總醫師跟隨同的主治醫師說,我62.5 公斤才可以住院。可是我的飲食都要過磅,飯不到半碗,哪有可能。主治醫師請來了營養師。營養師決定飯量不增加,但是菜一大盤,而且一天吃半隻雞。}

 

{我們四腳亭村人除非是頭人,誰能有辦法供應每天半隻雞? 破工寮家的我們更是難。爸爸媽媽咬牙撐著。我媽媽還會瞞著護理師偷滷豬蹄膀給我,說沒加糖。然而,每頓飯都有護理師監視要我全吃完配餐。我很難再吞豬蹄膀,但我卻也努力背著醫護偷偷吃。如今想起來那是對重症糖尿病或許不好的食物,父母親是以他們的認知在愛子女們。}

 

{那時是過年。醫院照例將病患趕回家,除非是重症,老芋仔無家可歸者。而我也是。我很受歡迎,我會陪伴護理師一起顧遺體。我國小五年級就義務幫忙抬坑內死難礦工的"扛板組"和坑外的"扛棺材組"。永安煤礦新斜坡這坑口,當年有坑內水被接水管到私人住家。坑內有瓦斯。一位爸爸進去,一直沒出來。他的孩子一大陣在外面等。心想怎麼都沒出來。於是大女兒進去查看。連大女兒也沒消息。孩子們慌張大喊,原來是瓦斯突出中毒,雙雙死在裡面。(這點,中央路一位雜貨店老闆也如是跟我指點,並說,後來收坑後,該坑在深入二十公尺處就封閉,避免瓦斯日積月累。)我雖然還是國小生,也是跟著大人一起進去,但是不敢更進去,怕還有瓦斯,我和村裡人就扛著硬叩叩的遺體出來。在民國69年永安煤礦楓仔瀨坑礦災死亡34人,我也是有扛到。民國73年台灣三大礦災,那兩個月(六月二十日海山煤礦土城區大安寮,七月十日煤山煤礦瑞芳區九份,十二月五日海山一坑" 黃雨義,滄桑煤礦業興衰半世紀,臺煤特刊"),光是四角亭就有八十個人出去( 出山),我也是義務扛。四腳亭許多礦工在本村炭坑陸續收坑後就四散到各地的煤礦。那三大礦災都有本地人。}

 

先生說:

 

{過年期間,病房的病患會被集中。只有兩個護理師留守。如果有病患死亡,一個去通報,一個看守遺體。護理師會怕,我都會過來陪著。我為什不會怕?我十五歲了。下過很多的礦坑。我在坑內,常會幫忙將罹難礦工抬進拖煤籠,行動前先鞠躬雙手合十,再拉到大車路將遺體轉放天車(捲揚機)的台車裡,再由大索拉上去放在礦埕上,等待礦場確認後交由遺屬領回家再出去(出殯)。當年也沒有甚麼檢察官驗屍的(這點待查),跟死一條狗一樣,礦場核可就可以。而我也會跟著抬著屍體回到喪宅。出去時,也會扛棺材。所以不怕。而且在醫院死亡的哪能跟坑內往生者各種慘狀相比。這是礦工看破生死的傳統。}

 

第五號屠宰場小說有一段說:

"這天,這位退伍軍人決定把他的車子送到地下室去。他關上了門,開始把升降梯往下開.不料他的結婚戒子被鐵條卡住,他被吊在半空,而車子的底座往下降,從他下面摔了出去於是車頂便壓在他身上。事情就這麼樣。

 

當我把這則新聞送回去,那位正待刻蠟紙的女撰稿員問我:「他太太怎麼說?」 「他太太還不知道,」我答道:「事情剛發生。」 「馬上打電話去,要她發表談話。」 「什麼?」 「告訴她,你是警察局的費警官,說你有一個壞消息要給她,然後把經過告訴她,看她怎麼說。」 我照她的意思做了,那位太太也說了我希望她說的話,她說她已懷了個孩子,諸如此類。 我回到辦公室後,那位女撰稿員爲了了解實情,問我那傢伙被壓死的時候是個什麼樣子。 我對她說了。 「你看到不難過?」她說,一面嘴裏啃著三兵牌的棒棒糖。 「才不哩,南施,」我說:「在戰場上我看到的比這更糟。”

 

