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國四十二年【張拓蕪】的【雨】現代詩;王谷詩人【煤礦】現代詩

 

民國四十二年【張拓蕪】的【雨】現代詩;王谷詩人【煤礦】現代詩

民國四十二年【張拓蕪】的【雨】現代詩;王谷詩人【煤礦】現代詩

民國四十二年【張拓蕪】的【雨】現代詩;王谷詩人【煤礦】現代詩

 

民國四十二年【張拓蕪】的【雨】現代詩;王谷詩人【煤礦】現代詩

民國四十二年【張拓蕪】的【雨】現代詩;王谷詩人【煤礦】現代詩

民國四十二年【張拓蕪】的【雨】現代詩;王谷詩人【煤礦】現代詩

明天九份即將下雨,將會有不同的美。很適合小坐茶館,咖啡館......或是民宿,看山看海。張拓蕪作家曾經是煤礦工。有一首詩,是以【張拓蕪】來署名,刊登在民國四十二年現代詩季刊。詩裡的元素,很貼切九份老街。
張拓蕪,【雨】:
雨天的美誰能比擬?
遙遠的森林像城堡。
靜靜地街路上,
有一層發光的潤澤
蔥鬱的花果更年輕了,
像無言又含羞的村女。
這微雨的蒼穷該多麼寧靜啊!
靜即是美。
靜的美屬於畫師寧謐的心;
於是,這幅天工之畫面乃更美了。
(頁75。四十二年冬季號。)
九份林樹花草繁多,十月是毬蘭,燈籠花,野薑花,九重葛,台灣百合,黃蝦,牽牛,朱槿....薔薇等等盛開,即便雨中,也很有日本西條八十詩人的陽光【杏銀】的喜悅:
章容譯,西條十八詩抄,杏銀:
十月。並立於晨之十字路口的
四株銀杏。
我行過又回顧,
青空的陽光淡淡的。
啊啊寂寞的時候,
神也翩然賜我一曲嗎?
十月的朝空下,
燦然的金的四行詩。
(頁五十八,秋季號,民國四十二年)
九份,很適合歇歇腳,想想往事,然後放棄原先的人生計畫,在美麗山海中,或許我們會有某些的不再執著。建議書友們來走走,雨天也是很棒的。九份盛產過黃金,白銀,煤炭,茶等等。也許茶館,咖啡店,民宿主人會跟我們聊許多礦山往事。
【煤礦】是由王谷詩人所寫成:
自從一次猛烈的地震,以及巨飇
發生在遺忘的年代,蔥綠的遍生在我心野,
那些理想的羊齒植物,便被我深深地沉埋,
我的情感遂亦進入冰河期,任命運的季節
默默地變換,披著白色的憂鬱....
哦,你是太陽,你是惠風,
你欲將兩極帶到赤道之下,
讓冰山融傾?朋友,我是多麼渴望
你的足跡會蒞臨我的心野,即使你不能再尋到
我的青春的殘痕,也該到那荒蕪了土地上
發現那座豐蘊的煤礦,等待採掘。
(現代詩季刊,民國四十二年十一月廿日冬季號,現代詩出版社發行 紀弦主編 ,頁70)
2023年10月26日。非常感謝愛書人

民國四十二年【張拓蕪】的【雨】現代詩;王谷詩人【煤礦】現代詩

民國四十二年【張拓蕪】的【雨】現代詩;王谷詩人【煤礦】現代詩

民國四十二年【張拓蕪】的【雨】現代詩;王谷詩人【煤礦】現代詩

民國四十二年【張拓蕪】的【雨】現代詩;王谷詩人【煤礦】現代詩

民國四十二年【張拓蕪】的【雨】現代詩;王谷詩人【煤礦】現代詩

民國四十二年【張拓蕪】的【雨】現代詩;王谷詩人【煤礦】現代詩

民國四十二年【張拓蕪】的【雨】現代詩;王谷詩人【煤礦】現代詩

民國四十二年【張拓蕪】的【雨】現代詩;王谷詩人【煤礦】現代詩

民國四十二年【張拓蕪】的【雨】現代詩;王谷詩人【煤礦】現代詩

arrow
arrow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