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91754554_6155411991149860_7894346175132378424_n.jpg

早年,辦礦廠除了大能力,財力,毅力,還需要魄力,才能抓住機運。日據時代,詩報主編蔡青榕詩人-瑞芳鑛山竹枝詞十八首:
鑛區開闢憶當年
金價低廉志亦堅
採獲砂金還不少
十三鑛主各欣然
數處工場整頓奇
可知日鑛擁豐資
營坑築穴尋常事
更欲將山總剝皮
(頁177,臺灣竹樹枝詞選集,陳香,臺灣商務印書館)
民國二十一年,雨齋先生在「日本人如何取得鐵礦砂的供給」中提到日本所用的鐵砂來源,第一便是中國的長江流域。1890年前後,中日兩國幾乎同時效法西方的鋼鐵產業的經營。中國方面創辦漢陽鐵廠,日本則是在門司西面的八幡地創辦大的國營廠(八幡製鐵所 )。日本選擇八幡的理由是靠近九州的筑豐煤田(筑豐炭田),容易取得焦煤的供應。
日本以鐵礦儲量貧乏的國家,竟能發展遠東最大的鋼鐵產業,實在很虧他們的經營,即使遼寧安山一帶鐵礦有許多西洋技師說成分太低不能化煉,日本人卻努力研究而大規模出鐵,可見他們做事的魄力。中國鐵砂礦產比日本多十五倍,煉焦煙煤與鐵礦大抵上距離甚遠,交通上更有許多困難,然而,光緒中葉中日同時發展的鋼鐵業-漢陽鐵廠與八幡鐵廠-為何一則煙消灰滅,一則擴充到日產三千噸,成為遠東鋼鐵產業的巨擘?
(獨立評論,民國二十一年五月二十二日第一號。獨立評論選集第一冊,卷二三,長橋)
2023年2月5日元宵節星期日。基隆市到府收購二手書長輩書學術書舊書。非常感謝愛書人
310796729_6461789793845410_1159929729175757637_n.jpg

盧治平先生回憶錄:
西安土名大圪達,位于東西豐兩縣邊境,屬西豐縣管界,因產煤而出名,西安兩字來源不清楚。一直延用到偽滿,解放後改名為達源市,但十年前煤已挖絕,礦井已封開。不復有往日之繁盛矣。
西安煤為煙煤,著火點低,灰分少,取暖供炊都方便,可惜儲藏量不多。當年我曾到礦井參觀過(1930~1931年間)。土礦井仍用人力揹煤,一個細長袋子,在背上駝著,袋底達尾骨部,坑道呈階梯形,礦工彎著腰,右手執拐杖,左手持礦燈,如四足落地般地爬上來。礦燈是個小鐵壺,在壺嘴上按個棉線捻燃著光,整個燈外罩一鐵絲網,以防瓦斯爆炸。現代化的電池燈當時稱爲帽子燈,只有高級職員下井時
才能帶,井内暖和,揹煤工人雖冬季亦只穿單衣,機械化礦井,用捲揚機把煤車,牽引上來。當時的動力,既不是電機,也不是内燃
機,乃是蒸氣機,像蒸氣機車一樣。但也比人揹進步了。據聞;現在大陸民辦小煤礦,仍用人揹。西安煤礦因煤質好,煤層淺易開
採,雖是官辦仍賺錢。坑木需要量也大。(盧家世代事蹟散記,1993年1o月台灣台中市刊行,盧治平先生著,盧精華編輯,盧英權序。東北安東(丹東)鳳城大貝湯山城。)

九份六號坑很特別,與九份八番坑共同擔綱主演臺陽礦業瑞芳礦山(九份金礦)最後一齣大著金,民國45年發現了壓軸的富礦帶。該年度臺陽礦業瑞芳礦山黃金產量達到一萬五千兩以上。此後宛如運輸含金的金礦土的土管,從九份五號坑連接到九份六號坑坑口前方水車間(搗鑛間)旁的平地,一路滑落直到民國六十年完全停採。這是有歷史淵源的,日據時代末期,九份六號坑就已經展現實力,是九份金礦山的主要坑道之一。1913 年原鑛權人藤田組因為九份六號坑往九份八號坑( 陽坑)安山岩越來越碩大,誤判鑛體形勢,考慮放租並且最終將瑞芳鑛山全部贌租給顏雲年。顏雲年也勇於豪賭,組織,籌畫和施行三級承包制。三級承包制是否對礦工最有利,引起很多學者討論,但是,是顏雲年先生成功的原因之一,那幾乎是學者間的共識。
 
九份廟中廟福山宮的昭和十年重刻樂捐碑是以九份六番坑做為姓名,是所有贌租者中捐獻金額最高者,金額是一百一十日元。
九份六號坑同時也是福益煤礦的主坑,是台灣無煙煤的代表礦坑。
以下是根據大正年間出版的顏雲年翁小傳以及臺灣鑛業史,唐羽學者臺灣採金七百年史,民國48年版基隆市志所摘錄的九份六號坑沿革:
1896年:日人藤田組取得瑞芳礦山礦區( 九份礦山)權。
1899 年:開發九份六號洞及大竿林四號平洞( 頁1084)
1914:顏雲年以三十萬日幣承租本山全部礦權並成立金興利公司。
 
民國二年(大正二年,一九一三),藤田組直營部分所產鑛砂,含金品位竟然更加下降,焿仔寮青化廠也因為鑛砂品位低落,以及多量炭質物混入,波動了鍊金成績非常大,該年度全部產金,只有六,一 四八兩。公司賠累不少。此外,在九份六號硐内出現了安山岩,到了八號硐,岩塊更趨增大。公 司的技術人員與當時由日本前來考察鑛藏之學者,都認定礦床進入安山岩中,含金品位驟然降低,顯然沒有開採價值。認爲九份石英安山岩塊的形狀,,將越來越龐大,未來到九號硐後,恐怕將會更嚴重,所致,多數礦脈會變成沒有價值。作這個結論後的藤田組,因此有意放棄全部直營,以租金三十萬日元,分期繳納;定期間爲七年,將全部鑛山經營權,讓給顏雲年承包。( 頁112, 臺灣鑛業史,唐羽)
1918:顏雲年以三十萬日幣收買本山全部礦權並同時分區出租。
其中,建成金鑛部承包九份五,六,七號。(顏雲年翁小傳)礦業鉅子桃園大溪簡阿牛先生經營的建成商行的部門之一。之前報告過,不再贅述。
1899 年:開發九份六號洞及大竿林四號平洞( 頁1084)
1935 年:九份六號坑口建設粗碎廠,六號坑廠每小時處理原鑛六〇噸。
礦砂提鍊方面,以往僅有土式藥研磨鏡之製煉設備,處理上礦砂,以及一般之搗鑛製鋉設備,處理 中鑛與並鑛而已。
但至1935年10月,建於九份九號硐外之浮選鏡廠,首期工程完成,每日處理鑛砂約 一百噸;包括粗碎、磨鑛、比選、浮選等名爲B系統之選鑛過程,負責含金品位每噸二公分(百萬分之 二)之貧鑛。
1937年10月,二期工程再告竣工,處理能力每日再增至一五〇噸,以處理來自九份溪、 大竿林溪八號硐硐外等處,前期棄置爲廢石堆之貧鑛。此種採取成本低廉之廢鑛砂,每噸雖祇有二公分之比例,但在此金價看好時機,非唯增加產量,且亦有利可圖。
其次,爲配合其業務與領工作,並於九份六號坑口、大竿林溪岸等處建設粗碎廠,六號坑廠每小時處理原鑛六〇噸;大竿林廠每小時二〇噸,自粗碎廠至存選廠間,各架設空中索道,搬運粗選後之鑛砂。復次,爲處理浮選粗鑛與利用粗礦中之黃鐵鑛,更於焿仔寮海岸附近 基隆山山麓,興建之全泥式 金銀青化廠 Osame式硫酸製造工廠,亦於二十六年完成,( 頁142, 臺灣採金七百年)
1944 年:九份六號坑被臺灣鑛業會報列為臺陽鑛業主要坑道:
(原註:本節資料楊金章譯自臺灣鑛業會報自大正八年二月第六十二號至昭和十九年五月二百十五號分別摘錄) 主要坑道有九份六、八、九、十坑、大竿林七坑、小粗坑五坑、大粗坑十坑等,坑道總延長達一五○公里。曾設有浮游選礦場及青化工廠。( 臺灣鑛業史,頁2013)
1953 年臺陽金礦將九份六號坑贖回改為自營。
1956年,公司收回直營的六號硐及八號硐,發見富鑛帶,使金之生產量,首創 復工以來之最高紀錄,年達一萬五千兩以上。
1953年間,先是公司將九份五號、六號及八號硐等租包權贖回改爲自營。
1955年至1956年, 又次將九份九號及十號礦部分,再改爲自營。最後,又將九份溪四號硐以上之山皮礦場部分,收回而完 成直營之步驟。1956年,公司卽自此收回直營之六號硐及八號碼,發見富鑛帶,使金之生產量,首創復工以來之最高紀錄,年達一萬五千兩以上。此在金價不景氣時代,以藉量制衝,一時頗呈美好前途。 是年年底,公司改由陳多福任鑛長,四十六年,乃將瑞芳鑛場改爲「瑞芳金鑛」,員工人數亦自四十五 年遽增爲三、一七九人,並寄望於開發其與金瓜石礦山爲界之紅線界保留區。( 頁225,臺灣採金七百年)
2022 年7 月20 日台北市南港區到府收購二手書舊書長輩書學術書老書。非常感謝愛書人和耆老們。

 

