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月16日早上8:15分中橫台八線關原遠望大禹嶺



台八線12月16日早上8:30分遠望大禹嶺

12月16日早上8點再往前的下一個轉彎處地面結霜,有五個十元硬幣側面的厚度高.路果然路滑霜濃


12月16日早上7:45梨山台八線合歡隧道口等待通行


梨山台八線時間地點同上,我的摩托車


12月16日早上七點二十分梨山的流籠


12月16日清晨七點台八線中橫梨山

12月15日早上七點九份山下的東北角海岸


12月15日早上6點30分的基隆山與基隆嶼海面的小魚舟


12月15日早上6:15的金瓜石

 


12月17日中午一點蘇花公路上南澳鄉附近


12月16日中午12點中橫公路

12月16日中午11點中橫公路


12月16日中午11點中橫公路碧綠神木


12月16日早上10點中橫公路,遠看冰雪中的合歡山

 


12月16日早上10:30分中橫公路遠看合歡山


12月16日上午11:00中橫公路


同上11:15


同上


同上,我的摩托車


梨山果農的農舍


中橫公路碧綠溪段

 


12月16日早上八點梨山的果樹


12月15日早上九點30分宜蘭昭應廟


同上,嘉慶庚午年楊廷理制


12月15日早上8:00宜蘭外澳前的龜山島

>>>>>>>>>>>>>>>>>>>>>>>>>>>>>>>>

>>>>>>>>>>>>>>>>>>>>>>>>>>>

好罪惡

我決定走一趟梨山

 

民國70年的夏天我在那裏打過工

 

該有個理由吧

但我還是找不出

 

本來九份黃金茶鋪沈先生計畫一同前往的

沒想到他感冒了

不想讓病情加重而加重了健保局的負擔

所以他退出

 

這樣

又少了一位共同正犯

獨攬了所有的奢華那真是罪惡

 

可是

上梨山走走

是我二十七年來的願望

更何況

台灣的中央山脈我完全不曾走過

 

書友喬先生很解人的說

光憑你連合歡山,日月潭,霧社....都沒去過

就該去走一趟

 

這是理由嗎

他說

愛台灣都沒把台灣走一遍

那像話嗎

 

於是

向來喜歡沒計畫說走就走的我

破例地擬定了旅行計畫

準備了地圖,睡袋,手電筒,....還有巧克力

那年的兩個月的夏天的梨山的所見所聞

讓我對中央山脈的敬畏至今不減

 

交通工具是那台50cc的摩托車

雖然車齡十年了

但是耐操的很

 

車程距離大約是500公里

預計三天完成

不想打攪朋友

準備寄居民宿的通舖

希望三天的所有費用可以控制在2000元內

 

台北捷運的車廂裡有一則四連幅漫畫

一位小妹妹禮讓座位給一位四十歲的男性中年人

因為對她來說

四十歲以上就是老弱婦孺中的老的老人家了

 

將店交給家人吧

再沒多久我就是五十歲的九份老人了

趁兒子還不懂得以安全理由來阻止我

趕快了這一樁心願

 

預定行程
12月16日  早上5:00瑞芳火車站出發走台2濱海公路
               經過:瑞濱,海濱,基隆山,水湳洞,金瓜石,
          6:00鼻頭角燈塔:
               經過:龍洞,西靈巖寺,澳底,福隆海水浴場
          7:00三貂角燈塔:
               經過:鶯歌石,大裡,大溪,蜜月灣,梗枋,外澳,
          8:00頭城:轉接190號縣道
               經過:礁溪,十六結,四城 
          9:00宜蘭市:轉接台七線
               經過:員山,深溝,大同,玉關,牛鬥,芃芃溫泉,
          10:00棲蘭:轉接台七丙線
               經過:獨立山,加蘭灣,留茂安,四季
          11:00南山
               經過:突稜,思源,節孝,
          12:00武陵農場
               經過環山


          2:00 梨山

12月17日  早上5:00出發走台8線公路
               經過:碧綠橋,智遠莊,
               大禹嶺轉接台14甲線
          6:00合歡山:
               經過:昆陽,翠峰,合望
          8:00清境農場
               經過:幼獅,春陽
          10:00霧社風景特定區        

