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426.jpg - 九份金瓜石侯硐瑞濱瑞芳雙溪貢寮平溪人文歷史風景旅遊
IMG_3504.jpg - 九份金瓜石侯硐瑞濱瑞芳雙溪貢寮平溪人文歷史風景旅遊IMG_4013.jpg - 九份金瓜石侯硐瑞濱瑞芳雙溪貢寮平溪人文歷史風景旅遊
IMG_4076.jpg - 九份金瓜石侯硐瑞濱瑞芳雙溪貢寮平溪人文歷史風景旅遊
IMG_5338.jpg - 九份金瓜石侯硐瑞濱瑞芳雙溪貢寮平溪人文歷史風景旅遊
2020年12月14日台北市松山區到府收購二手書舊書途中,有這榮幸認識這位大哥。爽朗熱情標準的九份礦山人。很可惜的是受限於時間,無法請教更多,但已經是受益不淺。好感激。

大哥説:

 

我是民國29 年次。九份仔第三代,只認識阿公阿嬤,再上去就不知道了。崙頂巷出生。門前的石階巷子大約兩公尺寬,被稱為大路。永過就是這樣,沒加也沒減,是漂亮的長方形石磚鋪的,後手,瑞芳鎮公所鋪上水泥。舊 道( 基山街老街)以前也是,很多年前九份仔出身的議員吳滄富申請經費鋪上大陸進口的地磚。

 

產金年代,大路,二十四小時有人行走。從崙頂巷土地公坪到聖明宮,九份仔國小和老街,大約兩百公尺長;蜿蜒而下的階梯兩側,總共有12 家雜貨店。你看多興。而這條巷弄也不過是九份仔幾百條中的一條。九份仔以前的繁華不是現在能比的。清朝末年,日本時代 直到光復初期二十年,是礦業城市也是比台北西門町,東區還商業氣息的商業城。文人,詩人,畫家,音樂家,北管,詩社,....麵店,餐廳,商店,酒家非常多。這樣講好了,以前最好最肥的刺鯮魚是送往九份仔的,次等的送往台北。

 

小學六年級時老爸過身。小學一畢業,就如同礦山子弟的傳統觀念,不能造成我老母的負擔,就到基隆學師仔( 學徒)。做油湯。那時學師仔要三年四個月。才調不好,不是那塊料。比如客人要滷肉飯,我就以為只要加滷肉湯汁就是了,這樣就端給客人。洗碗也洗不好,掃地也不乾淨,三天,自動請辭。去基隆做敲鐵銹的工作。那是貨艙的除鏽工作。一天三十五元。空氣不好。有的前輩卻會做走私。這是從貨艙的進口箱偷挖洞取走進口的衣服等等去變賣。當時然有的人是大心肝( 貪婪),然而很多是那年代誰一家沒生個七個八個?誰沒有一拖拉庫的弟妹或是子女要養?家累重的中年們,難免這樣做。一件進口衣服上百上千還是有。門口有警衛會檢查。要被關的。我只待三天就走了。我是暫住老爸朋友家的客廳,晚上打開摺疊椅來睡,腰酸背痛; 我是九份仔人,知道這久了會砂肺症; 如果賺不到錢而跟著走私,擔心我媽媽會難過,雖然我立志讓我媽媽和弟妹們年節能吃上刺鯮味僧湯;走私可以抽雙喜而不是新樂園(抽菸有害健康,大家別抽菸啊)。那時,少年人不是學師仔就是粗工,這兩者我都不行,看破了。我就回九份仔當坑外小工拚車底,後來當坑內工。

 

我當坑內礦工只有兩年六個月。這是結清勞保年資時,勞保局列出來的。都在九份仔的臺陽礦業公司,在九份仔四界做。我只夠格當掘金二手(助手) 。坑內的牛稠工(坑內支架工),掘進工,挖金工都是專業的,需要到崁的( 精密) 的技術。牛稠工在架坑內支架; 要懂得計算支撐力,地質,嵌綁牛稠要精緻等等,否則一個環節疏忽就會導致崩塌災難。掘進工要知道礦層性質,礦脈走向以及鑛權範圍。挖金工要會分析有無金脈,判斷含金量高低的,礦脈延伸會不會超越界址。

