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年快樂
轉眼就農曆過年了
書店裡甚是暖和
只是水泥的天花板上
總有些晶瑩水珠
這也難怪
從中秋節到今天
九份總是雲飛霧捲陰雨綿綿
見到陽光的日子恐怕沒有十來天
 
我和一位九份小店老闆吃著雞蛋糕
這本來是他買來給一隻離家狗吃的
這隻小狗中等身材
淺灰搭配淡黑的皮毛
端午節之後
無論艷陽天還是地凍時
天天守在九號停車場的102號公路旁
 
 
這隻狗與一般流浪犬最大的差別是
他的眼神有著期待
總是望向九份往瑞芳的方向
自信又驕傲
孤獨地佇立著
 
日夜經過這裡
只有幾次見到他的慌張
那就是從垃圾桶跑回他等候的據點
彷彿擔心錯失主人來尋找
 
他不怕人
我那沒有能力養狗的九份小店老闆
總是會去餵食
他也會審慎而友善地回應
但是在享用時刻
依然注意瑞芳來的車輛
每當有四輪轎車急駛而上
他的耳朵會豎起眼睛總是會亮起來
即便是美食當前
 
這位朋友說
九份台陽停車場一位賣雨傘的小姐
也都會送來麵包給這隻離家犬
 
好冷
這位朋友說
今晨沒見到這隻可愛的小狗
我說會不會是因為氣溫是九度的關係
朋友說不會的
前天晚上十一點
風好大雨好大夜好冰冷
那隻狗還是守在那裡
 
我們吃著原本屬於那隻狗的二十元雞蛋糕
微微的溫
吃著吃著
不約而同地
望著天花板的水珠
心裡想
不知道他是因為走失還是被棄養
守過深秋又等候著初春
只是大年初一有更強的寒流
度得過嗎
 
 
九份有一位李老畫家
鍾愛的烏ㄟ
原本是隻小流浪犬
前一陣子總是悲悽的望著我
那時我不懂
原來年紀大了
十五歲了
因為白內障眼盲了
李老先生
變成了他的(導盲人)
日夜不敢離開烏ㄟ
要我幫他找一本如何陪伴眼盲老狗走完晚年的書
 
我逛遍了書店
就是沒找著
李老先生說
狗可能只是寵物吧
並還沒普遍當作朋友或是親人對待
因此很少關心狗狗晚年的書
 
這隻信任主人會接他回家的狗狗
有晚年嗎
我與這位朋友不敢多想
最擔心的是
九份開始施行垃圾不落地
流浪犬覓食更困難了
他會不會因為需要走更遠的地方去翻找食物
而誤了主人來尋找
 
這位九份小店的老闆
說到這裡
不禁也擔憂了起來
因為他的擔憂
我的腦海裡頓時浮現出那隻狗狗慌張的表情
 
記得張愛玲女士的丈夫
胡蘭成先生在他的自傳"今生今世"裡說
他從政的目的是為了家家有笑語
我相信擁有轎車的那位狗狗主人
明天除夕夜應該也是闔府歡樂
只是我不知道
他們是否還記得這隻狗狗的團圓期待
 
 
希望那隻狗狗的眼神
不再有期待
寒流來了
希望他
不再等候
無牽無掛
立志當隻九份流浪犬
獨自地過個
他一生中第一次枯寂的快樂新年
>>>>>>>>>>>>>>>>>>>>>>>>>>>>>>>>>>>>>
2008年二月5日過年前的寒流前夕
 
對不起
因為相機螢幕故障
無法好好拍攝狗狗的美麗尊容
 
或許因為還沒有與其他流浪犬交往
目前還沒有皮膚病
 
餵食他不是最正確的
應該幫牠找到主人
可是怕他度不過冬天
不得不如此
 
如果有朋友有能力收養
相信他會是可愛又忠誠的家人
他位於102號公路13公里處
記得手上要帶點不太鹹的食物
公關嘛
謝謝您
 
新年快樂
lobo
>>>>>>>>>>>>>>>>>>>>>>>>>>>
又:
九份13k的進步 2008 04  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