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瓜石祈堂老街







 



基隆山




















 







 





基隆山





 


前天晚上在林口區搬書搬到十一點才回到店裡,昨天我清晨七點五十分到鶯歌區敲開愛書人的家門。還好,八點五十分就忙完。向愛書人道過謝後,就將書與手推車一起推上了回瑞芳的電聯車。

 

十一點三十分,趕到了金瓜石五號寮。天空沒有大冠鷲,樹林裡也沒有鳥在叫。每年的農曆三月二十三日的黎明後,是金瓜石聚落難得沒有鳥鳴聲的日子。

 

媽祖遶境已經過了三個半小時。我呢,餓得很。停好機車,先去吃平安。吃了炒米粉,魚丸湯,燒酒雞,五香油飯。吃飽了,鞭炮聲也近了。吃得好飽,沒想到要離開時,被一位年年擺桌請香客的大姊,拉著剛端出的油粿,要我試鹹淡。好吃。她好高興

 

道過謝,走幾步路,到金瓜石長老教會旁迎接媽祖神轎。多了很多穿著牛仔褲的香客。金瓜石迎媽祖那麼多年,今年蜿蜒陡峭的石階路最年輕。

 

看來蠻多是首次來的,為甚麼呢,總是氣喘吁吁地問我這個納涼人說,還有階梯嗎?還多遠哪?

 

下午還有搬書行程,不敢多逗留。十二點三十分就到祈堂老街等待陽光正中投射在被油毛氈屋頂夾束的石階路。這個時候,繞境隊伍就會走過。

 

真好啊。那陽光在一塊塊的漆黑中將媽祖神轎好金亮。

 

一點十分,祈堂廟靠近基隆山那一側兩個籃球場寬鋪滿了鞭炮。媽祖神轎衝轎時,我站在最前方,震得耳朵直到現此時還感覺到鞭炮聲的轟轟響。

 

今年的陣頭主題可能是民俗文化吧?可喜的是北管的瑞芳瑞樂社,宜蘭礁溪集和堂等等,這些老團不再是只有白髮的老子弟,也有了更多的年輕人敲著鼓打著鑼吹著嗩吶;基隆市新豐街福德宮更是滿頭烏黑或者金黃的頭髮為主。有一個團,其中有一位還穿著斗大的臭屁兩個字的T恤。

 

還真是臭屁。無論是樂儀隊還是北管,當每個陣頭在進場前,與前一陣頭舉行完拜見與問候的儀式後,他們滿臉莊嚴,這可是要表演給媽祖看的呢,每個香客的眼都是媽祖的眼在注視著。

 

今天多了有許多不同於往年的陣頭,印象最深刻的是來自礁溪洲仔尾醒獅團的武術表演,醒獅的兩位團員好有勁道,那獅好樸實,兩位團員頭髮白得透了;他們的身材虎背熊腰來形容恐怕還不及,就是壯,還沒看過這麼年長的弄獅者。

 

舞起來好輕盈,那風將我數位相機上的棉帶子都給飄動了。武術表演更是喝采聲不斷。

 

他們臉上滿是風霜皮膚很黑,應該平日都是粗作人吧?在剛剛的教堂前,我看他們走起石階路氣定神閒很有戲臺上劉備關公張飛的神采。好好奇,洲仔尾是甚麼地方呢?

 

好奇的不是只有我。一位年輕的武者,揮舞著一把快刀,快速移位中我只看到他與刀渾成一體的影子。我身旁那位穿著牛者褲小姐盯著他問著她的同伴,洲仔尾是甚麼地方?