(馮內果作品集 ,第五號屠宰場 Slaughterhouse-Five,#Kurt Vonnegut ,麥田出版有限公司, 洛夫。)

 

先生繼續說:

 

{屍體回到喪宅後。當天晚上所有的永安煤礦 新斜坡礦坑同事和四腳亭礦工全都會來幫忙"搭亭仔腳",守靈,做雜事;所有的社區住戶都會{送菜肉}和推舉一位當總鋪師,廚房二手,科儀,接待等等。“亭子腳”是礦工們去砍木頭,竹子當支架,再去五金行買礦坑內用的粗麻繩和遮雨篷布,自行組裝成告別式場。而菜,肉等等就掛在亭子腳樑柱上。這都是義務。出去快慢,這要看礦工的級數。有錢的久一點,到五六天。但是像頭人,職員,監督,可能兩三個禮拜,頭家更久。一般礦工都是兩三天。為什麼?會被吃倒,礦友和社區住戶會累倒。停棺在家裡。礦友是要輪班在外頭的亭仔腳守靈。而那幾天,社區住戶會供應飯菜和點心。那年代,礦區很有人情味。辦出去沒有所謂葬儀社,都是礦工和社區住戶總動員。年久月深的人情味。在這種氛圍下,不來的話,社會上也不行不起。頭人,工頭,小頭或是職員會不出聲地點名看誰沒來。比如說頂埔,農會的中埔,我們這裡下埔,查某坑,三坑仔,月眉路,瑞亭國小那邊等等四腳亭各地區的頭人,他們會到沒來者家裡外頭大喊,{你兜(tau)都莫(mai)死人,相拄(sio tu)得到。}永過,光有錢無法辦出去,都是礦友和社區居民在發落。礦工看破生死,可是死了沒人抬去埋,那是很恐怖的輿論制裁。}

 

{護理師好感謝我。而我的功用不只如此。我是國寶。我可是許多實習醫師,醫師升等論文中的被研究者。我存活了,而且打破很多學術研究上的不可能。糖尿病完全是要靠自己管理。我勤於遵照醫師做飲食,血糖等等紀錄,認真吃藥和避開醫師禁止食物。換句話說是國語的遵守醫囑。我每次領一個月的藥,都是一個背包不夠裝,還得在超商買台北市垃圾袋來裝。五月初,回診拿藥,榮總藥局旁還有人問我是不是領藥要去賣?我媽媽為了治好我的糖尿病,特別在屋子前又蓋了一間五坪大磚房,好存放她收集來的偏方藥草。醫師指示不可做重勞力,我卻違反了。醫師們很訝異,這也是他們論文的重點之一。“

 

“ 我一出院,先是當玉石雕刻工。可是做甚麼壞甚麼。於是我就去打粗工。起初是做鐵厝,了後是鐵路局的鐵道維修工當了十幾年,那都是扛重物。 民國73年連續發生煤山煤礦,海山煤礦和海山二坑礦災後,台灣煤礦業陸續收坑。而四腳亭收得更早。除了查某坑等稍遠以卡車運送以外,四腳亭的煤炭主要是以四腳亭站來降煤的。沒了煤炭,鐵路局四腳亭道班裁撤,要將我調到台北去挖新台北車站。我不想離開四腳亭的家,就離職。繼續在本村居住和就近工作。”

 

“當勞力工我很慣習。我小三時,禮拜日,在坑口,問一位礦工叔叔可不可以讓我跟他下坑工作。他一同意,我馬上將他的工具袋拿過來揹。一到坑內,立即不開口而跟著做。在坑內不能亂講話。比如說,死,水,火,燒等等都不能說。鄉下的礦坑沒那麽嚴格遵守法律,大家都是以養家為考慮標準。他就帶我下坑了。 讓我做“ 點柴油工”。那是“大車路” 或是卡大的鐵軌都有釘子固定。為了讓鐵軌平順,就要為鐵軌和鐵釘點柴油。才不會卡卡的。大車路是台車在走,而卡大到大車路是用籠子拉。籠子底下是木頭,如果軌道乾澀會很難人工拉。跟坑外不同,在坑內做任何事都有錢。不管是子仔工還是點柴油。第一天從礦工手上領到二十元,開心地將錢交給媽媽。那時,坑內工作都是算績效的。挖炭熟手一天一台車可以賺六十元。如果有請囝仔工幫忙,八十或是一百都有。米一斤兩元半。我頭日就可以幫家裡買8 斤米,很開心。”

