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521.jpg - 九份金瓜石侯硐瑞濱瑞芳雙溪貢寮平溪人文歷史風景旅遊
IMG_4541.jpg - 九份金瓜石侯硐瑞濱瑞芳雙溪貢寮平溪人文歷史風景旅遊
IMG_4549.jpg - 九份金瓜石侯硐瑞濱瑞芳雙溪貢寮平溪人文歷史風景旅遊
 
六月初在{社民康樂,鄉眾富饒}樂伯二手書店部落格拙記提到說:{{魏壬貴先生(1922-)是瑞三鑛業公司總經理,被{礦工歲月一甲子}一書中尊稱為{永遠懷念的魏總-對礦工最好的人}}(礦工歲月一甲子,周朝南,李依倪。猴硐礦工文史館。)
一位瑞芳猴硐在地的荷鋤沈小姐回應說:{魏總溫文儒雅又威嚴}。陳寅恪先生說孤證不立,有了這回應,讓人對魏總更加確定的尊敬。
 
行業別裡都有不同的心態的從事者。煤礦金礦的性質與大海上的軍艦一樣,每個成員都很重要,重要到即便是一位礦工二手和二等兵都足以讓礦坑或是軍艦覆亡。煤礦,這是以血汗來搏命的。礦工,礦長,技師和老闆都是生命同在一條軍艦上。珍惜團隊與所屬的煤礦是礦人基本基因。即便是這煤礦要轉讓了或是不得不離開了,猶然是將子女出養的心情,希望煤礦能安好。于衡記者和他的新報社長徐露放先生很能懂這心情,於是民國37年有了一段{赴撫順煤礦採訪}記。緣起只因為日本戰敗後,一位撫順煤礦留用的日本員工,不捨煤礦被糟蹋和一位接收撫順煤礦的張莘夫先生被俄軍主使的中共給殺死。文章說:
 
{赴撫順煤礦採訪}:
 
{民國三十七年秋,我也去了一趟撫順煤礦採訪。那是由於煤礦中一個留用的日籍員工,投書 『新報』,說撫順煤礦經國人接收後,已經把礦場糟蹋得不成樣子,用殺鷄取蛋的方式,進行開 採煤礦。那位日籍員工,覺得他過去半生心血都花在礦場上,不忍見到一個礦場就那樣被毁掉。 同時早期派往撫順接收礦場的張莘夫被俄軍主使中共殺死,他的血跡未乾,中國人何以竟不珍惜 這個事業。}
 
{『新報』社長徐露放接到那封投書,頗爲激動,他要我悄悄的到撫順煤礦去看一下,訪問幾 個下層員工,特別是政府派往接收人員以外的人。我到撫順後,找了一個小旅館住下,第二天一 早,便赴礦場採訪。但一接觸中下層員工,上層人士馬上趕到。現在我已記不起場長的姓名,能 够記得的是他們在當天中午,就預備了一桌酒席,招待記者,但却被我以『胃痛』不能吃大魚大肉而謝絕。於是他們又要派專車和專人,在我採訪後,陪我回去。他們提供了好多資料,都是屬 於好的一方面的,但他們也沒有拒絕我訪問員工,和由我選擇的地區採訪。}
 
{自然我回去時,也以坐火車較爲安全的理由,拒絕了他們派專車相送,以便我能放手寫一篇 報導煤礦黑幕的文章。我記得我回去後連寫了三篇有關撫順煤礦的文章,其中一篇的題目,就叫做『殺鷄取蛋』。 撫順煤礦當局提供我的資料,大約僅用了十分之一,其中十分之九,是用我自己耳聞目實地採訪所得。那三篇文章寫得很火爆,後來接到了礦場要求更正的信,但也收到更多的員工稱 道那篇文章寫得很公正的信。}
 
{在當時,我們當然不知道在幾個月後,就會撤退,所以極希望那個礦場能够好好的開採,好 好的經營,如果眞的預料到東北的變色會那樣快,也就不必寫那幾篇文章了!}( 烽火五十年,于衡,皇冠,頁117)
 
張莘夫先生讓人惋惜。他只是急於早日生產煤炭,讓社會度過酷寒冬天而冒險接收。當有人說危險和尷尬。張莘夫回答說:{「職責所在,義無反顧,接收工作,不能再延, 路途不遠,諒無舛錯」。}
 
粟直先生說:
 