294206526_6199364396754619_1591773559228660947_n.jpg

金礦請負者中樂捐最高額

294620638_6199364526754606_1548127172566167286_n.jpg

新山與福安宮兩位耆老指點:
福益煤礦主坑口在金瓜石六號橋,本身也是金礦坑。礦埕裡事務所,電池間兼早餐店,洗澡間,坑口,再來是拳頭母師間,緊密相連。拳頭母師等於是跌打損傷的主治醫師診所。
六號橋與九份廟中廟福山宮,有古道可以聯絡。坑口面向基隆山東峰海面。前述礦埕位於金瓜橋頭站站牌南側。也就是九份老街,隔頂,南新山之後下一站-第一座橋樑金石橋的右側,全程四百公尺。金石橋右轉三十公尺三岔路,取右即是礦埕入口。事務所完整,坑口似乎被土石自然掩埋,其他建築頹圮。事務所旁有條小徑往上十公尺,是另一座礦埕,遺留有金礦與煤礦的各種設施:漏板,沉澱池,兩座坑口等等。一台台車木質部分已然消失,鐵質部分存在。坑口還留有縫隙,居民接有水管。上下兩層礦埕大約共六座籃球場寬。只有草樹中較低矮的草徑,幾乎沒有路痕。蜜蜂,紫嘯鶇,台灣藍鵲,蝴蝶,水雉,蚊子不少。一尾一公尺長寶藍色很是漂亮,應當是雨傘節。我們互不主張主權,各自緩緩退開。事實上牠才是原始地主,是我該尊敬禮讓的。(以下有蛇的照片,太美麗了,忍不住炫耀,怕的朋友請看完主文後,就請不要繼續看照片喔)。建議不要單獨來,若是來,長筒雨鞋,長袖長寬褲不能少。六號坑金礦(福益煤礦六坑)下方一百公尺有福安宮。該宮的民國72年捐獻碑有復山金礦三千元。該宮往前兩百公尺是復山金礦(復山煤礦)礦埕與坑口。
九份福住里蘇進益里長,福安宮旁林先生,耆老女士和一位耆老的指點:
福益煤礦有許多坑口。六號橋再上方就是五號坑,更往上是四號坑,再往西是九份,大竿林,侯硐小粗坑,侯硐白匏湖等等的三,二,一坑。每座坑道都相通。這些坑口本身也曾經是金礦坑。是無煙煤。六坑口有百多位礦工。新山路到了富山金礦坑口的捨土堆-隧道旁的新山福德宮背後下方靠溪另外有一座煤礦。基隆山東側南新山也有一座煤礦。樂伯二手書店所在的大竿林福助里社區有一位賴先生就是在福益煤礦六號坑工作,福益煤礦收坑後,轉往上方繼續挖礦坑,是比較小的坑,與福益煤礦無關。新山里六號橋在金煤礦業時代非常鬧熱。六號橋是古地名,起源於六番坑。六番坑金礦權屬於台陽公司。復山金礦挖到不少黃金。拳頭母師是為了礦工而設,礦工難免受傷。五坑是熱坑比六坑燒。
林先生的尊翁是金屬公司的掘進員工,金礦收坑後,改下煤礦。先生稱呼這掘進為打押頭。一位耆老則是在這裡居住了85年。非常感謝新山三位女士先生和蘇進益里長,詳細指點福益煤礦位置與沿革,承蒙了,讓我學習很多,再次深深感謝。2022年7 月4 日桃園市桃園區到府收購二手書舊書老書長輩書之後,抽空前往六號橋請益與尋找礦坑。非常感謝愛書人與女士先生們。很晚了,福益煤礦六坑和六番坑金礦坑的歷史沿革,產量,工安等等改天再報告。其他煤礦金礦也另日。復山煤礦筆記過拙文了就不再贅述。
臺灣鑛業史說:
福益煤礦
礦 址:臺北縣瑞芳鎮慶平里九份金瓜石地方。
【礦區號碼】礦業字第一三〇一號,臺濟採字第二一四九號。
【礦區面積】五三六公頃〇九公畝四八公厘。
【礦權人】高宗萬。
【經營人】高宗萬。
【簡 史】民國三十六年八月與工礦公司訂立租包契約開工,民國四 十二年十月工礦公司移轉礦權予現礦業人。
【煤 層】中部系統,現採本層,厚度〇·四公尺,下層厚度〇・三公尺,均較有變化。
【煤 種】無烟煤。
【成分】
【經營組織別】合夥經營。而為一
【開坑別】現有主斜坑一坑。
【降煤情形】礦場至瑞芳車站八公里,使用卡車。
【最近三年生產實績】 民國五十一年一二、〇九五公噸,民國五十二 年一〇、四六一公噸,民國五十三年七、五八七公噸。
( 頁八二三)
基隆市志民國46年版說福益煤礦礦業人高金井先生,民國41年產量6536公噸。
(基隆市志民國46年版。工礦篇)
基隆煤礦史說福益煤礦,存續於民國40-75年,193540( 基隆煤礦史頁161)

關於福益煤礦所屬的金瓜石煤帶:

金瓜石煤帶位於本調查區之東端,以金瓜石爲中心,包括九份及水湳洞 諸地,主要含煤曆為石底層。因受基隆火山羣侵入之影響,此帶之構造趨於破碎。同時煤屉層亦因受火山岩之熱力作用而將一部分之煤級提高為半無煙煤;在煤層中無煙煤常與煙煤交替 出現,成為本省無煙煤之一主要產地。本煤帶之石底層通常僅有本煤層可採,其厚為0.3至0.45 公尺。較大煤礦僅福益煤礦一家,位於九份與金瓜石間,利用九份臺陽公司之金礦洞進入礦 區開採煤礦。當地構造為侯硐背斜向東北傾沒部分,故煤之分布呈一弧形,分向東北及東南傾斜,傾角在十餘度至二十餘度間。此背斜在九份以東為沿九份金礦之甲脈所發展之南北 向甲脈橫斷層截切為兩部,煤層在其兩側均有出現。甲脈斷層之垂直分距可達200公尺,西 側下降。福益煤礦現採煤層多位於甲脈斷層以西,以東之煤層因背斜兩翼合,儲量較小, 多已採盡。最下煤層在本煤層之下約150公尺,厚0.2至0.3公尺,有頁岩夾層,煤質不佳,現 僅在亭子潭有福益六坑開採之。此處下臨侯硐至瑞芳之公路,運輸方便,故礦業仍可經營。

在甲脈斷層之東側,石底層受火山岩之入侵,後被數個南北向斷層錯動。煤層通常向 東傾斜,傾角在20至30度間。以往有福益煤礦及金屬鑛業公司之瓜山煤礦開採其中之本煤 層,惟原屬少量之煤今多已採盡。最近金屬鑛業公司準備恢復六坑舊洞,開採本山火山岩東之煤層。但此區煤層受斷層及火山岩影響,恐變動甚多,延展有限。

本區內最值得注意之煤礦為正在海邊開發之永久煤礦。此礦位於水湳洞之西,地面出露 地層爲南港層之暖暖砂岩段,走向北20度西,傾向東北12至18度。按照地層層序推定,在南 港層之下當有石底層出現,並已經鑽探證明有石底層之煤層,其中本煤層厚約0.65公尺。目 前該礦尚未正式產煤,將來向海底發展之可能頗大。但其煤可能受甲脈斷曆之北延部份及 其他小斷層之影響。

南雅里煤帶 南雅里煤帶為本調查區內最東之一煤帶,亦為唯一由南莊組成之煤

帶。本煤帶起自水湳洞東之哩咾及南雅里海邊,向內陸延伸至半屏山西邊為本山火山岩體所 掩覆,全長約三公里。地層主要走向為北20度東,向東南傾斜25至45度。南莊含兩主要媒 層,均位於其下部。本媒曆厚0.3公尺,有時增厚至0.5公尺,但變化頗多。下煤層之變化更 多,僅局部可達0.3公尺之可採厚度。此兩煤層之間距亦隨地不同,在20至50公尺之間。本 煤帶現有金屬礦業公司之南雅煤礦在山上開採,另有大富煤礦在近海處開採,產量均小。此 煤帶可延至海底。 ( 頁40,臺灣北部沿海區陸上地質調查報告。行政院國際經濟合作發展委員會資助計劃 ,經濟部礦業研究服務組偏印 中華民國五十三年三月 )

294148706_6199365713421154_6350314326700469431_n.jpg

294683999_6199371183420607_737089335937551355_n.jpg

附錄:以下是樂伯二手書店之前的筆記:
 
九份五番坑(五號坑)的三座坑口還在,主坑口比九份四番坑,九份七番坑,九份八番坑,九份九番坑,九份十番坑和大竿林五番坑都還高大。主坑口旁邊有一塊匾額被立放,上面還壓著一塊方形石頭。寫著九份五號坑,民國44年。該年,九份五號坑已經被臺陽礦業贖回自營。它左右各有一座山皮坑,則是一台台車可以推進的寬度與高度。
三座坑口前的平地宛如九份四番坑,比一座足球場還寬,高約七層樓,彷彿半圓形舞台,東側有疑似天車間廢墟,石磚壘起的房舍地基不少見。九份五號坑到九份六號坑似乎有幾個斷落的水泥構造的凹槽管道,一公尺半正方。
九份越過隔頂到金石橋大約五百公尺。這裡舊地名為六號橋。從九份過來過橋立即右轉,往上三十公尺是九份六號坑遺址,除了臺陽金礦九份六號坑也是福益煤礦主坑口六號坑。走到底是溪邊,再往上直行五十公尺盡頭,我仰望到上述的高原壩體,右側頂端草樹間隱約可見福山宮。
根據之前九份大竿林福住里里長蘇進益先生,....六號橋福安宮旁游先生的指點,知道這是九份五號坑,也就是九份五番坑,九份五號洞。日據時代初期,九份鑛山(瑞芳礦山)的礦脈被劃分為甲,乙,丙,丁四鏈(脈)_甲鏈是外九份溪一帶,九份五號坑,九份六號坑就是。九份福山宮昭和十年捐獻碑文裡有九份四番坑,大竿林三番坑,九份三番坑,.....九份六番坑見張所下請負者等樂捐者名稱,則是將所列的坑場都以番代替號。
這高度約七層樓,往上看似乎是平面,這給我很大的信心,那通常代表是礦坑口前的礦埕。坡度有點陡,草樹叢生,上禮拜來,在六號坑坑口前遇見一公尺長的雨傘節。外九份溪完全乾涸,溪石上的青苔轉為淡綠,只有咸豐草花等等依然艷麗。今天穿著長筒雨鞋,牛仔褲,套上袖套,安全上沒問題,於是我放棄攀爬陡坡,小心溯溪而上,五十公尺抵達平台。平台上草樹稀疏,似乎有被整理過,很感謝整理的小姐先生們。
坑口上再往南,東,西個走了五十公尺叢林,這就完全沒有路徑了。還要台北市內湖區到府收購二手書舊書學術書長輩書老書,我就折回。從金石橋南側走上往福安宮古道。全長500公尺,急升坡,右側是公墓。
很榮幸,承蒙福山宮一位耆老接見,他非常年輕人般的青春氣息,很熱心指點,讓我學習很多,很感謝。
 
