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書人說:
 
{民國38年次,新北市瑞芳區四腳亭吉慶里月眉路這一帶出生。從四腳亭火車站往瑞竹路四腳亭派出所再左轉到底就是四腳亭福興宮,由福興宮再往上一公里半抵達靈泉禪寺。這段路。當年至少有瑞和煤礦,吉慶煤礦,建業坑煤礦,永大煤礦和屬於基隆市信義區的福隆煤礦。以前月眉路的大坑和大內坑溪很美。不盡然是黑色的礦山;野雁,紅冠水雞,白鷺鷥,白頭鵠仔飛來白,蓮霧,菅芒,扶桑等等花朵妝點紅。}
 
{您問我,住在陽明山,花園將近六十坪,各種本土的花樹幾乎都有,為何沒有杜鵑花?國小卒業,我就出社會了。從輕便車鐵軌上和捨石堆下撿拾煤炭的小學生晉級成為專業推輕便車的台車工。我恐怕是本村礦工階級中率先考上基隆市立中學的。鄰居和礦工叔伯姨嬸們也為我放鞭炮。當我將錄取通知單,跟永過眾多獎狀黏貼在木板牆壁上,讓暗寂中多一張白與紅。小學級任老師苦勸父母讓我升學,但是兩老只能一再說失禮。我有一位同校的女同學,她考上了省立基隆女子中學初中部。她的爸爸是00煤礦的大股東。她說,那是一所春天滿是杜鵑花的美麗校園,從高中部蜿蜒到初中部,聽說台大也是杜鵑花城,要我將來跟她一起上台大。我知道她鼓勵我升學。我們還在幼年級時,就常與大夥玩在一塊,直到八,九歲了,我懂事了,去撿煤炭,燒火,幫忙揹小弟和小妹之前。}
 
{靈泉禪寺往基隆方向走,那裏也是煤礦礦區。而基隆女中就在基隆市信義區月眉路田寮河的對岸。那校園是瑞芳區月眉路再多的花與鳥都無法比評的。基隆市信義區的月眉路那裏的工資有時比較高。我就偶而披著一件塑膠布充當雨衣,踩著黑膠鞋,翻山越嶺去那裏推台車。我不能抬頭遠遠看著基隆女中,我們推車夫是不能想著春天的事,安全第一。}
 
{瑞芳區月眉路有坡度。我曾經幾次出軌。那是很恐怖的。第三年,有一次,那是,四月的多雨季節,下坡轉彎處沒控制好。整個翻車,我的左小腳被角炭壓傷。休息的第四天清晨。我家門口那棵蓮霧樹掛了一個牛皮紙袋和六朵各色杜鵑花一束,沒有署名,沒有任何字。袋裡是書,書名是燈船,作者是楊牧,文星出版社。}
 
{爸爸媽媽同意我從此離開煤礦業,不再走礦區子弟的既定道路:十八歲有勞保下坑採礦去。當年,坑內礦工薪水是一般手面趁吃者的一倍,每天工時四個鐘頭。我到了台北市萬華區印刷廠從黑手學徒做起。月給不到台車工的三割。國中補校,高中補校,大學夜校,斷斷續續,花了二十年才完成。而我則是二手,檢鉛字工人,鑄鉛字工人,印刷,套色,校對,.....這一輩子跌跌撞撞,除了大家對我好,更是靠著我太太和弟妹的幫忙,做到廠長和成為印刷廠老闆。而她喜愛滿校的杜鵑花,本來要直升基隆女中高中部的,她爸媽命令她就讀台北市立女中。接著,就舉家搬到台北市中山區了。她果然念台大了。那年代是很保守的。我們從國小畢業後再也沒說上一句話。十多年後的小學同學會我們才碰頭。}
 
