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粗坑山礦區聚落,右側是昔日的雜貨店




大粗坑山礦區,掩埋在綠意下,是昔日的繁華小美國


大粗坑山的土地供祠,左側是紅磚戲台


侯硐大山分校遺址,

昭和15年(1940)大粗坑與小粗坑,三貂嶺,基隆瑞芳三坑及

<私立瑞三國語講習所>合併設立侯硐公學校

民國38年成立大山分校,民國67年廢設

>>>>>>>>>>>>>>>>>>>>>>

九份的山茼蒿盛開了
陽光將老礦工暱稱為河馬山的小金瓜露頭
照耀出一片片的金光閃閃
我翻越了這座山頭
來到了大粗坑山的雜貨店遺址
 
大粗坑山礦區
以前與金瓜石,九份號稱台灣消費能力最高的三大地區
布滿賭場,酒店,撞球場......等娛樂場所
被稱為小美國
<戀戀風城>
<悲情城市>
曾經在這裡拍攝
<多桑>
描述的便是大粗坑聚落
 
今天我特意拜訪大粗坑
一位交往半年的朋友
 
這位朋友沒水沒電
說不出的不修邊幅
 
老是指點著江山
慣性的自言自語
獨居於這座
曾經人聲鼎沸
三千人口的金礦礦區
的昔日雜貨店裡
 
每當我聽了一番老礦工的故事
便會拜訪這位朋友
印證口述裡的世界
 
 
父祖兩代都是金礦的<<釘牛稠啊師>>
這可是金礦的開採先鋒
 
開礦時
<<釘牛稠啊師>>總是先行或同時為礦工
在採礦坑道裡
架起支撐的支架
防止坑道上方的岩石崩落
壓壞了礦工
 
這份職業不可預測性很高
因為他們釘牛稠時
面對的是隨時會掉落的岩石
這可是只能求土地公保佑
而沒有任何防護的博命工作
 
我曾經請教這位朋友
為何叫做<牛稠啊>
 
他解釋道
由於早期的礦工
大部分是來自於台灣各地的貧窮佃農
他們將一道道的支架
習慣地稱為牛條啊架
在九份
這恐怕是少有的農業語言
 
他們鄙視晴耕雨讀
 
勤儉持家這句農業語言
對金礦工而言只對了四分之一
 
 
根據他對祖父的回憶
 
勤於挖礦
那是真的
 
得了<月給>薪水
借點錢再和朋友合夥
承租礦坑開礦作頭家
 
虧本就再回頭當領薪水的礦工
剪到脈<按:即挖到礦脈>
就撥起1955或者3163這兩組番號
電話訂席
黑頭車開到台北大稻埕的江山樓
聆聽藝妲,校書唱一段當時的時行戲
<回荊州>與<四進士>
 
儉是不可能
持家那是不曾想過
千金散盡了
再挖就還復來
何需儉何需持家
 
 
他滔滔地又說
上個世代的台灣先民
無論是佃農還是地主
想的是一塊地,一座三合院,一副好棺木
 
九份人想的卻是一夜致富
其他都是兩隻腳埋在土裡的落伍農夫思想
 
聽這位朋友的論述
開了我台灣歷史的一扇窗
憑藉這份淡薄認識
也讓許多九份老人家
願意開口與我深談
 
有一位九份漢學家說
不管清朝,日本還是民國
官吏還是學者
總是以自給自足的農業心態來看待九份
 
漢學家還問我這學問從哪裡聽來的
當我據時以告時
他哈哈大笑地說
在九份
欲要看到礦工的精神就非他莫屬了
 
這我倒是不懂了
 
帶著這份疑問
半個月後的今天
我再度來拜訪他
遠遠地他養的六隻流浪犬
就搖著尾巴
等候著我
 
猶原記得上一回他說
因為下雨他都沒煙可抽
我向來主張禁菸
今天破例買了一包長壽
還有一灌花生罐頭送給他
 
他只肯接受長壽煙
 
我看到他手裡一袋的煙蒂
 
 
他熱情地
陪我走進了土地公廟<大德公>
為我揭起土地公門楣上的條幅
正面對聯是:
福賜禛祥昭盛徳
正由道義作雲神
橫批是:
福多德盛正為神
 
 
門前的香爐上刻著
戊子年拾月
簡祈文
曾茂源
 
右側累累的紅磚台
是當年
搬演弟子戲的戲台
我記得前幾天
有一位部落格<我的書和我讀的書>格主
曾提起此處有一集福社題字的遺跡
 
這位朋友馬上就為我指出位置
原來就在神龕上
寫著
中華民國四十七年
小粗坑集福社敬獻
 
根據<台灣傳統戲曲之美>的記載:
社,通常指的是福祿派,信奉西秦王爺,
舞台上面通常懸掛<天官賜福>,
以提弦為主奏樂器
是以椰子殼製成的
 
堂,一般來說的是西皮派,崇敬田都元帥,
戲台上方,向來垂幔<當朝一品>以竹筒
披上蛇皮而造成
又稱為<吊規子>
 
 
這兩派雖然同屬於<亂彈>
這位朋友回憶起
祖父曾經說
民國40年以前
在九份常常拚戲甚至是械鬥
而集福社看來應該是屬於福祿派
是與<河南梆子>有血緣傳承關係
 
 
 