這位耆老指點:
17 歲之前住在外九份溪九份六號硿(九份六號坑,六番坑)旁水車間上方,老家被做大水沖毀,搬來福山宮旁邊,已經67 個年頭。日本時代九份五號坑上方有好幾戶人家,一次抽心,地表陷落,兩到三戶人家整幢房子墜落一百尺的深洞裡。那是房子下方剛好是挖空的礦脈層,是九份六號硿往上挖的坑道所致。從地面上看不到那兩三棟墜落後的屋頂。這不幸事件,導致兩到三家受災戶都往生了。九份鑛山與金瓜石鑛山相同,每座坑口幾乎是相通的,九份山頂的一號坑硿到六號硿都是,兩座礦山可以說是空的。這些房子才會掉落地洞裡,罹難者沒有出來。
五號硐主坑口是鑿山壁而成,它旁邊的坑口不是風坑而是山皮坑,九份鑛山與金瓜石礦山是不需要另外在主坑口旁再開風坑。九份四號硿也是這款情形。與台灣的煤礦主坑口旁很多有風口設施不同。
五號硿主坑口前為何有一個大平台? 那是五號硿和六號硿的捨土所粒積的。六號硿主坑口就在五號硿主坑口垂直上方一百尺。
五號硿與六號硿將有用的好土(含金礦土)以見天土管(凹槽式管道)分成幾盤由上往下自然降落到水車間來製鍊。水車間位置在金石橋右側,福山宮登山古道的下方出口處,與自動車路平行,再由押車夫推台車到水車間。福山宮-六號橋這條古道是九份礦工或是居民通往金瓜石六號橋捷徑,可以不用繞過隔頂。(五百公尺長,急升坡,右側是公墓。)
五號硿歹土(無提煉黃金價值的捨土)推出硿口後直接倒在硿口前。六號硿口捨土則是以天車拉高到五號坑口前跟著五號坑口捨土共同堆置。六號硐起初是倒在自己坑口前方,遇到馬路無處到了。(上禮拜福安宮六號橋游先生指點過說,六號坑曾經越過馬路倒往雞籠山東側山坡。待考)五,六號硿都是明治時代就有的坑,才會形成那麼廣大的捨土山。
九份五號坑,九份六號坑,九份八號坑,九份九號坑,九份十號坑的主坑口附近並不是主要金脈而是要挖到地質公園才有大產出。大竿林一號坑,大竿林二號坑,大竿林三號坑,大竿林四號坑都在樂伯二手書店上方福隆宮更頂頭的山壁裡。樂伯二手書店下方十五公尺輕便路的五番坑,那是大竿林五番坑。番跟號是通用的,所以,九份五番坑指的是福山宮等高,外九份溪東邊的九份五號硿(五號坑)坑,而不是大竿林五番坑。
九份五號硿是金坑為主,煤炭沒有多少。六號硿主坑口在金礦採盡後改採煤炭,是福益煤礦的主坑口,煤炭大出,就相仿是九份四番坑主坑口的煤炭不少。福山宮往雙溪方向第一個大轉彎有個坑口,是九份四番坑的山皮坑,九份四番坑的主坑口更在它的上方。福益煤礦主坑口是在六號硿金硿主硿口另外挖一個硿(這部分待考,我怕我聽錯了。)。福益煤礦橫跨金瓜石,九份,大粗坑,小粗坑,侯硐等地的一部,至少有七個坑口。六號坑主坑口是土質,以相思木當做牛稠仔來弓起,收坑後,相思木腐朽,坑口坍塌。福益煤礦時代在六號硿主坑口駁坎上方建有天車間,將煤炭拉上到卸管,再由卡車運走。換句話說,駁坎上方是福益煤礦主坑口的煤礦建築而不是金礦。如前所述,九份六號硿金礦歹土拉到五號硿硿口前捨土堆,早期金礦石也是以天車往上拉一小段倒進土管降落到金石橋旁的水車間搗鍊。(這部份很緊湊地聆聽,沒有反覆請教耆老,改天再拜訪耆老再確認我是否沒有理解錯誤。待考。)
只要是九份人,都懂得如何分辨是不是金礦石。九份六號硿福益煤礦的主坑口若是挖到殘餘金礦石怎麽辦?那是土地公的賞賜,下班後帶回家就是,沒有人會再跟臺陽礦業申報的,答謝土地公就好了。理論上是應當報知台陽公司的。九份75歲以上的人還有做到金硿的機會,以下就沒有了。
2022年7月19日樂伯筆記於樂伯二手書店。非常感謝愛書人,福山宮耆老,蘇進益里長,游先生等等。當我向福山宮耆老請教到這裡,手機響了,愛書人指示我提早兩個小時抵達她府上。於是立即向耆老致歉與鞠躬告辭,他再三挽留我喝杯茶,好感恩。
315521_286446131379838_26423093_n.jpg
不建議單獨前往,請全副武裝。小心毒蛇,蜜蜂,墜落。請勿任意溯溪,很危險,台灣溪裡容易有毒蛇,突然大水,滑倒與捕獸夾,我是本地人熟悉當地。
以下是根據大正年間出版的顏雲年翁小傳以及臺灣鑛業史,唐羽學者臺灣採金七百年史,民國48年版基隆市志所摘錄的九份五號坑沿革:
一八九六年:
日人藤田組取得瑞芳礦山礦區( 九份礦山)權。
一八九七:
藤田組正式開發本山直接經營開發九分二、三、四號及小粗坑三、四號平洞。
一八九八:
開發九分五號洞及大竿林二、三號平洞。
設立臺灣最初之搗鑛機( 水車間)兩處( 原註:現國校校址及土地公坪)
一九一四:
顏雲年以三十萬日幣承租本山全部礦權並成立金興利公司。
一九一八:
顏雲年以三十萬日幣收買本山全部礦權並同時分區出租。
建成金鑛部承包九份五,六,七號。(顏雲年翁小傳)
一九四五:
本山全部被迫停業,所有機械鐵路,房屋儘被徵爲軍用。(是年八月十五日,日本無條件投 降)
一九四六:
籌劃恢復生產,全山劃分爲八大礦場分租復工。十一月台陽礦業股份有限公司籌備處成立。 籌備處結束,台陽鍍業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修 復完竣生產漸昇。
基山公司承包九份溪岸各洞( 頁70, 基隆市志民國48 年版)
九份四、五、六號硐及山皮部分,由潘宏水代表之基山鑛業公司承租,區域爲外九份溪一帶, 高距自海拔二八二公尺至五二〇公尺之間。
基山礦業產量,單位台兩:
1946 年10-12 月35.04
1947 年317.82
1948 年1667.54
1949 年1334.21( 頁191, )
( 頁180, 臺灣採金七百年)
一九五三:
收回九分五、六及八號洞改爲直營。
一九五四:
民國四三年以後由於礦區租包三原則關係,逐漸收回,六號
洞、八號洞、九號洞、十號洞、整修直營,而在民國四五年間
六號洞、八號洞發現富鑛帶致生產提高創光復後最高紀錄。
四十二年間,先是公司將九份五號、六號及八號硐等租包權贖回改爲自營。
四十四年至四十五年, 又次將九份九號及十號礦部分,再改爲自營。最後,又將九份溪四號硐以上之山皮礦場部分,收回而完 成直營之步驟。( 頁225,臺灣採金七百年)
 
