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54012895_5379454798745587_2563730021033119031_n.jpg
鄭愁予詩人說:
 
{那時是甚麼火苗引燃我自幼對民族命運潛在深心處的熾烈?怎麼寫出詩篇來?讓我 再回馳到「從頭追想」的歲月,那是民國二十六(一九三七)年八、九月間,父親甫在南京陸軍大學畢業,立即被派往鄂豫戰場;時在日軍攻城之前,稚齡的我,隨著母親離南京北上山東嶧縣(臺兒莊所在)二伯父任所避戰禍,鐵路被日本飛機炸斷了,時時需 靠艱險的跋涉;一九四五抗戰結束回到北平,一九四八我這個在教會(英國國教聖公會) 住讀學校熱愛詩的少年,受到基督教人道主義的教誨。暑期得到機會參加北大文藝營, 又逢到當時人道顯學普羅國際主義的浪漫,喚起我自幼對帝國主義的憎惡,於是立即迎 接這新的國際人道主義的「革命熾烈」進入心田,參加街頭運動,開始寫詩。}( 頁43, 鄭愁予詩集二,1969-1986, 洪範。 )
 
{這十數年來,也偶爾受邀談詩。以前我總是談別人的作品和一些詩的普遍理 數,但每次在答問的場合,聽衆多半集中追詢我個人的寫作動機,甚至生活上的細 節。《夢土上》時代「無所爲而爲」是不能回答一切的,因此我不得不試著尋找一 個更切題的答案。我先從縱的方位檢視作品,赫然發現我五十多年前寫的第一首 詩,與我每次間歇之後再出發而寫的第一首詩,竟有題材上的等同。它們依序是 〈礦工》(一九四八,北大暑期文藝班),〈草鞋與筏子〉(一九四八,湖南衡陽), 〈老水手〉(一九五二,澎湖),〈板車夫》(一九五四,基隆),以及<燕人行> (一 九七九,美國)。詩中的人物都是我移情的替身,帶有我對生命一種無可奈何的悲憫。當我更進一步做橫的檢視時,令我瞿然心驚的是:我的詩作裏,無論是哪一類 的素材,都隱含我自幼就懷有的一種「流逝感」。究之再三,這即是佛理中解說悟 境的「無常觀」了,後來我在紐約的兩次演講,便用<我的無常觀與詩俱來“作爲 講題。}( 鄭愁予詩集二,1969-1986, 洪範, 借序頁2)
我過去是多麼的淺視和偏見。就是這樣我受到知性的感召,使我頓悟並轉變先前因 爲當局情治政策的壓制——必須焚毀自己著作的私怨。以及讀書時參加澎湖暑期(一九 四一)勞軍,得來的悲戚疑惑;做爲一個擁有「詩無邪」性情的人,我想起先父(他曾 任三軍聯合大學戰術、戰史系主任,教務處長,是宋代戰史家),嘗引用岳飛的啓示告 誡後代:「勇於私鬥者,必怯於公戰!」;換句話說:「勇於公戰者,必免於私鬥」, 於是我把「私」裱褙起來,成爲舊情的收藏(有時候我還會哼兩句國際歌的旋律呢: 「這是最後的戰爭,團結起來·····向前進!」),國際普羅主義是二十世紀初舉世的顯 學,兩次世界大戰,都緣起於資本主義政權武力侵略,甚至基督徒不惜屠殺基督徒,是 把權勢凌駕對宗教的信仰之上;所以普羅國際信仰者爲人道鬥爭並非私鬥,但較諸孫文 學說設計政綱本著寬宏和諧的人本,不發軔於階級鬥爭,致其衍生的後果就是不同 (列寧不敢小覷英、法的民約影響,所以施盡殺手對付國内自由論的「反動派」,當然對 孫文學說的寬宏抱著懷疑,但若干年之後,歷史證實列寧不僅錯誤,而且傳了一個劣徒 史達林造成罪惡),感恩孫將軍宣導孫總理,我把三〇年代左翼唱和列寧的調子撇在腦 後,開始探討孫文思想從書本上把對民族啓發的感性,轉爲對民族前途關懷的知性,進而探問孫中山領袖民族戰鬥的魅力是怎麼產生的?( 頁46,鄭愁予詩集二,1969-1986, 洪範。
 
周進華先生說:
 
{從人道的關懷〈礦工〉到戰爭的別裁〈錯誤〉:

由是,鄭愁予從十五歲爲表達人道關懷,寫下第一首詩〈礦工〉:「當你生下來, 上帝就在你掌上畫下了十字。」,〈錯誤〉:「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我不是歸 人,是個過客……"」,《偈》:「然而,我又是宇宙的遊子,地球你不需留我。」誠如 論者所述:「鄭愁予的筆觸,既有塞北江南的寓意,也有海外異域的采風,更有台灣鄉土的情懷,而他眷愛的好山好水,一直都悠遊於作者廣大浩瀚的心室,詩人是通過書寫 小我之情,捕捉大我之情,而進入無我之情的最高境界。」( 頁27,向仁俠詩人鄭愁予敬禮,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創辦人 周進華)(和平的衣缽,百年詩歌萬載 承平,鄭愁予)

 

 

鄭愁予:守墓人偶語:
落日的
拱門
洞開
一雛鳥
啼喚著
飛出
(投入天地 可以任意渺小了)
乃駐足于
一碑上
一碑在衆碑中歌唱
月照的碑
若是
亙古的鑰匙
那人倚著
乃等待
大地之開啓
而大地的冷固
恆在
那人便
直修修地
邁開
一碑自衆碑中走出來
齒列的碑
雁行於
魚肚白的
天邊上
一瞬間
雁序乍起於東南
從天邊而下
雲行大地
衆碑便浮浮落落
(朝日這才出來)
雁陣的影子
雁陣的影子
抽長
我偏憐這方小碑
它是有體溫的
在星光下它靠著我
那溫暖是隔世的
它呼我的乳名
我有一些寒慄
我回去
它跟著我
我平臥
它側著
就這麼著
要把我的鼾聲
擊碰成
死亡的回音麼( 頁43, 鄭愁予詩集二,1969-1986, 洪範。 )
 
周夢蝶:守墓者:
是第幾次?我又在這兒植立! 在立過不知多少的昨日。
十二月。滿山草色靑靑。是什麼 綠了你底,也綠了我底眼睛?
幽禁一次春天,又釋放一次春天 如陰陽扇的開閤,這無名底鐵鎖!
你問我從何處來?太陽已沉西 星子們正向你底髮間汲水。( 頁10,還魂草,領導出版社,民國73 年10 月25 日三版)
252950268_5379454885412245_8382798312748166645_n.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