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宜蘭縣頭城鎮完成到府收購二手書鞠躬告辭愛書人之後,在頭城火車站請教兩位女士。她們是在頭城鎮公所前,等待頭城山線十點十分公車。這條路線往金面,頂金面,金盈,大溪的方向。第一位女士說是大溪人,先生在基隆市信義區深澳坑的福美煤礦,五坑煤礦,六坑煤礦當礦工。福美煤礦收坑後,先生曾經被魔神仔戲弄,帶進坑道裡,三天後才被同樣是礦工的鄰居們入坑找到和帶出。沒聽說頭城,二城,金面山有金礦。


另外一位女士建議我到金面請教當地人。她說,她是頭城鎮內大溪人,今年75歲。先生是新北市雙溪人。民國50年左右,內大溪發生土石流,眼睜睜看著田園,住家被沖走。不得已而廢村,當時有八十戶,遷村到外大溪。當年內大溪的田有的終年流出礦銹色。而他的先生是到瑞芳當礦工。幾次差點都死在落磐和地下水的水櫃事件。大官說你們還有五個孩子要養,太危險了,要求離礦改抓魚。於是大伯就當起船長帶領四位船員,承擔起委託建造竹筏仔的工作。那是幾根塑膠管並排成的引擎平面船,長寬約十和四尺。二十幾年前咱人的十一月中,那是有瘋狗浪的下尾冬天,他們照例出海,宛然礦工知道有去未必能回。我先生當礦工時,早上五點多從大溪搭火車到瑞芳,下午四點多回到大溪家裡時,親像是枯萎的菅芒草,整個人沒元氣,太勞累了。他每天都帶三立(三公升)的水入坑喝。他的早餐是必須有菜有肉有湯才有體力。而我三點多就起床張羅。我先生的身軀被打進很多炭屑,也永遠存在。他們常趴在地上掘炭脈,撞到煤炭很正常,尤其是雙腿。那時紅目鰱大咬,越冷越大尾。與礦坑不同,工作時間改變了。中午綁魚餌,下午四點出海放鉤,晚上十點收鉤返回漁港。那一天半暝都還沒有入港,我們一家人趕到漁會等消息。友船說,我先生那艘竹筏為了多放一簍而沒有同時歸航。通常,都是放九簍,每一簍釣線都有百多鉤,沿路釋放。整整三天沒有音訊,直升機,搜索隊都出動了,報紙也地方頭條刊登了。我有五個子女,那時我女兒十一歲,看過崩山,礦災的我只能往壞處設想。那時沒手機,沒想到,第四天,漁會電話來了,說五位救起了四位,我先生,大伯都是。他們收到第十簍時,連續幾小時大浪讓竹筏失去動力而在狂潮中上下,被漂浮到與那國島海域,一位擅於游泳的船員說那是島嶼,我游泳上岸求救。之後就沒蹤影。第四天早上與那國島的漁船從船艙後窗戶看到反射的光,原來是竹筏塑膠管的光亮,這才救起這四人。而唯一會游泳的卻很遺憾地不再回來。先生跟大伯是不會游泳的礦工底。他們被救起後,受到良好的款待,日本人先是以黑糖煮薑湯讓他們喝,提供溫暖的房間讓他們休息,菜色豐富,身體檢查健康後,隔天才讓台灣派漁船接回。礦工與漁夫都遭遇過生死,台灣每一塊煤炭都經歷過耙子的敲打,每一條紅目鰱也是風浪中游過,我先生他們祭神拜祖後,隨即跟著別的竹筏出海,紅目鰱正像富礦脈攤在腳下。


隔年,四個人邀請救命恩人來宜蘭頭城旅遊。招待他們住在礁溪旅館,並且在有女侍陪伴的餐廳宴請。我們這方也六個人,一桌坐滿滿。女侍看到我和大嫂在桌,她們就很節制。


非常感謝宜蘭頭城鎮,基隆中正區,新竹市東區的三位愛書人和頭城兩位女士。2022年9 月15日下午到府收購二手書舊書長輩書老書學術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