290956807_6155389011152158_460332080053511845_n.jpg
甲-1:
疫情擴散以來,九份老街兩三百間商店,只剩統一超商,郵局等三.四家開業。九份老街在金煤業繁華時代被暱稱為暗街仔,如今,國民防疫自律下,另類的黯淡。不知道自動歇業的小店家們和員工要如何度過沒有收入的難關。
樂伯二手書店距離老街尾四百公尺。是屬於九份大竿林福助里,本來就是人行少,如今更是靜謐,只有貓和狗兒曬太陽。四處張望山谷與巷弄,確認沒有遊客,我從書店門口左轉,經過金山佛堂,九大公司戴火土古厝,水車間水壩遺址往大竿林福德祠。大約兩百古尺。沿途白鶴仔,九重葛盛開,蜜蜂與蝴蝶群舞。鐵樹結果,芬芳得像是我深處在香水四溢的密室裡。陽光下,白頭翁和小彎嘴在陽光下枝椏和隱匿的底側各自傳唱。
福德祠往右是水車間遺址,第二座水壩,過溪有礦寮。直走是四番坑遺址。兩者原始,沒有登山社路條,後者更是崩了路俓,無法前進。幾年前首次來,陽光照得進,看得出路痕,草樹沒那麼密。疫情尚未控制,不建議來九份。設使正常了,也不主張各位從福德祠再往前或是右冒險;豎坑,毒蛇,毒峰經常有。
以下是請教蘇先生關於大竿林金礦,無煙炭,福益煤礦,老榮民,福益六坑,水車間,雙溪柑腳泰發煤礦,雙溪區三叉港煤礦等等的學習拙記。
蘇先生說:
“九份大竿林贌礦分兩種:煤礦是向福益煤礦申請; 金礦是跟台陽公司。同一個坑口分屬兩種鑛權,分別承租。福益煤礦主坑口是在六號橋; 台陽公司辦公室則是在八番坑。九份的土地幾乎全屬於台陽所有,至於福益煤礦是不是再跟台陽贌的,我就要再查看看。”
“ 樂伯二手書店左側旁有個金礦拖籠坑。拖籠坑也稱為蚯蚓坑,都不高,進去是彎腰,出來是爬的,因為出來時後面有高高的礦籠,非常辛苦,比有軌道天車的礦坑更艱難。山中居民宿旁有個金坑。再往上有兩個坑,只有四十米深,是煤炭試探坑,發現沒有煤層就走人。這是跟福益煤礦贌來挖,沒有炭脈賠錢後放棄。無論金或煤礦脈都需要炸藥掘進,挖坑者必須跟這兩家礦業公司請贌,才能領買炸藥和投勞保。“
“ 樂伯二手書店後方緊臨的石厝屋是經營大竿林水車間王土水仔伯( 戴火土先生?疫情後待查)的古厝。人很好,他有五個兒子,很出脫。水車間有三座,那是以大竿林溪水來搗金礦石。水車間就像電視節目播的阿拉斯加採金一樣。三座中,在橋邊的是第三座;福德祠往右邊的是第二座;第二座沿溪更往上一百公尺的是第一座,已經滅失。第二座有三層樓高,一個籃球場寬,壩體一公尺厚,目前完整。“
關於九大公司戴火土先生,民國35 年是承包採礦而不單單是洗車間,而且沒洗富鑛,卻洗中鑛與貧鑛。日據初期藤田組就開挖大竿林。唐羽先生說:
“(藤田組)次爲開採乙脈方面,沿大竿林溪海拔四四四公尺處開大竿林一號硐、四四一公尺二號硐、三八○公尺三號硐,以及小粗坑及大粗坑山腰,各開數個主要平巷。但九份低位巷內,各主脈如前所述,有分散爲縱筋、中筋、荷筋之分,致亦有未能認清其主脈位置者。”(98 頁)
“民國三十五年五月訂立復工計畫。委由八家公司承包瑞芳礦山,九月開工,....其中,大竿林部分,由戴火土代表之九大鑛業有限公司承租,區域爲大竿林一帶,高距自海拔二六二公尺至四八五公尺之間。}( 頁180,附錄1)
蘇先生說:
“那座福德祠有庚子年跟大正六年的石碑。永過,到四 番坑或者是水車間,工作,大家會以土地公為休息站來歇腿。左側直走通往四番坑遺址。是個平地。礦區有豎坑用來通風。坑口有三個,高低分佈。有礦業建築廢墟。煤炭降煤方式是從坑口水洗煤後以人力推台車推到欽賢國中下方。四番坑,金礦與煤礦合體。通常,挖新卡大(坑內分支棧層),是先採金,將炭脈放一邊,金採盡才來挖煤炭。民國五,六0年代,四番坑或是大竿林的金坑,我們都稱為米罐仔坑。意思是只能吃飯無法求一夜致富。四番坑有三個坑口自然通風,公園尾有第三坑。小粗坑越嶺有白匏仔湖坑,每一坑都做幾十年,每一坑都好幾百米深,直抵基隆河畔。九份的無煙炭幾乎是爸爸與九份叔伯們掌鑛,一班二十多人。福益煤礦,白匏湖坑的掘進跟其它礦坑一樣,必須預留保護層比如開採四十米長就必須留十米,或是看地質而加減,不可以採空,會落磐; 傍晚出坑後炸坑,第二天早上才撿土清理和掘進,使用相思木作“柢仔”( 牛稠仔) 支撐卡大。,七番坑有送電,曾經下雨電死一位。四番坑和白匏湖是人力和天然力為主。“
“我爸爸是在我13 歲時,才開始挖四番坑煤礦。 我當兵回來時挖白匏湖煤礦。 我13歲之前挖金礦幾乎都賠錢,常常三個月或是半年沒著金,那就沒錢買米。整個厝邊頭尾同時陷入困境。金仔線在走是趁天公錢。窮到要被鬼抓了,甚麼艱難都遇過。有幸金礦採到了,都是交給土水仔伯的水車間搗鍊。”
“而承包煤礦則是相對穩定,一天一百到一百二十元工資都會有。公務員月薪一千多到兩千元。九份, 金瓜石,水湳洞和苧仔潭的白匏仔湖都是無煙煤。大竿林和白匏仔湖的無煙煤價跟一般煤相比;每噸差八百元; 卡路里只有三千多,燃點低,與電力公司要求的五千有距離。所致,只能賣給煤商摻在六七千高卡路里的煤炭變成五千,或是賣給加工商當加工品。”
“四番坑和白匏仔湖兩個煤層屬於下下層。兩者坑口寬高 約一米七,八。四番坑有三個坑口,公園尾也有一個。小粗坑越嶺有白匏仔湖坑,則是有兩個。四番坑和白匏仔湖都是人力以大車推出。是有電但是用在工具間。煤礦往上採,在採煤處以塑膠板豎起,底端束著“槽仔”,大車來了,再放下,挖得深,繼續打第三坑,平路進去,總共有七個卡大,每個卡大之間貫通,煤由第一卡大層層下放第二層,依序卸下。因為貫通,空氣循環不錯,抽風機和抽水機是五十馬力。”
“我爸爸,許大哥(聚福社頭手)和大竿林居民齊心承租台陽金礦坑來做。剛剛講的四番坑就是其中一例,大家都是老闆,損益均分 和賠錢。而同樣坑裡的煤炭是跟福益煤礦贌。這是需要大資本,是股東制和工資制。金礦和煤礦的承租,我爸爸都是掌礦人之一。大竿林四番坑的煤礦並沒有賺到錢,礦脈沒了,就收坑,但是大家還是有賺到吃飯錢。相仿跟福益承租的苧仔潭白匏仔湖有挖到礦脈,股東們和本地礦工有賺到錢可是股東不合。我爸爸就到雙溪區泰發和三叉港煤礦, Su w.c( 暫音譯, 基於隱私不寫出姓名)做福益六號橋。福益六號橋很不幸曾經發生出水櫃的礦災,兩位罹難,一位是大竿林00 號的居民,這個坑的是前基隆市長陳正雄在經營,是向福益煤礦贌的。這是挖到水櫃而廢坑,那水櫃是舊卡大,廢棄久了,地下水蓄積有如水壩,新挖卡大時,不小心碰觸,引發淹水。”
“白匏湖解散的同時,爸爸與其他股東去雙溪區柑腳煤礦和失敗之後三叉港煤礦。柑腳的泰發煤礦的收坑是因為颱風來,停電三天,坑內抽水設備無法運作,導致地下水淹沒了礦坑而設施受損,落磐等等都來了。泰發煤礦整理好了,卻是續無力。泰發煤礦分成八股,一個月開銷幾百萬台幣,一個月電錢幾十萬,是斜坑,挖炭七卡大,載炭也是七卡大。挖得很深。颱風來時,溪墘的炭埕,所有的煤炭也流失。損失重大。”
“三叉港則是一開始剪到脈,之後礦脈不見了。用鑽孔機一挖都是土。是斷層複雜的緣故。柑腳與三叉港賠大錢,但是大竿林和九份的礦工,我們都沒差他們半毛薪水,四處籌錢付清。“ “後來在我的調解下,白匏湖礦坑的股東們重新談和好,加入新股東,可是舊股東反對某某某新股東,最終只好放棄,而爸爸此時身體也不好了,砂肺算輕,卻是胃癌。他食五十九歲做到五十八歲,十來歲就入坑。”
“泰發煤礦之前報告過了,三叉港煤礦改天。蘇里長所說的白匏湖煤礦,比對臺灣煤礦之資源的地圖集,似乎就是福益六坑或是福久煤礦。 。該書說金瓜石煤田有福益煤礦,福久煤礦和益慶煤礦三座。神奇的是,白匏湖的煤層並不被文獻看好。“
關於九份的無煙煤,1966 年版的臺灣煤礦之資源一書中說:
“金瓜石煤田分東西兩煤帶,金瓜石煤帶位於西部,由石底層構成;南雅里煤帶位於東部,由南莊層構成。 金瓜石煤帶以金瓜石爲中心,包括九份及水湳洞諸地。附近地層因受基隆火山羣侵 入之影響,構造至爲破碎。石底層煤層亦受火山岩之熱力作用而局部變爲無煙煤或半無煙煤,成爲本省無煙煤一主要產地。 .....走向之甲脈斷層縱分爲兩部,煤層在此斷層之東西兩側俱有出現。甲脈斷層以西之煤層由福益煤礦開採,多利用九份臺陽公司之金礦洞進入採煤。 其東南與屬於瑞三礦區之煤礦俱已採盡,僅此背斜之軸部煤層尚可開採。此外本煤層之下的 150 公尺處有 一最下煤層,厚 0.2 公尺左右,有頁岩夾層,煤質欠佳。此一煤層在瑞芳至侯硐公路車側苧子潭有福益六坑開採之,因煤層過劣,僅在煤價高漲時始有開採。
在甲脈斷層之東侧,石底層多處受火山岩侵擾,再受數斷層所割切,煤層之地質條件至劣,煤量及產量 均至微。以往有福益煤礦及金銅鑛務局之瓜山煤礦在此開採。....。“( 頁28)
蘇先生繼續說:
“ 我的阿祖是道光年間唐山過台灣。一柱到汐止,一柱到瑞芳三爪子坑。都是汐止和瑞芳鎮史的望族。瑞芳人稱三爪子蘇,水尾許。三爪子蘇又分成兩柱外移,一到基隆一到九份。我就是大竿林出生。阿祖會致富,清朝末年,基隆河淘金熱而起。在我小時後,沒有瑞芳國中,那一帶都是田。住家只有過橋 ok 店往山直走。阿祖從田裡淘出金砂。後來被綁架。怕了,就賣掉所有田地,.......。39 歲心肌梗塞而猝然往生......。......。( 基於隱私,這段保留。阿公是掌金鑛的。日本時代當保正。九份,大竿林,新山等瑞芳礦山黃金大出。當時到基隆辦事,都是剪塊金子帶著。阿公五十歲左右,產金銳減,日子才不好過,六十多歲過身。”
“ 大竿林是互助的社區。在四 番坑跟台陽金礦贌金都是里民合夥為主。採金常常虧本,彼此互相扶持,窮困到不行。大竿林有兩間柑仔店,他們會提供賒帳。我們都是依有錢趕快去結清,維持良好信用。若是不被接受就要到街仔(九份老街)的柑仔店去賒。這情況很少。"
"民國75 年,九份和大竿林的房子沒人要,正是金煤礦完全衰退時,很稀微。 當時,九份房子,五千,八千,一萬就買得到,甚至有住戶免費提供。許多大陸老芋仔來九份和大竿林住。 可以說多到不能多。現此時大部分過往了。當時八十幾歲的是打過抗戰的,五六十歲的比較沒有。他們與九份和大竿林人像是子家人,比如好壞事都會來鬥相共。很多後來行動不便,被我們轉介到碇內安養院。有些被騙光月退俸,娶台灣或是外地太太,都是四十幾歲的婦女。騙完再騙下一個。有一位賀伯伯,住在樂伯二手書店和金山佛堂旁邊,他被騙了不少,沒有吃飯錢。我們村裡幾戶,連續半年每戶一千無償供應他,有半年之久。後來我們幫他申請到碇內仁愛之家安養院。他將郵局的印章放在我這裡,存摺放在我這裡,避免月退俸又被騙。沒多久,他又來要走,還是被騙了。我最敬佩的是石先生的大陸妻子。石先生是在大陸被國軍強徵入伍的,他的新婚妻子在台灣當看護工,還拿出看護薪水八萬元給石先生看牙齒。石先生來到九份是五十多歲,九十歲時住進榮民之家。住碇內安養院若是不習慣,也會再轉到榮民之家。"
石先生在大竿林被尊稱為石公公,曾經幾次謁見他,並寫成拙記。
蘇先生又說:
“ 我一輩子最不喜歡欠債。無論是人情,恩情還是錢債。我和弟妹懂事後就一直討論如何減輕父母雙肩的擔頭。我是民國46 年次。十歲就揹我的弟弟妹妹,當小朋友在玩彈珠,尪仔標,我就揹著在旁邊跟著看。十二歲就負責煮飯,做菜。到現在,年夜飯圍爐,都是我一人煮二十幾個的菜飯,我有不讓他們插手,只讓他們洗滌。所以我們兄弟妹感情很好。爸爸媽媽努力工作都還是不容易養家,子女們自然要分攤責任。我退伍後,猶豫要做甚麼職業。晃蕩了一年。當兵前的東家找我回去,舅舅當某某時報的廠長,要我到萬華,可是一看老員工,那是借鏡,只能平順好看,我不喜歡被管而且賺不到很多錢。一年後,我25 歲一個班兵是大專兵。那時候大學錄取率只有十幾二十趴。他在賣菜。他告訴我,他一天可以賺五千,若是到私人機構上班月薪有兩萬,公務員老師七,八千。他的哥哥在三重區龍門果菜批發市場上班,罵他大學生畢業錢賺得比賣菜少。幫他找攤位擺攤。班兵建議我賣菜。他有人帶,而我沒有,也沒駕照。他說學就好。於是立即訂六百cc的發財車,再去學開車。剛好我有同學某某某在板橋華江橋當汽車教練。考取駕照後當流動賣菜攤販。頭一個月我賠錢,之後漸入佳境。我二十七歲起每個月賺十幾萬。就以這個錢相挺我爸爸投資煤礦,並且邀請我的朋友投資我爸爸。沒想到我很會賺,可是投資的都失敗,我不認輸跌倒幾次爬起來幾次,被擊倒而沒站起來就永遠欠人情,恩情和錢債了。“
“我從沒下坑當礦工。但我常常陪爸爸, 慢叔,許先生等等叔伯下坑勘查並且拍照。 炭脈頂多一尺,他們都要趴著或是半蹲挖。他們都是劬勞養家人。金礦工塗粉是乾性,礦工粉塵危害比煤炭大,比較容易於五十多歲就砂肺過世。煤炭則是落磐,出磺,出水櫃,粉塵爆炸等等容易死傷。”
蘇先生說到這裡,我並沒有問,他當兵前後為何沒有就近入坑當礦工。當年礦工的收入與工作時間比是兩三倍與一半。 許並錫畫家曾經說:
“採礦的年代遠去,山城便遭人遺棄,一度寂寞稀微。 多年前,筆者與內人曾跟隨某校社會學系的朋友,來到瑞 芳、九份間山區探訪礦工作田野調查。一位來自九份的老礦工敘述著他的艱辛人生。他說到一位兒子已經獲得博士學位,另一位兒子即將大學畢業時,雙眼流露出十分滿足欣 慰的光采。我們問他願不願意讓兒子們從事礦業,他默默不語片刻再緩緩地抓起褲管,向我們展示右腳義肢。這是 我在九份、瑞芳地區所獲得的一項極為強烈的印象。今天的九份,也如同這位老礦工一樣,雖然容貌難掩 悲情,卻是擁有值得驕傲、緬懷的過往與值得憧憬、等待的未來。“(2005 年出版,望春風文化事業,畫說福爾摩沙,施並錫)
蘇先生說還說:
“我拍攝他們在坑內挖煤,掘進,水電等等。當時黑白相機並不好,久了都模糊受潮。我和弟弟妹妹很想幫助爸爸和大竿林叔伯。我和太太賣菜的收入投資爸爸去當合夥開礦的股東之一。大竿林山中居附近的金坑,我就建議我爸爸別開炭礦,坑內廢土沒地方倒。而雙溪那兩個礦我更是跟走灶腳一樣。我爸爸五十九歲往生,也結束一生的黃金與黑煤。”
“ 我38 歲返鄉。老芋仔叔伯與我都很好。民國七十五年代,九份的房子大部分是石磚厝,黑紙屋頂。在地九份民國三十年次之前的幾乎都做過這種工作。從山上走下瑞濱,去挑海砂,大約兩公里山路小徑,為的是與水泥攪拌。石厝屋並不是為了冬暖夏涼,而是不得已的就地取材。海砂是經過大自然千百年河水雨水洗滌,並沒有海砂屋的情況。當年的汽車路是以礦業運輸為主,並沒有賣砂場。後來有了兩家在汽車路旁,才開始有便利的砂與紅磚,就不用再去瑞濱挑海砂。有砂石誰願意去抗海砂和石頭?九份面海,那時每次颱風來,九份很多房屋就被掀掉黑紙屋頂,甚至倒塌。一次颱風過後,大竿林張先生的老榮民,跑來要我重建房子,我婉拒,說沒學過。他說沒關係的,我相信你。再三婉辭不了。我就四處請教與學習。我不懂得攪砂,砌磚,灌漿,比例,但是我知道找最優質的人才與將工與材料符合建築學要求, 不偷工減料,跟賣菜一樣,頭幾間繳了很多學費,最終跟煤礦老師傅一樣知道研判礦脈走麽走。第一間蓋好的房子的江先生到處稱讚我們比專業蓋得好,我因為他的宣傳而陸續接到案子。三十八歲那年,為了專心建築品質,放棄賣菜。而我承蒙大竿林的序大的支持,擔任社區理事長與里長十九年了。”
( 非常感謝蘇里長先生,承蒙不嫌棄鄙陋,熱心地教導我,收穫很大。再次感謝。也非常關係喬依小姐告訴我花的名字。2021 年5 月24 日,樂伯敬於樂伯二手書店。)
291872149_6155391001151959_6951507795740754970_n.jpg
 
