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您可見到芒花中有三座軍營?




草山

昔日指揮部,只看得到最頂端。





燦光寮山


大冠鷲







芒花中,昔日兩層樓高的瞭望塔與露出一小截的電線桿。









穿上高筒雨鞋,帶著鐮刀,來到九份上頭東方的草山。

菅芒花不只開滿了整座山頭,甚至將古道所延伸的小路徑給淹沒了。

若不是竹雞的呼喚聲,可以說,完全聽不到蟲鳴鳥叫。

這也不奇怪,因為天空正有兩隻大冠鷲在巡弋。只是很納悶,為何竹雞家族總是五六隻一群群走在小路徑上。一時好奇,我走向前觀看。牠們似乎比我更好奇,也不慌張,只是哥哥哥了幾聲。快靠近五六步的距離,彷彿確認我要走過來,牠們才向兩側散開。這怪了,竹雞向來是很害羞的。

我可不敢像牠們隨意走進菅芒莖叢裡。

那是因為我怕蛇朋友。九份的毒蛇,龜殼花,眼鏡蛇,青竹絲......等等向來懶得動。總是自認為牠自己就是老大。踩到牠或者靠近牠的領域,那我的麻煩就大了。於是我只敢在沒被淹沒的古道上行走。
至於小路徑,那我就不敢,雖然我已經穿了高筒雨鞋。

看到遼遠的鼻頭角大海了。

兩年沒來,幾乎所有的舊軍營,瞭望塔,鐵絲網柱都被紅色的菅芒花給覆蓋了。

生存,本身就是一種風險吧?東北角的秋冬春,常常飄霧下雨,竹雞家族要找個好天氣出來覓食,也真是困難。即便是好天氣,牠們也得提防蛇朋友與老鷹們。

滿山頭的紅褐色菅芒花,有說不出的眼花撩亂;又看到快兩人高的菅芒草莖,這我才聯想到,那也可能是竹雞家族可以優游其中,悠哉覓食,而不怕大冠鷲......等等,天空飛的猛禽,的主要原因吧?

東北角許多小路徑是以前先民走出來的古道。向來,總認為古道就是給人走的,應該清爽沒有雜草叢生。有時,甚至還會拿起鐮刀為自己與後來的登山客除草。


現在想想,我只是一兩年走個一兩回,一兩年也難得幾個人會記得這條古道。何不將古道還給竹雞與大冠鷲去玩鬥智拚命的生存遊戲?如果真的怕蛇朋友生了氣,但是又很想走,那何不裝備齊全小心撥草,再慢慢前進?

於是,今天我沒有拿出鐮刀,割除菅芒。當然不敢再走小徑,那可是很容易被菅芒草割傷或者遇到蛇朋友。竹雞家族不怕快跑進菅芒叢裡,我可不敢。

就讓竹雞家族,無憂無慮地穿越這片寬廣的菅芒花草原,只需小心蛇老大吧。至少在今年冬天來臨之前。好好覓食吃夠飽。這大草原,怕不有幾百座籃球場的寬。何必將它分割成一小塊一小塊?

放棄了許多記憶中美麗的景點,留待下一回穿戴整齊再登臨。就,只是讓自己,
靜靜坐在草山最高處,看著茫茫紅褐色菅芒花;看著蒼翠大山與深藍大海;耳聽著竹雞家族的哥哥哥呼喚聲,偶而,抬頭看著大冠鷲,牠們的優雅飛翔。



芒花上的大冠鷲



忘了那是甚麼鳥,從群山間飛過。




茶壺山,半平山



半平山,茶壺山

草山

燦光寮山



遠方是草嶺

五分山,八分山,牡丹十三層,燦光寮山

歸來時已經黃昏的九份

。。。。。。。。。。。。。。。。

樂伯於九份樂伯二手書店 28/10/2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