 

不同組的坑內工是很競爭的。我主要是在四番坑18 當二手。18 代表鑛權區域的位置與界址。比如說四番坑1就在土地公坪福山宮和102號道路邊。當時,四號坑28 大著金,造就了九份仔最後幾場之一的繁榮。坑內是三班制二十小時運作。當年,掘金坑是由承包主向臺陽金礦公司贌礦坑裡的礦脈區。贌金兩種方式: 第一是固定租金比如說一區一個月三百,第二是約定著金時,臺陽再按富礦,貧礦....以及難易度,比例抽取一到兩成不等。雙方同意了就簽訂契約書。沒著金就只需要付月租金。著金了臺陽會派巡丁來檢查,就將礦金土送至八號坑的臺陽。炸藥,殼和心由臺陽公司賣給承包方,而臺陽是向日本進口的。訂價很合理。後來臺陽收起來了,礦工需要炸藥就要買私人的。那就貴了。來源有道路施工隊或是漁民炸魚。那是非法的要食無錢飯的(坐 牢)。

 

有個名詞叫做走金,那是臺陽公司的巡丁沒注意到著金,那承包方常常將這部分與全體組員私下共享。

 

另外就是拚坑或是拚金。當坑內不同 承包組共同發現礦脈走向,就會彼此競爭,朝向礦脈架設牛稠掘進。若是雙方都抵達礦脈了,臺陽公司會派職員來裁定兩組共享的比例與界址,五五,六四,七三,八二,等等。這拚坑是很緊張的。在坑內一句話都不敢說,拚勢將掘金師傅挖的廢礦石或金礦砂石掃進拖籠或是礦車裡。

 

土地公賜予的黃金不是那麼快( 容易)就能得到的。 礦坑內面臨的危險很多。礦山人講:入坑未死人先埋,討海死了無通埋(陳屍大海沒得埋)。牛稠木因為潮濕而變軟導致崩塌; 落岩( 落磐), 挖到水櫃而坑內淹水而死:舊坑 久了會進水,掘進工或是挖金工不知道而誤挖; 挖到地下水所形成的水窟; 出磺( 瓦斯爆炸); 炸藥延遲爆炸而傷亡;起先都是人工點燃,炸藥有時都沒霆(tan, 響),走過去看才爆炸;後來改用電力遠方點 燃,危險比較少但炸藥風險在等等。慢性的則有砂肺症等等。老一輩九份仔人常將這句話掛嘴邊:入坑死一人,不入死全家。明知道危險,男人還是得入坑。

 

掘進工的薪水比牛稠工和挖金工高。如果後兩者各分一千,掘進工則是四千。當時不曉得厲害。掘進工面臨崩塌,炸藥延遲爆炸和砂肺比其它工種高。九份仔有句話說錢大把( pah大把錢),人落肉(bah, 削瘦落肉)。我同年們的做掘進工的早在三十年就生病往生了。認真做挖金礦工的,一做三十年的也是。越努力做礦坑坑內工的死得越早, 或是早早卡床( 生病臥床)。像我貧惰(懶惰)人才活得久。煤礦工危險更高也更辛苦。出磺機率高。煤炭礦脈高度有的三尺;有的不到一尺,常常要宛然是一尾蚯蚓趴在地上側身挖。很熱,只能穿一條短內褲,其他都沒穿,活像是古早出殯場合裏,勸人向善的地獄圖畫裡的烏鬼,全身黑不像人,只剩眼白。洗完身軀卻又蒼白得深像是沒血色的實驗完死了的小白鼠。九份仔的煤山煤礦出磺爆炸,一死就百人。俗語說:入坑不是人,出坑才算人。整個九份九大里( 目前合併成五里)都聽得到家屬的悲鳴 和司工( 法師)的招魂鈴響。死傷自負,是沒甚麼賠償金的,直到光復後才有勞保給付。

 

而煤礦工是算分的,看數量的,比較沒像金礦有走金或是分紅的機會;然而沒著金,礦工就只有微薄的工資,而承包者就大蝕本。承包金礦主,就如同六合彩,贏了就趕快離桌。若是大著金又全數投入新礦權,那幾乎是必敗無疑。

 