甲:
九份四番坑主坑口完整,跟樂伯二手書店下方的五番坑一般高大。左側十公尺一座坑口是風坑兼水坑。右側十五公尺一座磚砌成牆般的高牆下兩座小坑口。三座坑口倚山而鑿,俯瞰著一座足球場寬的礦埕。材料間,休息間,事務所遺址的殘牆都還在。儲水槽,金石沉澱池安好。很感謝登山隊除草,讓四番坑礦埕與坑口得以重新看到陽光。登山隊路條寫著大竿林越嶺古道東南,沒見到隊名。還要到台北市大安區到府收購二手書長輩書,就沒有去看幾年前所見到的豎坑,也就是耆老所說的碇坑,或許掩埋在路徑上的芒草樹藤荊棘裡,去找是很危險的。目前還在整理中,很陰暗,菇菌類叢生。建議先不要來,更別獨行。小心豎坑,它們總是被草樹隱匿,一踩空就是蘇里長所說的天牢了,金瓜石茶壺山就曾發生這類似的不幸死亡事件。整座山頭是以福隆宮為基準點,福隆宮左側順著登山路條走,是梯田地形,宛如燦光寮山牡丹十三層。山林原始,蜜蜂很多,一路上有不同族群的哨兵換手招呼。穿著及膝長筒雨鞋,水蛭還是附著在我的牛仔褲上。鳥況蟬鳴都很好。主坑口可以望見基隆山海面。樂伯二手書店-金山佛堂左側-大竿林金礦坑搗金廠土水伯故居-大竿林溪李承宗畫家故居-福隆宮左側-四番坑事務所遺跡-四番坑礦埕主坑口全程大約一公里。
請教當地福住里里長蘇進益先生。他非常熱心與好客。再次指點這就是四番坑沒有錯:
先是挖金礦後來改挖煤礦。金瓜石和九份是無煙炭為主,大竿林山四番坑也是。卡路里四千多,過低,賣給包商再參雜七千卡路里的煤炭修售給台電。無煙嘆一頓賣大約兩千多元。四番坑礦埕有台車鐵軌通向欽賢國中下方,再由卡車運走。四番坑坑口原本是相思材弓起,年久月深,木頭腐朽。這座坑口的金礦礦權屬於台陽公司,煤礦礦權歸給福益煤礦。當年,蘇里長的尊翁是四番坑的金礦與煤礦的請負者,大竿林福住里社區的居民擁護而跟隨著一起挖礦。福益煤礦主坑口在金瓜石六號橋,分坑口很多處,樂伯二手書店旁的坑口是拖籠坑,山中居民宿後方小徑,小粗坑古道第一座電塔旁小徑也有,一直白匏湖等等都是坑口所在。每座坑道都相通。坑內挖煤炭往上掘叫天樓,往下稱呼層仔(TSAN-A)。卡大與卡大之間有些煤脈不能掘,那是保護層,防止落磐,水櫃等等,被喚作界線。每座卡大(坑道)上與下之間都有豎井,為了通風和運煤,廢土之用。四番坑的礦埕是坑內廢土堆填而成,改變了原始山谷。四番坑的水壩有四座,就在樂伯二手書店後方福隆宮前的大竿林溪,目前後有一座健在,很漂亮。礦埕會見到很多黑色石頭,那是煤炭或是層級不夠成熟的炭石。
四番坑金礦,大竿林金礦,九份金礦與四番坑福益煤礦的簡史,產量等等,今天到府收書很大量,另日再筆記報告。非常感謝愛書人與蘇進益里長。2022年7月3日星期日樂伯於樂伯二手書店。以下是之前的筆記:
290915183_6155392221151837_3409880673010602237_n.jpg
乙:中午做了一件冒險事,九份樂伯二手書店出門左轉10公尺,金山佛堂石階梯往上走100公尺處大竿林福德祠,越嶺,走往小粗坑方向的大竿林保甲路古道,總長度大約1.5公里。
驚險度遠比6年前的芒草高過頭頂的瑞芳區蛇子形高。當然,現在蛇子形好走了。5年前秋天趁著宜蘭到府收購二手書,與九份黃金茶舖的沈先生走宜蘭松蘿湖五個小時的行程,比起今天來算是落葉鋪成的紅地毯大道,雖然那趟有遇見一尾一公尺長肥胖美麗的可愛青竹絲。
強烈建議大家別再去走,當然,我還是會去。
有些地段必須攀繩,一路上是泥土地面,只剩幾塊長滿青苔的老石階印證當時是通道,沿途有七座石厝屋的殘存磚牆。牆上立著一株株手臂到大腿粗的榕樹與相思樹。
一半的路段,沒路痕,栗蕨到我的喉口高,只能憑藉登山隊斑駁的樹上路條判斷路徑。許多路條又被栗蕨淹沒。幾回看到乾涸的溪谷頂端便以為是大竿林溪的源頭。幾乎山澗兩側都有石磚堆壘護岸。懸鉤子更是抽出長長有刺的莖阻在路上。
一個籃球場大的平整地面的山地崖石上有刻字,每個字拳頭大,蒼勁有力,很難判斷意義,是採金密碼嗎?
天下間有九州
OO天对千秋
OOO白雪丘
江渚水水流
OOO
出於對這條古道的敬畏,穿上長筒雨鞋,選了正中午,沒料到的是,該帶把開山刀開路。
十年來,聆聽九份大竿林聚福社老礦工北管頭手許大哥口述採金以及無煙煤的故事。而這發生地有一半就是在書店後頭的越嶺保甲路。80歲的許大哥再三告誡我別去走,十分危險,說,路基也都流失了。老人家的話會聽的。然而,多年來,就像侯孝賢,吳念真,宮崎駿諸位先生的紛絲會去爬豎崎路一樣,我好想走一回這古道。
就是沒看見礦坑,更沒見到五分車鐵軌。於是,放棄登山社路條的指引,走向一條岔路。那岔路路面平整,寬距是五分礦車能走的,栗蕨不密,沿途有樹蔭的關係吧?怪的是,有人為的放倒樹木與樹枝,屏絕往來。猜想,這是通往礦坑所做的保護措施嗎?繞過。不到50公尺,草木中,發現一座豎井緊鄰路面邊,這很容易就疏忽的。
幸好,向來膽小,登山,沒看清楚不敢踏出一步。長寬約兩公尺平方,磚石堆砌得好漂亮精緻,綠蔭下,漆黑烏亮,好像沒有底部般地幽暗,多深,不曉得,不敢伸頭去目測,也不敢拿小dc相機垂直拍照,若是墜落,沒有人會知道我遇到甚麼事的,只曉得我消失在這座山中。我犯了一個登山的錯誤了。
搭了更多的樹枝當路障。回到分歧點,繼續拿著樹枝劈開前途。怕蛇的心被剛剛那口豎井給降低了,更提醒自己專注。此後像是愛書人喬伊有一回爬山的經歷,是泅水般地於密密草莽中划開栗蕨。再50分鐘出穿出芒草叢,好高,我好像一隻中型犬鑽出。前方是往侯硐小粗坑,東往小金瓜露頭河馬山,西往九份頌德公園。站在外頭看,剛剛所鑽出來的芒草叢,哪有一絲絲像是古道的入口處?可比是山豬山羌在走的。
從頌德公園走回樂伯二書店,趕緊拜訪鄰居的許大哥。許大哥夫人說,他正在午休。看我雨鞋沾滿泥,滿身汗。我回答說去走大竿林戴火土伯的金礦遺址的更上方,也就是福德祠和洗金仔蓄水壩的更頂頭。
阿桑好驚訝,驚呼,要我別再去了。那裏有幾個碇坑(台語豎井:ㄉ 一 n ㄥ ㄎ)是掘金的,真深,一踩空就落去了。附近有無煙炭。她與三到四位大竿林的婦女,曾經在那裏做"檯仔邊"(洗選煤炭),選出礦疔(台語:煤礦中無用的石頭:ㄉ一ㄣ)。無論是金礦還是無煙炭,都是大竿林人男男女女同心協力一起做,若是有挖到金就要喚地主台陽公司派人來分金仔。那些石頭屋,當年是阮頭家和大竿林合股者,就地取材,切割石塊堆成工寮,不是來住的,是顧更的,目的是保護礦脈不被"散花者"偷掘,或者是金煤礦的堆放工具與辦事處。而那些字,就要問阮頭家才知道是谁刻的,是甚麼意思,無定著是阮頭家無聊刻的,那是甚麼採金暗號?永過,這些事業都沒賺到錢,工錢可能都不夠。礦坑都坍塌了,年久月深的,別再去了。
不敢打擾許大哥的午休,改天了。
朋友們,千萬別好奇去走這條古道,若是真要走,別單獨,而且請懷抱畏懼心,別光顧著照相。切記喔,親愛的朋友們。不起眼的山更是危險的,尤其是礦山。萬分感謝以下登山協會的布條:
中華民國登山協會藍天隊
東山社
中華健行金字塔登山隊
台北自然永樂登山隊大稻埕仙公廟太平山隊
陳岳古道探勘隊
以及與山林俱老而模糊了的其他登山社的布條
謝謝您們,讓我找得到路出來。
(民國104年4月27日登)
291809605_6155410111150048_3814982614951250028_n.jpg
丙:明天是農曆12月24日。
許大哥可能是剛做完【清囤】的準備工作,門口放了一根掃把,一塊抹布,和一桶準備為公媽神主牌桌清洗的清水,就坐在藤椅上在院子門口曬太陽。
連續著六天室內濕度是65,這樣的冬天真是恩典。
住宅區裡不止曬人;棉被,枕頭以及衣服也是。
許大哥問我說,昨天有一對女生說是幫黃金博物館來採訪老礦工,是你介紹的嗎?
我說,對啊,她們與我素不相識,打電話給我時,而我人剛好在台北市萬華區到府收購二手書,沒辦法陪她們來拜訪。於是,就請她們請教您或者我們這一里的福住里蘇里長。
下礦坑,金礦和碳礦您都落過;而礦坑大小事,蘇里長知道很多,更是樂於分享,而我也從他那裡學了不少。
許大哥說,當我30幾歲時,九份的採金事業已呈現下滑趨勢,那時,大約是民國50多年吧?就曾經跟著Jiam shi guei先生做過【散花仔】,那是沒有和台陽礦業公司簽合約的採金。
這位Jiam先生很厲害,他是【師傅】,而我沒有這個才調,就認真當【二手】,【出大力】,與另外兩三位負責清運,挖崁等助理工作。
雖然厲害,可是孤掌難鳴,還是需要許多二手來幫忙。
伊呢,經常就在你的樂伯二手書店的後方,也就是四坑與小粗坑的中間,現此時有個大型電力高架座的前後,我們稱為筆架坑的所在,做【山皮仔】的露天挖採。
你看,那兩座小山峰像不像是筆架?
還真的是ㄝ。
帶領我們一行四五人,走在小路上,就會停下來,看看【石紋】,那石紋也就石層,研究礦脈走勢與含金量,然後坐下來,靜靜思考,決定開不開挖這表層?我們都不敢出聲。
十次有八次都會挖到【有食】的礦脈。
有一次,我沒跟到,那一次,一天之中他們挖到了含有20幾兩金子的礦土。
這種含金量的礦脈大約是一尺高的橫向延伸,隨著石紋而改變路徑,遇到大斷層,石尾,甚至中斷或者豎直再橫向。
必須懂得地質才有福氣向土地公討到金子。
請教說,那,台陽金礦公司的巡丁不會來巡山嗎?
台陽公司是很有量的,有資本承包礦脈的,最好;沒有,他們也不會像日本時代的日本巡查兩個眼睛像牛一樣大,深怕我們小老百姓來偷挖金。
這些金,是土地公伯的,兩百多年前還是原住民的地呢。台陽和巡丁也攏知知的,知影有人沒簽約來挖金,可是,還是一,兩個月才來走一趟,意思意思巡一下。
聽許大哥這麼說,想到,店家批貨來賣而去偷,那叫做賊仔;可是跟以勞力,資本賭運氣向土地公多藏點不申報或者私挖黃金被叫做【偷金仔】應該是不同的吧?在九份8年了,有聽過偷金仔,但是沒聽過偷金仔賊。
許大哥接著說,當我十九歲時,民國四十年左右;我,大哥,姐夫就曾經和里長以及他的大伯與台陽公司簽約在小粗坑挖金礦。
這山皮的礦坑,深度大約100步,這類坑,被稱為【米罐坑】。
礦坑分兩種;一種是大礦坑,有許多分枝的【kada】,很多坑道密佈著,就會使用輕便車,小粗坑再過去就是大粗坑,現此時的昇福坑就是。另一種就是這種淺層的,全部用人力搬運坑內的【捨土】,【有食的以及沒有食的礦土】。
和台陽公司簽約最大的目的是為了【蹦子】,也就是炸藥,這樣才能遵守政府規定合法開炸礦坑。
里長的老爸,大伯和我大哥,姐夫,年紀較長,經驗豐富所以是【大人額】的工,而我和里長另外兩個弟弟是【二手】。總共七個人,我最少歲。
我很能【出大力】,從坑道內扛出100斤重的砂土,那是小許事情;腳很勇,從小粗坑跑到人煙密集的大粗坑聚落是輕可。
經常,台陽公司的巡丁來,我就負責跑到大粗坑的柑仔店,30分鍾就來回,買新樂園和米酒。
我們都是抽紅樂園的,為甚麼呢?不要為難台陽公司嘛。新樂園比較貴,巡丁看到我們抽新樂園,就會想到我們挖金,挖到很多,才會抽好菸。
巡丁來,【大人額】的里長老爸,大伯和我大哥就會招待他,陪他玩【老鼠仔牌】,巡丁輸,就貢獻一支新樂園香菸,我們這邊的人輸,就拿一支紅樂園給巡丁。
而我呢,就繼續搬運砂土。
若是我們正在沉澱,【沒食的砂土】,我就要不停地用半人高,拳頭大的大木頭攪拌池裡的水與土。
那面積的大小隨地勢而定。
我們那個沉澱池大約60公分寬,40公分長,20公分高,底層鋪水泥。
金礦坑裡的砂土,沒有用的,含金量小的叫【捨土】,累積到兩百公斤左,就會兩人一起,將籮筐叢坑洞口外的高處倒下,要倒之前,就會高喊三聲:倒土了。以防有行人經過,就如同,自家逢年過節放鞭炮會喊放炮了是一樣的,避免鄰居行人著驚。
有含金量的礦脈砂土,又分兩種:
一種是叫【有食的】,就是大約三台斤的砂土,可以沉澱,提煉出五分重黃金的。
一種是【沒食的】就是只能提煉兩分至一分重黃金左右的。
而我則是判斷含金量的高手。挖到礦脈時,負責拿著鐵盤碗,倒下一手掌多的砂土,平面搖晃,將泥沙晃出後,顯現的金沙粒,我就知道含金量。
小粗坑,水不容易取得,【有食的】,當天帶回大竿林提煉,當天分配所得。
【沒食的】,就堆在工寮旁,幾天沉澱一次。
巡丁是小粗坑人,可是,台陽公司也沒叫他認真查察每個礦坑。台陽公司創辦人的顏欽賢,顏國年一直到現在的子孫,都是以厚道著稱,對底層人很寬厚,可以說是積德之家。
通常,巡丁一兩個月才來一次,查看有簽約的【米罐坑】,來時,若是剛好我們在沉澱,攪拌【沒食的】砂土,我就會繼續攪拌,來多久,就攪拌多久。要保持這水池裡的水混濁。有時陣,一攪拌就是三,四個鐘頭,連我這可以【出大力】的人,手都沒力了。
為什麼要不停攪拌而不讓水清呢?
攪拌是運用比重的原理,砂土較輕,盪出去,金砂較重,會沉澱在水池最低的外沿的水泥表面上,亮閃閃的,若是水清了,就會被巡丁看到一層黃金砂粒,這不是為難他嗎?
還以為我們多賺錢呢,報不報告給台陽都是困擾。
大約挖了兩三年吧?問我賺多少,只能說,【食雞肉】有。那年代,吃飯大多是配自家種的青菜和自家醃的瓜,除非是王爺生,聖母生,土地公生,很少吃雞肉,頂多是醃魚。天天能吃雞肉,那就是富貴。
可是沒有長錢。
九份俗語說,【金坑趁,金坑了。】,台陽公司做了一百多年,多少人投入金礦礦坑的承租和挖掘的事業而破產?
巡丁也曉得這苦情,若是有大著金,我們會多報些,也會送個一錢左右的金子
給來巡山的巡丁吃紅,只是他都得要我們再三塞,才肯不好意思地說,歹勢,收這艱苦錢,再三道謝之後才收下。
這是三級層包制,我們若是承包了,可以取得礦坑挖掘,也可以取得【蹦子】,但是,給不給黃金是看土地公以及挖金者的福氣。
挖到金,台陽抽成,沒挖到,我們要自負損失。
那位Jiam shi guei以及我們,不管是我30多歲,還是19歲時,大家並沒有致富。但是,一個家就養成了。
十次挖掘有八次著金被稱為真有才調,但是,兩次的失敗就有可能會蝕去老本,更何況摃龜的機會多?
於是,這19與30歲之間與之後,就去挖煤礦。
民國快到50年,當完兵回來時,九份的人已經開始散了,而金礦也掘到【石尾】了。
可是呢,我就告訴那兩位來訪問的小妹妹說,挖金很有趣味。
尤其是【米罐坑】,這三個字的意思是,每天只能挖到一罐的米,可以讓家人食用而已。困乏年代還能吃到雞,而台陽公司也能抽成,這是很快樂的。
怕他要準備【清囤】,已經請教了30分鐘,快三點三十分了,待會太陽就開始下山,不敢多打擾,告辭了。
這八年來,經常請教他,希望,許大哥對那兩位認真的小女生的研究有幫助。
走在石階梯巷弄,九份歷史的老師可能就在我們經過的門前。好厲害,長年下金煤礦坑,不只沒甚麼砂肺症,而且,記憶力超好。n次的開講裡,很少有重複,每次新奇得都讓我不得不認真聽。
早安
先說周六愉快
(2012年筆記)
291266221_6155399737817752_3131079112064630258_n.jpg
丁:2011/05/05 20:04筆記:
前天是九份迎媽祖的大日子,黎明後沒見到聚福社的大師兄一如往常在準備當天陣頭的所需。讓我有些詫異,陣友說他跌倒住院半個多月了。這才想到,是十多天沒在黎明後看到他散步了。
民國96年6月2月路過他府上,頭一回見面,蒙他的邀請在他府上喝著他剛採的九份大竿林茶,並且為我演奏下弦仔與好幾齣戲曲片段。
兩個禮拜前,因為脊椎有些疼痛而沒下山去搬書。書店旁的九份大竿林福住里活動中心傳來嗩吶,簫,鼓,.....鑼,下弦仔等等北管樂器的吹打拉彈的演試聲,這裡是聚福社神龕與陣頭樂器的所在。