{72歲了,以前是我告訴別人怎麼做,前幾年當起學生聽老師授課學習如何畫畫。燈船和所有的文史藝術書籍就拜託你了。 希望你轉給需要的人,我的子女領域在理工。我很高興,我曾經是礦工一份子,那是代表我們對國家與社會有貢獻。或許當年阿兵哥的煤爐曾經使用我推的炭在蒸饅頭。明朝徐渭(文長)有一首詩說{雪裡炭},我想當年的燈船與杜鵑就是吧?牆壁上的字是我寫的蘇東坡的徐州{石炭歌}。你知道嗎?礦場老闆,礦長一直到礦工都是跟蘇東坡一樣喜愛石炭的。那是巨大熱力的來源。至於杜鵑,幾經考慮後就不栽植。}
 
{福隆煤礦四個字在月眉路瑞福宮遷建紀念碑還看的到,它是捐贈者首位;同時也看得到瑞三礦業李建興後人的李儒將的名字。福隆煤礦曾經挖到水櫃而造成嚴重傷亡。月眉路上的煤礦常常以大坑煤礦是張仔豐坑(音譯,待查)等來指稱。這裡很多煤礦都夷平成為墓地園區,找不到了。張仔豐坑是在宏鑫修車廠裡。福隆煤礦再更上方。}
 
 
2021年7月18日星期日。三級疫情微解封。但還是不敢多耽擱和請教。至於,為何沒有種杜鵑花,就不再好奇了,我猜想,他是將花朵放心上吧?至於那本詩集的意喻,或是鍾愛其中哪一首?也是沒多請他開示。
 
江兆申先生在民國四十年代曾經是基隆市立中學的老師,他有一幅{江村暝色}圖中的題詩:
 
江村暝色漸淒迷,數點殘鴨雜雁飛;
鴈宿蘆花鴨宿樹,各分一半夕陽歸。( 靈漚傳緒江兆申書畫紀念集, 頁88)
 
 
這或許可以借用來描述瑞芳區月眉路的昔日。很可惜,愛書人沒能力去讀這所學校,否則,或許與已轉職宜蘭頭城的江兆申,透過續留老師的引薦,會有一段師生緣。
 
很難想像,幾百公斤重的煤礦台車,青少年是怎麼推的?摔車那麼多次,是否減損在老礦工們心中的評價?楊牧詩人在{年輪}一書中有引述狄倫一首詩說:
 
 
他要跋涉多少路,
你才算他是漢子?
呵白鳥要飛越多少海水,
才由它棲息沙灘?
砲彈又要呼嘯多少次,
才可以永遠禁絕?
這答案,朋友啊,在風中飛散,
答案在風中飛散
他要抬頭多少次,
才看得見青天?.....。( 年輪,1982, 楊牧,洪範)
 
 
煤,直到二次大戰期間還是非常重要的動能。古僧作家說:
 
 
 
{.....抗戰期間,民國33 年,河北省淪陷後,戴笠(中將)考量當時位於黃河北岸道清鐵路西段的焦作煤礦, 產量豐富,爲各主要鐵路軍運 燃料之重要來源。河北淪陷後,被敵佔據,經營運用,影響甚大。戴笠乃令中美所予以破壞。( 頁234, 古僧,戴笠將軍與抗日戰爭,華新出版)
 
 
 
劉玉章上將在回憶錄中說起了撫順煤礦的重要:
 
{民國35 年2 月,.....俄軍爲卵翼匪軍成長,一再背信違諾,拖延撤軍時間,迄三月中旬,方開始行動,我師由興隆店 移駐瀋陽北郊,軍部由新民進駐瀋陽城,時新一軍及新六軍等,已陸續開抵東北,接收工作自逐漸擴 展。長官部爲取得瀋陽煤電供應,令我軍收復撫順,瀋陽防務,交第二〇七師接替。軍(欠一九五師 )以兩個縱隊,沿渾河北岸,向舊撫順前進。第四團爲軍左側支隊,在山谷前進,掩護軍之左側。第 二十五師,於渾河岸,向新撫順前進。.....我曾利用機會,參觀了名聞全國的撫順油礦、煤礦等工業設備。其設施之完善,規模之宏大,以 及產油過程作業之精密,一再感嘆不已。.....}(頁95, 戎馬五十年,劉玉章回憶錄)
 
