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野薑,繡球,白頂飛蓬,....玫瑰等等盛開。山棕,九芎木,....文旦等等結果。這裡的土地很會滋養,植物們都長得很好,鳥兒也肥壯。昔日的梯田不再種稻了。有的是,蓮花一棚棚往上延伸直到一條龍房子前。或是,高大樹木的樹根,盤繞梯田的駁坎。陽光熾烈,正中午,每片樹葉宛如林鍾隆詩人的{樹}這首詩所說的:在陽光下\偶而覺得\你無數的葉子\是明亮的眼睛....。 ( 頁51, 戒指,林外,笠詩刊,1990 年3 月)

 
附近有座兩個籃球場寬的埤塘; 水中央有一塊小島,狹窄得只容許三株紅色蓮花並立。新北市雙溪區三叉港慈安宮前的小溪們,水面上都有密密的蓮霧有如浮萍般地聚集在石瀨。
 
還看得見土确厝,紅磚與石磚屋等等古老民居。小土蜂在土确磚裡鑿出很多小孔,但是對保持安全社交距離的我很友善。慈安宮改建時將保留的舊樑柱營造成涼亭前門。
 
從雙溪五份隧道函洞到三叉港社區是屬於雙澳公路的0 到2 公里,共有水尾( 圳頭),三叉港橋等三座福德廟。慈安宮位於三港社區。民國六十三年興建偏殿樂捐芳名錄,瑞三鑛業的李儒侯先生位居首位,他是創始人李建興,....李建和先生家族的後代。
 
一位75歲耆老女士說:
 
三叉港地方就我所知,過往,至少有三座舊礦區。一在公車站牌三港八鄰站牌往九份,燦光寮,草山的轉彎處;一在三港社區慈安宮內處; 一在三港橋靠雙溪市區這一方,從橋頭往上走有兩條路可以選擇,一是直走經過青仔林到新厝,但是路痕被囤了;一是在四釘仔厝旁邊的溪岸,沿著水圳往前走就會看到礦坑口,應當還沒囤滿,只是蛇多要注意安全。
 
曾經請教過三叉港煤礦的礦主之一的九份大竿林福助里蘇里長。當年為了圓他尊翁的採煤致富的夢。曾經投資他尊翁,到雙溪區柑腳泰發煤礦和三叉港煤礦開採。那是九份朋友鄰居所組成的團隊。在九份大竿林承租煤礦成功和結束後的再次冒險。很遺憾的是,這兩個礦都因為煤脈不佳而慘賠,其中三叉港煤礦遇到斷層而中止。蘇里長說這兩個跌跤讓他必須重頭加倍努力工作,很驕傲的是他們團隊沒有積欠任何九份或是其他地區來的礦工們的薪水。(詳附錄)今天就不贅述了。蘇里長指的應當是三港橋旁邊這一座。至於,另外兩處,就等候三級疫情結束再探訪。
 
 
一位73 歲耆老女士說:
 
{我是在xx地方出生。親生家庭很好過日子。六個月大時,親生老母喉嚨開刀,無法餵奶給我。親生阿媽主張將我出養,等我親生媽媽醫好了,再生個兒子來餵奶。那是重男輕女的年代。即便是富有人家也會將女兒送給她人養。於是我就當了養女。}
 
{我的親生爸爸媽媽擔心我的爸爸媽媽太窮了,讓我沒有充分營養,在送出當天還包了新台幣五百元,六罐大罐的克寧奶粉。當時一個阿兵哥和老師的月給不過是二,三十元或是百多元。克寧奶粉那是珍稀品。還買了尿布,衣服等等。}
 
{我的爸爸媽媽在抱養我們之前是生一個死一個。我成為他們的女兒後,隔幾年,連生了三個。我就做得半死。我們的家就在雙溪區某某里某某某的所在。那是接近雙溪火車站。門口附近就是火車站煤炭埕。那是推台車工從九份坑(雙溪區的九份)山內人力推過來。回程時,順便載客,一個人幾角幾元到後來的五元,十元。看遠近。那是因為深山內居民,買米買菜太重了,只好搭輕便車。}
 