 

“ 囝仔工,並不是指小孩子工。四五十歲的沒技術者也被這樣叫。薪水只有二,三十元。囝仔工等於是助手。礦工若是想要多挖炭,就會帶幾個子仔工。一天基本量是要求一車台車。紀錄卡是一車為單位,沒有一車就等於沒有卡。厲害的礦工,若是剪到拄(遇到富礦脈)或是平日喝酒有誠意,被小頭安排到大出的礦脈那就是好幾車。有私自請子仔工的也是。坑內煤礦淺層的是被挖過的老礦脈,煤炭不多了,就要四面挖寬; 而越深的煤炭越多因為是新挖。越深越熱越危險可是大家搶。小頭們跟監督爭取,工頭和礦工們跟小頭要,這都要喝酒盤撋(puann nau),好爭取新開挖的最底層。很多煤礦學者說礦工不喜歡深入地平面好幾百公尺的坑, 這是與我所見到的相反。既然入坑了就是要賺錢,就不會怕熱怕危險了。”

 

“ 在坑內很講究級數的。礦工是不會越級主動跟監督,礦長或是頭家隨意攀談,也不會任意進入事務所。對坑內礦工來說,監督,課長,炸藥師傅,水電工都是權力者。跟軍公教一樣,講話前先咳嗽的,雙手掌白細細的,跟拿蚊摔仔(bang sut a,塵帚)司公仔(道士)一樣的才是有力的長官,做得要死要活的大粒汗小粒汗是底層。“

 

“課長或是算帳職員的權力很大。當他們下坑檢查,就像榮總主任醫師一樣,後面跟著很多人。比如說,課長畫定小頭承包位置,沒他們畫定,小頭們就無法承包與開工。他們的權威表現在安全帽上的頭燈比礦工們大。礦工每天早上入坑前去電池間領一個電池,用到出坑剛剛好。課長的燈泡大,很快就將蓄電池的電用完。隨員就會隨即拿出背包好幾個中的一個給換上。總不能讓課長出坑說明天再來。小頭們都恭敬地等著分配自己的領域 而我在坑內工作時遠遠地做自己的事頭。礦長,頭家要管的事太多了很難得下坑來。一個煤礦,幾十甚至幾百公頃。內外事務又很雜。“

 

“炸藥師傅是跟礦務局考試申領執照。是高深技術。 他們的手掌比監督還白細。通常頭家子或是學有專精的去考。遇到分配的卡大有堅硬石壁,小頭們就會拜託炸藥師傅來開炸。如果師傅愛喝酒吃菜,小頭們就會麵店陪吃喝好幾天。炸藥師傅滿意了,就會下坑去畫圈,擇日開炸。然而,其它卡大的小頭,有的若是自己也需要開炸,卻依然沒有得到炸藥師傅的許諾。就會指使級數低地的子仔工將記號擦掉,再用炭和土粉塗抹。這樣做是希望炸藥師傅來了,會有機率炸到自己的區域。當炸藥師傅來了,發現了,也不會生氣。這是百年來,坑內規矩。” “水電工也是小頭和礦工要結交的對像。我們稱呼水管仔是指風坑和卡大間通風管。我小三入坑時還是竹子,國中時已經是塑膠管。這對礦工來說是安全,舒適的重要工事。水管口徑的大小關係重大,而這是由水電決定。一樣,水電如果愛喝酒,小頭,工頭也會招待。交情深的孔徑大,但是對水電來說很費事。”

 

“ 在坑內嚴格禁止喝酒,坑外就不管。如果在坑內抽煙,那會被坑內同卡大的礦工打。"

 

“ 礦工是層層體制者的最底。而我點柴油兩個月後被礦工提拔當掘煤炭子仔工,再一陣子變成挖炭頭手。永安煤礦的礦脈不寬,大約一尺,我都是要捲曲身體做狗爬在地上挖。再不久,一位牛稠仔班的礦工看上我,讓我當牛稠工。一天大約六十元,跟挖煤工接近。牛稠仔工是受到挖煤工,掘進工尊敬。挖煤或是掘進後,必須立即以相思木架起挖空的坑洞,這對他們來說是避免落磐的粗重又細膩的工課。地位類似於土地公的庇護。我那時候感受到賺錢又可以幫助別人的喜悅。而我每次因為糖尿病而住院,就會主幫忙醫師護理師,病患與家屬。我想也是坑內學習到的。我領那張獎牌時,我的後面坐的是李登輝,他也是糖尿病患者。我有上台講五句話就不知道要講甚麼。李登輝就很會說。”

