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疫情擴散以來,九份老街兩三百間商店,只剩統一超商,郵局等三.四家開業。九份老街在金煤業繁華時代被暱稱為暗街仔,如今,國民防疫自律下,另類的黯淡。不知道自動歇業的小店家們和員工要如何度過沒有收入的難關。

 

樂伯二手書店距離老街尾四百公尺。是屬於九份大竿林福助里,本來就是人行少,如今更是靜謐,只有貓和狗兒曬太陽。四處張望山谷與巷弄,確認沒有遊客,我從書店門口左轉,經過金山佛堂,九大公司戴火土古厝,水車間水壩遺址往大竿林福德祠。大約兩百古尺。沿途白鶴仔,九重葛盛開,蜜蜂與蝴蝶群舞。鐵樹結果,芬芳得像是我深處在香水四溢的密室裡。陽光下,白頭翁和小彎嘴在陽光下枝椏和隱匿的底側各自傳唱。

 

福德祠往右是水車間遺址,第二座水壩,過溪有礦寮。直走是四番坑遺址。兩者原始,沒有登山社路條,後者更是崩了路俓,無法前進。幾年前首次來,陽光照得進,看得出路痕,草樹沒那麼密。疫情尚未控制,不建議來九份。設使正常了,也不主張各位從福德祠再往前或是右冒險;豎坑,毒蛇,毒峰經常有。

 

以下是請教蘇先生關於大竿林金礦,無煙炭,福益煤礦,老榮民,福益六坑,水車間,雙溪柑腳泰發煤礦,雙溪區三叉港煤礦等等的學習拙記。

 

蘇先生說:

“九份大竿林贌礦分兩種:煤礦是向福益煤礦申請; 金礦是跟台陽公司。同一個坑口分屬兩種鑛權,分別承租。福益煤礦主坑口是在六號橋; 台陽公司辦公室則是在八番坑。九份的土地幾乎全屬於台陽所有,至於福益煤礦是不是再跟台陽贌的,我就要再查看看。”

 

“ 樂伯二手書店左側旁有個金礦拖籠坑。拖籠坑也稱為蚯蚓坑,都不高,進去是彎腰,出來是爬的,因為出來時後面有高高的礦籠。山中居民宿旁有個金坑。再往上有兩個坑,只有四十米深,是煤炭試探坑,發現沒有煤層就走人。這是跟福益煤礦贌來挖,沒有炭脈賠錢後放棄。無論金或煤礦脈都需要炸藥掘進,挖坑者必須跟這兩家礦業公司請贌,才能領買炸藥和投勞保。“

 

“ 樂伯二手書店後方緊臨的石厝屋是經營大竿林水車間王土水仔伯( 戴火土先生?疫情後待查)的古厝。人很好,他有五個兒子,很出脫。水車間有三座,那是以大竿林溪水來搗金礦石。水車間就像電視節目播的阿拉斯加採金一樣。三座中,在橋邊的是第三座;福德祠往右邊的是第二座;第二座沿溪更往上一百公尺的是第一座,已經滅失。第二座有三層樓高,一個籃球場寬,壩體一公尺厚,目前完整。“

 

關於九大公司戴火土先生,民國35 年是承包採礦而不單單是洗車間,而且沒洗富鑛,卻洗中鑛與貧鑛。日據初期藤田組就開挖大竿林。唐羽先生說:

 

“(藤田組)次爲開採乙脈方面,沿大竿林溪海拔四四四公尺處開大竿林一號硐、四四一公尺二號硐、三八○公尺三號硐,以及小粗坑及大粗坑山腰,各開數個主要平巷。但九份低位巷內,各主脈如前所述,有分散爲縱筋、中筋、荷筋之分,致亦有未能認清其主脈位置者。”(98 頁)

 

“民國三十五年五月訂立復工計畫。委由八家公司承包瑞芳礦山,九月開工,....其中,大竿林部分,由戴火土代表之九大鑛業有限公司承租,區域爲大竿林一帶,高距自海拔二六二公尺至四八五公尺之間。}( 頁180,附錄1)

 

蘇先生說:

“那座福德祠有庚子年跟大正六年的石碑。永過,到四 番坑或者是水車間,工作,大家會以土地公為休息站來歇腿。左側直走通往四番坑遺址。是個平地。礦區有豎坑用來通風。坑口有三個,高低分佈。有礦業建築廢墟。煤炭降煤方式是從坑口水洗煤後以人力推台車推到欽賢國中下方。四番坑,金礦與煤礦合體。通常,挖新卡大(坑內分支棧層),是先採金,將炭脈放一邊,金採盡才來挖煤炭。民國五,六0年代,四番坑或是大竿林的金坑,我們都稱為米罐仔坑。意思是只能吃飯無法求一夜致富。四番坑有三個坑口自然通風,公園尾有第三坑。小粗坑越嶺有白匏仔湖坑,每一坑都做幾十年,每一坑都好幾百米深,直抵基隆河畔。九份的無煙炭幾乎是爸爸與九份叔伯們掌鑛,一班二十多人。福益煤礦,白匏湖坑的掘進跟其它礦坑一樣,必須預留保護層比如開採四十米長就必須留十米,或是看地質而加減,不可以採空,會落磐; 傍晚出坑後炸坑,第二天早上才撿土清理和掘進,使用相思木作“柢仔”( 牛稠仔) 支撐卡大。,七番坑有送電,曾經下雨電死一位。四番坑和白匏湖是人力和天然力為主。“

 

“我爸爸是在我13 歲時,才開始挖四番坑煤礦。 我當兵回來時挖白匏湖煤礦。 我13歲之前挖金礦幾乎都賠錢,常常三個月或是半年沒著金,那就沒錢買米。整個厝邊頭尾同時陷入困境。金仔線在走是趁天公錢。窮到要被鬼抓了,甚麼艱難都遇過。有幸金礦採到了,都是交給土水仔伯的水車間搗鍊。”

 

 

“而承包煤礦則是相對穩定,一天一百到一百二十元工資都會有。公務員月薪一千多到兩千元。九份, 金瓜石,水湳洞和苧仔潭的白匏仔湖都是無煙煤。大竿林和白匏仔湖的無煙煤價跟一般煤相比;每噸差八百元; 卡路里只有三千多,燃點低,與電力公司要求的五千有距離。所致,只能賣給煤商摻在六七千高卡路里的煤炭變成五千,或是賣給加工商當加工品。”

 

“四番坑和白匏仔湖兩個煤層屬於下下層。兩者坑口寬高 約一米七,八。四番坑有三個坑口,公園尾也有一個。小粗坑越嶺有白匏仔湖坑,則是有兩個。四番坑和白匏仔湖都是人力以大車推出。是有電但是用在工具間。煤礦往上採,在採煤處以塑膠板豎起,底端束著“槽仔”,大車來了,再放下,挖得深,繼續打第三坑,平路進去,總共有七個卡大,每個卡大之間貫通,煤由第一卡大層層下放第二層,依序卸下。因為貫通,空氣循環不錯,抽風機和抽水機是五十馬力。”

 

“我爸爸,許大哥(聚福社頭手)和大竿林居民齊心承租台陽金礦坑來做。剛剛講的四番坑就是其中一例,大家都是老闆,損益均分 和賠錢。而同樣坑裡的煤炭是跟福益煤礦贌。這是需要大資本,是股東制和工資制。金礦和煤礦的承租,我爸爸都是掌礦人之一。大竿林四番坑的煤礦並沒有賺到錢,礦脈沒了,就收坑,但是大家還是有賺到吃飯錢。相仿跟福益承租的苧仔潭白匏仔湖有挖到礦脈,股東們和本地礦工有賺到錢可是股東不合。我爸爸就到雙溪區泰發和三叉港煤礦, Su w.c( 暫音譯, 基於隱私不寫出姓名)做福益六號橋。福益六號橋很不幸曾經發生出水櫃的礦災,兩位罹難,一位是大竿林00 號的居民,這個坑的是前基隆市長陳正雄在經營,是向福益煤礦贌的。這是挖到水櫃而廢坑,那水櫃是舊卡大,廢棄久了,地下水蓄積有如水壩,新挖卡大時,不小心碰觸,引發淹水。”