{{張莘夫,名春恩,字莘夫,以字行,吉林省,永吉縣六臺人,生於民 前十三年農曆十二月二十四日,滿州籍,鑲黃旗。北京大學文學系,民國九年 吉林省官費留美,入芝加哥大學,改習經濟,於民國十 年入密契根鑛務大學,專攻鑛冶工程學,民國十四年畢業,在美各大礦廠及鍊冶廠實習二年。曾得商 學士、鑛冶碩士及鑛冶工程師學位。.....。民國十六年返國。初任吉林省穆稜煤礦工程師,兼工程股股長。穆稜煤礦,係吉林省政府,與白俄商人,官商所合辦。孫越崎任鑛務股長,聘莘夫任煤師,主持第二大井 ,原來出煤量,不如第一大井,俄人工程師,咸感束手無策,經張氏設計改良,結果產量,反較第一大 井爲多。並擬吉林礦產開發計劃,遍歷各地礦區,對於東北礦產情況至爲熟悉。民國十七年,任總工程 師,兼技術室主任,復兼吉林省實業廳技正。}
 
{民國三十四年秋,日寇投降,經濟部及 戰時生產局,籌備接收東北工礦,委孫越崎爲東北區工礦接收特派員,張氏爲東北區工礦接收委員,兼 東北行營工礦處長。於三十四年九月,奉資委會電到渝,乘十一月第一批接收人員飛機,先孫氏到達 北平,繼飛長春,次因外交關係,又返北平,復於十二月中旬再飛長春。奉命接收撫順煤礦。(撫順又名千金寨)}
 
 
{撫順煤礦,位於撫順縣渾河左岸,爲露天礦區,蘊藏煤礦,共八萬萬噸,最深地方,有一四五英尺 。面積東西長三十里,南北寬六里,每日出煤八千噸,北達哈爾濱,東至朝鮮、臺灣、南及天津、上海 、香港、與長江沿岸各埠,皆銷此煤。光緒二十六年,由商人王承堯合資開採,名爲華興利煤礦公司。 日俄戰後,日人藉口,附有華俄道勝银行股份,乃於光緒三十四年,遂為南滿鐵道會社所佔據,理應首先接收,當時蘇軍未撤,國軍未到,共匪猖獗,殺人越貨,無日無之,辦理各項接收事宜,均仰蘇軍協 助。適值隆冬,需煤孔急,張氏責任心切,於折衝交涉之餘,繼以冒險犯難行動,遂於民國三十五年, 一月七日九時半,偕同隨員七人,由長春出發接收,行前中長路公司副理事長,加爾金中將,曾向張嘉璈表示,完全同意立即派員接收撫順煤礦,並派助理副理事長馬利協同辦理。.....。}
 
{.....蘇軍答以:「明晨有蘇軍將校一名,由瀋來撫,一切問題,當可解決」。遂於二時半返寓,蘇軍照常護送。又次日晨八時,(即十六日)再赴蘇軍司令部,密切聯絡,歸時十一時許,忽來武裝警士八名, 強制解除隨員武裝,復將所持文件物品持去。張氏要求檢出私人書信,乃將私函一件撕碎,對方深爲不滿 ,卽將張氏軟禁室內,午後四時,蘇方軍官來寓,張氏表示意欲返瀋,對方已將文件退回,惟限制被 解除武裝人員不許偕行。張氏面慰警員後,偕同隨員乘車赴站,至貴賓室坐候。約八時五十分,登專車返 瀋,專車共爲三節,前節客車,中節瓦罐車(鋼皮貨車)爲蘇軍保護接收人員所乘,後節客車,爲全體 接收人員所乘,行抵李石寨站,距撫順二十五公里,前有煤車停站,阻止不能前進。突有警察偕同八路軍人,衝入接收人員車廂,共曳張氏等下車,擁至南山坡下,地名南溝,剝去衣冠,亂刀刺之,張氏與 隨員四人,警上三人,各被二十創不等,張氏身負創傷十八處而死,時民國三十五年一月十六日夜也 。白雪染赤,黃沙變碧,耿耿丹心,皎皎皓月,嗚呼慘矣。張氏臨危授命之頃,大呼「汝等沒良心」! 並曰:「余自九一八以來,立即脫身關內,從事救亡工作,不意今日歸鄉,竟得如此結果,余爲國家民 族,甘願領此厚遇 」。聲徹雲霄,天人共憤。張氏不死於日人之手,而死於國人之手,不死於抗戰之時 ,而死於接收之時,自必飲恨千秋,而不瞑目於九泉矣。隨同一道殉難者;爲永吉牛俊章,扶餘徐毓吉 ,德惠劉元春,賓縣張立德,遼寧莊公謀,撫順舒世清,德惠程希儒,皆英年俊士也。牛俊章,年四十四歲.......。}}( 頁51,栗直譔,東北抗暴列傳,東北文獻社)
 