電線桿上的五色鳥也咕嚕咕嚕地叫著。
而我呢,趁著春雨停歇後的陽光,正在鋸開220公分高,120公分寬,12釐米厚的木板子,準備做成十六座黑膠唱片的儲存箱。
夕陽已經照進我書店的門內。
大師兄從活動中心走出來。原來一下午都只有他一個人在舞弄那些樂器。
要拿椅子給他坐,他說,不能坐,年輕時揹重物,膝蓋與腰都受傷了,坐了要站起來很困難。再十幾天就是咱人四月初一九份仔迎媽祖,不來試樂器不行。看了看我鋸好的一塊塊木板就說我的木板沒有抓好尺寸,箱子會有五公分寬的空隙。
我一組裝,果然是。好驚訝他怎麼那麼準,那回的聊天,知道他是挖了四十年的煤礦與金礦的老礦工。
笑著告訴我,新兵訓練是在關東橋,下部隊是馬祖。身家調查時,調皮,明明是國民學校畢業,兵籍資料就填個不識字。到了關東橋因為北管的羅東師父都以湖廣官話教我子弟戲,所致,也能與外省仔的官與兵溝通;讀過暗學仔又學過子弟戲比外省仔還懂中國的歷史人物,所致,與外省仔兵有話講,無予人看輕。被發現有數學天分,就當了下士測量班長。
光復時國民學校剛好讀到四年級。十四歲卒業後,不愛讀書,老爸就組了一臺礦坑內用來照明的磺火燈給他。他就歡歡喜喜入坑做大人工的二手。
彼時陣,老爸又送他到大竿林吳如玉先生的暗學仔(私塾),這裡就是樂伯二手書店所在的聚落的迴車場(基山老街與輕便路交接口)。
大師兄隨即背誦了一段論語的經文給我聽。然後說,五六點,從九份小金瓜露頭至四號坑大眾廟之間的三坑仔出坑之後,返入厝燒了香感謝祖先保佑,就洗身軀,吃完飯,然後就去暗念給先生聽。
迴車場過來的第一間是吳如玉先生的企家(住家),第二間著是學堂。一個班有三,四十個人,有四,五十歲的大漢人也有細漢仔。
頭一本點的是三字經。先生一初見面就用河洛話點三頁,點一遍,隔一天就要暗念給他聽。
他不曾被敲過頭,真多同年紀的細漢子仔,常常暗念不出就會被打得很慘。
暗學仔讀完,八點就去學子弟戲;十點學完,吃點心,返去厝內睏,第二天又去入坑。
我好好奇,吳如玉老師只是唸一遍,也沒解釋經文,他如何記得住?
大師兄很得意地說,這是遺傳。媽媽不識字,但是三字經,四書,她都能背誦,文天祥,岳飛,唐明皇的故事也都曉得。他每一回,在厝腳前的亭仔內暗念不出,他媽媽著會接續落去唸出來。
吳如玉先生只教他三個月就因為老而散館了。彼時陣,吳老師除了戴眼鏡,還要手持一個放鏡(放大鏡),沒甚麼頭毛,顯得真老款。
我說那很可惜啊,沒有繼續上私塾。大師兄說,七天整本的三字經就暗念完成。
他就從頭到尾背給我聽。真是佩服,記憶力真好。
少年時只是覺得讀漢文真好玩,沒得讀不懂得可惜,一天到晚瘋著玩,穿著木屐去撞球。更何況,沒有暗學仔可以唸,學子弟戲亦是共款的忠孝節義,關關雎鳩;顛倒,認為在九份讀書沒甚麼多大用處,和同一輩的人一樣,國小一卒業就急著入金坑,想欲賺大錢。
我問說,那有沒有大著金過?
大師兄說:若是分金簿(挖金股東名冊)有他的名字,就挖不到;若是做別人的辛勞(員工)就有過。
我聽了不禁笑了出來。
大師兄說,他這世人趁的錢都是勞力錢,很粗作,不是輕可錢。永過,做金坑真趣味。汝若是有興味也可以去向臺陽金礦公司貝+菐(承租)金坑。所致,庶常做頭家分(插股)金坑,也庶常做辛勞挖金坑。但是他沒有土地公福,若是做頭家,不曾剪到脈(挖到富礦脈);做辛勞著會大著金。
我說,那土地公不是很愛創治您?您看得很開喔。
大師兄說,他對錢很看得開。舉個例,也曾有送死人的,需要北管的頭手來鬥掌,我甚麼都會,對子弟來說,會打鼓,那所有的樂器幾乎都會了。而他打鼓更是在行。二十幾年前,常有頭家對他說別人1300,他1500。1500好賺,可是他不曾去,但是也不能失了人的意,就對頭家說:只要彼一工(那一天)大竿林不出陣,我就去。因為不確定,對方就知難而退了。
做憨子弟做了快七十年,怎麼說呢?請子弟都是義務性質的。哪邊的友團有需要,他們就去喔演(幫忙)。百年來的傳統,瑞芳,九份仔的請子弟是不收錢的。收錢的話,就沒有人款待他們,只是當他們是被請的使用人。
人若拚過著算贏,雖然與人分金坑幾若次,攏總算起來虧了幾十兩做辛勞時所粒積的金仔,但是,現此時想起當時的少年夢來也真是有價值。
我好納悶,當人家的員工,前前後後的十來年時間也能累積幾十兩黃金來賭幾把當挖金頭家的夢?
大師兄笑著說:豬母有乳,豬仔著有通(得)吸。
彼個年代,臺陽金礦公司如何向政府申報黃金的產量,如何與官員交陪,他是不知道。
但是,九份仔欲做頭家的人,都要向臺陽寫字紙,臺陽的職員就會畫一區kada(坑道區)予人承包。有挖到才給臺陽抽分,一般都是著金的二割半(百分之二十五)。頭家要負擔所有的所費,一切的人工,相思材,.....鐵枝仔都要負擔,炸藥則是向會社買。會社不用付任何錢只要坐等分得約定的比例。比例有高有低,都是看礦脈富貧的可能性而事先約定。
若是著金。車大分的【頭家】(承包者佔大股份的股東)就會通知會社(指臺陽金礦公司)。會社就會派【巡丁】與【職員】來做記號來封(指封)。第二天,【巡丁】來看,確定沒有偷挖,就會在一旁監視,然後再由頭家派來的【監督】指揮礦工開挖。
開挖時,落在塗腳(地上)的金仔屎(金屑),礦工可使撿起來兜起來(潛規則,掉落地上的黃金碎粒歸屬於礦工所有);當天挖完,監督(頭家的職員)就會分一許(一些)黃金塊予巡丁說:勞煩囉,請提去飲茶;分一許給辛勞說:師傅辛苦囉,請提去飲酒。
一般來講,監督會拿出空五(總共是百分之五)予巡丁和礦工仔共同分紅。
礦工仔是領頭家的薪水,巡丁和職員是領會社的月給。礦工仔有算工(以日計薪)的,也有算尺的(以挖掘坑道的長度來算)。
這著是礦山人,暗無天日的,有福著會大家享。有錢就大出手。著金,大家有份。
巡丁是頭家第一要巴結的。做頭家的,庶常到巡丁的厝內飲酒。約束好時間,會先買一盒餅仔,將錢藏在餅的下腳(底下),到了巡丁的企家,就會講:一向承蒙照顧,今仔日又來打擾囉。然後將餅仔盒提予巡丁的太太,說:這是騙子仔的。
這時巡丁太太道完謝就將餅仔盒拿去厝後,就會聽到啵一聲,停一會,然後就會喊:來啦,緊提錢去買燒酒請人客啊。
大師兄接著說,巡丁常常要顧守在坑道口。照規矩都要搜身檢查有沒有偷藏黃金。偷藏黃金會社的二割半的抽成部分就會少了,比如講,偷十兩,會社就會少拿二兩半的抽成。一起喝過酒後,巡丁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有時陣,若是很久沒去送禮,巡丁也會講:手若閒,著來阮兜飲酒。他們一聽,就知道意思,當晚就會買一盒餅仔去巡丁家喝酒。
我問他第一回是和誰合股做頭家,挖金的成果又如何呢?
大師兄說,他十四歲入金坑,十八歲他爸爸就同意他做頭家。彼一年,他,姊夫参姊夫的小弟合股做一份,福住里(書店所在)的老潘里長的四個子一股,公家去小粗坑向會社分金坑。
我說那有大出金嗎?
他說:食飯配雞肉有,但是欲真好,彼就無。
我說當時人家都是白米加番薯煮成飯,想吃雞肉那得過年節,這樣應當也算不錯了。
他笑著說:沒有剪到抵(挖道富礦脈),大著金的話就到九份仔ㄔ+參(音ㄗm,踹)酒家了,哪只有吃雞肉而已?
九份的三號,四號,...甚至九號國英坑,十號坑;猴硐仔的小粗坑,大粗坑所有的礦脈都是向著小金瓜。而金瓜石的石尾,本山都是向著大金瓜。小金瓜,大金瓜都是一百石,一百石向下鏟山。而他都是在小金瓜的礦脈區向土地公討生活。
彼當時,就在小粗坑的礦坑口,搭了一個簡易的寮仔,每天晚上兩個人當值,中餐七個人就在寮內簡單煮,沒有當值的就在家裡吃早晚頓。在這裡做了好幾年直到他二十二歲時去當兵。
這一輩子命很好,除了當兵那兩年,可以說都靠土地公生活,雖然沒有大富,可是太太與子女都很好。家裡不曾讓他煩憂。一輩子也不曾管過錢,輕鬆自在地做礦工與做憨子弟。
當兵前,趁的錢,都交給老爸,一角銀也不曾留著,老爸每天會給一些零星錢作所費;當兵回來,與招贅的大姊同住,當兵前體重是58公斤,當兵回來變成75公斤,衣服穿不下都是大姊置辦,直到結婚後趁的錢都還是交給大姐;民國53年九份的會社的金坑收起來了;老爸往生後,民國64年買了現在住的地方,才搬出來住,錢,就改交給太太。
金坑收起來後,就到基隆市八斗子調和煤礦挖煤礦。人未到名聲先寄到。一到了煤礦口,就有人喊:什麼人是九份仔大竿林的子弟?他一現身,那位工頭就說:你若是需要派車跟我講,你優先。
這是怎麼說呢?
大師兄說,庶常在煤坑礦底挖好了一落落的煤,還要等待礦車運出礦坑口的集煤場才能算完成。然而,礦車等待者眾,等個一兩小個時是常事。讓他優先那就是大特權了。這是對子弟戲的擁護。但是並不使用這份優遇。用的是頭殼。
有一位礦友老家和是來自山東的老芋仔,爽直,忠厚可是不太懂得交涉,本地人難免會吃他。每次一等就二,三個小時。有一回,老家和等了兩個小時,忍不住到坑口去要求派車。結果氣沖沖地國臺語齊發罵著回來。他是剛退伍沒多久的外省仔,河洛話講得還不是很輪轉,大師兄就陪他又上去。
一列礦車有五臺,大師兄一上去就說,某某人你是第二列的第五臺?喔,那這樣,山東仔是第三列的第一與第二臺。
大師兄就跟山東先生說:在外面行起,是要靠頭殼的;雖然你是孤孤一人的外省仔兵;但是咱們不吃人,也不讓人吃。看到誰是哪一列哪一臺,你就說你是他的後面,這樣,就沒有人敢佔前了。大聲罵沒路用,排隊就好,有理還要被人吃,就扑伊,我替你企風。
後手,老家和就常常找大師兄喝酒。
大師兄接著說,雖然不抓派車的特權,但是,第一回他從調和煤礦的坑口走出來時,對著搜身檢查有無夾帶煤炭的監督說:橐袋仔(口袋裡)的石炭都是厝內燒飯用的,不是欲賣的,你不可以沒收;也請你記得我的長像,看到我摸一下就好,無通(不可)囉嗦。
監督好氣又好笑,但是知道他就是大竿林子弟戲的頭手,就照辦了。
我說子弟戲頭手這名號這麼管用?
大師兄說:憨子弟的北管,開了我不少的時間,也開銷了不少錢。可是連我老爸攏真歡喜,四界講,後生十二,三歲起著是學子弟的。行路有風真揚氣。
不只這樣,甚至,打架時,大家也禮讓他三分。
看他這麼斯文又是學子弟戲的怎會打架呢?不過,民國96年他就告訴過我,他年輕時就是打架隊的先鋒。當時沒有請他舉個例。
大師兄說,大約是他四十歲的時候後吧?他的礦友某某某向我說某某某(姓名保留)為了爭礦車打了他幾拳。
大師兄就問:釘孤枝扑得贏嗎?說可以。於是大師兄就說:行來去,我替你企風。
大師兄說,礦山那時候不流行【霸凌】這回事。團體的利益可以擺陣械鬥,但是私人恩怨不是請頭人排解,就是單挑。單挑不贏就可以彼此搬救兵。
倚眾凌寡是會被恥笑的。企風,只是站在一旁觀戰不出手。
一到了瑞芳的內瑞芳,對方一見到那位礦友二話不說,馬上就往他頭上打。礦友不是打架人,一被打就傻了;大師兄當時只是來助陣但不是來幫忙出手,同行年紀較長的某某叔,就說:你還不出手,伊予人扑了。
大師兄一聽長輩發話了,將對方打得滾倒在地上。
對方問大師兄是哪裡的人好準備討公道。大師兄就說你再欺負他我就再打你,就是不跟他講。
大師兄一夥人到瑞芳街後驛喝酒去了。
人還沒回到大竿林的家裡,太太就問是不是跟人打架了。而老里長也搖了電話叫大師兄到家裡,說:對方尋你覆藥。
大師兄說,我在外頭打架,最怕大竿林的頭人唸,更怕太太緊張。
我說,那後來有賠醫藥費嗎?
大師兄說沒有,因為內瑞芳的子弟戲的社長,與我一起共同參研過北管,甚至子弟戲最難的哭喪(koo sonm)還是我演給他看的,拚戲,拚場,共同分別出陣過,將來也會是。一聽說是他,就要被打的對方吞下去。
我說,那時候子弟戲的社長那麼有權威?
大師兄說那時候頭人說甚麼就是甚麼。記得在十八九歲時,打了一個流氓。
光復時,臺灣還很有條理。國民政府到台灣後,小偷強盜多了起來,九份金山許多的頭人為了保護錯綜複雜的地下金坑道都會飼一屋子的鱸鰻(流氓)。舉例說,當你剪到脈,相臨坑道的頭家或許就會想來分金仔,政府與會社若是沒有能力排解,糾紛就起,就需要流氓就來拚輸贏。
有一回,十八,九歲吧?忘了甚麼原因侵門踏戶打了聚福社社長林添麟老爸所飼的流氓。那流氓向添麟老爸訴說。
社長說:伊扑你,你不會走(跑)給他逐(追)啊?
那時候,礦山的頭人都是兼著礦主頭家與子弟戲社長的身分。都是這麼教子弟戲的少年輩的,以武勇為勝。添麟老爸常說:目珠要利,扑得過就扑,扑輸了或者是看看扑不過就回來討救兵別逞強。別削了咱們大竿林聚福社的面子。
子弟戲的頭人的地位是很高的,喊水水會結凍。大約二十五,六歲吧?那一年的五月節,他與八番坑一位礦友輪值要到四番坑。這位礦友同時也是這個礦車大分的頭家,大師兄也是分金分的股東之一。
五月節大家都休息。所致,大師兄到礦友家找他時,他就不願意去,而大師兄認為該他們輪值就該去。礦友很不高興,一路上發脾氣,到了坑內又罵東罵西,那時,磺火燈壞了,火祡盒又點不著,大師兄火氣就上來,就說:坑內有土地公在,我不扑你,出坑了後,你著細膩。
礦友一聽,出坑後就到柑仔店借了一把五百萬的雨傘在路上等大師兄欲拚輸贏。大師兄說:將五百萬放落來,連著三次還是不放。就互鬥了起來。出拳太重打落了礦友四顆牙齒。
晚上,社長添麟他老爸就將大師兄與那位礦友一起叫過去說:你扌+舉一支菸請他,因為你扑了他,你不對。他就雙手遞上一根菸,然後說,醫藥費多少再跟他說。
我問說,就這樣?那醫藥費呢?
他說,那個年代,頭人說的話就是聖旨,更何況是子弟戲的。醫藥費是沒有人會要的,因為那會被認為是賣肉錢。打輸了鼻子摸一摸就是了。只是很愧疚,後來也向礦友道歉而變成更要好的朋友了。
我說,你的手尾力怎麼會這麼大。
大師兄說:做兵在馬祖軍部出入時,攏會去耍樹輪仔(舉重)。那樹輪仔兩邊扌+舉起來總共一百二十臺斤,攏沒問題。人攏稱呼我大力士。
退伍回來後講給九份人聽,沒人相信。
有位賣石炭的無意仔伯,一肩擔起一百臺斤的火炭在九份的石級仔路叫賣。我當著眾人的面擔起來,大家即(才)相信我這大力士是真的。也因為這爾,礦坑內挖掘出來的金礦砂土,長長(常常)攏是我負責擔到會社磅,然後才交予水車間來提煉。
大師兄說,一生愛喝酒也愛抽菸。酒當時都喝紅露酒,米酒是不喝的,酒量好,與子弟或者是礦友們一天喝個兩,三瓶很正常;十年前開始不敢喝了,因為怕孩子們操心,認為老爸在尋死了;煙則因為防癆局指定的深坑鄉的余明智醫師的拜託而戒掉了。
大師兄有砂肺。一般人領150天或者360天的砂肺補助就算病得很嚴重了,而大師兄是領到了1200天來。醫生愛罵人,可是這余醫師再三地好嘴別再吃菸了。大師兄見到他都很不好意思,於是就戒了。
說到這裡的時候,大師兄說很不好意,光顧著聊天,害我沒訂好箱子。我說沒關係的,我愛聽礦山故事。他說,大竿林茶他已經摘了三回了,已經有八炒了。八炒是甚麼意思呢?正想問,大師兄的太太走出門口找他了,看我們在聊天,她又退回屋內去了。
前天我沒有隨著媽祖遶完九份,接近中午與山茶雅舍的阿哲去大師兄家。請教他的太太,大師兄住哪個醫院;大姊說,就快出院了,他不是跌倒,而是脊椎有舊傷,才會住了半個多月的醫院,等他回來時,再來喝他新採的大竿林茶。
我們聽了,就覺得比較沒有那麼擔憂,那,就等著大師兄回家後說故事吧
292038052_6155402927817433_1031284924894695624_n.jpg
 