12月18日   從來時路回宜蘭轉北宜公路
           在坪林轉接坪雙公路再轉九份   
 

告訴自己

順風平安

平安快樂

然而
還是猶豫著是否該如此奢華
那可是整整的三天

隔天清晨三點五十分就起床的我
輾轉反側拿不定主意
沒多時
窗外的晨曦已然金黃了基隆山頭的菅芒花
酡紅天光下有停雲
這是東北季風的冬季難得的好天氣

這更是誘惑了


做為台灣迎風面的九份
都能有美麗的日出
那梨山更應當是清明光朗

戴好手套與圍巾
將宅急便紙盒做成的旅行紙箱
固定在摩托車的後座
如此就成了500公里長途旅行的倚靠
那是比頭等艙還舒適的椅背


六點了
比預計的時間晚
出發吧
迎著太陽的方向往東走

從九份彎向金瓜石
微風拂來有些寒沁

我並不是唯一的早起人
因為基隆嶼有許多單人或是雙人的小魚舟
星佈海面上
是早起還是晚歸呢


一路上盤算著
這三天
見到文官下轎武官下馬的寺廟我也絕不停下車
途經神愛世人信主得永生的教堂我也絕不進入

閒看山川壯麗是此行的唯一目的
偶而享受物產豐隆的道地土產
但是必須暫停愛聊天的習慣
絕不與當地老人家笑談古今多少事
以免誤了時間
只管
好好做個走馬看花的晃蕩旅人

為了彌補因為猶豫而晚出發的一個鐘頭時間
割捨了計劃中的鼻頭角燈塔

一個鐘頭後
來到了台北縣貢寮鄉連福村北端岬角的三貂角燈塔
昭和六年1931年建,塔高16.5公尺,燈高100.6公尺
燈塔與所有相關建築都是浪花白的白
這裡拍結婚照應該很適合

坐在涼亭裡
可以遠望宜蘭縣的龜山島

又半個鐘
是北關了
有一座候車亭
很有巧思的是
候車亭面海的窗口就是龜山島
這恐怕是我所見過最美的車站了

一隻可愛的貓
彷彿是等候公車般地守候與凝望
看到我
趕緊走到我腳旁磨蹭
與牠盤桓了十幾分鐘


再二十分鐘抵達宜蘭縣頭城鎮的外澳
太陽這時完全隱身在龜山島的背後
萬丈光芒成了島的布幔
將海水染成金綠
而島卻是青黑的顏色

外澳應該是距離龜山島最近的陸地吧
一大片金黃沙灘有一條小水流
蜿蜒流向龜山島正前方的大海
一艘漁船快速奔馳而過
看她吃水不深想必是趕往漁場吧

我躺在堤岸上
仰望天空

又四十分鐘
宜蘭市區
發現有一座昭應廟

印象中
這不是供奉著開蘭名臣楊廷理、翟淦、陳蒸等清朝官員的國家三級古蹟嗎
進入大殿再走上二樓的大禹殿
果然
偏殿正是三位的木刻雕像
並稱為三大老
好高興因為之前曾經對楊廷理先生的行誼有濃濃興趣
而不怕出醜寫了"從九份,三貂嶺淺談起楊廷理先生一二事  "的筆記

從昭應宮再200公尺左右
接上台七線
中午12:00抵達宜蘭縣大同鄉
這裡已然是泰雅族鄉了
從鄉公所開始
便是上山的起點
沿途儘是高麗菜田
壯觀又遼闊
可惜數位相機已經沒電了

這裡的部落
幾乎是建立在逼近溪蘭陽溪的山稜線末端的山脊
可以說是三面面河視野絕佳的居住地
一座山脊便是一座部落
遙遙相望
這與九份的聚落是建立在山谷裡有很大的不同