煤礦經營者最怕的事還是政治吧?他們只想單純地將煤炭挖出給世界帶來溫暖一如三級疫情下醫師護理師,.....公衛部門等等。台灣的瑞三礦業總經理魏壬貴先生的尊岳父就是瑞三礦業頭家李建興先生。1940年左右也被日本殖民政府以裡通祖國罪逮捕審問,牽連數千人導致七十多位瘐死,刑死...或是美軍炸死。
 
胡適說,民國10 年,地質調查所所長丁文江地質博士(1987-),在北票煤礦公司(1921-25) 。備受胡適尊崇的丁文江也是為了煤礦四處奔波( 頁61, 胡適作品集,丁文江的傳記。除非你和我不許他長久,樂伯二手書店隨意隨意窩)。沒想到,陳嘉驥記者在“白山黑水的悲歌”一書中說,抗戰勝利後,北票煤礦被共產黨攻陷,中國有名煉焦專家兪再麟先生,爲維護北票煤礦的一個礦場安全被共產黨殺害。
陳嘉驥說:
 
{日本投降後孫越崎就奉派爲平津敵偽產業處理局局長,國軍出關後,又兼任經濟部東北特派員,統籌東北工 礦接收事宜;再又出任資源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資源委員會主任委員,其後又改稱爲資源委員會委員長。資源委員 會統籌管理全中國所有的工業、礦山、電力等事業,責任之重,權力之大,遠非行政院任何部會所可比擬。筆者 到東北後,先隨鮑萊調查團遍歷東北光復區所有工礦事業,繼又隨錢昌照、孫越綺再度參觀一次,其後又隨孫越崎 一廠一礦的深入視察一次,並單獨的應各廠礦招待參觀過若干次;因此對東北工礦雖不能全部瞭解,但對皮毛則已 略知一二。}
 
{孫越崎爲人非常聰明,頗善言詞,作事也有魄力,馭下極嚴,但對新聞記者則頗有一套,幾乎人人喜歡他。東北計有東北電力總局、撫順礦務局、鞍山鋼鐵公司等十九個工礦單位,每一個單位規模之大,遠非關內任何工業單 位所能望其項背。這十九個單位負責人也都屬一時之選,如鞍山鋼鐵公司總經理,是由名學者曾任武漢大學工學院 長的邵逸周出任,東北電力總局長由郭克悌出任,北票煤礦公司總經理,由雷寶華出任,其他各單位首長資歷差不 多都是學有專長的專家。孫越崎對這些專家學者一點不假顏色,偶有不合,便毫不留情面的當着衆人予以斥責。一次北票煤礦被共匪攻陷,中國有名煉焦專家兪再麟,爲維護北票煤礦的一個礦場安全被共匪殺害。北票收復後,孫 越崎前去視察,在錦州招待所,將來迎的北票煤礦總經理雷寶華當衆斥責,並且迄無休止,隨行者都是他的部下故 不敢勸說,資源委員會東北辦事處謝樹英請筆者出面才算了事。事後才知孫越崎收到北票煤礦已辭職協理鄒某一封信指控雷總經理許多問題,孫越崎不加細察却信以爲眞;再加以他痛心煉焦專家兪再麟之死,所以肝火極旺。}
 
{三十八年大陸局勢逆轉.....,孫越 崎到了香港打了一個轉,又回到大陸去了。}
 
民國十年起,陳嘉驥記者的父親是東北的撫順和西安等地的法院院長。和撫順煤礦礦長山崎友好。山崎雖然是日本人但是仰慕中華文化。當中日爲山東青島問題糾紛時,山崎自認是日本無理,陳嘉驥的尊翁就跟川崎成爲莫逆之交。或許,尊重自己的專業與敵我立場也是各行業都有的吧?九一八,東北淪亡於日本手中之後,山崎位高權重,想請好友留任在東北繼續擔任法院院長。基於敵我,拒絕了。或許當下逆行,但是,時間久了,義裡與邏輯就顯現。
 