這位朋友指著大德公旁邊的廢墟說
左邊的是以前的侯硐國小大粗坑大山里分校
他很驕傲地說
吳念真即在這裡讀完小學前四年級
 
這兩棟廢墟常有亡命客
在這裡渡過牢獄
甚至是生命中最後的自由日子
我看了一整個牆壁的題字壁畫
驚見了幾位槍戰或槍決中往生者的姓名
窮途末路逃亡於此
還能如同這雄偉青山的沉靜嗎
 
廢棄教室裡有一大落
不長吋草的廢土
他制止我檢拾起土裡有礦物成分的黃石
他說那些都是
浸過水銀,氰酸鈉等劇毒的廢棄金礦土
 
前幾年有九份人來此作<散花啊>
也就是進入廢棄礦坑
以人力盜採金沙
在這裡提煉
看到的水坑,水桶,山保羅圓鍬,集水道等
都是撙被捲土重來的設備
 
這位朋友憂心的說
每到假日他便會守在此處
擔心登山客
誤觸而中毒
只是沒有人當他的話是話
照摸不誤
 
他講這句話時
很感傷
我很能體會
因為他的外表
總是讓人退避三舍
心生畏懼
 
 
 
我正默默地想著時
他凝視著我許久
好像確定我沒有不悅神情後
提議陪我去探查大粗坑的著名廢金坑
我心裡一陣狂喜
直向他道謝
 
這可不容易了
大粗坑礦區被世人遺忘已經快三十年了
礦區裡的礦坑口伴著芒草,藤蔓,
碧棕樹,相思木的滋生與石厝屋.....掩埋在荒煙裡
 
他很珍惜地
將那一袋煙蒂別在褲腰上
 
我們沿著古道走進大粗坑溪
據這位朋友的口述
 
乾隆以前
本地是由蔡姓的福建移民在此開墾
因為溪裡有很多的粗大石頭
因此稱呼為大粗坑溪
1890年開始開挖此地的金礦
1990年全部住戶遷離本地
 
果然沒錯
溪裡盡是大石頭
溪邊還看得到
各式各樣的精緻與一般的碗盤碎片
甚至也有早期黑松汽水的綠色瓶深
 
隨行的小黑
很英勇地站在巨石上
我迅速地按下快門
想再拍一次時
小黑轉過頭靦腆地
斜著眼偷偷望著鏡頭
原來是到了
小黑才會居高臨下
等候他的主人
 
但是我只見到一片芒草
這位朋友小心翼翼地要我繞道
原來他發現了野山豬的踩踏痕跡
他說野山諸不喜歡人與狗的味道
而這條小徑是牠走踏而成的
如果我們步行而過
印上我們的氣味
牠就會繞道
繞道就有可能
中了獵人的陷阱
 
這位客人說
大粗坑山這幾年多虧了
藍腹鷴,野山猪,果子狸,山飛鼠,竹子雞.....
因為他們的排泄物與遺骸才讓
二十年前光禿禿的大粗坑聚落
有了滋養有了青綠
有了山茼蒿,醋漿草,咸風草,路肩草..
他說
<這些都是我和狗兒們的青菜來源>
 
我愣了一下
他說捲入了一件冤案後
他的記憶就時有時無
一會兒是活在日本時代
一會兒卻是中華民國人
雖然案件最後平反沒事
卻失了業
 
他都是早上到
九份廟中廟附近的六個垃圾筒裡
撿拾維生的食物
 
那六隻狗
因為手腳伸不進筒裡
打翻了就會被人類毒打
都仰賴這位朋友幫他們掏出桶裡的食物
久了
沒戒心
就跟定了這位朋友了
 
這位朋友說
這幾隻狗很忠心
牠們總是會幫他留意眼鏡蛇
只要他們發出狂吠
那就是又有眼鏡蛇來了
這位朋友就必須趕緊閃人
或者等候眼鏡蛇離開
但是眼鏡蛇常常無畏無懼地
一盤據一捲曲就是老半天
 
我這才嘹解
為何這位朋友總是與流浪犬走在我前頭
 
 
在九份礦山是很少有人會詢問
別人的過往
後來我也學會了這種尊重
因為那是
一種在乎曾經的擁有
與將來可能會擁有什麼的
農業社會的習慣
 
而這裡是礦山九份
 
我常也以此判斷
客人是否九份人
因為九份的山與海
會讓久駐人快樂地過生活
過去與未來都不如當下的悠然
何需再問
 
只是每個九份人
都有一段故事
 
我還是沒繼續問這位朋友
 
繞過了野山猪的小徑
到了
半年我不曾找到的拾號金坑
真是隱密
 
 
 