很想停下來
訪問這裡的老人家
但是
還是止住了
畢竟已經超過計劃中的時程了
摸黑上梨山
那是很恐怖的

我很喜歡土地公廟
因為總有許多碑文讓人探看
然而
很欣慰的是
這裡只有小教堂而沒有土地公里
表示這裡還是泰雅族的原鄉
沒有太多的民國人在這裡

中午一點
來到南山
加了油打一下氣檢查一下車況
一路上
所有的飲食店半開半關
而且是以平地人為主的麵飯為主

加油站的中年服務人員
特地告訴我
高麗菜是我們的特產
何不叫一盤看看

正合我意
於是他帶我去看哪一家有開
沒想到全部休息中
這位泰雅族先生
很熱心地要我往上走
那一家好吃而且一定開的

果然是一家潔淨的餐廳
我點了一盤高麗菜一碗陽春麵
端上來時
麵很大碗高麗菜更是大盤
心裡七上八下
直擔心這盤菜價格是會多高

好吃
真是新鮮又嫩而且鹹度適中
那糖甘蜜甜是自然的甘
沒有被佐料給蓋掉
我吃得一葉不剩
倒忘了價格的問題
這時
掌廚的老闆娘
得意地以泰雅族特有的優美腔調告訴我
高麗菜是他們的驕傲
雖然山坡地都鏟成了菜園
讓男人打獵的地方變少了

高麗菜一盤80元
放下了心中一塊大石頭

經過了獨立山,加蘭灣,留茂安,四季,突稜
下午一點這裡已經是思源啞口
地面上有些潮濕
然而
過了思源的節孝,武陵農場
陽光卻又十分強烈
我在想
那啞口應該是東北季風雲霧的分界線吧

還沒到環山
便見到了土地公廟
越過環山便是梨山
已經是下午四點了


梨山改變了許多
更多的山坡被開發了
常見的流籠消失了

因為是冬季
放眼望去滿坡光禿禿地的果樹
正如同九份福山宮滿園的櫻花樹
枝枒上沒有一片樹葉
同樣是紅褐色的樹幹
支撐著滿山的再生希望

明年春天
該是梨花,蘋果花,李花,水蜜桃花佈滿了梨山
而意外的是
也有許多快成熟的日本紅柿

不變的是
有停雲在山巔之下
有綠碧玉般的溪水靜靜地流
梨山還是梨山的美

找了好久
就是沒找到價格低廉的旅社
走到了旅社區
繞了一圈
走回入口處時
一位老闆娘出來招呼我

一開口就請教她有沒有通鋪
她愣了一下
笑著報了極低的價格給我

我不敢置信
她帶我去參觀房間
好雅致又清潔
我相當過意不去

她向我說
這幾年中橫的
德基到谷關之間的路斷了
生意更難做了
這十天她只有做到三個散客
幸好台電在這裡有許多的工程
飯店業者才能有兩位長住客人

登記身份證時
我向她說很不好意思
您給我那麼低的價錢
她笑著說
我和她先生同年
應該要打個折的
更何況
我付的房租接近可以叫一桶瓦斯來泡茶


因為午餐吃得很飽
所以就到街上吃一碗炸醬麵
買了些餅乾與泡廟當明天早餐

七點就寢
一覺到隔天清晨五點明
被不知名的鳥兒給吵醒
打開窗戶
牠一躍一縱就飛離了旅舍旁的果樹樹梢

我望著牠飛去的身影
有一席雲海
遠罩在遠方
那是花蓮的方向

只可惜
必須等待七點才能出發
因為加油站那時候才開門

梨山
一片藍空
昨天的停雲不知道飄向何方

這麼好的天氣
我改變計畫
想往花蓮走
倒不是為了那片雲海
而是
心裡想
冬季的梨山到太魯閣段
難得有陽光吧
何不迎著陽光往東走
更何況
可以騎到台東
去見我的朋友以及向已然安息的另外一位朋友致個意

我那位已然安息的朋友
民國七十年代
也曾從台北新店
騎DT越野車
一路殺回台東

這個理由夠光明正大了
就騎到台東吧

而往南的合歡山或霧社應該比較有天晴的機會
這個冬季再走一趟便是了

於是
再沿著台八線往東走竟然發現了一座流籠,好高興
貪看一路上的紅,黃,綠各色深淺不同的樹林
追尋許多紫色的,翡翠色的,寶藍色的...小到不行的小鳥的飛去處
一下子給迷了路

