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收書.中午一點二十七分,搭上了瑞芳往台北的電聯車。
真是享受啊,這冷氣怕不有二十五度左右?

暑假,九份的旅客比往年少了一半,從這節車廂就可以看出來。
只上來了三位講廣東話的年輕小姐,以及一位腳穿著有點點泥漬的長筒塑膠雨靴的中年先生。

年輕小姐臉朝著窗外,興奮地交談著;而,中年先生,疲憊中,眉頭幾乎擠壓到連接在一塊了。
年輕小姐的喜悅,或許可以猜想;中年先生的心事,就很難推測.
是因為今天只有半天班可以上的緣故嗎?

想著想著,一聲聲:{欲買麼?真正水,真正好旋(ㄙㄟ)},雖然車上沒甚麼人,也沒人向他買,他還是努力輕輕呼叫著.這位老先生,怕不有七十歲吧,挺直了腰桿,反覆地,從第一節,走到我們這最後一節車廂.

忘記了,那個產品的名稱叫做甚麼?彷彿是{玲瓏旋}吧?把玩起來還真是漂亮,五色亮彩炫人眼目.

{欲買麼?真正水,真正好旋},每隔六、七分鐘左右,輕輕傳來.

不禁擔心,這火車轉彎處,會不會摔倒了他?

車過了七堵,進入一座黑暗的長隧道.那三位香港小姐,將頭擺回車廂內.
隨即,發出驚嘆聲.

原來,發現了老人家旋轉中的{玲瓏旋},說了一些我聽不懂的讚美.

起身,以香港國語,向老人家探詢.只見到老人家高興地也以台灣國語解說著,同時間,
比著右手食指,再以左手比六十;然後,右手同時比起食指與中指,再右手比一,
左手大拇指與食指合攏,比成O,振動兩回.


買了三隻,老人家算一百五十元,她們好高興.

我好奇問她們,很喜歡這童玩嗎?她們說,{喜歡啊,好漂亮喔.}

其中一位接著說,{這是我們愛台灣的方式啊.}

說完,我們都笑了.那位中年先生的嘴角也微微裂開了.

老人家笑得更是開懷.

他說,{我是按宜蘭的頭城站就(ㄐㄧㄡ,上)車,在每列車廂叫賣,趁(ㄊㄢ,賺)一屑仔(ㄧ  ㄙㄨ  ㄚ,一些)私腳(ㄎㄧㄚ,私房錢)}

我翻譯給三位香港小姐聽.

她們說{好辛苦喔}.

老人家說{勿會(ㄅㄝ)}啦,時機歹歹,趁身體可堪,我著(ㄉㄧㄡ,就)頭殼頎頎(ㄎ一  ㄎ一),
恬恬(ㄉ一ㄢ,靜靜地)仔認真做。雖然有時趁(ㄊㄢ,賺)不夠車錢。但是,車內有冷氣通(ㄊㄨㄤ,可)吹,
著夠本啦。}

老人家隨即要去忙他的生意了.只見到那位中年先生,站起身來,從有些泥漬的背包暗層裡,
數了五個十元,一個五元,五個一元,伸出滿是皺紋又深層黑的手掌,指甲裡還有些泥垢,遞給老人家。

我看見了這位中年人眼尾有些上揚,眼瞳有些微的光亮。


到了汐止,座位陸續坐滿了。老人家繼續叫賣著,{欲買麼?真正水,真正好旋},依然自顧地走過來走過去見到我們就喊說,{有閒來阮宜蘭行行ㄟ}這類的話語。松山站,他就下車了.

他們四位不停地轉著玲瓏旋.金,紅,紫,綠,銀閃耀出五彩燦爛,混成三個一串的蛋形圓圈,不停地向上轉啊轉的。
那喜悅是會傳染的,每一位乘客見到了,都會心笑了一笑.

收完書時,我將那隻{玲瓏旋}送給了七十二歲祖先是吉林的愛書人.
告別時,他在四樓陽台,旋轉著那美麗的童玩,向我揮手道別.滿是童稚的笑顏。

回到九份,回想,那位香港小姐所說的,{這是我們愛台灣的方式.}。九份今年暑假,經歷了金融風暴與八八大水災,遊客還有去年的一半,真是感恩。每位國內外來的客人,都以最簡單但是有效的方式愛著台灣.每一次的消費,就是帶給一個家庭的希望.

暑假結束了,好感謝每一位來店裡買書的客人。

>>>>>>>>>>>>>>>>>>>>>

lobo於九份樂伯二手書店2009 09 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