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4/17 17:25筆記

IMG_9018.JPG

IMG_6955.JPG

三貂嶺魚寮基隆河

IMG_1392.JPG

IMG_1562.JPG

大華壺穴侯硐瑞三礦坑段

 

 

 

 


瑞芳鎮三貂嶺段,基隆河美麗花草,

只為了春天一霎那的美麗,無懼於可預期的河水暴漲,

屹立在沒有泥土的溪石岩壁上.


花草或許是短暫

但是她所立足的基隆河

滿滿是萬千年的大華壺穴


竹林中這位老婆婆

將竹叢周圍的泥土疏鬆開

望著天空的雲

告訴我

將土掊開

明天下雨時,新一代的春筍才長得好

 

並且

熱心地為我指引如何走到石槽(壺穴)

因為那是魚的家

值得去欣賞

 


按照她的指示往前走

就見到基隆河原來是如此碧綠

那位垂釣的先生

是釣著魚還是這片倒影呢

他說,這裡的魚很不容易上鉤,釣了一整天,收獲不多,就當做看水顧眼珠。

 


記得剛才從侯硐走到三貂嶺

赫然發現原來基隆河也可以是一座天然陸橋

 


然而剛剛我在侯硐火車站見到的是瑞三運煤拱橋跨越了基隆河

 


將鏡頭拉遠來看,基隆河依然是青翠

記得一位侯硐朋友橋一小姐說,小時後基隆河是黑色的,因為處處是產煤坑

您見到了嗎

這裡是"三貂煤礦"的坑口

如今花草爭艷的坑口

在產煤的當年

可都是礦工的妻子子女迎接烏黑黑的他們出坑的地方

 


如何將煤運出三貂嶺呢

剛才一位住在魚寮路的本地老礦工說

當初時

淡蘭古道的大華古道,三貂嶺古道,金字碑古道可以說少人行了

幾乎是依賴平溪線火車來出入

鐵枝路邊

平躺的長圓形鐵桶

就是為蒸氣火車加水用的古董級水箱

 

六七年前

瑞芳經侯硐到三貂嶺的柏油路還沒開通時

走侯牡公路石壁坑的產業道路

一趟小卡車要多付1500元


但是他歎口氣說

便利是便利

可是三貂嶺的基隆河

就不同款了
 


有何不同呢

我看不出來

 

河與山如此寧靜與蒼翠

望著三貂嶺火車站的平溪線的小火車

很難理解

 

 

 


即便是基隆河如此湍急

在昔日的礦工宿舍前

仍然不減這份優雅與祥和

而不同的大華壺穴上方

仍然有許多小花小草


她們是如何紮根的呢


這一株更是傲然獨立


基隆河三貂嶺段是不是很美呢



落葉飄落在石頭上一叢我不枝名稱的小草上

只要明天的風雨不很急

不將落葉吹走或漂走

便會化成泥作為小草的養分

那將是上蒼賜與的眷顧禮物

 


明天基隆河河水即將灌滿這大華壺穴

或許因為

曾經美麗了

這小花草又有什麼好驚惶

於是將她的美延伸的更長

 


看得出神時

聒聒一聒聒一的鳴叫聲遠遠而來

原來這時

老鷹就在我的頭上盤旋


盤旋又盤旋

近到我可以見到他犀利的眼神

 

或許是

壺穴裡有許多的溪哥仔,石班,紅貓還有小鍜

讓老應無視於我的存在


還是因為

持著相機的我

正走向四位釣客時

驚擾了躲藏在壺穴的魚兒

被牠見到了

正準備府衝而下


才下午三點

這四位釣客為何立即收拾裝備

迅速地離開這壺穴釣場呢




好驚訝這四位的釣魚技術

因為每個人都是大大的一桶

想起了之前路口那位釣客

他說這裡的魚很聰明

釣了一天才八尾

 

老鷹會不會是因為見到

四位釣客沉甸甸的魚蔞而生氣或是羨慕的不肯離開


這時

才發現掉這四位釣客所在的地方

應該是魚兒躲藏的壺穴密集區吧

因為河裡都是壺穴


趕上前

請教這位走在後頭

一袋子魚的先生

那袋子的魚

怕不有上百隻

 

愉快地說他們四位早上從一百五十公里外的地方開車來

 

心裡想

四個人

不就四百隻魚了嗎

心裡竟然有些難過

 

老鷹

盤旋又俯衝

一天能叼幾隻

現在是春天

巢裡有多少小朋友張開口

等著吃呢

 

人還真會釣

不需要俯衝

便有滿桌的魚

 

不知怎地

沒心情再徒步旅行了

走上溪岸走出竹林

就見到剛剛那位慈祥老婆婆哀悽的眼神

 

她說

剛剛那四位先生

每人手上都有五六斤的魚


比著手勢說

連這麼小的於也抓


抓這麼大的魚

老婆婆說

我沒話說


可是為何有辦法抓到五六斤?

她說幾個小時可以扐(抓)到這麼多

係是(那是)不可能

 

在九份與東北角

從來沒見過生氣的老人家

今天是頭一回

 

她說

這條路通了之後

魚和花就沒有好天年

剛剛我有質問

他們怎麼扐的

其中一位說

有用釣的也有用其他方法扐的

 

老婆婆問我有看到他們怎麼抓的

一下子愣住了

因為我到了時

他們就馬上收拾裝備了

 

趕緊說

不認識他們

 

老婆婆說

這我相信

如果是和他們歸陣(合群)作夥來

就不會拿著翕相機(照相機)

而且停下腳步了

歸個(整個)台灣

就剩三貂嶺的溪水尚水(最美)

我沒讀書

但是也知道

為子孫留一塊有魚蝦的舒鬆大溪

就深像為竹筍掊開一塊可以生出新筍的舒鬆地

同款意思

沒花草沒魚蝦

溪還是溪嗎

子孫那是(若是)看到即款(這種)的溪

敢未(難道不會)鬱卒

哪會舒鬆呢

 

 

或許這四位先生釣技真的很好

而不是其他方法

如此安慰著老人家

 

老人家搖搖頭

然後說

 

少年ㄟ

拜託你

以後來三貂嶺基隆河

請拜託記得帶一台翕像機

掛在昂頸仔(頸子)上

 

 

>>>>>>>>>>>>>>>>>>>>>>>>>>>>>>>>>>>>>>>>>>>>>>>>>

lobo於九份樂伯二手書店

2008  04  16

IMG_1166.JPG

ㄏ的左右側都適合健走。

IMG_1568.JPG

IMG_1577.JPG

侯硐復興坑煤礦遺址

IMG_689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