好不容易
遇見一位正要上工的泰雅族小姐
她告訴我這條路是往花蓮沒錯
但是
要小心
在沒有陽光的山陰
會結冰

向她致謝了之後我便發動起摩托車
她猶原在向我提醒
小心沒有陽光的山陰


好感謝她
只是心裡覺得好笑
陽光普照
哪裡會有山陰呢

只是
我一路上都很守規矩
也為了不漏失美景
將時速控制在20公里以下

以前
在梨山打工時
很少走出果園的範圍
可能是不懂得欣賞台灣的美吧,那時的年輕人哪一個不是嚮往新大陸或者是舊大陸呢?因此
也不曾往花蓮的中橫走

果園與原始林參雜著
有說不出的對應美
路上爾偶有小貨車經過
可以說沒有摩托車也沒有人行

清晨那道雲海已不見蹤跡
陽光從山峰與山峰的鏤空處斜射而下
山頭與山頭間變劃成了一條水平線
水平線以上是金黃色
水平線以下是墨綠色

道路兩側若有樹木排列
經過陽光投射後
那就很有趣了

如果是相同高度的杉木
那道路
一黑一白間隙著著
騎著摩托車走在道路上
好像在劃過一架鋼琴的黑白鍵

如果高矮不同
那更是不同的投影
一高一低
變成了鋼琴上的樂譜上的音符

而那些五彩飛羽的鳥兒更成了指揮棒
引領著我往前行,我彷彿成了彈奏樂曲的音樂家

在這款的道路上
任誰都會哼起年輕時會唱的歌
誰都會想起
年輕時的夢想

哼著哼著想著想著
在一個轉彎處
我看到了前方路面有濃黑的汙漬,還沒弄清狀況
不到幾秒鐘
我就人車分離滑了好遠
等我停下來要站起來時
又再滑了一跤
站起來還真困難

看看自己
沒有受傷
幸好路上也沒有來往車輛
我估算了一下
這一滑最起碼也有七公尺
而摩托車也是

摩托車
還在運轉
沒有大損傷
擔心影響來車
趕緊小心牽到路旁
又跌了一跤

這時
我才發現
護欄旁邊有許多破碎的後視鏡的殘骸
這是多少人滑倒的地方呢
不過我相信受傷的人少
除非速度很快
滑倒那一刻
我整個人像是溜冰在軟軟舒適的溜滑梯上,一路輕盈的滑行,簡直是曼妙可以形容了

我往前不到三十公尺
就見到合歡隧道
隧道口前有三輛小貨車
正等待放行

我們就三三兩兩聊了起來
我向其中一位說起
為何後方會有油漬

這位泰雅族朋友笑著說
只要是梨山人騎車多少都會跌個一跤
剛剛那是結霜成冰不是油

這個地方
一天當中只有一小時日照的機會
而那裏剛好是彎道
容易滑倒

順著他的比劃
我才發現
路旁豎立了一個警示牌
寫著"路滑"兩個字

路過了才看到指示牌

我這時才想起那位泰雅族小姐的提醒
果然山陰的地方小心結冰

這位朋友又說
恭喜你成為梨山人

我回答他說
27年前的夏天
我就曾經在97k打了兩個月的工
幫果樹的果子套袋,剪枝,噴農藥,開爬山虎,整地
工資一天還500元
算一算也是老梨山人了

他說
97k那裏是老兵的地
我問他為何梨山人都不稱呼地名而都說幾k幾k呢

他說這裡沒有地名
老祖宗的地名我們也不知道
只好大家都說幾k幾k
這條中橫是老兵開的
他們也習慣如此稱呼

我問說
一路上怎麼都沒看到老兵呢
他說都上天堂了
只留下這條路讓我們走

我問他們是要上工嗎
他說不是
是要下山到台中採買
只是德基到谷關之間的路斷了
只好繞過合歡山多走一百多公里

那這樣不是要多花很多時間與金錢嗎

他說沒辦法啊
因為環保的政策
政府不修路了
可是我們的根業在這裡
一家子人都靠果園過生活
只好繞路下山了

每次經過合歡山
就覺得對不起山神與祖靈
每次總是要製造許多廢氣污染這神聖又美麗的祖先的山
你知道嗎
每一棵大樹都有祖靈
三十年來梨山砍了多少神木大樹
所以921地震一來
梨山地層就滑動了
現在還讓花蓮,宜蘭,梨山的車輛經過合歡山多繞那麼多路才能到台中,給大樹呼吸廢棄
不是更不環保嗎

