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午四點三十分。撐著雨傘,從九份樂伯二手書店往上走。經過了金山佛堂。

 

一位小貓行走石厝屋的屋頂上凝視著枯老的櫻花樹枝枒。

 

放輕腳步,以免驚擾了牠。

 

彎進一座小橋。山澗水並不澎湃。後山沒下甚麼大雨吧?

 

這段路不到五分鐘。二手書店已經很偏僻了。這裡更是靜謐。

 

九份的迷人之處,閒逛,這也算是其中之一吧?不管是晴是雨還是雲霧的日子。

 

遇到在地人,他們總是會很熱心地說起九份的庶民文化。

 

山澗水好幾段。正想數看看。居然有兩位先生小姐走過來。

 

驚訝的眼神所放出的光彩不下於他們吧?

 

這位先生很興奮地問我是否九份人?怎會走到這裡來?

 

我也如是問。

 

他說:

 

{今年57歲。九份國小畢業後就舉家到台北。}

 

{台陽停車場,八番坑還有房子。}

 

一聽,好開心,我說,那您不就是與台灣音樂家馬水龍先生的老厝邊的相隔壁而已?

 

{我們在九份已經三代了。祖父是某某某。馬水龍?這我就不知道了。那時,大家都以綽號稱呼,或許認識吧?}

 

想想,也真糊塗,馬水龍先生可是大我們一,二十歲吧?這位初認識的朋友出生時,馬先生也早該離開九份了。

 

他說祖父是某某某,這可是九份的大頭家啊。

 

我想,挖到金脈了。只可惜,天快黑了。恐怕不能多請教有關於九份的往事。不由得看了一下天空。雨還是在下。

 

{對啊,與台陽金礦公司顏雲年,大粗坑振山礦業的劉明…..瑞三礦業公司李建興等老闆們都是祖父的結拜的。}

 

{這座小橋的上方的石頭牆是以前的水閘門。更上方的20公尺,以前是很大的聚落。有一個大水窟,還有很多個小水堀。這些都是用來洗金子的。有搗鍊金礦石場。有水車間。不知道,像是大水壩的大水窟還在嗎?}

 

我說,聚落沒了,大水壩還在。土地公祠旁邊的【大正六年立】(1916,民國六年)石碑,也在。

 

我們就往上走。

 

{1990年就到大陸開工廠。這一兩年,大陸的地價,物價與工資猛漲,就將工廠收起來,純做買賣了。}

 

{好久沒回九份。我七,八歲時經常要從八番坑,經過藝妲街,豎崎路然後到學校。}

 

問他甚麼是藝妲街?

 

{那是小時後的說法。九份因為挖金礦。礦工穿得像是蔣兆和畫筆下的流民圖,可是呢,傍晚,出礦坑後,梳洗得乾乾淨淨,穿起乾淨筆挺的西米洛(西裝)就很紳士地到輕便路。}

 

{那時,九份的金礦還沒衰落。整個九份山城可以說是到處都有亮金金的礦石。不像現在,都是水泥地面了。}

 

{大賺錢就大手骨(出手大方)。輕便路的一部分路段密密麻麻的藝妲間。我才七,八歲,也不懂甚麼,只知道,整條馬路都有姊姊們,慇懃地呼喚過路人。}

 

{那時候很多【掌金仔者】(出資採金者)的長輩,三妻四妾,尤其是特大的頭家。有很多是娶進才情學識的藝妲當細姨。}

 

他說到藝妲,這讓我想起了台灣詩人陳逢源先生說:{藝妲間分兩種,一種是酒樓,只陪酒,色情不隨便。另一種是【貸座敷】,置有娼妓。都是不能生活者才不顧體面去當娼妓。.....。台南有一位台北南下的王香蟬是藝妲,後來嫁給遜清舉人羅秀惠,離婚後,又嫁給謝介石(偽滿洲國外交部長)。連雅堂都還曾寫了很多詩給她。}

 

陳逢源先生又說了一段與九份很有關係的話。他說,{台北著名的藝妲還有一位名叫【某某】是某某某的姨太太,某某某的母親。著名的藝妲很多人嫁給富人,成功的很多。}

 

陳逢源先生提起的這個家族在九份風評非常好,女性長者都很有風範,對內,對外都很寬容與慈悲。

 

同時,陳逢源先生也與這個家族非常要好。而我呢,恰好,就珍藏有這兩個家族後代簽贈給彼此的著作。

 

這位新認識的朋友說,

 

{有可能喔。聽祖母說,那時代的風氣就是如此。陳逢源說的,還要回家請教長輩。}

 

{九份金礦不開採了之後,三萬多人的山谷就沒落了。直到【悲情城市】的這電影放映後,才又被注意到。首先是藝術家。來了成百上千。裡面有很多我的朋友。}

 

他看我有些懷疑的眼神,他說:

 

{您貴姓呢?天黑了,沒辦法去看大水壩了。否則,可以聊更多的。喔,對了,我是做玉雕的,某某某,上網查就可以知道我了,哈哈哈。目前還住大陸,哪天我退休了,或許會回九份八番坑,很歡迎來談散。}

 

剛剛上網查。果然不只他祖父是名人,而他呢,更是著名的玉雕家。

 

九份很神奇。巷弄裡,不只看到風景,也常碰到藝術家。

 

他們參拜完土地公後,大家就趕緊下山了。他說,

 

{九份的毒蛇很多,小時候,常在路邊看到150公分長的龜殼花,眼鏡蛇,赤尾青竹絲,那也是不少。}

 

總共談了10多分鐘。

 

就沒走進大水壩了。改天吧。

 

有一回收書,愛書人的博士論文是寫日據時代的藝妲,不知道寫好了沒?改天再介紹這位初認識的朋友給她。

。。。。。。

2012年11月26日  樂伯二手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