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唯有雨天才是我幸福的時間-愛書家與藏書家吳新榮。周作人。【臺

唯有雨天才是我幸福的時間-愛書家與藏書家吳新榮。周作人。【臺

唯有雨天才是我幸福的時間-愛書家與藏書家吳新榮。周作人。【臺

唯有雨天才是我幸福的時間-愛書家與藏書家吳新榮。周作人。【臺

1936年周作人先生說,很好的機緣,在日本的丸善書店,買得起一套大書-插畫本土耳該涅夫(Tugeniev)小說集,當時(1910年左右),這套價格要三英鎊,他是普通留學官費生,一個月能領到的官費,每個月只有三十三元,想買,很不容易。
幸好,有好友蔡清谷先生的介紹,將哈葛德與安特路郎合著的【紅星譯史】的譯稿,賣給了商務印書館,十多萬字得到兩百洋,於是,居然買到了。(周作人全集四,藍燈,頁55,東京的書店)
【臺灣全誌,大正十一年十一月三日出版,發行者原房助,發行所臺灣經世新報社】,2023年春天,承蒙愛書人雅意與信賴,出示這套珍藏,讓我開眼,親自觀看外觀,很開心,也非常感激。
【臺灣全誌】曾經是吳新榮作家的最想讀與擁有的書籍之一,最後,他跟台南藤川書店買下了一套,而且自豪地的喜悅,一點也不隱藏在得書當天的日記,就如同周作人作家以及我開書店二十多年來,所見到的愛書人與藏書家。
1,
吳新榮全集,昭和13年(1938年)9月8日:當黃金變紙幣時,我先到藤川書店買下前日預約的台灣全誌八冊。我雖然無黃金和田地留給子孫,但也有文化的遺產。縱使一切的物質遺產都沒有的話,我還有遺產留給他們,那就是我的意志。因為我的意志已永久活於他們的血液之中。(吳新榮日記,張良澤主編,頁72)
2,
1938年1月15日:
新年以來,有餘暇志於讀書,故多進步。
我每於讀書便覺訶責自己精神的墮落,感嘆這時代的苦悶與行動的無力。今起兩三天內,決心讀破「唯物史觀支那史」大大厲行而勿迷失自己。(頁61)
3,
1938年8月12日:今日雨晴。好不容易患者才來20名。空寂之餘,以讀書為樂。
報紙雜誌都讀完,今再讀以前沒讀畢的郭開貞著支那古代社會史論。前日已訂購林語堂著吾國與吾民,又前天於台南藤川書店發現「台灣全誌」也已預約,要讀的書越來越多。昨天陳川君來訪,說要送我拜倫全集。(頁72)
4,
昭和14年1939年1月14日郭水潭君與陳川君來訪,偶爾談起買書藏書事。
據我們所知範圍,全島有名藏書家:有林茂生,劉明電,林佛樹。北門郡內數黃清舞,楊萬壽兩位。
常說只要有錢,便什麼書都可以入手,但若無期特色也沒用。
因此我以下面兩大目標,在可能範圍內收購之:
一,關於鄉土史書籍
二,文學性的醫學書以及醫學性的文學書
第一項,主要的書已有下列:
一,台灣通史 連雅堂
二,台灣文化史說 共榮會占
三,台灣全誌
四,帝國主義下的台灣第二項主要已有
頁:
一,文學的診療簿 式場隆三郎
二,赤色診療簿 杉浦清
三,社會診療簿 安田德太郎
三,產兒調節論 山本宣治
五,醫者的記錄 維列薩黑佛
以上寥寥無幾。我因沒有資金與時間,不能成為藏書家,但愛書不落人後,可稱愛書家。
而藏書家的先決條件是愛書家,最後我將會成為藏書家吧!(頁80)
5,
昭和14年1939年從前天晚上一直下雨,唯有雨天才是我幸福的時間。我可以好好整理書籍,也可以讀書。書籍常常告訴我們世界的變動與歷史的驚異。(頁81)
6,
昭和16年1941年8月17日:
下午郭水潭君又帶藤野熊士先生來訪,同去台南訪友,於旅館又談起台灣文學。
首先提到西川滿「赤嵌記」以及庄司總一的「陳夫人」。
接著談到藝術與技術,政治與民族諸問題。
也暢談了戰爭與國際問題。
月旦人物則有林語堂,陳逢源,連溫清,中村哲。
又談到台灣日日新報連載的西遊記是西川滿親自請得吉川英治的諒解而翻譯的。
又知台灣文學的姉妹一篇是陳逸松君以凝雨山人的筆名發表的。(頁114)
7,
昭和13年(1933年)8月4日
與妻到太平町的日光堂,買了「臺灣繪本」,「幸福家庭」及孩子們的禮物之後,六點回到山水亭,接受王井泉君的招待,諸友皆到。得時君(黃得時)要我寫評論秋季號的【臺灣文學】,池田敏雄君說10月號的【民俗臺灣】將出「媳婦仔特輯號」要我寫這方面文章;王仁德君說要出版【臺灣叢書】要我寫「阿立祖」,又池田均以民俗臺灣社贈我豪華版婦人家庭百科詞典。146)
士林天母到府收購二手書長輩書舊書藝術書老書學術書老畫冊。非常感謝臉書好友讓書。【周作人全集東京書店】讀後筆記

 

唯有雨天才是我幸福的時間-愛書家與藏書家吳新榮。周作人。【臺

唯有雨天才是我幸福的時間-愛書家與藏書家吳新榮。周作人。【臺

唯有雨天才是我幸福的時間-愛書家與藏書家吳新榮。周作人。【臺

唯有雨天才是我幸福的時間-愛書家與藏書家吳新榮。周作人。【臺

 

唯有雨天才是我幸福的時間-愛書家與藏書家吳新榮。周作人。【臺

唯有雨天才是我幸福的時間-愛書家與藏書家吳新榮。周作人。【臺

唯有雨天才是我幸福的時間-愛書家與藏書家吳新榮。周作人。【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