陳嘉驥接著敘述:
 
{山崎在日本投降時,任「滿洲鐵道株式會社總裁」。九一八事變前,關東軍武力與南滿鐵路,爲日本侵略中國 東北兩大支柱。日本在東北所有事業及工廠礦山。都附屬於南滿鐵路範圍之內。自日本佔領東北後,所有鐵路都歸 於其掌握之中,乃將「南滿鐵路株式會社」改組「滿洲鐵路株式會社」,權力之大無與倫比。其後雖將工業礦山權 力劃歸「滿洲工業株式會社」,但「滿鐵」的重要性及日本人在觀念上,仍視爲掌握中國東北第一權力機構,作過 「滿鐵」繳裁的人,回到日本就有當大臣資格。}
 
{自民國七年起父 親任職撫順法院院長,最初名審判廳,後始改法院。前後約達十年之久。家父因係司法界人 員,不便與地方人仕交往,遂與當年日本經營的撫順煤礦長山崎時有往來。山崎仰慕中國文化,對漢交頗有根基, 並擅長作詩。當中日爲山東青島問題糾紛時,山崎自認是日本無理,家父乃與其成爲莫逆之交。筆者迄今猶能依稀 記得隨父母在山崎家作客情形,山崎當年無子嗣,先則要求二家兄繼則要求筆者爲其義子,都爲家母婉拒。其後 家父調西安法院 ( 東北 ),筆者弟兄乃隨家母返回河北家鄉。九一八事變起,家父適奉命調通化第一高分院,乃決 計不再赴任,並趁日兵尙未侵佔西安之前,在西安與各界慶祝了一次仍掛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的雙十節。當家父由 西安抵瀋陽後,巧遇山崎的翻譯官李某,翌日李翻譯官卽尋至旅社,勸家父不必離開東北;他認爲東北目前雖亂, 不久就可平定,並說作法官的是爲老百姓服務,並不能算是給日本作事,如不想去通化,可活動奉天高等法院,山崎必可帮忙。家父說:「高等院長史延程是我天津審判廳老友,他離東北我曾以四百元助其行 (史延程來臺後,曾 任臺灣高等法院院長、大法官,現退休居臺北),現在我不走成什麼話,況且父母兄弟妻子兒女都在家鄉,怎可在這種情形下繼續在東北作事。」李翻譯說可將家眷接到東北來,家父答以家眷可接來,祀宗廬基如何接法,這種情形下繼續在東北作事。」李翻譯以 話不投機,遂怏怏辭去。家父雖深知山崎爲人不會強人所難,但仍不敢在瀋陽再事停留,乃連夜乘北寧路返奉天 ,月餘之後卽奉政府命令,囑至武漢報到另派工作。}
 
{日本投降後,筆者至東北服務時,家父卽從鄭州來信告知趁便查問山崎是否在東北,如能得遇仍須以父執之禮 待之,並應儘可能予以帮助。嗣在高崎口中得知山崎也爲資源委員會留用他在日本投降時雖爲「滿鐵總裁」 ,因係前任「滿工總裁」關係所以才被留用,不過山崎當時在鞍山而不在瀋陽,資源委員會人士都認爲山崎爲人比較 坦誠。若干日後筆者逕行至山崎寓所探訪仍不在,乃向資源委員詢問云又到長春去了,乃拜託高崎先行轉達家父懷 念老友之意,並表示如有什麼困難及或者想早日遣返日本等都可代爲奔走等。其後筆者赴安東,返瀋陽時,高崎告 以山崎已去葫蘆島待船遣返,他本人亦將日内成行,言下歡愉之情溢於言表。民國四十六年左右,在報上看到山崎 出任日本吉田內閣鐵道省大臣,如今亦已息影多年,如仍健在,也是九十左右的人了。}( 頁81, 白山黑水的悲歌,陳嘉驥)
 