 
至於蘇軾對徐州煤礦的貢獻。宋朝的朱翌先生說:
 
{石炭自本朝河北山東陕西方出,途及京師,陳堯佐漕河東時,始除其稅。元豐元年,徐州始發,東坡作詩記其事。水經魏土記枝渠東南火山出石炭,火之爇同樵炭,則石炭六朝時已有。}( 頁18,猗覺寮雜記,卷上,新文豐出版,宋 桐鄉朱 翌新仲撰)
 
(2021年7月18日非常感謝愛書人,和,指點我關於福隆煤礦位置與宏鑫修車廠的礦名果然是張仔豐(音譯)煤礦的檳榔攤飲料店老闆與另外一位先生。還有,很感謝福興宮熱情的先生。樂伯敬於樂伯二手書店。)
 
樂伯二手書店部落格:
(溥心畬和靈泉禪寺
 
( 江兆申與基隆市立中學https://blog.xuite.net/lobo32xl/twblog/589446223)
 
 
 
 
 
附錄:
 
1:民國35 年2 月17 日:
 
.....的解圍任務,未達成前,而友軍已崩潰矣。 俄軍爲卵翼匪軍成長,一再背信違諾,拖延撤軍時間,迄三月中旬,方開始行動,我師由興隆店 移駐瀋陽北郊,軍部由新民進駐瀋陽城,時新一軍及新六軍等,已陸續開抵東北,接收工作自逐漸擴 展。長官部爲取得瀋陽煤電供應,令我軍收復撫順,瀋陽防務,交第二〇七師接替。軍(欠一九五師 )以兩個縱隊,沿渾河北岸,向舊撫順前進。第四團爲軍左側支隊,在山谷前進,掩護軍之左側。第 二十五師,於渾河岸,向新撫順前進。,,,,
 
撫順是一個重工業區,電力供應充足,構工材料諸如鋼板鋼筋等,棄置遍地,俯拾即是,故工事
 
進行至爲順利,周邊的鐵絲網,也都接通電流。野戰工事設施,爲我作戰以來空前未有之堅强完備。
 
我曾利用機會,參觀了名聞全國的撫順油礦、煤礦等工業設備。其設施之完善,規模之宏大,以 及產油過程作業之精密,一再感嘆不已。據云,僅油渣一項,可作百餘種副產品,尤爲驚人。( 頁95, 戎馬五十年,劉玉章回憶錄)
 
2:
民國33 年,河北省淪陷後,戴笠考量當時位於黃河北岸道清鐵路西段的焦作煤礦, 產量豐富,爲各主要鐵路軍運 燃料之重要來源。河北淪陷後,被敵佔據,經營運用,影響甚大。戴笠乃令中美所予以破壞;惟敵軍戒備森嚴,駐有敵偽軍約二千人,乃決定用「威力爆破」方式。 當調別動軍第五縱隊第一大隊爲基幹,配合行動人員;除以破壞礦場爲主要任務外 並兼負破壞鐵路、橋樑、交通、電訊等任務。另爲牽制敵偽軍之警備力量,向第 一戰區挺進十三縱隊商調四個大隊協助。于一月十二日行動,炸毁礦廠和橋,斃敵偽及礦警三百餘人,傷五十餘人。( 頁234, 古僧,戴笠將軍與抗日戰爭,華新出版)
 
3:
石炭自本朝河北山東陕西方出途及京師陳堯佐漕河東時始除其稅元豐元年徐州始發東坡作詩記其事水經魏土記枝渠東南火山出石炭火之爇同樵炭則石炭六朝時已有。( 頁18,猗覺寮雜記,卷上,新文豐出版,宋 桐鄉朱 翌新仲撰)
 