 

“ 我在國小,國中的五年內,跟著牛稠仔工師傅入過瑞芳區很多礦坑。礦工出坑後才是活人。永安煤礦的土地公是在口坑口邊的一個十公分正方形的小祠。出入礦工會膜拜。礦區沒有甚麼娛樂場所。喝酒賭博就成了減壓。然而礦工,工頭,小頭與職員的交際也是在麵店,小吃店。而監督, 副礦長,礦長和政府官員與友礦之間的交陪那是高級數的餐廳,酒家或是娛樂場所。然而,監督,課長,礦長也是有他們的困難與壓力。礦災發生後常要坐牢。礦主運氣不好賠錢的占多數。”

 

“ 當年娛樂就是在四腳亭火車站前拿椅頭佔位子看賣團的賣藥表演。有歌舞,有猩猩,有蟒蛇。我是就讀吉慶國小。當年學生有一千五百人,對外比賽得獎牌是要遊四腳亭地區來慶祝的。現在學生一兩百。國中是讀瑞芳國中。上學都是搭火車。在暖暖轉彎會先叭一聲,到了下埔轉彎是第二聲。我們聽到第一聲就準備,第二聲再跑都還來得及。四腳亭的居民都是以煤炭來燒。當年礦區根本沒甚麼樹。在坑內,小頭有時會分一擔兩籮的炭給礦工。大約是上百斤吧?有些貧困婦女孩子也會到火車站旁停靠煤車,“ 撿拾” 外地火車貨車的煤炭。後來,四腳亭火車站就在降煤軌道旁設立石柵欄。這都是為了生活。剛剛經過我們身邊的大姐,她的第一和第二任先生都是死於坑內礦災。但也是努力養大了一羣孩子。我榮總醫院出院後就立志不再住院。那時,台灣工作機會多了,我就沒再入坑。我努力活著,不讓父母親操煩。現在我在當學校警衛做一天二十四小時休息一天。當時沒有甚麼輕可工作,而重勞力工作薪水多,可以減少父母親肩胛頭上的重擔,當年,那醫藥費和飲食費很高。十八歲之後有勞保了,而我的勞保是掛在礦坑。但是我沒有領到砂肺證明。砂肺,最高的一百二十萬,少的一二十萬。礦工很多是由中間人代辦,再被抽成三分之一。很多入坑者沒被核可。民國73 年後,政府鼓勵離礦,每個礦工發五萬。我也沒領到。我小學和國中無法加入勞保屬於非法黑工,就沒有資格。你說你還要出發去工作,那,歡迎常來找我,如果看到摩托車在,你就喚我,我們再話仙。我跟糖尿病相處快四十年。我覺得黑黑暗暗的礦坑才是不好控制。”

 

( 非常感謝尊敬的礦工先生。2021 年5 月13 日。樂伯敬於新北市瑞芳區四腳亭。再次感謝這位先生的指點,讓我學習非常多。)

新北市瑞芳區大埔路218 號對面是新斜坑坑口所在,兩個籃球場寬的平地。

附錄:

1:民國44 年出版,臺灣之煤礦:

吉慶煤礦 該礦位於臺北縣瑞芳鎮吉慶里,距四脚亭火車站約1.1公里,其間舖設輕便鐵路,為降煤之用。全區總面積約80公頃。煤層屬中煤系,含有上、中兩層煤,現採上層煤。煤厚最高40公分,平均30公分。傾斜14度,走向北東 31 度。現有可採煤儲量約100,000公噸。煤質屬煙質,發熱量在6,500卡以上。近年來產業情形如下: 採煤總效率為3.8工/噸。木材消耗約爲每噸18才。動力利用電力,每月耗電約19,000度

 

