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的舊書店。以下都是。






書房裡,每座書櫃的每一本書都是愛書人曾經的抉擇;排列的書就等於是生命中的一朵朵的思想花兒。常聽說,將自己的藏書割捨,彷彿是嫁女兒般的不捨;那,為往生者割愛愛書呢?

 

昨天依約而往。行前,已被告知書的原主人的靈堂還在,問我是否有忌諱?

 

這款場景我已不陌生。

 

原愛書人的公子領我走進,而他的妹妹旋即起立致謝。靈堂上的原愛書人的博士服遺照顯得意氣好昂揚。他的公子對著牌位喃喃說著一兩句話。當姑姪兩位轉身背對著我走向書房時,我才致上鞠躬。

 

他的公子說:

 

{這幾天已經先將勵志類的,適合年輕人的書籍分批送去市立圖書館。}

 

{我父親希望他的書能轉給社會上用得著的愛書人。}

 

我並沒當場分類何者該帶回書店,何者該轉贈,或者是資源回收。我想,這樣,對已往生的原愛書人是很不禮貌的。

 

總共是30袋,每袋是17公斤。

 

通常,尋書時,適合我的店而帶回的大約是十比一。

 

我走回客廳的靈堂,原愛書人的妹妹與他的公子,同時起立,再次向我致謝,並向遺照凝視了一眼。

 

那當下,我斜斜站在遺照旁,向原愛書人鞠躬。

 

為自己的愛書道別,不捨之餘,總是夾雜著欣喜。而為往生者的愛書送行時,有一份肅穆的揮別;那是遺願的完成,昨天也是如此。

 

 

。。。。。。。。。。。。

九份樂伯二手書店敬上

謝謝原愛書人,以及他的妹妹與公子。

謝謝伍英先生的幫忙,開貨車來載運。

謝謝音速小子與火隱忍者的愛好者提供相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