 
{我的爸爸媽媽和阿公阿媽一家族完全都沒有成為礦工。害怕礦坑的危險。比如說泰發煤礦是油礦,而且粉炭多,台車在粉炭邊挖掘。地層不穩,常發生粉煤崩塌而導致事故。是油礦,屬於燒坑(熱坑),常發生火燒坑,有一次死了很多礦工;九份坑是柴炭性質,大部份是大角炭,需要磅子(炸藥)來炸開。燒一塊可以持續很久;屬於冷坑,但是,冷磺嚴重,曾經發生無臭無煙的瓦斯中毒,坑口十餘具屍體運出來。泰發,三叉港的煤礦收得比較早,而九份坑則是很晚才收坑。}
 
明朝宋應星的{天工開物}書中將煤碳分成明煤,碎煤和末煤等,一塊明煤可以熾熱一整天。這位耆老女士所說的是不是明煤與末煤呢?宋應星也提到了煤礦毒氣,很生動地說將巨大的竹子鑿掉中節,將末端削尖,插入炭脈中,讓毒煙從竹中透上逸去。(世界書局,頁202,天工開物,楊家駱。)那是奪人性命於無形,是經歷多少慘劇,才會讓宋應星除了提到防止落磐更是特別著重在避免毒氣。
 
煤炭的早期名稱之一是石炭。耆老女士所說的大角炭可以燃燒很長的時間。嚴雲鶴先生也說:{石炭一名香餅:歸田錄曰:清泉香餅。清泉,地名,香餅,石炭也,用以焚香,一餅之火,可終日不滅。}( 頁400, 嚴雲鶴編纂,事物異名典林,民國61)雙溪區九份坑的煤炭是否正是續航力十足呢?
 
 
耆老女士繼續說:
 
{不入坑工作,一家人會更辛苦。俗語說{入坑死一人,不入坑死歸家。}。那是民國四,五十年代的確實。礦工的薪水比一般手面趁吃多一倍以上,而且工時約略為一半。我媽媽很疼惜我,我爸爸更是跟我媽媽說,其他四個孩子你打死沒關係,這個大女兒不准你動她。吃白米飯,一定讓我先盛飯。我的阿嬤看不過去,說我是媳婦仔王,挖飯挖中心,不像其他童養媳被苦毒吃剩的。我的四個弟妹都是我帶大。媽媽在弟妹五六個月大的時候,就交給我,由我負責一湯匙一湯匙餵
泔糜仔,讓媽媽可以外出做工。直到現弟妹他們還是將我當作媽媽在對待。我五六歲起就背著他們。後來因為讀初中,而大妹,二妹又長大了,接著和我共同輪流照顧第三和第四。我也要煮飯煮菜燒水等等。從我懂事起就忙。我的爸爸是在台鐵當內勤的機務員。薪水更是不到入坑礦工的三分之一。現此時,我很能體會當年公務人員靠一點月給無法養家六口人。}
 
{我爸爸的機務員工作是做一天休息一天。也就是日和夜都值班再休息二十四小時。我爸爸就利用這休息的一天,去買魚回來賣魚。那是到貢寮區澳底漁港。國小一年級起一直到初中畢業,我很會讀書。考上基隆市立三中。我是民國39年次。晚上九或十點多,我就跟著爸爸走小路去買魚。彼時陣,從雙溪火車站到澳底有兩條路。一是走五份隧道涵洞,水尾,圳頭,三叉港,豐美,一是九份坑,文秀坑,雞母嶺,軍營,嶺頭(未確定是否沒聽錯)。前者要一小時四十分鐘,後者是一小時多。我們都是走九份坑的小路比較快。}
 