(66)永安煤礦 位於臺北縣瑞芳鎮上天里,距四脚亭火車站約10公里,有公路相接,供降煤 用全礦區面積計43餘公頃,分佈有中煤系,含中、本、下三層煤;現開採本、下層煤。煤厚約100公 分。走向北東70度,傾斜14度。有可採煤儲藏量約30,000餘公噸。煤質爲燃料煤。塊煤含灰分2.79% ,發熱量7,397卡;屙煤含分 4.76%,發熱量 6,972卡。 該礦主要坑道爲斜坑,長約130公尺;現打 左一片、左二片,並進拓又卸一口,採掘下部煤床,並準備拓展在一片、右二片等煤巷,為增產之 用,機器設備:本坑口設15馬力捲揚機一台,又卸口裝10馬力捲揚機一台;排水有75、30、30、 20及10馬力排水機各一台。現每月產煤約800~900公噸 1953 產量(公噸) 100 3,591

 

(67)瑞和煤礦礦係由李建和氏所主持之瑞和實業社所經營,於1947年六月與臺灣工礦公司永建煤礦訂約承包,同時開鑿斜坑,採取煤炭,於同年十一月出煤。比及1949年十月颱風暴襲, 山洪汹發,全礦淹沒,設備盡燈,乃成廢坑。嗣經該社重新投資開拓新斜坑,並請准工礦公司加名爲礦坑位於臺北縣瑞芳鎮吉慶里大埔路,距四脚亭火車站150公尺,與車站最接近之距離約50公尺 ,敷設18磅輕軌與之啣接,爲降煤之用。全礦區面積73公頃。煤層屬中煤系,由砂岩、頁岩之互層構。

 

(61)建業坑 熟坑位於臺北顆瑞芳鎮吉慶里月眉路,距四脚亭火車站約1.2公里。全區面積約 19 公 頃 。煤層屬中煤系,現按最上層謀。双度平均35公分。現有可採煤存量約42,000餘公噸。 經化驗分析,或煤合现分 8.5%,發熱量6,800卡;原稱媒含成分 12.50%,發熱量6,000卡;水 洗用深含成分8.1%,發熱量6700卡。近年來產煤情形如下: 年別 南(公噸) 年別 1951年 1.407 1953

 

(62)永大煤礦:礦區位於臺北縣瑞芳鎮吉慶里月眉路,距四脚亭火車站約1.2公里,鋪設輕便鐵 路與其連繫。全區總面積約15餘公頃。煤床屬中煤系,含煤多層;現開採本層及中層煤。厚度最高 達一公尺,平均 48 公分。傾斜約16度。上下磐爲砂岩,岩質甚爲堅硬。現有可採煤儲存量計 42,000 公噸。煤質甚佳,發熱量可達7,200卡以上。近年來產煤情形如

 

(64)福隆煤礦 礦位於基隆市信義區智誠里智誠村,距四脚亭站約二公里,有輕便台車道爲 降煤之用。礦區有三,面積總計約 110 餘公頃。煤層屬中部煤系,有本層、下層及最下層三層;現開 採者爲最下層。厚度平均爲0.33公尺。傾斜12度,走向爲北85度東。 煤層變化頗大,唯斷層不多。 現有可採煤藏量約230,000餘噸,每月生產平均900噸。所用採煤方法爲昇佛法。該礦近年產煤情形如 1952 3,352

 

(58)福美三坑坑係由臺灣工礦股份有限公司之永基煤礦經營,位於臺北縣瑞芳鎮角亭里,距 車站僅2.7公里,該礦築有小鐵路與其聯接,爲降煤運輸之用。礦區總面積計190公頃。煤層位 於基隆河向斜軸之北冥,為砂岩、頁岩互疊之地層所構成,屬於中煤系,有六煤層;現開採本層煤。 平均厚度篇 0.9公尺。傾斜東南 14度,走向北東 18度。煤質堅硬,煤層因斷層過多,變動甚烈,致使 情形,大受限制。現尙有可採煤儲藏量約 45,000公噸。煤質屬烟煤,塊煤灰分約4%強,發熱在7,000 卡以上,無洗煤之發熱量亦在 6,700卡以上;爲上等燃料煤。近年來生產量如下:( 頁63, 臺灣之煤礦

 

2:臺灣礦業史:

(1):永安煤礦股份 。 【礦 址】臺北縣瑞芳鎮上天里楓子瀨地方。 【礦區號碼】礦業字第一二八二號,臺濟採字第六二七號。 【礦區面積】四三公頃七四公畝九五公厘。 【礦權人】永安煤礦股份有限公司。 【經營人】董事長:顏惠霖。 【簡史】民國三十六年九月向工礦公司承包採掘,民國四十二年九 月由工礦公司承讓礦業權,民國五十二年四月改組為現公 司組織,董事長蕭萬基,民國五十四年一月改組顏惠霖任 爲董事長。 【煤 層】中部系統,最下層厚度〇·四公尺,稍有變化。 【煤 種】 普通燃料煤。 【成分】【開坑別】現有主斜坑一坑,斜昇一坑。 【最近三年生產實績】民國五十一年一七、三五三公噸,民國五十二 年一五、八二九公噸,民國五十三年一三、三九八公噸。( 頁814) 瑞和鑛業股份有限公司

 

(2):瑞和煤礦 【礦 址】臺北縣瑞芳鎮吉慶里大小窟地方。基隆市暖暖區碇內里 【礦區號碼】礦業字第一五三七、二二五四號,臺濟採字第二○九五 、二二二九、二七〇七號。 礦區面積】二九一公頃九四公畝九四公厘。 【簡 史】民國三十六年四月向臺灣工礦公司訂立包商契約採掘最下 層,民國三十八年十一月開鑿現有新斜坑,民國四十二年六月由臺灣工礦公司全部價讓,民國四十三年開鑿最下層 斜坑,因煤層不佳成本過高停採,民國四十四年開鑿中層斜坑,民國四十六年開採上層,民國四十八年十月由瑞和 煤礦變更組織爲瑞和鑛業股份有限公司,民國五十三年十 月由基隆煤礦承受臺濟採字第二七〇七號礦區。 【煤 層】中部系統,現採上層,厚度〇‧三公尺,稍有變化;中層 厚度〇‧四公尺,稍有變化;下層厚度〇三公尺,較有 變化。 【煤 種】普通燃料煤。 公司組織 【開坑別】現有主斜坑二坑,又斜坑三坑,再又斜坑 坑一坑。 【降煤情形】由坑口捲揚機直接降至四脚亭車站前儲煤場(〇‧二公 里)。 【最近三年生產實績】民國五十一年四八、〇〇〇公噸;民國五十二 年四七、三〇〇公噸;民國五十三年四六、二五○公噸。 (第七章 主要礦場紀要, 臺灣 鑛業史) 臺灣義業史 第參篇 煤礦業

 

(3):吉慶煤礦股份有限公司 吉慶本坑 【礦 址】臺北縣瑞芳鐵吉慶里地方。 【礦區號碼】礦業字第一六一號,臺濟採字第二三二七號。 【礦區面積】八五公頃三二公畝六三公厘。 【礦權人】吉慶煤礦股份有限公司。 【經營人】董事長:張來進。 【簡史】民國三十六年五月開坑試探一年,民國三十七年五月向工 公司締結包採契約二年,民國三十九年七月向工礦公司 收買礦業權及設備,民國四十年八月由中臺礦業公司移轉 顏滄海等承受經營,民國五十年一月與吉慶二坑合併成立吉慶煤礦股份有限公司。 【煤層】中部系統,現採中層,厚度○‧四公尺,稍有變化,最下 層厚度○‧四公尺,較有變化。 【煤 種】普通燃料煤。 【經營組織別】公司組織。 【 開坑別】現有主斜坑一坑,又斜抗二抗,再又斜坑一坑。 【降煤情形】礦場至四脚亭車站一,一公里,使用台車。 【最近三年生產】民國五十一年二七、六10公噸,民國五十二 年三五,四八五公噸,民國五十三年四八、五五四公噸

 

(4): 永大煤礦股份有限, 【礦區號碼】礦業字第一五三六號,臺濟採字第一〇五一號。 【礦.址】臺北縣瑞芳鎮吉慶里地方。 【礦區面積】五六公頃大公畝 三公厘。 【礦權人】永大煤礦股份有限公司。 【經營人】董事長:洪天水。 【簡史】民國四十一年一月開鑿下層斜坑,民國四十二年四月下層 斜坑着煤開採迄今。 【煤層】中部系統,現採下層,厚度〇‧三公尺,較有變化。 【煤 種】普通燃料煤。 【成分】 【經營粗種別】公司組織。 【坑別】現有主斜坑一坑,水平坑一坑。 【降煤情形】礦場至四脚亭車站一•二公里,使用台車。 【最近三年生產實績】民國五十一年一二、三六〇公噸,民國五十二 年一三、七五五公噸,民國五十三年一五、一九三公噸