環保我不懂
不過倒讓我想起27年前的夏天
這條中橫路曾經在德基這地方因為颱風而山崩
巨石壓死了兩位不幸的夫婦
當時有一位老兵說
在這條路討生活
比在滇緬打仗還辛苦

不久
我們更難過聽到一則就在我打工處
每天必經的山稜線
有一位雲南老兵在一棵大樹上吊而身亡
那棵大樹會被保留
是因為做為界標之用而倖存
後來當地的老兵同袍的後代告訴我
這位老兵自殺前曾經告訴他希望像泰雅族人
死在樹上
他還說
應該是厭世自殺
梨山老兵常常發生這種情況


當時我不懂
這幾年我從1930年霧社事件裡才知道
泰雅族對抗日本軍隊沒成功後
紛紛上吊在大樹上
因為他們信仰大樹有祖靈

昨天我並沒有走到97k的果園
實在不敢走到那裏
只是默禱著

我收回思緒
請教他說
27年前我這生手工資是500元
不知道如今工資好嗎

他說
因為二十多年來
增加了許多水果種類與品種
工作性質不再像以前有一致性了
以前暑假一到
大學生就一波一波來
晚上住在一塊
白天就分散在各處做同樣的工作
現在算工作量不算日薪了
比如套袋
一個袋子五毛錢到一塊錢
早上五點做到晚上六點
以他熟手來說
大概可以套到1500到200個左右

我一聽就說
那不就是750元到1500元之間

他說對啊
wto之後水果大量進口日子就難過了,但是肥料樹苗都在漲,又加上開放外勞
工資就漲不上來
而且
以前是朝八晚五
現在是朝五晚六
中橫路一斷更不用談了

那日子怎麼辦呢

他說就這麼過喔
不用去想怎麼辦
想要怎麼辦
日子就難過了
人的一生是不能計畫的
誰的一生又是照著計畫走的呢

我聽了想想也是

這時
開放通行了
和他告別時
他從車上拿了兩顆大大的日本柿子送給我
他說
這個時節台灣的日本柿子都是梨山生產的
又說
沒想到
他們的祖父輩是與日本人對抗的
父親輩是披著日本軍服出征
而他42歲了在種日本柿子
人的一生哪能計畫呢

我不知道該說些甚麼
趕緊從背包裡找出巧克力
送給他可愛的小小兒子

 

過隧道了
隧道裡沒有燈火設備
看到陽光時
才鬆了一口氣

大約30公里吧
來到大禹嶺
右轉就是台14甲線可以通往合歡山,清境農場與霧社
我堅定地左轉往花蓮
天空是一片藍
走不到十分鐘
在關原附近
就見到一塊大石碑
是黃國書先生署名的"合歡觀雲"