{都是用步輦的,為了省錢。晚上十一點多抵達後,我就睡覺。澳底漁港有位阿婆人很好,幫我準備了竹躺椅讓我睡。而爸爸則跟他們飲酒開講跋感情 。早上四點多漁船陸續返航了。爸爸買好魚,我們就挑擔啟行。來買魚的很多,包括東北角附近幾座軍營。我走九份坑小路會經過雞母嶺,文秀坑的一座軍營。阿兵哥們也會來挑買。這恩情,我至今是無法報答了。我挑了九年。那些買魚的阿兵哥,若是沒出動車,除了挑自己的,甚至也都會幫我整擔挑。他們買得比較少。阿兵哥都是台灣充員兵,他們挑到營區門口後,將部隊的魚簍放下,再幫我扛過一個山頭。我再顫顫地跟爸爸挑回雙溪市區。}
 
{爸爸自己擺攤賣。通常是一斤兩元半一起收購。大的現賣,小的晒乾再賣。檢出一部份讓我媽媽挑到基隆市八堵區中台煤礦去沿街叫賣。那是她的娘家所在。阿嬤就住在八中社區裡。是中台煤礦礦埕,礦寮,事務所,和火車載煤的熱鬧地方。當時有能力買魚的就是猴硐,平溪,瑞芳,九份,四腳亭,暖暖,碇內,....八堵等等礦區。礦工的收入高。是台灣那年代極少數能為國家賺外票的產業。我上課時,常打瞌睡。礦區老師們見怪不怪。礦區孩子哪個不是家庭工作一堆?這不是同年紀都市孩子所能理解的。我考上市立三中時。國小老師特地到我家來。開剖給我媽媽聽。老師說,我是可以讀書,應當讓我讀。爸爸媽媽被說服。可是學費在哪裡?住中台煤礦的舅舅聽說了,立即趕來,說,吃飯配菜脯也該讓我去讀。有這麼好的女兒,學費讓他來發落。}
 
的確,當時煤礦業和礦工為台灣賺了很多外匯。現在外匯不稀奇,在當年可是比黃金還珍貴。台南紡織廠創辦人吳修齊先生有一段回憶說:
 
{民國44 年,關於自備外滙事,因政府雖准我們設廠( 台南紡織),但規定不給外滙,必需自備,當時 「 自備外滙 」極爲缺乏,要找自備外滙實在不容易,經多方打聽,費了不少功夫. 才找到一筆陳重光先生所介紹的煤礦公會出口煤炭所得之外滙美金十餘萬元,該筆外滙先由尊賢弟在台北就近與有關人員多次接洽,最後由我及侯雨利先生同往台北與煤礦公會理事長李建和先生議價承購。
尚不足之美金十萬元正苦無著落時,承蒙中信局林芳伯先生及陳錫康先生介紹尊賢弟去拜訪農復會蔡一諤先生,請蔡先生 經管之基督教會所有的外匯,依煤 礦公會之條件出讓給南紡,在此應向陳重光先生、李建和先生、林芳伯先生、陳錫 康先生、蔡一諤先生及煤礦公會有關人員表示謝意。}( 頁252, 七十回憶,吳修齊, 吳三連題)
 
耆老女士接著說:
 
