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_20200729_073440_vHDR_Auto_HP.jpg - 台灣海棗和平島公園

二次大戰後,基隆的音樂家,比如馬水龍,葉俊麟,....等等女士先生多得像是姜子寮山的星空,繁密而且光亮。

前者有霸王虞姬說唱劇等等,後者是思慕的人,舊情綿綿等等的創作者。

 

民國四十年代,北管與風雨是那一代基隆人的日常吧? 是基隆人的自然音樂。 北管浸入基隆音樂家的心,那般自然,或許都渾然不知了,而不像雨那款的具象。

 

馬水龍音樂家說,該劇的獨唱者並不是完全以西式美聲或是平劇唱腔來表現,而是以北管唱腔來演繹,並且搭配鑼鼓。

 

 

許多基隆音樂家作品裡也不時會出現基隆雨這元素。例如馬水龍曲,王仁君詞的故鄉之歌就以雨來壓軸:..... 雞籠山,雞籠港,細雨深情繞心田。

( 基隆市志藝文篇156 頁)

 

 

藝文家們對雨的音階與意義很敏感,能聽出雨在訴說什麼。

 

詩人蓉子有一首詩,雨:

雨在落著落著....

像無數纖細的手指在敲打

敲打著高音部的屋簷叢樹

低音部的庭園石階

我聽得出這是一首悲涼的melody

如飛離弓弦的箭梭梭的聲音

如紅炭掉落水槽澌澌的聲音

如響亮足音顛躓蹙蹙的聲音

如悲傷冷泉流過潺潺的聲音

如蟲豸啃噬綠葉寂寂的聲音

如秋風吹葉辭樹颯颯的聲音

如寥廓教堂內獨自喃喃的祈禱聲音

 

 

雨在落著落著……

像無數纖細的手指在敲打

敲打著高音部的屋簷叢樹

低音部的庭園石階

(出處,15 頁,台灣詩人選集蓉子, 吳達芸編,國立台灣文學館,2008 年12 月出版) ( 比對並複製自Imageyungtze.e-lib.nctu.edu.tw › creation,)

 

楊三郎先生作曲,呂傳梓填詞,王雲峰修飾詞的港都夜雨,感動了無數人的心。

 

楊三郎先生回憶說,民國三十六年中央廣播電台接收台北放送局,呂泉生擔任音樂組長,我才組樂隊加入,每周一次的台語歌謠放送,資料實在太短缺,因此公司決定鼓勵創作,我也受呂先生鼓勵,第一首曲子{望你早歸},歌詞由樂隊裡的鼓手那卡諾先生(黃仲鑫)寫,發表後意外受到好評,就此肯定。

光復(1945 年)當時,大多數台胞盼望被日本強迫去從軍的子弟早日歸來,這首思念親情,哀怨悲韻,充分表現當時民眾心聲。

 

民國36年那卡諾寫出苦戀歌。樂團裡的歐明忠先生問我台語歌裡為何沒有FA,SI?我回答中國傳統旋律只有五音,沒有這兩個,很容易導致別調以及洋味。我當場才特別強調這兩音,譜成苦戀歌。沒想到大流行。尤其是歌仔戲裡若是有失戀場面,總少不了苦戀歌。

 

民國三十七年初次踏上中山堂(前身是公會堂)開私人演唱會,感到驕傲萬分。當時正式受教育的歌手不太願意唱流行歌,所以大部分起用酒家女,卻因而引起反效果,由於他們都有顧客捧場,花圈卻也意料外地多。客人都滿滿的。第二天盜用周添旺先生的{異鄉夜月},散會後周先生找到後台來,不但沒有責備,反而鼓勵我,要我以後多多合作,我很感謝並喜逢新搭檔,馬上請他到茶室聊了半天。

 

民國四十一年我在基隆市港口的國際聯誼社當樂師,因為天天下雨,不能外出,閒坐屋裡,有一天心血來潮舉筆譜成乙曲富有下雨氣氛之曲,當然並無歌詞也不能稱作港都夜雨,從此樂隊常常演奏達半年之久。

 

回台北國際飯店工作後樂隊裡的琴手呂傳梓先生才填詞為港都夜雨,這也是呂先生的處女作,後來又合作{夢歸眠},{夜鷹再唱)。 秋風夜雨是周添旺作詞。

 

我從來作詞一天就完成,這首一個禮拜還是躊躇不定。我是學爵士音樂的,爵士味道怕不適合民眾,中國小調又不適合歌詞。結果中秋月夜陪太太遊碧潭得到靈感,兩個鐘頭完成。周先生也喜歡。

本名楊成我,台北縣永和鎮仁愛街農家。 (73頁,楊三郎紀念專輯,台北縣立文化中心,1992年10月)

 

莊永明先生說,1950年代,楊三郎受聘在基隆國際聯誼社擔任樂師。基隆是雨都,楊三郎有感而發,即興寫了一首演奏曲{雨的布魯斯(BLUES)又名落雨曲。很受歡迎。一年後轉業到台北國際飯店,當時同事琴手呂傳梓覺得旋律如此優雅,只限演奏,不能傳唱,太可惜了,於是編詞,更題為{港都夜雨}。 呂傳梓是新手,字詞還不能抓得很準。楊三郎雖然滿意,但還是覺得需要修飾。於是兩人相約去找王雲峰請益。王雲峰先生是台灣第一首流行歌曲的作曲家,也是{補破網}的譜曲者,{漢學}基礎也不弱。當場修改定稿。 歌詞含有浪漫海風味,應是{海島子民}喜歡的原因。

 

一首歌通常先有詞再有曲,這首顛覆了。 楊三郎自己解釋,{如果我的觀眾仔細欣賞的話,應不難發現港都夜雨的前奏,間奏及結尾,確實與其他曲子不同,較下功夫,比較動聽,因為畢竟初時它是一首演奏曲}。(99頁,同上註)

 

鄭恆隆先生說,鄧雨賢先生去世後,楊三郎無意間變成了周添旺最好的合作對象。有一日,楊三郎去新竹廟口吃點心時,舊書攤買到了一冊歌本。盜用裏頭的{異鄉夜月}來譜曲。發表會後,周先生走進後台向他恭喜。並自我介紹就是原創者。楊先生道歉,周先生不生氣反而鼓勵楊三郎創作。楊三郎請喝茶賠罪。爾後,孤戀花,秋風夜雨,思戀故鄉.....。

(22頁,同上註)

(非常感謝愛書人。 2020 年9 月10 日。基隆市仁愛區到府收購二手書舊書日記。時間很趕,就沒多請教國際聯誼社舊址在哪裏,前述紀念專集有說後來開搖滾K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