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一家人,所以靠得好近


單身也可以很驕傲


千萬年,說不完的悄悄話。

基隆嶼

百合花

百合花

基隆嶼


 
 
九份海面不遠處的【和平島公園】,正在改建而大興土木。因著到基隆市市區收書,繞個彎,轉進來。
 
一位五十歲左右的中年人談起了這個家鄉的改變。
 
五十年來,眼見著當地人所暱稱的【皇帝殿】,所擁有的天然景致;蕈狀石,千疊敷,海蝕平台,豆腐岩,萬人堆等等的面積,日益減少。
 
四十年前,首先,【台灣造船公司】棄置廢沙在岩礁上,填出一大片的海埔新生地;蓋成停車棚;然後,不再是軍事重地了,【基隆市政府】外包給開發公司。
 
從此,沙灘被鋪上了水泥,蕈狀石敲掉了,海蝕平台建設起烤肉水泥柱;餐廳,釣魚池,旅社,游泳池,沐浴間,雲霄飛車,蹦蹦車場,停車場,觀景臺等等,建了拆,拆了建。
 
百合花少了,海鷗遠了。螃蟹不再成群地橫行,北方的雁與隼,不再歇息,美麗的貝類也快絕了跡,不再滿地是。
 
在這裡,我曾經見過,兩隻綠蠵龜產下了好多蛋在廢沙場裡,因為無法深掘沙土,最後,精疲力絕而死,遺體趴在一堆無法埋在沙裡的蛋的旁邊。
 
那天成群蒼蠅的嗡嗡聲,還停留在我現此時的腦海裡;也見過魚夫放回小龍蝦,只為了他不忍心牠們那麼小。但是,不久後,漁夫們再也沒有小型蝦類可以抓了。
 
我也見過烏魚群穿過那座橋,游進如今的划船場,沒幾年光景,橋,靠海的另一側,已經填成了停車場,阻斷了烏魚群休憩的機會。
 
更別說,鰻魚苗了。我還記得年幼時,清晨,寒冷的東北季節裡,捕鰻魚苗的大叔們,總是會雙腳涉入冰冷的海水裡,張開兩根大竹竿所撐開的大大的網,在海裡移動掃瞄著。
 
他們總是有一章風霜而堅毅的笑容。一尾鰻魚苗,價格好的時候,那可是三圓左右。我記得,一篇作文題目是【我的志願】,現此時,已經忘了寫的志願是甚麼;只記得,我心裡想寫的,正是【魚夫】,因為一包王子麵是一圓五角,魚夫一晚可以撈得多少王子麵呢?
 
而我年少時,最常見到的是,許多情侶就在美麗蕈狀石邊約會。甚至許多美軍也會帶著台灣女生來到這裡,有偷溜的,也有找長官交涉的。惹得,許多當地小朋友,拿起口袋裡玩耍用的榕樹小果子,躲在另一個蕈狀石偷襲他們。哈哈,那時候的【愛國教育】很成功。台灣的美麗大姊,豈容高鼻子外國人攜手同遊?
 
出乎開發單位預料的是,建築日多,遊客日減。目前和平島公園,歇業,期待昔日的遊客歸來,維修興建中。
 
喔,對了。曾經還遭遇過了一次油輪的擱淺,這裡所有的岩石都布滿石油,好像是叫【布拉格號】吧?整整兩三年,這裡的千疊敷,就變成巨大油輪的切割場。
 
可能是我老了,感慨甚多。
 
很高興。今天,在千疊敷上,竟然還發現了幾座殘存的美麗巨石。可見政府與開發公司還是有用心維持。雖然總體數量與四十年前已不能相比。而且侷限在逼近大浪會打上來的危險海域邊緣。
 
這些巨石,有的像一家人團聚,有的像驕傲的單身者,有的更像是愛戀中依偎的情侶。
 
【皇帝殿】,不僅許多人看過基隆嶼日出,更有許多人觀賞過外木山,野柳的日落;這裡除了有將近四百年的【蕃字洞】,更有美麗的百合花;當然,更是許多戀人的終身難忘的定情地。
 
年少時,我常在想,月下老人我沒見過,但是,這些蕈狀石應該也成了精。為什麼呢?因為,它們見過了千萬年的海誓山盟,哪不會受到淺移默化呢?
 
對我來說,這裡曾是我,訓練自己的膽量與體力的較技場。從小一直到二十歲左右,這裡並沒有開放。軍管時期,還得趁衛哨站海軍衛兵不注意,才能溜進來。
 
您說,那是不是混合著刺激著冒險與膽識的英雄行徑?
 
那保守的年代,男生要與女生牽個手,可不容易。
 
這牽起手來,無聲無息地快速奔跑,不就是最好的牽手理由?
 
所以,年幼的我,常會見到情侶們,走進軍營與還沒被【台船】合併的【華南造船廠】中間那一條兩百公尺長的砂石路,各走各的。快到衛哨站時,自然地牽著手,躲在圍牆邊邊,趁阿兵哥不注意,一溜煙,閃進海邊。但是,夕陽下,就會見到他們手牽手走在【平一路】上。惹得小朋友們躲在每個小巷口 電線桿的後面,大喊羞羞臉。
 
除了情侶與慕名而來的冒險者,很少有整個家庭的。那裡的衛哨站阿兵哥,對當地的大人與小朋友總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不注意的時刻就變多了。那可是當地人採集貝類石花菜,下海捕魚,代代相傳的魚場。但是,日落時,駐軍就會派阿兵哥去清場,畢竟,有匪諜偷渡藏匿的話,那就是國家罪人了。
 
有趣的是,溜進【皇帝殿】時,偷偷摸摸;出來時,大家與衛兵彼此打個招呼,順便聊個天。只有情侶們不懂這個道裡,好像犯罪者,等候衛兵不注意,再提心吊膽地牽著手,快速閃出來。
 
這些情侶,現此時應該當人家的祖父母了吧?哈哈。
 
到如今,偶而回到皇帝殿,我還是會想起,美麗的巨石與岩坪,曾經帶給我的想像。年幼時,我總是認為那是有生命的。只是,殘存的他們,見到同伴一一倒下或者一一挖空,會不會心驚呢?也許,這個新世界,大家已經沒那麼迫切需要海誓山盟的見證者;所以需要新潁的水泥建築,而不是千萬年的石。
 
打完這篇聊天的紀錄,我才突然想到。那些情侶,出來時,還牽著手,快速跑過衛哨站;會不會,未必如這位五十歲的先生所說的,不懂那個與衛哨兵心照不宣的默契?
 
希望所有天生的,都能自然永存在美麗的皇帝殿。不過這僅僅是個願望。
 
這裡還是很美,到了九份或者基隆市區,建議您繞個彎走進來。
 
不需要跑,當年衛哨站之所在,現此時,成了收費站。不過,因為整修,停止收費中。
。。。。。。。。。。。。。。。。。。
2009年11月22日於九份樂伯二手書店


皇帝殿

蕃字洞



 






化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