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看到水蛇嗎?

 

連著幾天都是在電梯大樓裡跑書。

那天下午是空檔,直到隔天下午四點才有預約。

我們跑書人是不允許雙腳閒置太久的。

九份黃金茶舖沈先生前一天剛從宜蘭縣松蘿湖攀登歸來。

早上11點,問我是否願意改天一同前往?

我說,跑書人是不能與朋友約時間的;剛好沒跑書機會,要,就現在。

在東北角以外的山裡行走,那已是2006年8月的事了。那天,與同學們,台東的錦川,彰化的志賢,……台北的原孫,八九位,到陽明山10公里路跑。

與我太太商量之後並請她看店,12點整搭沈先生的車前往。

準備好一把柴刀,6000cc的水,10顆奇異果與一棵頻果,四個便當與麵包,一條麵包,買了一張360公分長寬120元的帆布。

匆忙間並沒有準備睡袋,睡墊與厚衣服。我們心裡想,1260公尺高的湖泊而已。

2點18分抵達玉蘭村,本覺路登山口。有三根竹木杖放著。我就取一隻來用。

平坦的路段不過二十分之一,其餘,每個腳步踏出前,必須判定著力點;只可一人容身的小徑,落差大者,甚至超過半個人高,時而繩索,時而棧道,更多的是巨大亂石與樹根交錯形成了階梯,兩旁樹幹矗立方便攀行。

竹拐杖的功用真是大,省了好多力。

走得越深,山林越是筆直壯碩。

兩個小時之後,就會看到許多被砍伐過後的大樹頭根,沈先生說那是檜木。

寬約五,六人至十餘人可以擁抱;樹根底部已中空,可以容納一張至五,六張茶桌。這讓我很納悶,為何會高聳於地面一人高以上而中空?

偶而有大鳥竄出,登得越高,蟬聲越少,鳥的鳴唱越密集。

再經過幾個急攻頂,這才發現,一塊方方正正大約100公分平方的岩石,上面中央有一棵大約300公分高,直徑大約13公分的樹。它的樹根,直徑大約五公分,在岩石上,四個面延伸,好像是繩子綑綁著禮物盒。

我這才恍然大悟,每顆石頭與泥土都是上蒼給這塊大地的禮物,樹根是用來抓牢的緞帶,只是人類不要禮物而是要那緞帶,那些千年檜木,砍伐後,年久月深,樹根還在,而石土失去了有力的環抱,就像是母親環抱的手被強制鬆開後,嬰兒當然會墜落。

抵達時已經六點。哇了幾聲後,出於對大自然的敬畏,不敢多讚嘆,馬上天就要黑了。分頭去尋找枯樹幹,搭好營帳,月亮已經在東方山頭上隱約於雲中。

這裡是個窪地,四面都是山。水草搖曳在水裡,高大的松柏伸向天空。

手機沒有格,眼界裡沒有電線桿與水泥柱。

因為沒帶睡袋等用具,怕失溫,不敢入睡,只敢躺著讓肝臟休息。

我們面向著湖,而濛霧就在山頭間飄移,有時越過湖面,直抵到帳篷的門口前。

帳篷被時淡時濃的月色輝印,帳篷內看著帳篷外,好像我們就藏身在玉石裡,內與外都是無塵的乳白顏色。

不遠的山偶而傳來不知是山羌,猴還是何種大型動物的呼喚聲;湖面不時有大魚跳躍的聲傳來。

螢火蟲群群在湖邊草地裡閃亮;夜鳥,小蟲與青蛙不停地唱和著。

各個入湖處的小支流雖然沒有濤濤聲卻有著雪白的水波。

月光是如此明朗,而滿天星星也不遑多讓,不是說,月明會星稀嗎?

山頭與湖面的樹梢與漣漪看不出是月色還是星光? 更別說濛霧承載的究竟是誰家顏色?

偶而飄下幾回雨來,我們不慌張,因為星,月都在,只要等待每一陣雲掃過就是了。

每一陣雲之後,湖底好像也會洗練出許多星星。

我們就被各種的光影與聲音給包圍了;而我們是唯二包場著。

露水在髮際上生成,還是捨不得走進帳篷內。

就算有帳蓬,我們都不會捨得睡的吧?