4:
 
江村暝色
 
1987年丁卯民國76年
 
61.5 ×98 cm
 
【歌】
江村暝色漸淒迷,數點殘鴨雜雁飛;鴈宿蘆花鴨宿樹,各分一半夕陽歸。 兆申畫爲述初新居,時丁卯盛夏,雲影在山,涼風清扇,揮汗書之。
 
【ED】江兆申印。略無丘堅( 靈漚傳緒江兆申書畫紀念集, 頁88)
 
5:
吉慶煤礦 :該礦位於臺北縣瑞芳鎮吉慶里,距四脚亭火車站約1.1公里,其間舖設輕便鐵路,為降煤之用。全區總面積約80公頃。煤層屬中煤系,含有上、中兩層煤,現採上層煤。煤厚最高40公分,平均30公分。傾斜14度,走向北東 31 度。現有可採煤儲量100,000公噸。煤質屬煙質,發熱量在6,500卡以上。近年來產業情形如下:
 
下探煤總效率為3.8工/噸。木材消耗約爲每噸18才。動力利用電力,每月耗電約19,000度( 臺灣之煤礦)
 
6:臺灣鑛業史 :第參篇 :煤礦業
 
吉慶煤礦股份有限公司吉慶本坑
 
【礦 址】臺北縣瑞芳鐵吉慶里地方。
【礦區號碼】礦業字第一六一號,臺濟採字第二三二七號。
【礦區面積】八五公頃三二公畝六三公厘。
 
【礦權人】吉慶煤礦股份有限公司。
【經營人】董事長:張來進。
 
【簡史】民國三十六年五月開坑試探一年,民國三十七年五月向工礦公司締結包採契約二年,民國三十九年七月向工礦公司收買礦業權及設備,民國四十年八月由中臺礦業公司移轉顏滄海等承受經營,民國五十年一月與吉慶二坑合併成立吉慶煤礦股份有限公司。
 
【煤層】中部系統,現採中層,厚度○‧四公尺,稍有變化,最下 層厚度○‧四公尺,較有變化。
 
【煤 種】普通燃料煤。
【經營組織別】公司組織。
 
【開坑別】現有主斜坑一坑,又斜坑二坑,再又斜坑一坑。一
 
【降煤情形】礦場至四脚亭車站一,一公里,使用台車。 【最近三年生產總量】民國五十一年二七、六10公噸,民國五十二 年三五,四八五公噸,民國五十三年四八、五五四公噸
 
7:
臺灣之煤礦,民國43年出版:
 
7-1:
永安煤礦 位於臺北縣瑞芳鎮上天里,距四脚亭火車站約10公里,有公路相接,供降煤 用全礦區面積計43餘公頃,分佈有中煤系,含中、本、下三層煤;現開採本、下層煤。煤厚約100公 分。走向北東70度,傾斜14度。有可採煤儲藏量約30,000餘公噸。煤質爲燃料煤。塊煤含灰分2.79% ,發熱量7,397卡;屙煤含分 4.76%,發熱量 6,972卡。 該礦主要坑道爲斜坑,長約130公尺;現打 左一片、左二片,並進拓又卸一口,採掘下部煤床,並準備拓展在一片、右二片等煤巷,為增產之用,機器設備:本坑口設15馬力捲揚機一台,又卸口裝10馬力捲揚機一台;排水有75、30、30、 20及10馬力排水機各一台。現每月產煤約800~900公噸
7-2:
瑞和煤礦(圖10) 礦係由李建和氏所主持之瑞和實業社所經營,於1947年六月與臺灣工礦公司永建煤礦訂約承包,同時開鑿斜坑,採取煤炭,於同年十一月出煤。比及1949年十月颱風暴襲, 山洪汹發,全礦淹沒,設備盡燈,乃成廢坑。嗣經該社重新投資開拓新斜坑,並請准工礦公司加名爲礦坑位於臺北縣瑞芳鎮吉慶里大埔路,距四脚亭火車站150公尺,與車站最接近之距離約50公尺 ,敷設18磅輕軌與之啣接,爲降煤之用。全礦區面積73公頃。煤層屬中煤系,由砂岩、頁岩之互層構。
7-4:
建業坑 熟坑位於臺北顆瑞芳鎮吉慶里月眉路,距四脚亭火車站約1.2公里。全區面積約 19 公 頃
。煤層屬中煤系,現按最上層謀。双度平均35公分。現有可採煤存量約42,000餘公噸;經化驗分析,或媒合现分 8.5%,發熱量6,800卡;原稱媒含成分 12.50%,發熱量6,000卡;水
洗用深含成分8.1%,發熱量6700卡。近年來產煤情形如下:
年別
(公噸)
年別
1951年
1.407
1953
 