{我讀市立三中時,還是跟著媽媽去賣魚。為什麼呢?我媽媽一輩子都在工作賺錢。她連生三個孩子哪有坐足月子?她挑魚賣,我揹著需要哺乳的弟妹們。當年哪有哺乳室?餓了,我就趕緊解下弟妹讓給媽媽。餵好了,我再接著揹。十四歲那年,準備初中考試的前幾天。我們到了八堵中台煤礦。現在八堵後火車站與安樂區有一座橋。永過是吊橋。是運煤橋。雙線。人力推著台車。載滿煤的由安樂社區方向的中台煤礦坑口運煤到八堵火車站。再空車由火車站推向礦坑口。我揹著弟弟和帶著一隻秤仔,媽媽挑著魚簍,一後一前走在吊橋上。發現一台空車快速推來。我媽媽立即跳到另一側重車走的軌道。跳過去時,剛好對面遠遠有一台重車來。我媽媽的魚簍邊尾掃到了空車,而摔倒在重車軌道上。被重車輾壓了。重車壓在我媽媽腿上。礦車伕叔叔不敢移動。圍觀者說要等警察來調查和筆錄。我媽媽痛到哭喊不止。警察來了之後大家幫忙抬起重車,送媽媽到八堵礦工病院。自然殘廢了無法再挑魚去賣。醫師初步處理後,我媽媽就要我把弟弟放在她胸前,讓弟弟趕緊止餓。以前沒有甚麼補助,健保,也沒有加入勞保。也被認為我們有過失沒有任何賠償。住院不敢住久,費用太高了。我陪我媽媽住。我沒有乳可以給五個月大的弟弟吃,只能陪媽媽再讓媽媽餵。}
 
{我十八歲就嫁人。鄰居的阿伯礦工很中意我。花了一年時間,在爸爸買魚賣魚的當天晚飯後,陪爸爸喝酒談散。要我做他的媳婦。而且說,總共有三個兒子,每個媳婦輪流煮飯十天,不會都讓我這個大媳婦一人顧灶腳。爸爸同意了。我的先生是某某礦坑的礦工。我爸爸說,我的女兒是你丈母的心肝仔肉。你不使再去入坑。那時候找工作不是那麼容易,若不是有人帶,根本找不到工作,即便是礦工職業也要有人介紹。我親生爸爸,剛好在台北忠孝東路華山一帶開計程車行,是專門載國賓飯店的國內外政商客人。我先生就跟親生大哥去開計程車。可是他是山裡孩子,不習慣出白襯衫打領帶和被綁住。於是,又因著計程車行的叔伯,而認識了建築業老闆。他就改行了。我先生從此一輩子不曾做過甚麼危險工課來讓我父母親操心。}
 
{嫁人後我還是常回家裡幫忙。先生和公公婆婆也都很支持。我二十二歲,我的爸爸就不幸因xxx原因以五十多歲而往生。他的擔子太重了。當時,我的弟弟考上了高中,爸爸正愁著學費。往生時,我立即趕回xx親生家。跟親生爸爸媽媽借錢。他們要我別急著走。以前,我偶爾因為紅白事回到家,跟親生父母親和親生兄弟姊妹不知道該聊甚麼?總是坐一下就走。我那天更是心急如焚。四個小時後,親生爸爸回來了。他說這裡有兩萬元。不是借,是紙敬。不夠,再打電話來家裡,我們會款到足。}
 
{{兩萬元;一萬五千元用在大壽,五千元散在開銷。辛苦,沒有享過福的我爸爸終於放下擔子,可以安然自得。我的四個弟妹都很會讀書。大學,碩士也都有。沒補過習的小弟甚至是高等文官退休。我爸爸沒去了之後,讀大學,碩士時,都還去開計程車,賺錢給我媽媽。我在小學都是前五名,弟妹們更厲害。}
 
{結局,兩個小叔領著小嬸都搬出去台北打拚了,還是我一人當主廚。我自己生了四個孩子。又幫兩個小叔們照顧了6個姪子和姪女。小叔們將保母費三千元給我婆婆,但是實際上是我在照顧。餵他們吃飯,幫他們洗澡,看他們的功課和讓他們入睡。小叔夫婦他們不得不離鄉吃頭路。姪子們都長大後,我就去公司上班。擔任人事管理直到去年才因病退休。孩子和姪子姪子們對我們夫婦都很好。姪子姪女們結婚時,他們都要求他們的父母親要讓出大位給我們夫婦,其中的姪女還很正經地開玩笑跟她們的媽媽說:{小姐,請起來,大位是她該坐的,她才是我們的媽媽,是她帶我們長大的。}}
 