戊:以下是有關大竿林的幾篇拙記:
1:Imagehttps://lobo32xl.pixnet.net › post 宛然是一長列上行的白鷺鷥: 楊牧來自雙溪,泰發炭窯,泰發煤礦 ... 新北市新莊區到府收購二手書之後,距離下個行程有兩個小時的空檔。來到了新北市雙溪區柑腳泰發炭窯。農曆過年前小年夜的那一天,台北 ...
1 之1:https://m.xuite.net/blog/lobo32xl/twblog/589774217 三十五年五月訂立復工計畫。委由八家公司承包瑞芳礦山,九月開工,....其中,大竿林部分,由戴火土代表之九大鑛業有限公司承租,區域爲大竿林一帶,高距自海拔二六二公尺至四八五公尺之間。}( 頁180)
(1 之2): 樂伯二手書店- 熱鬧與清寧兩者並存的九份,建議來點不同的 ...https://www.facebook.com › posts 2020年12月10日 — See more of 樂伯二手書店on Facebook ... 九份大竿林古厝老建築傳統民居,繁華與靜謐兼具的九份,大竿林社區大竿林溪:新北市瑞芳區九份觀光 ...
(2): 九份大竿林的金礦,碾金礦石,石厝屋,石階梯,淘金與老礦工 ...https://blog.xuite.net › twblog 1月8日,今天是臘八,黎明後行經瑞濱,回頭看基隆山,九份,以及海面倒影。 九份樂伯二手書店後方30公尺的大竿林溪。 九份樂伯二手書店旁邊,早期接引礦坑 ...
(3):九份樂伯二手書店後方的洗金的水車間遺址 - 隨意窩https://blog.xuite.net › twblog 2012年11月26日 — 樂伯二手書店親自到府回收買賣收購舊書二手書長輩書0958571502 ... 九份大竿林日據時代新民漢學堂私塾書房:新詩詩人文曉村年輕礦工詩: ...
(4):大竿林吳如玉先生私塾 - 立立二手書店 - 痞客邦https://lobo32xl.pixnet.net › blog › post 2011年5月5日 — 他就歡歡喜喜入坑做大人工的二手。 彼時陣,老爸又送他到大竿林吳如玉先生的暗學仔(私塾),這裡就是樂伯二手書店所在的聚落的迴車場(基山老 ...
(6):九份大竿林與九份百年前發展的起點@到府收購回收二手書舊書 ...https://mypaper.pchome.com.tw › pin1302 › post 2013年9月27日 — 以東是九份以西就是大竿林. 而樂伯二手書店就是在大竿林的佛堂巷. 但是不論以東以西. 對外都是自稱九份. 她說九份歷史上最早興建的石頭厝就是 ...
(7): 阿嬤常常心迷醉的目珠無限春風地對我說,阿公... - 到府收購 ...https://www.facebook.com › posts 2020年7月21日 — See more of 到府收購回收二手書舊書中古書老書長輩書立立二手 ... 一散步,就從宜蘭,穿過高山越過大水的淡蘭古道,散步到九份仔大竿林來。
(8):鄭桑溪九份攝影 - 隨意窩https://blog.xuite.net › twblog 鄭桑溪九份攝影,謝雪魚,梁盛文,葉蘊藍等六位九份古典詩: 九份街後巷,崙頂 ... 1920 年倪炳煌先生的重九登瑞芳金山參列雲年社兄頌德碑落成式紀遊以誌祝,(9):Imagehttps://m.xuite.net › blog › twblog 巢經巢詩集,鄭珍,線裝。陳衍石遺室詩話。 @ 負責人親自全台灣到府 ... 牠的主人,石公公,貴州人,他說是【剿匪】時 被徵兵而來。 ... 只是忙得沒時@ 樂伯二手書店,立立二手書店,負責人親自到府,當場現金,

