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5981450_5859883497369379_7607559346880993061_n.jpg

276131561_5859883620702700_6819130939629138305_n.jpg

書摘
 
1:
訪問方先覺將軍
在凱旋路一所小屋裏,十二日的午後,我會見了苦守衡陽,力盡被劫,現幸脫險歸來的方先
覺將軍。
樓上的小房間內生了熊熊的火盆,充滿了暖意。我跨進房間,就看見身材魁梧戎裝整潔而又 面帶疲憊之容的方先覺將軍,他起立讓坐,我趨前跟他熱烈握手。如果說感情確有抑住不住的時 候,則當時我正從心底泛上了一股感情,它變成了語言,向方先覺將軍致敬並致慰。我說:關心方先生的千萬同胞,都爲方先生的脫險歸來而喜躍!
「謝謝,記者先生。我雖然回來了,但慚愧却難免;因爲我既未成功,又未成仁!」
方將軍因途中奔走的辛勞,聲音顯得瘖啞。他謙遜地勸坐,我選了一個與他對面傾談的沙發坐了下來 。
他的高級參謀彭克負先生跟他一道脫險,這時也在座。當我問到他們苦守衡陽彈盡援絕的情 形及這次脫險的經過時,他們不勝追憶之情。
是的,他們經歷了彈盡援絕的日子!記者在這裏記下了他們的敘述。這日子是八月七日。清晨,城外砲聲震天,敵人的進攻到了最猛然的階段,衡陽城的西角被敵突入,但突入的數十敵人却被圍殲了。
如臨暴雨的黄昏,城外燭天的火光,夾着敵人的重砲聲,在不斷的向城內轟擊。一萬七千多 弟兄,經四十七天的戰鬪,剩下的只有幾千人了。堵缺口,守塹壕,連勤務兵都上了陣。當大勢 不支,突圍的希望變成絕望之後,方將軍想到的只有報國的一死。他的左右擁抱着他,不讓他自 殺,他不自禁地流了淚!一夜的混戰在激烈進行着。八日,衡陽城中央銀行的軍部被四面八方突 破核心防線的敵人包圍了,於是,方將軍和多位高級軍官都被劫持了。
城南黃茶嶺下的歐家汀,有一座義大利的天主教堂,教堂裏失掉了柔和的鐘聲,代替的是遍 地血腥。 方將軍等被囚禁在那裏, 週遭是荷槍實彈的敵兵, 但城裏的屠殺正在開始, 敵人爲報 復,爲報功,大規模殘害第十軍剩下的幾千同志。敵第六十八師團師團長提三素蘭到天主教堂的 時候,方氏向他提出了兩大要求:一、應遵守國際公法,不能對已經手無寸鐵的中國士兵加以發 害。二、要第十軍的官兵死,應讓他們死在衡陽,衡陽是第十軍的葬身地。但提三素却拒絕了。
在天主教堂裏的被囚生活,從八月八日到十一月十九日,屈指算來是三個月了。三個月的時 間雖不算長,但在囚禁中却並不短。中間會有南京偽組織的日籍顧問吉丸代表中國派遣軍的畑俊 六來勸說方氏,要他出任先和軍的軍長,方氏誓死不從。中間也會有敵僞的大員來向他宣傳,搬弄着「大東亞和平」及「聖戰」的一套鬼話,方氏始終不爲所動。囚禁的日子長了,敵人的警衛 也漸漸鬆下來,方氏跟他的部屬商量,決定了伺隙脫逃的計畫。在方氏被劫的時期,英勇的第十 軍軍官化装逃出的大有人在,逃出的同志找到了,晚上更黑雲密佈,這是在xxxxx一帶領導游擊抗敵的xxx縣長( 衡陽縣長王偉仁),嚴密布置了保護方氏脫逃的一切。敵人可乘的虛隙,可逃的路線,可 逃 的時間,都暗中排定了。 十一月十八日寒雨綿綿, 衡陽已入嚴冬。 十九日天色陰霾逃走的時機 到了。方氏終於化裝乘隙越過天主教堂的高牆,與彭高參相率向衡外摸索逃走,到了約定有游擊 隊應援的地帶, 他們才得到保護, 算是離開虎穴了。 足足二十天的時間, 不分晝夜在湘西道上 奔走,好容易在十二月七日才到達芷江。就從芷江乘專機飛昆明,十一日由昆明飛抵重慶。他見了蔣委員長,報告脫險的經過。
這偉大而傳奇式的英雄行動,是抗戰中國的一頁史詩,記者昨天就面對着這頁史詩的作者。 看他疲憊的神色和癥的臉頰,問起來才知道他在被囚期間曾患惡性痢疾,一度病倒,加之在囚 中的生活冷暖失常,吃的是鹽水煮冬瓜,更把他健壯的身軀磨折得比過去消瘦多了。
「望方先生好好休養,祖國正萬方多難,祖國正需要你!」記者向他告別時誠懇地說。
“ 蔣委員叮囑我稍事休養,我愧感得不安。關於衡陽戰事的詳細情形,將來有機會當另作 報告。」方將軍一面說,一面送記者下樓。爲了留個紀念,記者請他簽字,他欣然提筆寫着:「 「方先覺,十 二,十二日
《民國六十三年十二月十三日掃蕩報)( 頁66子珊行述-方先覺將軍哀榮錄
2:
白天霖,安徽桐城人,陸軍除役少將,中央軍校第十五期、陸軍 參謀大學正六期、三軍大學正十二期,親身參加衡陽保衛戰,時任迫 擊砲連連長。三十三年六月廿八日晨,指揮所部一舉擊斃敵軍六十八 師團長佐久間中將及參謀長原田貞等將校多人,後經日軍戰史證實。(抗日聖戰中的衡陽保衛戰,白天霖將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