 

如果說洲子尾醒獅團是陽剛的美,那麼阿連梅櫻跳鼓陣則是柔軟到讓我心驚。那有歡樂慶典的韻律搭配著開場舞步與吆喝聲,瞬間將眾人的目光從已退場的洲仔尾拉回來。接著,幾位團員,可能是一家人吧?面貌有些神似。

 

表演著向後彎身,頭向後仰,仰,仰,再仰,仰到地面,地面上有一條毛巾,毛巾上有一千元,再用牙將一千元銜起。

 

兩位是國中基測年紀的男生與女生,一位是大學指考的女生,一位是前中年太太,一位是等當兵的男生的年紀。喝彩聲不斷,尤其是那位體型較為楊貴妃的那位國中女生享受最多。

 

這還不夠,索性,加了一張椅子,人就站在椅子上,再來向後彎身銜一遍;一張還不足誇,再加了一張椅子。兩張椅子疊起來,整個廟庭在每銜完一回就像鞭炮炸裂開來轟的鼓掌聲。

 

那毛巾就在我面前。我身旁的金瓜石的阿正,將一千元撫平,彎著腰,惟恐失了敬意般,將頭低低著都快點地了地,輕輕地平放在毛巾上。

 

團主吧?鞠躬答謝,鼓掌聲太大了,我聽不見他們說甚麼?只見到團主轉身對團員吆喝了幾聲,隨即,將那張一千元捲好,又加了一張椅子。

 

我吐了口氣,三張椅子,那椅子就是老麵店才有的長古椅仔的木條椅。

 

那位國中男生重新站上第三張椅子之上,又向後仰,將那張新放的一千元銜起;喝采與鼓掌聲都分不清了,他銜起了那張紙鈔,站在椅子上後,揉揉了脊椎。掩不住的驕傲。

 

現場像是百合花盛開的草地上聚集了萬千隻蜜蜂般的嗡嗡響。

 

又有兩位放下兩張千元大鈔。

 

又疊起了第四張長木條椅。

 

現場上議論聲逐漸淡了下來。

 

那位大學指考年紀的女生,站上了椅子。現場寂然無聲了,也沒有走動的人與神明了,只有縷縷的清煙從廟內溢逸而出。

 

那四張椅子比她還高。當她頭快點地時,她的團員與那位前中年太太,緊抓著她的腳跟,讓她離開椅面,好去銜那張千元大鈔。那一失手怎麼得了? 我緊抓著相機,忘了按快門。也來不及特寫。

 

隔了好久,大家才回過神來鼓掌。沒有人喝采,更沒有人敢再放一千元大鈔了。

 

沒事人似的。

 

隨即,就表演真人的【公揹婆】了。【公】是他們的媽媽吧?面貌一般清秀,眼神一般堅定。

 

那位剛剛站在第四張椅子的女生跨坐在媽媽的頸上,而第三張椅子上的男生就跨抱媽媽腰上,上半身迎向前方,媽媽挺直了腰,揹定了兩位團員,好像在試輕重,緩緩,才踏出第一步,然後,莊嚴地,走向媽祖前面,鞠躬致意。

 

下場後,我的目光還是盯著他們看,只看到那位年長的前中年太太,頭髮已經有幾根稍微枯黃了,撫理著那位女生的頭髮,聽著那位男生說不完的話。

 

兩點了,我就離開了,還要去搬書。就沒再看下去了。我轉身時,看到阿正在向那位團主致謝。等他們說完話,向阿正打招呼。阿正說:你很久沒來金瓜石喔。我說,今年的陣頭多了很多。他說這是我們臺灣的民俗文化。

 

離開前,向媽祖感謝祂的中餐。剛好另一組陣頭有家將要向媽祖致意。

 

沒想到一隻小狗突然竄出來,團主趕也趕不走,它也跟著在他們身旁跳啊跳的,好像也是肅穆儀式中的成員,驚訝中,惹得大家都笑了。

 

各位書友看到了嗎?牠可是今天逗熱鬧中最紅的一位,好多國內外的朋友,用著【好可愛】,【真古錐】,【卡哇伊】,【CUTE】還有一些聽我聽不懂的語言來驚呼。

 

平安快樂,各位朋友。

 。。。。。。。。。。。。。。。。

九份 樂伯二手書店

。。。。。。。。。。。。。

 

2009年農曆三月二十三金瓜石迎媽祖

九份地區:金瓜石2008百年千階迎媽祖

 

記:金瓜石2007百年千階迎媽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