心裡很納悶
這裡看得到合歡山嗎
再往前大約十分鐘
回過頭來看
大禹嶺的嶺頭是金黃色的草原樣貌
我很不敢確定

更不敢確定的是
它的右側有一座更高的山
陽光下
銀白色的物體鋪疊在褐紅色的巖山上
那是雪那是合歡山嗎
好穩重的美麗
好震撼的視覺

趕緊下車拍起照來
停了大約十五分鐘
終於等到了一輛來自台中豐原往花蓮洽公的轎車
他們也停下來
並且告訴我那就是雪那就是合歡山

好高興
可以遠看積著雪的合歡山
我可以驕傲地告訴自己我曾經瞻仰台灣這座美麗的大山
台灣畢竟是有許多的偉大
而這座山也是其中之一

再往前12公里左右來到了碧綠神木
路旁就有碩大的香杉樹
樹的高度怕不有40公尺
真是佩服
這時還看得到合歡山

12點左右
過了慈恩,白楊,洛韶,西寶,文山來到了立霧溪與陶塞溪交會的天祥
在這裡遇到了幾位奮力往上爬的單車騎士
我們互相比了比大拇指

休息了一個鐘頭叫了碗陽春麵當中餐

再往前是九曲洞,錐麓大斷崖,太魯閣
兩岸的岩石好像是拿斧頭砍的
切出了狹窄的深谷
這裡就有許多台灣與外國人的遊客

其中一位老外告訴我台灣真是美
我回頭看了看梨山的方向
合歡山已經看不到了
我驕傲地
比了比遠方說
台灣不是只有壯觀的峽谷
還有美麗的高山

我是這樣的人
常常從花蓮經過
望不到中央山脈的心臟
望不到合歡山
便誤以為台灣沒有雪白高聳的山可以驕傲
不曉得台灣也有比歐洲還美的大山


兩點到了花蓮
我打了個電話給台東的朋友
說騎摩托車晚上就可以和他去另外一位已然安息的朋友的墓園

我朋友一聽
馬上阻止
他說
在摩托車還沒爆胎之前趕快停下來搭火車下來
我說
我都騎40分鐘休息15分鐘
沒問題

我在想他可能怕了
前幾個月
他到九份來
我載他逛完金瓜石茶壺山旁的石頭路的燦光寮山
就爆胎在半路上
這記憶讓他嚇壞了吧

算一算時間
也不太夠
到了台東市太平墓園區
恐怕也晚上十點了
那不驚擾了他的鄰居嗎
而且
第二天要騎回台北的九份恐怕有點困難

於是就搭火車到台東
有點心疼
票價是660元
是我這一趟旅行最大宗的支出

6:30分烏漆嗎黑的
我與朋友到了墓園
不禁向那位安息在這裡的朋友炫耀我的得意

晚上朋友剛好有朋友請吃羊肉爐
我也沾了光
這是兩天來第一次吃到肉味吧
這可是物產豐隆的台東的名產

自從象神,納莉兩次颱風後因為急性肝炎住院後
我向來菸酒不沾
只是很好奇
有羊肉爐可下酒
五六個人怎麼都只喝白開水

我說
我曾經是台東人
我記得台東只有兩種朋友
一種是喝酒的一種是不喝酒的
不喝酒的又分成兩種
早上不喝準備晚上喝或者晚上不喝準備早上喝
上班不喝準備下班喝或者下班不喝準備上班喝
但是在有朋友的場合裡
大家都是喝酒的那一種朋友

今晚怎麼會沒人喝酒呢

一問之下
他們說
大家歲數都有了
以前不聽另一半或者是醫生的勸
但是現在不得不聽身體器官的勸
沒有良好的喝酒計畫
一輩子的酒量在四十歲前都喝光了
再喝就得享受三杯清酒了

我一下子聽不懂
原來三杯清酒指的是墳前

這是愉快的晚餐
沒有酒也微醺
可能是那豪爽的台東人的個性給感染了吧
他們是沒有太多的請,對不起與謝謝
但是有太多的冒險故事讓我心神嚮往
比較起來我真的是保守又封閉

明天要搭6:20的火車上花蓮
22:00於是我就進住在朋友的辦公室裡

隔天已經是12月18日了
9:30分抵達花蓮火車站
預計晚上九點返抵九份
我應該是要走台九線上蘇花公路的
但是左看右看都不像
只好在路口向一位口裡還嚼著檳榔的中年人請教

他一聽
就向我指引了說怎麼走
他看我還有茫然
乾脆就騎著他的車
帶我走一段
還不時回頭向我介紹當地的的風景
我說您請小心很危險而且會被開罰單

他說不會啦
這裡兩種管區我都熟

兩種管區?
他說就是土地公與警察囉
別怕的啦

還問我七星潭來過嗎
我說沒有
他說
你是台灣人嗎
怎麼七星潭也沒來過

於是他不由分說
就領著我走花蓮193號道路往七星潭而來
他說這樣解可以接台九線往蘇花

我必須說
那是我走過世界各地的海岸裡最美麗的
因為她的美麗是屬遼闊,安詳讓人沉靜的海,山與天空

他是阿美族人
本來在大理石工廠當切割師傅
工廠這幾個月倒了

我問說
那怎辦呢
他說
靠山就打獵
靠海就捕魚
有空摘些野菜
日子好過得很

隨即告別了我
他說趁著風浪小
他要趕緊下海抓倒退嚕
倒退嚕是一種小螃蟹

他說
就是用一條魚
插一根棍子綁在沙灘上
每一次浪來浪退
他就用單車的籃子
往旁邊的沙堆裡鏟撈
就可以撈到這種小螃蟹

他說
現在流行騎單車
而我們是流行用單車的籃子來工作
賣給海產店
小孩子的營養午餐就有了
人生還有比這更快樂的嗎
可以逐浪又可以當個好爸爸


說得也是

接上了台九線
上了蘇花
10:00經過了崇德六號公墓
猛然想起
記得崇德的六號公墓有日本時代建立的招魂碑
紀念300年前歐洲西班牙人到花蓮採金的兩百多具遺骸的被發現

