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806

割愛愛書的愛書人說;

 

書架上這幾千本,是30年來,台東到台北買書足跡的一部分

 

爸媽是不識字的自耕農,因著繼承,擁有一甲田地.

 

出生於民國45年,排行第八,是老么.七個哥哥,大哥年長我21歲,二哥大我18歲.,沒有姊妹.

哥哥們沒有讀初中以上的.民國4050年,務農難養家,更別說,陸續有八個孩子要養.

 

大哥彼當時早已有個新組成的家庭擔子要扛,女兒已經三歲.

 

鄉村沒有賣祖產的觀念.八個兄弟經常沒有錢可以註冊.而我呢?放學後也要下田幫忙農事,爸爸年事已高.

 

很喜歡音樂,那是花大錢,不可能買鋼琴等等樂器去學的.

 

國中畢業後僥倖考上p.d師專.錄取率是百分之三,母校的教務主任和校長都在問這是誰?才知道是個參加學校樂隊的平凡農家子.

 

同時以高分考上當地的省立中學,爸爸高興得差點沒有放鞭炮.

 

很想就讀高中,然後大學.

 

爸爸說沒有錢可以讓我讀高中,而且畢業後工作有保障.於是被迫選擇公費的師專,主修美術,音樂則不敢.

 

不用向家裡伸手要錢,爸爸給了我完全自由,讓我看各類的書.

 

五年制的師專前三年是高中,後兩年是大一大二的課程.

 

國畫老師是36歲的黃光男副教授;與老一輩不同的是不主張臨摹.而是讓同學圍著他一圈看他當場教各類技法.同學們若是有作品他都會懇切的評論.喜歡我們有自己的創意,而創意需要以知識來涵養.

 

沒有錢買紙,就拿著學校的廢報紙習畫.

 

17歲參加了學校的佛教研究社.指導老師是侯秋冬老師,透過精闢教導對佛學產生興趣.考取世界佛學會的低中高考試的高級組的第一名.

 

師專畢業後分發到台東縣鹿野鄉的y.a國小那是靠近高台產茶區,上下山走路要兩個小時.好美的山區國小.一半的學生是原住民小朋友.沒有什麼麵店小吃店,每個禮拜下山買一回菜肉自己炊煮來吃.每個年級只有一班.月薪5000多元每個月寄了2000元給爸媽,其他的錢除了生活費剩下的不是存錢準備讀大學就是買書.常常因為看一本書連帶續買更多的書來解那本書中的惑.

 

也常因為要提升畫畫的境界而買書.

 

忍痛花大錢買了一台摩托車騎回老家,每個禮拜,不休息一趟要花四個鐘頭.爸爸說了一句很有哲學意涵的話騎慢就會到”.所致我都不飆快.

 

在鹿野鄉的那五年不能忘的是讀大學和作學問的夢想.通過了台北市的師資考試.當了台北g.d小學老師,更能體會都市的福利真是好,城鄉差距太大了,很讓人感嘆.藉著這機緣,一圓16歲時的夢想考進了c大中文系夜間部.白天教書,晚上上課.同時也認識同是老師的我太太.不唸大學太不甘心,而學費有能力自備了.

 

實質上的好處是,大學畢業後的公務員比敘連跳兩級,而最終的”頂”也是.若是研究所畢業跳得更是多.

 

讀大學是看個人的努力而這所學校城區部對我來說最方便.

 

郝柏村當院長時對學校老師等公務員做了一件很好的事.就是加薪百分之二十.生活改善了,本有意再讀碩士班,也考得上,可是兩個小孩陸續出生.常笑說因為爸媽,我沒讀高中普通科,因為孩子沒讀碩士班.

 

雖然如此還是繼續研究與買書.而太太也愛看書.

 

辦了三次畫展.沒有留半張,都在喜愛它們的朋友家中.

 

也接外面的case.材質上有很多突破.士林有一家知名店有一塊20多公斤的老樟木塊,是鎮店之寶,希望畫上一幅畫.我就抱回四樓公寓完成,太重了,手抖了幾天;有一位基隆老闆有五個木盤也讓我畫畫後轉賣給五星級飯店,當客人享用完水果就可以看見山水畫;也畫過名片盒的表面.

 

為什麼有這麼多的社會科學歷史文學藝術畫冊.....和東西方各教派等等的宗教書可以轉讓?

那是因為本身是學美術和對佛學有興趣的關係 .

 

想開出美麗的花草我就學習各類的知識來加厚自身藝術土壤,您看這根笛子的孔的間距和深淺,這本書說明朝朱載育王爺發明的十二平均率與鋼琴的誕生有很大的關係,兩者不也都是數學的體現嗎?宗教是可以比較與借鏡的才會看那麼多非佛教的各宗教和學派的哲學書籍.

 

這幾年重心與興趣轉回到17歲時的佛學,畫畫反而少了,研究與著作聚焦於此.看過了華巖經和無量壽經深深體會物品應當捨去;要搬家,而且書也用不著了,那就是該轉出了.而我也無法也沒時間送到圖書館,才會上網查二手書店,希望能將這些書轉給更需要的人。太太和孩子們也同意.

 

 

出的第一本書就是與中國古音樂有關.那是將"碎金詞譜”等等的古籍裡的音律轉成現代音符.這本書銷售完後,絕版了,自己也沒留下一本. 

。。。。。。。。。。

 

2015年3月28日

非常感謝愛書人

感恩他承讓好書以及所敘述的往事與人生觀

九份樂伯二手書店  樂伯敬記

 

IMG_4957   

九份金瓜石夜景 

IMG_9928  

新北市雙溪區燦光寮山紅星杜鵑花2015年3月28日樂伯拍攝

感謝九份攝影家阿得李先生以及台北書友鄧先生伉儷的帶領得以登山觀賞

IMG_9915

 

 貧瘠苦寒風強的燦光寮山十三層金礦坑口居然長得如此美麗的花朵

IMG_9912

 

IMG_99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