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七歲女童冰心經常上艦講三國志給軍艦官兵們聽。說書換得許多故事

七歲女童冰心經常上艦講三國志給軍艦官兵們聽。說書換得許多故事

 

 

七歲女童冰心經常上艦講三國志給軍艦官兵們聽。說書換得許多故事

 

 

 

七歲女童冰心經常上艦講三國志給軍艦官兵們聽。說書換得許多故事

 

七歲女童冰心經常上艦講三國志給軍艦官兵們聽。說書換得許多故事

冰心選集,1949年2月,上海中央書局出版。
冰心作家與新北市瑞芳區金瓜石勸濟堂有間接的淵源。
冰心作家在冰心全集序裡說:
.....
我從小是個孤寂的孩子,住在芝罘東山的海邊上,三四歲剛懂事的時候,整年整月所看見的:只是青鬱的山,無邊的海,藍衣的水兵,灰白的軍艦。所聽見的,只是:山風,海濤,嘹亮的口號,清晨深夜的喇叭。生活的單調,使我的思想的發展,不和常態的小女孩,同其徑路。我終日在海隅山陬奔游,和水兵們做朋友。雖然從四歲起,便跟著母親認字片,對於文字,我卻不發生興趣。還記得有一次,母親關我在屋裏,叫我認字,我卻掙扎著要出去。父親便在外面,用馬鞭子重重的敲著堂屋的桌子,嚇唬我。可是從未打到過我頭上的馬鞭子,也從未把我愛跑的癖氣嚇唬回去!
  颳風下雨,我出不去的時候,便纏著母親或奶娘,請她們說故事。把【老虎姨】,【蛇郎】,【牛郎織女】,【梁山伯祝英台】等,都聽完之后,我又不肯安分了。那時我已認得二三百個字,我的大弟弟已經出世,我的老師,已不是母親,而是我的舅舅——楊子敬先生——了。舅舅知道我愛聽故事,便應許在我每天功課做完,晚餐之后,給我講故事。頭一部書講的,便是【三國志】。三國的故事比【牛郎織女】痛快得多。
  我聽得晚上捨不得睡覺。每夜總是奶娘哄著,脫鞋解衣,哭著上床。而白日的功課,卻做得加倍勤奮。舅舅是有職務的人,公務一忙,講書便常常中止。有時竟然間斷了五六天。我便急得熱鍋上的螞蟻一般。天天晚上,在舅舅的書桌邊徘徊。
  然而舅舅并不接受我的暗示!至終我只得自己拿起《三國志》來看,那時我才七歲。
  我囫圇吞棗,一知半解的,直看下去。許多字形,因著重複呈現的關系,居然字義被我猜著。我越看越了解,越感著興趣,一口氣看完《三國志》,又拿起《水滸傳》,和《聊齋志異》。
  那時,父親的朋友,都知道我會看《三國志》。覺得一個七歲的孩子,會講【董太師大鬧鳳儀亭】,是件好玩有趣的事情。每次父親帶我到兵船上去,他們總是把我抱坐在圓桌子當中,叫我講【三國】。講書的報酬,便是他們在海天無際的航行中,唯一消遣品的小說。我所得的大半是商務印書館出版的林譯說部。如【孝女耐兒傳】,【滑稽外史】,【塊肉餘生述之】類。從船上回來,我歡喜的前面跳躍著;後面白衣的水兵,抱著一大包小說,笑著,跟著我走。.....。
(頁三。)
1936年,冰心的【記薩鎮冰先生】裡,說{薩鎮冰先生,永遠是我崇拜的對象。常聽到爸爸說,中國海軍的模範軍人,薩鎮冰一人而已}。
{十二歲進入福建馬尾船政學校,做第二班學生,十七八歲出洋,入英國格林海軍大學 (Green-WichCollege) ,回國後在天津管輪學堂任正教習。那時父親是天津水師學堂駕駛班的學生,自此和他相識。}
這篇文章,冰心說大部分是聽他的爸爸所轉述,然而,也有不少文字,很感情地描述薩鎮冰訪問他們家裡時,冰心所看到的情景。
這本書裡收錄了不少現代詩,其中兩首:
1,【安慰(二)】
【二十年的海上,
  我呼吸著海風──
我的女兒!
  你文字中
  怎能不帶些海的氣息!】
單調的憂慚,
都歡喜的消融在
  這一句話裏了!
十,六,一九二二年。(頁180)
2,【假如我是個作家】
假如我是個作家,
我只願我的作品
入到他人腦中的時候,
平常的,不在意的,沒有一句話說;
流水般過去了,
不值得讚揚,
更不屑得評駁;
然而在他的生活中
痛苦,或快樂臨到時,
他便模糊的想起
好像這光景曾在誰的文字裏描寫過;
這時我便要流下快樂之淚了!
假如我是個作家,
我只願我的作品
被一切友伴和同時有學問的人
  輕藐──譏笑;
然而在孩子,農夫,和愚拙的婦人,
他們聽過之後,
 慢慢的低頭,
 深深的思索,
我聽得見「同情」在他們心中鼓盪;
這時我便要流下快樂之淚了!
假如我是個作家,
我只願我的作品
在世界中無有聲息,
沒有人批評,
 更沒有人注意;
只有我自己在寂寥的白日,或深夜,
對著明明的月
  絲絲的雨
  颯颯的風,
低聲唸誦時,
能以再現幾幅不模糊的圖畫;
這時我便要流下快樂之淚了!
假如我是個作家,
我只願我的作品
在人間不露光芒,
  沒個人聽聞,
  沒個人唸誦,
只我自己憂愁,快樂,
或是獨對無限的自然,
  能以自由抒寫,
當我積壓的思想發落到紙上,
這時我便要流下快樂之淚了!
一,一八,一九二二年。(頁192)(冰心選集,1949年2月,上海中央書局出版)
新北市勸濟堂正殿的最重要,最貼近神龕的龍柱,便是薩鎮冰題的對聯。
勸濟堂正是位於群山中看海的金瓜石。
薩鎮冰上將詩人的一生,以及訪問他們家的日子,本質也如同是一本書吧?
深刻印記在冰心的心中。
是【假如我是個作家】裡的{痛苦,或快樂臨到時,他便模糊的想起\好像這光景曾在誰的文字裏描寫過}
2024年2月24日。新北市內湖區收購二手書舊書長輩書學術書藝術書。【冰心選集】讀後筆記。非常感謝愛書人讓書
 七歲女童冰心經常上艦講三國志給軍艦官兵們聽。說書換得許多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