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份的霧與芒花

九份二手書店的窗外

九份二手書店窗外,大海中的望幽谷與番仔澳籠罩在飛霧之中

九份二手書店窗外,飛霧散去的大海隱現了一艘輪船.

九份二手書店的窗外,霧迷山海,見得到的是遠方大海中的基隆嶼

九份二手書店的窗外

在九份二手書店等候窗外的飛霧再一次席捲而來

東海的飛霧正拂向基隆山的芒花


 

燦光寮山遠望台灣東北角的鼻頭角

 

 

 

九份燦光寮山的登山小徑



 

九份百年石厝廢墟中的芒花,頑強地傲立在牆瓦上.無視於即將來臨的冽冽颯颯的東北季風

雲霧漫漫前的九份半平山


太平洋飛霧渡海而來,卻屢屢度不過九份半平山

最左側是九份金瓜石茶壺山


九份燦光寮山的南方,依然是雲淡風清.此一山谷即是台北縣雙溪鄉


飛霧退去後的九份燦光寮山.上有<一等三角點>



飛霧散去的九份山谷及基隆山

>>>>>>>>>>>>>>>>>>>>>>>>>>>>>>>>>>>>>>>>>>>>>>>>>>>>>>>>

今晨來了一位洛杉磯的女客人

肩上沾著菅芒花的種籽

她說[剛從燦光寮山的山頂下來]

燦光寮山是台灣東北角最高的山,比580公尺高的基隆山還高上175公尺的火山

這種風雨的天氣上山?我納悶著

她笑著說

[ 年年小雪後,都和朋友在九份見面,回回見面前,我總是喜歡登上燦光寮山}

她看我不解的眼神

又說

[我喜歡觀看太平洋的霧渡過半屏山時的努力與掙扎,像是我與朋友見面時的遲疑與迷惘]

我更是不懂.與朋友見面為什麼需要遲疑與迷惘?這與霧有何關係

 

的確

半屏山是九份東海與太平洋水氣的分水嶺.

這位女客人

選了幾本廖輝英老師的書便告辭了

而我卻反覆地想

她是要見怎樣的朋友呢?

 

送別了基隆四腳亭的藝術家揚先生

我隨即出發前往燦光寮山

山頂上

時風時雨

基隆山成了的小丘陵

右前方是半屏山

九份早已是煙雨濛濛

而半屏山外卻是霧如潮湧

震懾人心

波波襲來

但是百回未必有一回越過半屏山

看得我膽戰心驚

原來在九份遠看霧嵐是多麼壯觀與祥和

身在燦光寮山卻是如此可怕

 

是不被祝福的友誼嗎?才會遲疑與迷惘

坐在電腦螢幕前

擦拭頭髮上的霧氣

我還有一份心悸

 

替這位女客人寫了一篇短文

沒有她的信箱

但我還是記了下來

也記下我對她的祝福

不知如何祝福的祝福

 

<>

 

菅芒花的種子

飄來你的思念

我從千里外的太平洋

應著你的呼喚

乘霧而來

 

我那沉甸甸

如試金石的

遲疑與迷惘

壓著霧

越不過半屏山

 

也曾試著回頭

但是

我卻以更多的渴望

鼓動起東北風

將我拂進九份的山谷中

 

你那山谷中

早已是東海傳來的煙雨濛濛

 

徬徨又徬徨

 

但是

我依然

殷盼陽光出現前

與你有片刻的

溫馨

 

讓九份的山谷中

一株株葉如利劍的菅芒花

都飽含著我的

滋潤

祈望

明年的種籽

再一次頑強地

飛越大海

飄來你的

思念

 

<>

 

 

 

私心地祝福您

落杉磯來的女客人

                                                                                        lobo      於九份樂伯二手書店     12.2.20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