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萬華火車站,一位流浪漢,與他攀談,他說:

別問我家住哪裡,有家哪算是流浪?流浪從來不浪漫,浪漫不可能存在家庭裡.

我只是比較果決,有勇氣離開家鄉.你是否也幾次收拾包袱,最終又一一擺回?

所以別給我憐憫,我只是作了你不敢作的事.別再問我為何要流浪?問問你自己為何還會待在家裡就可以懂得;別再問我日子苦不苦,只要別來打擾我,我也就覺得自在.

我身上沒有玫瑰花與巧克力,不需擔心夏日的熱會將它們枯萎與融化.只有十幾個塑膠袋是我的行李,我可以好好睡個美美的覺,不必擔憂失去;火車過了還有下一班,我沒甚麼好急.

別再憐憫我,或者說責任與貢獻這兩個詞;你們不過也是個冷眼旁觀者,快速經過我,只差沒摀住鼻子;政治家更是大騙子,他們還沒到警察就先來趕,免得玷汙了太平盛世的繁華街景.

你說你有勇氣嗎?你敢離開家鄉去流浪?別告訴我你沒這需要:你沒有收拾過包袱嗎?你只是不敢面對自己.你的浪漫從來不是真實,因此渴望玫瑰花與巧克力.別再問我何時會結束流浪?我又不是設定一段時間在搞浪漫的旅程......

聽他說完,我看了看月台.月台另一個角落的候車椅坐滿了人,惟有他獨自享受這六人座椅的寧靜空間.不能聊太久,客人的愛書正等著我呢.

不管他們的過往是否存在可以歸責於己的繆誤與荒唐,或者是,不可抗力的天災與人禍,抑或是,難以言喻的自我選擇的放逐.只希望他們可以早點有奇遇而結束這行走天涯的生活,家裡有滿滿的玫瑰花與巧克力.喔,我又偽善了.剛剛我並沒有向他伸出友誼的手,就如同遇見最高政治家一般.幸好,我沒說出我的祝福,否則他全身外表最澄淨之所在的眼睛,會照見我的虛假.好佳哉.

>>>>>>>>>>>>>>>>>>>>

20090728  lobo於九份樂伯二手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