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份五番坑清晨霧中的櫻花


九份老屋


草山望向東北方



金瓜石;基隆山與茶壺山之間的水湳洞的雲海

九份古厝

九份清晨

草山望向東北角
。。。。。。

清晨5點50分與九份沈先生以及阿志先生兩位攝影家討論後,決定到九份後院的草山看日出。

只是一路上被大彎嘴,小彎嘴,鹬鳥以及一大堆飛的,唱的的鳥兒給吸引,耽誤了行程。七點才抵達山頂。

雲海被飛霧給遮掩。還好海風有點強。陣陣吹來將飛霧吹散。每一吹散,我們就一陣歡呼,喊著雲海出現了。

七點半就回九份了。生意要緊,雖然天氣難得放晴。但是這一陣子因為東北季風猛下雨常常摃龜。趕快回去等待客人上門比較實際。

往野柳途中,一位比我早起看著茫茫霧與海的年輕人。遠方有街燈。

往野柳。慢。慢。

該做年終懺悔了。

前天清晨五點十分騎著我那台50cc出發,來到野柳一位藝術家家裡,快七點才到。

一來是貪看霧中的海,二來是荒山中野海邊還真難找。

欲罷不能的閒聊,只是今天有書友要來,只好九點半喝完咖啡,載著書就告辭。

沒想到,到了九份接到電話,心癢難耐,還是跑到台北忙去了。而且是忙了兩家。

只好讓客人等到傍晚五點三十分我才趕回到九份。真是抱歉。不過,有好書,只好如此了。以後不敢再輕意地告訴朋友說,我應該會在九份等候。

有特殊的書,那誘惑太大了。如果二手書店的員工就算是在自己的結婚典禮上,聽到有難得的書,我想,她或者是他也會丟下另一半與賓客,跑去收的。

怎麼越看越不像懺悔文?這幾年老是發生這樣無禮的事,真是對不起書友。不該再找理由來自我感覺正確。

對不起啦。今年被我放鴿子的朋友們。

新年快樂

九份金桔花

九份清晨

九份擋土牆。

。。。。。。。。。。。。。。。。

走出九份的老街,就會發現不同的九份寂靜。剛上九份,原以為三個月月就會走完全境,如今,發現十年也探索不完。

九份日出看金瓜石

九份看月落大屯山

。。。。。。。

在九份,有時候日子過得很不好安排。

像這星期天的早上黎明時刻。我就陷入兩難,是書店的左方看月落還是到右方看日出呢?美麗的長尾台灣藍鵲又在電線桿上嘈叫著,讓人更是心煩意亂,最後選擇看月落大屯山,直到七點之後才去看金瓜石。

兩邊都有小雲海。看了十分鍾狠下心下山去工作了。

遠遠地,還以為,懸掛危崖邊的,是誰家的孩子?

是不是酒後壯了膽,還是仗勢著祖先的庇蔭?

風,一陣狂掃;身軀,好似即將剝離了莖的芒草的葉。

腳下的濱海公路,冬陽,從轎車車頂,對著他反射出紅的,白的,黑的,銀的,藍的.....禮拜日顏色.

或許是,墜落的粉塵與煙硝味,讓移動城堡,彷彿兩群向東向西,誤以為又有人來炸魚的熱帶魚
疾駛而過.


不得不疾,這南雅段,雨後曾經落石 .

是怎般的蠻傻,半空中,等待著每一朵白雲的稍停?

然後,嘟嘟嘟噠噠噠,急切地為鐵網埋下牢固的樁.

彷彿鑽頭與榔頭,是打開藏金的保險箱鎖匙,緊緊抓住;卻不擔憂自己飄蕩得離白雲那麼近
親像是,綁在身上的繩是一條靠岸的船的索.


喔,不對.該問的是,他是誰家孩子的爸爸?那身影好熟悉,是不是渴望一代又一代的手面趁食能到此為止,有三個孩子讀大學與碩士班的九份礦工之子與魚夫之孫?

連芒草,都無法生根的,裸露的,背光的,褐黃而直削的壁面上,這才照見出他,工作帽帽簷下下,
銀得如,沒有陽光照拂的浪花的雙鬢.

嘟嘟嘟噠噠噠,無線電密碼般,訴說著,那繩是他世代傳承的索;依賴著它,正在為家,埋下牢固的樁,安全的網.

前幾天還在喝酒的他應該很清醒吧?

微醺時對我說過,如果你當過討海人做過礦工仔,看過生與死就在茫茫渺渺的一眨眼,
就會需要酒;就會曉得我這款家族的祖譜,是以酒當做墨汁以生命當做筆.


騎著車,心跳加快,快速通過警戒線之外.

還是很難體會,九份倖存的老礦工們為何那麼習慣性地愛喝酒?

或許是卸下那條繩,歸來後向祖先燒炷香後的慶幸;或許是酒後才能信賴或者忘記那條索。膽壯了,意氣再消沉些,靠著雙手,好讓子孫的職業可以遠離酒。

。。。。。。。。。。。。。。。。。。。。。。。。

。。。。。。。。。。。。。。。。。。。。。。。。


。。。。。。。。。。。。。。。。。。。

 

新年快樂。我親愛的朋友們。

最近忙得像九份找東西吃的流浪狗。哈哈。

新年快樂

平安快樂

萬事如意

順心自在

                                    lobo敬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