停了下來
在墳墓區裡找了幾分鐘還是沒找到
下回吧
蘇花與北宜公路是蠻恐怖的
需要多一點時間來走
因為我寧為牛後不為雞首

蘇花公路高高低低
常常會有一大串車輛像香腸一樣
跟在一台爬不太上去的大卡車的後面
我總是等它們先過隧道或狹窄路
這裡的隧道與狹路動不動就是一公里以上
中華文化的溫良恭儉讓
在台灣的蘇花公路是最好的以小事大的安全態度


再大約20分鐘吧
就騎到了清水斷崖
高山直逼海岸真是懾人心目
告示牌說
因為高山是屬於大理石地質
所以堅硬不容易被破壞
造成了台灣第六大奇景的斷崖地形

500公尺左右我下到海岸邊
這裡的沙灘礫石還真是綿遠
只是浪打來還真是讓人心驚膽卻
不知道剛剛那位阿美族朋友
是在哪裡抓倒退嚕
這種浪豈不是很嚇人

半路上有涼亭
上來時
有兩位自助旅行的西洋人
他們正準備下去
向我比了比三個手指頭
原來意思是
這是第三次來這裡了

慚愧,我是頭一回

過了和仁,和平來到與宜蘭分界的和平

已經是中午12:00了
這裡有許多自助餐
而且便宜衛生
客人也很多
原來都是台電發電廠的員工

看來又是台電造福了這海隅一角

這時連續收到了兩通收購二手書的電話
急急如律令
分別希望我今晚的八點與十點到南港與松山的府上

只好
改道走濱海比較快
希望六點就回到九份
再搭7:29分的火車轉往台北

於是
12:40再出發
不敢多耽擱了
只是沿途的
武塔,南澳,東澳,南方澳,蘇澳的海岸
還是讓我忍不住停下摩托車來小坐一會
下到蘇澳時
看到了一副告示牌
寫著本年度該線公路的傷亡紀錄
其中死亡75人
心中一凜
那可是75個生命與家庭

6:30分抵達九份
晚上12:00收完兩家很棒的二手書

算一算三天的花費是1652元,在這通貨緊縮的年代,算是對社會有貢獻了
騎摩托車騎了大約560公里,外帶250公里左右的火車,欣賞了台灣真實存在而不用擔心後人無法問津的世外桃源,雖然奢華地消費了三天,但是那喜悅很難形容


我在想
境隨心轉吧

就像九份
如果當它是觀光區
那麼九份的老街就是風景區
如果當它是世外桃源
那麼走出老街
我們就是陶淵明
就可以望見九份寧靜的絕美的忘塵的山與水

台灣的中央山脈與東部海岸何嘗不是也如此呢?
我走過了
我覺得
我可以說
我是驕傲的臺灣人雖然這一回的摩托車之旅,還是沒有登臨合歡山,霧社以及日月潭.

 

 

>>>>>>>>>>>>>>>>>>>>>>>>>>>>>>>>>>

2008  12  19樂伯於九份樂伯二手書店


12月15日早上8:20等待公車的宜蘭北關的貓,海外是龜山島


12月15日8:00宜蘭頭城大溪外海的龜山島


12月15日早上7:00三貂嶺燈塔


同上外海


12月15日7:30濱海公路金沙灘


12月17日下午兩點蘇花公路南澳鄉朝陽段附近的自行車愛好者


12月17日11:30蘇花公路


同上


同上


同上


同上


同上


同上清水斷崖


12月17日早上10:00花蓮七星潭


同上



12月1612:00中橫天祥


同上


同上


同上


 


中橫


 

 


九份樂伯二手書店2008 12 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