290770025_6155401041150955_470682809742691999_n.jpg

290777280_6155410771149982_9032343224797861581_n.jpg

290905864_6155395971151462_2926231100956314629_n.jpg

290932431_6155390551152004_741818914066560891_n.jpg

290960809_6155404304483962_7649503845596300357_n.jpg

290964221_6155411717816554_5870746524918998338_n.jpg

290975133_6155408944483498_8506953939919907914_n.jpg

291147804_6155409861150073_847374232130256957_n.jpg

291203818_6155407687816957_4090997163724299331_n.jpg

291273214_6155411347816591_2378908902965346478_n.jpg

291321316_6155410357816690_8524408707567497293_n.jpg

291340125_6155404927817233_3618919447439563998_n.jpg

291411665_6155402601150799_3587428971315901488_n.jpg

291436954_6155396914484701_2540581239784228937_n.jpg

291476888_6155398677817858_5083373957435664114_n.jpg

291607772_6155395244484868_4725852334324094915_n.jpg

291645960_6155408461150213_6814232610322957363_n.jpg

291720294_6155394017818324_6394950813011428338_n.jpg

291733488_6155405514483841_9180344882583888304_n.jpg

293586133_6199377423419983_7473819957803970447_n.jpg

294081865_6199369676754091_7196895257385509327_n.jpg

294228152_6199370110087381_6070818353394300314_n.jpg

294550186_6199377866753272_4078296461253970208_n.jpg

 

291758021_6155400264484366_6640566693659797029_n.jpg

291786689_6155408194483573_5500573874644784996_n.jpg

291787939_6155389997818726_1764197723438668513_n.jpg

291790485_6155393157818410_6688223311816936955_n.jpg

291790599_6155406771150382_2468747440150718775_n.jpg

291877356_6155412234483169_1563496788069690284_n.jpg

291890284_6155401954484197_2768760759156752493_n.jpg

291944419_6155409301150129_702059083066288040_n.jpg

291956504_6155403741150685_6205031722811146212_n.jpg

291966202_6155408681150191_2357892262184081648_n.jpg

291998064_6155389591152100_4750225104695740554_n.jpg

292090582_6155403391150720_2564782815102808834_n.jpg

292227178_6155409641150095_2561453463429187156_n.jpg

 
 
arrow
arrow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