7-3:永大煤礦礦區位於臺北縣瑞芳鎮吉慶里月眉路,距四脚亭火車站約1.2公里,鋪設輕便鐵 路與其連繫。全區總面積約15餘公頃。煤床屬中煤系,含煤多層;現開採本層及中層煤。厚度最高達一公尺,平均 48 公分。傾斜約16度。上下磐爲砂岩,岩質甚爲堅硬。現有可採煤儲存量計 42,000 公噸。煤質甚佳,發熱量可達7,200卡以上。近年來產煤情形如下:
年別
產量(公噸)
年別
利用煤車推送至坑底,
由20馬力捲揚機絞提之。
8-4:
福隆煤礦 礦位於基隆市信義區智誠里智誠村,距四脚亭站約二公里,有輕便台車道爲
降煤之用。礦區有三,面積總計約 110 餘公頃。煤層屬中部煤系,有本層、下層及最下層三層;現開 採者爲最下層。厚度平均爲0.33公尺。傾斜12度,走向爲北85度東。 煤層變化頗大,唯斷層不多。 現有可採煤藏量約230,000餘噸,每月生產平均900噸。所用採煤方法爲昇佛法。該礦近年產煤情形如
1952
3,352
1954年1~4月
 
8:
他要跋涉多少路,
你才算他是漢子?
呵白鳥要飛越多少海水,
才由它棲息沙灘?
砲彈又要呼嘯多少次,
才可以永遠禁絕?
這答案,朋友啊,在風中飛散,
答案在風中飛散
他要抬頭多少次,
才看得見青天?
呵一個人要有多少張耳朶,
才聽得見旁人哭啼?
要見證多少死亡以後,
他才知道啊許多人死了?
這答案,朋友啊,
在風中飛散,
答案在風中飛散。
大山能站立多久啊,
不被海水吞滅?
呵他們要忍受多少年頭.
才能獲得自由?
一個人能轉頭多少次
假裝他眞沒看見?
這答案,朋友啊,
在風中飛散,
答案在風中飛散。( 年輪,1982, 楊牧,洪範)
 
(2021 年7 月19 日臉書好友Lungyi Tseng小姐指點我說原作者是Bob Dylon 的”Blowing in the wind”。非常感謝。特此致謝。)
 
9:
蘇軾,石炭:
"君不見前年雨雪行人斷,城中居民風裂骭。濕薪半束抱衾裯,日暮敲門無處換。豈料山中有遺寶,磊落如盤萬車炭。流膏迸液無人知,陣陣腥風自吹散。根苗一發浩無際,萬人鼓舞千人看。投泥潑水愈光明,爍玉流金見精悍。南山栗林漸可息,北山頑礦何勞鍛。為君鑄作百鍊刀,要斬長鯨為萬段。"
夾注:"彭城舊無石炭,元豐元年十二月,始遣人訪獲於州之西南白土鎮之北,以冶鐵作兵,犀利勝常雲。(手上沒有蘇東坡全集:引用自

趣話煤炭(六):徐州煤炭開採利用的最早記載——蘇軾《石炭 ...

)
arrow
arrow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