{退休後,我也沒閒著。有一座廟請我先生來顧。我就跟廟方說,一個人專門顧很無聊,讓我和我先生輪流。現在三級疫情的關係,要不,四個弟妹,六個姪子姪女和我子女們常來看我。就只能視訊了,}
 
礦區中,沒有從事與煤礦有關的工作很少見。請教過程中,我一再提醒自己,耆老女士所說的爸爸媽媽是養父母。那一代的底層人很少不辛苦的。 耆老女士是在陽光下成長。養父母待她如親生女,而沒有日據時代慣見的養女被苛待。提起她的四位父母親,公公婆婆,弟妹....和姪子姪女等等,她的眼神是如同林鍾隆詩人所說的是明亮的,彷彿在表明,我是你領有的土地上的樹,你是那麼肥沃,我的果子自然就那麼甜;你讓我盡情開展我的樹冠,我不能忘記我的樹根要默默為你守護。
 
(2021年7月8日。非常感謝耆老女士。樂伯敬於樂伯二手書店。)
(關於三叉港煤礦和九份坑煤礦,等三級疫情趨緩後再蒐集{臺灣鑛業史},...{基隆煤礦史}等等文獻再做報告。)
(喝酒有礙健康。請勿過量。)
 
附錄1:
2021年2月26日 — 女士提到了她爸爸曾雙溪煤礦也就是泰發煤礦當坑內礦工往事。 ... 柑腳威惠沿革之前義理樂伯二手書店親自) 有拙文約略報告
 
 
3:凡煤炭普天皆生。以供鍛煉金石之用。南方秃山無草木者。下即有煤。北 方勿論。煤有三種有明煤碎煤末煤。明煤大塊如斗許燕齊秦晉生之。不 用風箱鼓扇以木炭少許引燃火漢熾達晝夜。其傍夾帶碎屑則用潔淨黃 土調水作餅而燒之。碎煤有兩種,多生吳楚。炎高者日飯炭用以炊烹炎 。平者日鐵炭用以冶鍛。入爐先用水沃濕。必用鼓韋備【本】 後紅。以次 增添而用。末炭如麪者名日自來風。泥水調成餅。入于爐内旣灼之後。與 明煤相同經晝夜不滅。半供炊爨半供鎔銅化石升朱。至于燔石爲灰與 礬硫則三煤皆可用 也,凡取煤經歷久者。從土面能辨有無之色。然後掘 挖深至五丈許方始得煤。初見煤端時。毒氣灼人。有將巨竹鑿去中節。尖銳其末插入炭中。 其毒烟從竹中透上。人從其下施钁拾取者或一井而 下。炭縱橫廣有則隨其左右闊。取其上枝板以防壓崩耳。凡煤炭取空而
款。 後以土填實其井。經二三十年後其下煤復生長。取之不盡其底及四周 石卵土人名曰銅炭者。取出燒皂礬與硫黃, 凡石卵單取硫黃者其 氣薰甚名曰臭煤。燕京房山固安湖廣荆州等處間有之。凡煤炭經焚而 後質隨火神化去,手總無灰滓。蓋金與土石之間造化別現此種云。凡煤炭 不生茂草盛木之鄉以見天心之妙。其炊爨功用所不及者唯結腐一種。 ( 結豆腐者用煤爐則焦苦) ( 頁203, 天工開物,明宋應星,世界書局)
 
4:疫情關係,無法外出尋找{臺灣鑛業史}{基隆煤礦史}等等文獻來向大家報告。:檢索網路典藏新北學網站,:新北市雙溪區三叉港地方早期曾有三個礦區,分別為盧媽超的聯德煤礦、何龍春的三港煤礦、以及李連福、李石、蘇英源、簡正忠等人所共有之礦區。
新北市雙溪區三叉港地方早期曾有三個礦區分別為盧媽超聯德煤礦何龍春三港煤礦以及李連福李石蘇英源簡正忠等人所共有之礦區。最後經營的礦場為正安 .)..
 
arrow
arrow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