 

(5):永福煤礦 【礦 址】 臺北縣瑞芳鎮角亭里地方。, 【礦區號碼】礦業字第八三一號,臺濟採字第八〇五號。 【礦區面積】五一公頃二二公畝四一公厘。 礦權人】蘇耿炎 【經營人】蘇耿炎· 【簡史】民國三十四年一月近江產業合資會社創辦,由蘇耿炎包採 民國三十四年九月由工礦公司接管乃由蘇耿炎繼續包採民國三十五年除上、下層外由工礦公司收回經營,民國 五十年十月向農工企業公司承購原福美三坑礦區,修復舊 坑至五十二年初完成。 普通燃料煤。 層】中部系統,現採中層,厚度〇・三三公尺。較有變化。 【開坑別】現有主斜坑四坑,水平坑二坑。 【經營組織別】獨資經營。 【降煤情形】礦場至四脚亭車站一,八公里,使用柴油機車。 【最近三年生產實績】民國五十一年一五、六四二公噸,民國五十二 年一五、二七二公噸,民國五十三年二二、○三五( 臺灣鑛業史)

 

(6):豐美煤礦股份有限公司 豐美煤礦 【礦 址】北縣瑞芳鎮上天里粗坑地方。 【礦區號碼】礦業字第八二八號,臺濟採字第一八四八號。 【礦區面積】一〇七公頃一一公畝二九公厘。 【礦權人】豐美煤礦股份有限公司。 【經營人】董事長:蔡 塗。 【簡史】民國卅八年十一月原以豐產煤礦為名開水平坑,民國四十 一年元月開採斜坑,民國五十年元月改組,原礦業權者陳秋讓與豐美煤礦股份有限公司經營。 下部系統,曾採本層厚度○六○公尺,比較有變化,下 層厚度 ·三○公尺,稍有變化。 【煤 種】强粘結原料煤。 【成分】 分揮發分固定碳灰 分發熱量硫磺分粘結度其他 水洗展煤 【經營組織別】公司組織。 【閒坑別】曾有主斜坑一坑,又斜坑一坑,再又斜坑一坑。 【降煤情形】礦場至暖暖車站六公里,使用卡車。 【最近三年生產實績】民國四十九年一五、五六四公噸,民國五十年 一二、一四八公噸,民國五十一年三、七三七公噸

 

(7):耿德礦業股份有限公司 瑞和分坑 【礦 址】臺北縣瑞芳鎮吉慶里大坑埔地方。 【礦區號碼】礦業字第二三六五號,臺濟採字第二八五二號。 【礦區面積】九一公頃一五公畝九公厘。 【礦權人】耿徳礦業股份有限公司。 【經營人】董事長:蘇德良 【簡 史】民國三十六年四月由瑞和煤礦向工礦公司包採最下層斜坑 ,民國三十八年十月最下層斜坑被水浸害全坑撤收,民國三十八年十一月企業瑞和新坑,民國四十年十月企業瑞和 分坑最下層斜坑,民國四十二年六月由工礦公司價讓全部 器材及礦區權,民國五十四年讓與蘇德長等,組織耿德公 司經營。 【煤 層】中部系統,現採下層,厚度〇・三公尺,稍有變化,最下 層厚度○‧五公尺,稍有變化。 【煤 種】普通燃料煤。 【成分】 【開坑別】現有主斜坑一坑,又斜坑二坑,再又斜坑 【經營組織別】公司組織 【降煤情形】礦場至四脚亭車站〇‧四公里,使用台車。 【最近三年生產實績】民國五十一年三六、九六〇公噸,民國五十二 年三九、七三九公噸,民國五十三年四八、五五四公噸。 (八一七 頁,臺灣鑛業史)

FB_IMG_1620981735153.jpg

FB_IMG_1620981721264.jpg

FB_IMG_1620981715715.jpg

FB_IMG_1620981726747.jpg

 

FB_IMG_1620981712395.jpg

FB_IMG_1620981707263.jpg

 

arrow
arrow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