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刺花懸鉤子


這個春天我可能錯過了甚麼,最近目光總是在搜尋那高大喬木的鍾萼木花。

 

站在大粗坑山的三角點上,平溪方向的群山勉強在雲霧中露出了有著一棵棵的樹的山脊,晨曦下深像是那雲霧中層層的綠色浪頭。

 

記得乾隆年間的詩人趙翼在擔任廣西省鎮安知府曾經說過:【萬木叢排成樹海,諸峰亂湧作山潮。】。大概就是這視野了吧?

 

竹雞是最聰明了,懶得看那麼遠,一早就在大粗坑山尖的小泥徑啄食著掉落滿地的紅樹梅。

 

我也撿了一顆吃看看。

 

不能與鳥爭食,否則真想多摘幾顆來吃。

 

花開時是白色的,我有注意到。可是很小,而它的樹體又是那麼不起眼,於是就忘了小時候我曾經一再地爬上它,然後一再地吃下覺得很酸的小果。

 

闖蕩過世面人過中年後,再來吃它覺得它好甜。

 

天光已經亮了,待會大冠鷲就要巡視這個九份山谷。我已經錯過了這個春天的小花,就別耽誤竹雞們的早餐,就回書店工作了。

 

有許多不同種類的小果實長在小泥徑的兩側,它們的花該是多美呢?那高大的喬木在荊棘草木中是很難靠近的,而我卻忽略了這些路旁的小花。

 

上來九份幾年了,除非下山尋書,可以說在山海之中遠離了人間。剛剛走了兩個小時的路,待會泡杯茶休息一下,再來洗昨天割愛愛書的客人致贈的二手登山鞋,曬乾後,明天好穿去看些高大喬木與那小花小草。

 

詩人趙翼也說過:【從今不作繁華夢,消領茶煙一縷清。】。窗外的霧已經散了,在窗內的縷縷茶煙中看著剛剛拍的樹梅果的像片,覺得它與鍾萼木的是一般的美。

。。。。。。。。。。。。。。。。。。。

九份樂伯二手書店

刺花懸鉤子

。。。。。。。。。。

刺花懸鉤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