他問我想不想看一下開墾的古蹟
我心裡納悶這個問題
他應該知道我喜歡才對啊
 
他說
前幾天也有人來探查
他分明有聽到古蹟兩字
便趨前指引
可是那幾位
打量客人模樣後
一發不語轉身就走
 
這位朋友爽朗愉悅地說
小時後礦工叔叔伯伯入坑前
穿得衣服比他還破爛
可是也沒有人會一句招呼也不打
 
我尷尬地不知如何回答
 
幸好
萬應公祠到了
 
撥開芒花草叢
是個碑文
刻著:
明治三十二年歲在已酉
建設者名左
蘇先致
蘇盛
潘炳燭
金盈發
尤阿朋
蔡紅毛
            仝叩謝
 
1899年的建設碑
似乎是為叩謝已是萬應公裡的死難者而建的紀念碑
 
那一年台灣五大家族的顏雲年先生
與一些有力人士合組金裕豐商號
正式承租小粗坑的採金權
這碑文裡的金盈發與顏先生有無關聯呢
 
這潘炳燭先生的大名
記得也曾出現在九份修路碑
那是明治35年林安邦等六十五位人士
感念顏雲年,蘇源泉兩位開闢九份保甲路之功而設立的
 
 
 
神奇的是
萬應公廟前的對聯旁
還殘存著虎頭蜂窩
可是蜜蜂已走遠了
 
這位朋友說
人類來到山裡總是虔誠地膜拜神明
可是對神明的蜜蜂朋友
卻不去之而不快
 
我回答道
虎頭蜂會蜇人啊
他說
來到山裡就應該尊重山裡的生命
就應該謹慎地避免走進動物的領域
 
就像我們走進農夫的田宅
就應該仔細一般
因為我們可能也會踩到家犬
難道我們就可以劈了牠嗎
 
 
向萬應公鞠完躬
我就默默地同他離開了
倒忘了祠裡的對聯是如何
我熱中看各地的萬應公的對聯
 
除了追懷之外總是有一份哲理
例如九份大竿林礦區萬應公的對聯
 
昔是名利客
今為夢中人
 
下回再來瞻仰吧
我很納悶為什麼十號坑
就沒看到土地公
他誠敬地說
已經埋沒在山林裡
改天早一點來用開山刀
砍出一條路來給土地公走
 
我問他檢回來的殘羹剩飯
如何烹飪時
他說使用蠟燭油
只是最近蠟燭油被老鼠吃得兇
原來是六隻狗嚇得毒蛇不敢靠近宅裡
以致生態失去了平衡
 
他說
提到狗
帶我去瞧一瞧狗坑
很不解甚麼是狗坑
一路上他向我說明金礦的種類
而狗坑是一種大小只能蹲著爬著走的金礦坑
 
他說他曾經爬到這個狗坑的一處分剎點
距離洞口有100公尺遠
這恐怕是九份地區已經不多見的狗坑了
 
我問他為何不曾做過盜金的散花啊
或者答應獵人打獵去
 
他說沒頭路
吃剩菜剩飯還是可以過活
盜了金也已經沒有江山樓了
更何況那是拿生命與身體跟命運賭的工作
不上算
 
他指著
大德公旁的山茼蒿與路肩草說
有這兩味就已經是美食了
更何況這扁尖型的<鹹菜>
可以調配剩骨殘肉
滷一鍋與狗兒同享
 
何必再為老饕客
冒著被野山猪衝撞的危險而跑東走西
而且野山猪在九份生存也同樣地辛苦
 
 
 
他將我送他的長壽煙
遞了給我
問我要不要抽
我搖搖頭還給他
 
他小心地放在口袋裡
啪了一啪確定不會掉下來後
也好
留著有遊客來再請他們抽
 
於是他打開了那一包煙蒂
揀了比較受潮的一支
擦了一擦煙尾吧
聞了一口
點燃了起來
原來那包煙蒂
也是他的食物
 
大粗坑山已是夕陽金澄了
和他依依不捨的告別聲中
我有一份難捱
因為這位朋友
依以為生的礦區廢墟
即將如同山茼蒿滅跡於九份山城
 
 
我們的政府計畫全面開發此地
另有它用
那覆蓋於樹林下的
生態,礦坑,老厝...
藍腹鷴,野山猪.......
以及礦區的人文記憶
是否還能保存呢
 
 
這位朋友又將到哪裡
過他的礦區生活

 


<散花啊>盜採鍊金用水桶



盜採鍊金用沉澱池


大山分校辦公室


大山分校教室

戀戀風塵一書


九份夕陽


大粗坑的金礦坑:狗坑


大粗坑朋友的洗浴地

大粗坑明治32年碑文

明治32年的萬應公祠

橋墩遺址


 


這位朋友的路肩草


礦坑口和這位朋友珍惜的煙蒂

大粗坑橋墩遺址


大粗坑橋墩遺址


沒有魚蝦的大粗坑溪

看得出來嗎?這是往日豪宅


醡漿草,這位朋友的零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