退伍回來後,我就承包九份仔國小福利社。第一年承包金每月五百,次年七百五,第三年老師們要求改招標,我以一千兩百五競標成功。第七年蘇清波當選台北縣長,將全縣小學福利社經營權收回。民主政治這也沒辦法。但我沒失志。我就在崙頂路開柑仔店雜貨店。當時九份仔國校有校本部和分部。分部就在校本部上頭。老師四十位,學生一千七人。你說的劉武雄( 七等生作家的本名) ,年久月深我沒印象了。我自己的老師叫做吳彩雲老師,人非常好,住在九份仔舊道(老街)。我是光復後九份仔國小第十屆。

 

福利社生意可以讓全家人有白米飯吃,日本時代要吃白米飯很難。但是不可能每週有刺鯮吃。承包金是老師們的福利金。學校算盤打得也很好。舉一個例,自己先將作業本賣給學生,再留幾十本給我們賣。然而,熱天,一天糖仔水可以賣上千枝,一枝一元; 黑糖冰也是; 鐵門用的牛油,一天也能賣十幾公斤,那是萬能簿用的,在萬能簿刷牛油就可以重複使用,有的低年級也會買,然後再回來退,因為誤以為可以吃,看到哥哥姐姐買牛油,他們也買。普遍來說,礦山家長捨得教育費用和零星錢( 零用錢)。

 

譬喻說暗學仔(漢學堂 私塾),日本時代和光復後,除了國民學校,家長還是會送去暗學仔給漢學老師教漢文學漢詩。在大竿林有吳如玉,九份也有姚德昌:前者在迴轉道,後者在戲台口(昇平戲院旁),都有輕便車經過。文學界說光復後作家有日文改成中文的困難。事實上很多作家和一般上日本學校的孩子相仿,曾經私下學過漢文。轉換沒那麼艱苦。

 

暗學仔我就沒去讀過。人的際遇難講。我那些同年,劬勞做金,煤礦工的,早早就過世或是卡床(躺在病床);尤其是掘進工,很少過五,六十還能健康或是健在的。我失去了九份國小的承包權,自己在大路開雜貨店之前,也請姐夫介紹,進金瓜石的台金公司,沒下文,當不了國營礦工。那時,九份仔金礦開始收金坑,要下坑當二手也沒機會。九份煤山煤礦距離遠而且媽媽還在孩子小需要多點時間跟太太顧家,我也沒去。我若是達成當金瓜石礦工願望,或是認真當礦工打拚,我大概無法還在健康地開雜貨店。

 

礦山沒落了,關得只剩下我這一家,沒想到觀光興起,又讓我做議量( 消遣無壓力) ,不用向序細(晚輩)伸手。 我的太太是大粗坑人。大粗坑在四十年前比九份仔金坑還早收坑。以前有公路局班次從瑞芳開到102號公路大粗坑站。後來整個村子因為振山礦業收攤而搬光。公路局也停開。有錢的到台北買房子,次等有錢的到瑞芳,沒錢的到九份租房子。我的孩子們結婚工作都外出,年節假日都回來陪伴。咱人新年,四月初一迎媽祖,五月肉粽節,七月半好兄弟,....八月中秋,等等都會來款拜拜,怕我們老的太累。講來好笑,我們現在不稀罕赤鯮了。不用像我媽媽,先讓她吃;她捨不得又轉給孫子女們,讓來讓去煮好或是煎好的魚都冷了。

 

(2020 年11 月14 日台北市松山區到府收購二手書舊書。非常感謝愛書人和這位大哥。) 


IMG_6489.JPG - 2017年九份迎媽祖繞境
IMG_6616.JPG - 2017年九份迎媽祖繞境
IMG_6567.JPG - 2017年九份迎媽祖繞境
IMG_5718.jpg - 九份金瓜石侯硐瑞濱瑞芳雙溪貢寮平溪人文歷史風景旅遊
IMG_5754.jpg - 九份金瓜石侯硐瑞濱瑞芳雙溪貢寮平溪人文歷史風景旅遊
IMG_5769.jpg - 九份金瓜石侯硐瑞濱瑞芳雙溪貢寮平溪人文歷史風景旅遊
IMG_6548.JPG - 2017年九份迎媽祖繞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