丘逢甲先生的公子丘念台也是煤礦人。曾經在西安縣領教過西安縣的天氣。當年他也面臨專業人士遇到政治人物的問題。他說:{眼見全體礦工辛勤用命,一天一天地把地下資源發掘出來,哀心自有一番安慰。}。我想,這跟台灣軍艦冒著酷暑寒風一寸寸保衛海疆的心境是相仿的。又說{礦師是以產量爲光榮},這是每個礦工和從事與經營者的共同自豪吧?可是,這位專業人士還是鬥不過非專業問題的干擾,不得不放棄最愛的礦冶事業而離開。他本來想合夥開採煤礦的。最終也去從事政治改良的工作。好的人才被重用,又肯不忘初心,那是最美好的,一如魏壬貴。被遺棄了,自然是沉埋了,但是只要不死,別處還是可以發光發熱,只要他的本質是煤炭;這也未必是排擠者所能預想的,畢竟排擠者只是固守一方的利益而忘了還有寬闊海洋,草原與天空。
 
丘念台先生說:
 
{這一開礦與築路的計劃,於民國十六年十二月都已完成,眞是痛快極了!我們當年進行探礦採礦工作,是歷經千辛萬苦的。在沒有鐵路以前,從瀋陽到西安要趕三天 騾馬車的路程。冬春季泥路冰凍堅硬,厚達數尺,雖然酷寒砭骨,但趕起來還很順當;若是夏秋 間跑長路那就辛苦了!晴天塵土飛揚蒙頭蓋面;遇雨則泥爛如醬,大有「行不得也」之嘆。}
 
{ 西安由於緯度靠北的關係,所以夏天夜短晝長,冬天夜長晝短。夏天早上三點鐘天就亮了, 太陽跟着很快地出來;但是,晚間七八點鐘,太陽還未下山。這樣一來,等於白天延長了三四個 鐘頭,各業做活的時間,也就不得不加以調整了。}
 
{民國十六年冬季,奉海鐵路已經通至吉林盤石縣,梅西支線通達西安,而西安煤礦公司也正 式成立了。我被任爲採礦主任,主持一切採礦工程。另設有督辦和經理等,負責公司上級事務由於開採計劃做得適宜,所以工作進行異常順利。此外,還有兩個成功的因素}:
 
{第一、是煤藏廣厚而不深,且有多層,可以源源生產。初期每日生產量雖僅六七十噸,不到 半年,就已遞增至每日五百噸了。
第二、是所雇用的當地採運工人六百多名,他們的知識和能力雖沒有南方人高,但是大多忠 誠勤勞,講求義氣。我經常和他們一起工作,毫無階級界限;有時還替他們看病取藥,待之猶如親友。因此,大家對我十分敬重!而在工作指揮上,也就很是順當了。}
 
{挖煤工作一直在進行者,儘管經常往礦區督工,飽受風霜勞累之苦;可是,眼見全體礦工辛 勤用命,一天一天地把地下資源發掘出來,衷心自有一番安慰。但當煤產日漸增加之後,公司裏 却出現了陰謀圖利的不幸事件:那位督辦和經理以及技師長、營業科長等,一連幾次邀我吃飯打 牌,並且請來女伶作陪。最初,以爲他們過慣了舊官僚的生活,不過消遣取樂而已;後來,我才 明白是以金錢和女色,來誘使我共同舞弊。他們打算以出煤產量八成報賬,餘下二成私下大家朋 分。經理代表督辦提出這個條件,向我接洽「合作」。}
 
{我告訴他說:「礦師是以產量爲光榮,我 報我的產量。至於售價運價,我不干預;經理各部門,可以自報他的收支款項數目。」這一「不 合作」的表示,自然弄得他們難以下臺。}
 
{自來官場就有脅從舞弊的惡習,假如被脅從的一方不肯依計行事,立即設法加以陷害,務必除去這一障礙。我當年的處境,正是如此。但我是決不會因此懾服而惶恐。我抱定的立場是:採 礦主任幹不幹無所謂,而事情的是非邪正,總得弄個明白,好讓上峯瞭解眞相,不要破壞了這個 新創的國家的生產事業。於是,我將事實面告兵工廠會辦翁之麟(江蘇人),請他不必立即揭發陰謀,待到引起不良反應時,才給我代爲解說和援助。他慷慨的答應了,從此他們雖不再提起這 件不愉快的事,但也不再請我喝酒、打牌、玩女伶了。這正是善惡戰鬥的暴風雨前的沉寂時期。}
 