今夜沒有酒,我們卻是像喝光了煮盡這一湖水所燒成的茶而有些茶醉,即便是這湖水沒有自來水的氯氣。

我不知道沈先生想到了哪些往事,只見他一臉的澄靜。

我呢?

想到那年與同學去跑陽明山小馬拉松,想到了一切的盡是美好的事與我所愛的人們;當然啦,難免也會想到一些曾經的不愉快,但是,就如同這天地一樣地被星與月給美化了。

這美,讓我很專注地觀看著有何異樣的前奏,也美得讓我不曾讓我想唱歌;山風吹來的不是只有蟲魚鳥獸,它本身也優美得像是和聲。

一夜,我聽著人間首回聞的高山湖泊的天籟。

而沈先生向我說起了他所喜歡的詩。

畢竟頭髮都很灰白了,我們只記得幾句,唸得還不如水草裡的青蛙鳴叫得順暢。

這裡看不到台北城,夜似乎更漫長些,可以讓我從容地回顧這前半生的沉浮。

台灣學者,台大中文系教授鄭騫因百先生校箋南宋詩人陳與義去非詩人的【陳簡齋詩集合校彙註】有一首詩說:

十七日夜詠月:

月輪隱東峯
奇彩在南嶺
北崖草木多
蒼茫映光景
玉盤忽微露
銀浪瀉千頃
巖谷散陸離
萬象雜形影
不辭三更露
冒此白髮頂
老筇無前遊
危處有新警
澗光如翻鶴
變態發遙境
回首房州城
山中夜何永

是不是山中的夜真的是比都市來得漫長呢?

天空緩緩換上了深藍色的光,山與霧都朦朧,分辨不出何者是山何者是霧?沈先生說這是潑墨畫。

這不僅是感動,而是悸動?誰說台灣無大山大水?只是我少行到而已。

繞著湖而走。

湖面先後怕不有二十來隻水蛇穿梭著,若有游到我們跟前就來個大轉彎,然後停在水中央,我們離去,牠們又會再返回,好固執哪。

湖水潔淨,倒影是如此清晰,彷彿每座山生來都是對稱;朝霞,除了天上,水下也應當有。

必須禁聲而行,放慢腳步,才不會驚起一群群水鳥。

即便是如此小心,沈先生的腳一度差點跺到一尾長約45公分的青竹絲,全身若不是每隔1公分左右腹部就有個白點,翠綠得還真像是初生竹。

好美。也好慶幸。這個山谷,設若是被咬了,那就麻煩了。還好距離牠頭頂的30公分處,就抽回腳了。

這位老大哥,可能很自信吧?懶得理我們,任憑我們看了大約一壺水滾開的時間。

還是我們先走,牠根本沒離開,沒有卷曲,沒有抬頭,更沒有吐舌信,依然在那裡曬著晨曦,讓自己懶懶地光彩著。

快七點了,這湖好寬,還沒繞一圈,也還沒爬到高處照湖的全景。必須折返拆帳,打包廢棄物帶回去,就回程了。

11點走回登山口,放回那根竹木杖。

下午四點,我準時到了愛書人家裡。五樓沒電梯,爬了十來趟。可能因為走了7個多小時,將連續幾天搭電梯的倦怠感給掃除了,雙腳恢復往日的力量。

愛書人很羨慕我的腿力。

我說,我昨夜沒睡哪,剛從滿水位的宜蘭大同鄉松蘿湖歸來。只有出登山口時在車上,打呼了快20分鐘。

我拿出手上的傻瓜數位相機以資證明。拍得不好,沈先生說這是我不懂得減少曝光的技術。

但是,愛書人還是尖叫連連,我好得意。

節氣是白露了。應該不適合再入山的,溫差會很大又多雨,就勸她多登高,練練腳,明年夏天再同她的先生去。

可是,我自己卻恨不得立即走個四小時去親近她。順便好好補拍相片。

下次要帶睡袋與真正的帳篷。多少還是要睡一兩個鐘頭才安全。這才是對山,該有的敬畏。更多








(這張是沈先生拍的)










沈先生。

。。。。。

九份樂伯二手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