{民國十七年春,煤礦公司當局,忽然把我的採礦主任免職,改派爲技師長,顯然是明昇暗降 。我肚子裏明白,祗好遵命辦理移交。但是,另一項意外的事情又發生了:礦工們聽到我受屈調職,暗地裏醞釀罷工,藉以抗議公司的不公。我立刻前往說服制止,好在他們都肯聽話•顧大體,才不致弄出亂子。}
 
{本來公司裏的上級,正想利用這件事說我煽動罷工,再以奸黨的罪名來陷害我,扣留我。幸而我處理迅速,立刻把工潮消弭於無形,他們也就沒法耍弄詭計了。後來,他們反而稱許我顧全大體,事先既不揭發其陰私,事後又平服了於他們極端不利的工潮。所以,居於敵對而良心發現 同事,始才向我洩漏了他們陷害我的陰謀 。}
 
{我接任技師長後,除擬訂工程計劃外,仍然照常協助採煤事務。表示我重視事業的發展,並 沒有因爲調換職位而改變態度。不過,我感到和爭權奪利的人共事,是不可能長期合作的;要是 存心依戀現實,甚至屈服於現實,那我的前途便無希望了。關於這些問題,我常請教兵工廠會辦 翁之麟,並和他商量自辦採煤的計劃,他表示極端的贊成。而我也自願回粵籌措十五萬元作爲合 作經營煤礦的基金,所以在民國十七年夏季,準備離去西安煤礦公司,南返一次再回東北辦礦。}
 
{生活的旅程是曲折而微妙的,當我拿定方向邁步前進時,往往會遭遇到不可預知的事,以致 臨時改變自己的路標。我打算離開西安煤礦之前,偶然翻閱上海申報,發現國民政府的廣州政治分會兩廣建設委員會的委員名單中,有我的名字在內,頗覺奇怪。自己猜想:要不是同姓同名或 傳聞失實,就是得有熟識的人給我推薦。當年,出任廣東省主席兼任廣州政治分會主委的李濟琛 氏,和我毫無淵源可說,究竟是那一位前輩,對我表示好感呢?}
 
{不久,東京友人傳來廣州當局的電報,證實了申報所刋消息是正確的。我即派人南歸探查, 後來才明白是曾在日本認識,而是時率軍駐防海南的陳銘樞,替我吹嘘介薦的。因爲他知道我留 學日本很用功,而在東北開礦又有成績表現,且曾爲廖仲愷所賞識。所以,他想用名位來鼓勵我 回鄉參加建設工作。我得悉詳情以後,便直接寫信給陳銘樞道謝,並提供了救國匡時的計劃。接 到他的回信和滙來的旅費之後,卽行起程回粵。}( 頁158,我的奮鬥史,丘念台,中華日報)
圖片是樂伯二手書店旁邊的茶園,舊照,疫情期間不敢隨意移動。九份老街後端的大竿林,目前還有茶園。這茶園大約六十棵。 前幾年,大竿林耆老們說很多山坡清朝盛產茶直到日據時代都還有。九份多罩濛,也就是我們所說的雲海。一位說採茶時,老老輩他們會唱相褒歌。九份的霧是看不到五棵茶樹之外的。白茫中,講話唱歌聲音最大的總是會受到關注。可是時間是事實的掀蓋手,蒸籠蓋一打開,誰採得茶多,看得一清二楚。
 
2021年6月27日疫情指揮中心宣布不幸死亡者九位,案例新增89位,累計去世者632,累計確診14634。在國人....與醫護等等自制與努力下,有持續減緩趨勢。往生者安息,我們生者繼續求生。立陶宛,日本和美國等持續捐贈疫苗。高端,聯亞台灣兩家疫苗公司解盲成功。台積電,鴻海....和慈濟等等相繼投入購買疫苗捐贈的善舉。我們的共同敵人是肺炎病毒,而大家也都宛如軍艦和礦坑內的戰鬥者地齊心協力中,很感動。疫情結束後,歡迎來九份看茶園。
 
(2021年6月27日樂伯於樂伯二手書店。非常感謝荷鋤沈小姐。)
IMG_6558.jpg - 九份金瓜石侯硐瑞濱瑞芳雙溪貢寮平溪人文歷史風景旅遊IMG_6565.jpg - 九份金瓜石侯硐瑞濱瑞芳雙溪貢寮平溪人文歷史風景旅遊IMG_4072.jpg - 九份金瓜石侯硐水湳洞雙溪瑞濱瑞芳基隆2013風景旅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