 

“白匏湖解散的同時,爸爸與其他股東去雙溪區柑腳煤礦和失敗之後三叉港煤礦。柑腳的泰發煤礦的收坑是因為颱風來,停電三天,坑內抽水設備無法運作,導致地下水淹沒了礦坑而設施受損,落磐等等都來了。泰發煤礦整理好了,卻是續無力。泰發煤礦分成八股,一個月開銷幾百萬台幣,一個月電錢幾十萬,是斜坑,挖炭七卡大,載炭也是七卡大。挖得很深。颱風來時,溪墘的炭埕,所有的煤炭也流失。損失重大。”

 

“三叉港則是一開始剪到脈,之後礦脈不見了。用鑽孔機一挖都是土。是斷層複雜的緣故。柑腳與三叉港賠大錢,但是大竿林和九份的礦工,我們都沒差他們半毛薪水,四處籌錢付清。“ “後來在我的調解下,白匏湖礦坑的股東們重新談和好,加入新股東,可是舊股東反對某某某新股東,最終只好放棄,而爸爸此時身體也不好了,砂肺算輕,卻是胃癌。他食五十九歲做到五十八歲,十來歲就入坑。”

 

“泰發煤礦之前報告過了,三叉港煤礦改天。蘇里長所說的白匏湖煤礦,比對臺灣煤礦之資源的地圖集,似乎就是福益六坑或是福久煤礦。 。該書說金瓜石煤田有福益煤礦,福久煤礦和益慶煤礦三座。神奇的是,白匏湖的煤層並不被文獻看好。“

 

關於九份的無煙煤,1966 年版的臺灣煤礦之資源一書中說:

 

“金瓜石煤田分東西兩煤帶,金瓜石煤帶位於西部,由石底層構成;南雅里煤帶位於東部,由南莊層構成。 金瓜石煤帶以金瓜石爲中心,包括九份及水湳洞諸地。附近地層因受基隆火山羣侵 入之影響,構造至爲破碎。石底層煤層亦受火山岩之熱力作用而局部變爲無煙煤或半無煙煤,成爲本省無煙煤一主要產地。 .....走向之甲脈斷層縱分爲兩部,煤層在此斷層之東西兩側俱有出現。甲脈斷層以西之煤層由福益煤礦開採,多利用九份臺陽公司之金礦洞進入採煤。 其東南與屬於瑞三礦區之煤礦俱已採盡,僅此背斜之軸部煤層尚可開採。此外本煤層之下的 150 公尺處有 一最下煤層,厚 0.2 公尺左右,有頁岩夾層,煤質欠佳。此一煤層在瑞芳至侯硐公路車側苧子潭有福益六坑開採之,因煤層過劣,僅在煤價高漲時始有開採。

 

在甲脈斷層之東侧,石底層多處受火山岩侵擾,再受數斷層所割切,煤層之地質條件至劣,煤量及產量 均至微。以往有福益煤礦及金銅鑛務局之瓜山煤礦在此開採。....。“( 頁28)

 

蘇先生繼續說:

 

“ 我的阿祖是道光年間唐山過台灣。一柱到汐止,一柱到瑞芳三爪子坑。都是汐止和瑞芳鎮史的望族。瑞芳人稱三爪子蘇,水尾許。三爪子蘇又分成兩柱外移,一到基隆一到九份。我就是大竿林出生。阿祖會致富,清朝末年,基隆河淘金熱而起。在我小時後,沒有瑞芳國中,那一帶都是田。住家只有過橋 ok 店往山直走。阿祖從田裡淘出金砂。後來被綁架。怕了,就賣掉所有田地,.......。39 歲心肌梗塞而猝然往生......。......。( 基於隱私,這段保留。阿公是掌金鑛的。日本時代當保正。九份,大竿林,新山等瑞芳礦山黃金大出。當時到基隆辦事,都是剪塊金子帶著。阿公五十歲左右,產金銳減,日子才不好過,六十多歲過身。”

 

“ 大竿林是互助的社區。在四 番坑跟台陽金礦贌金都是里民合夥為主。採金常常虧本,彼此互相扶持,窮困到不行。大竿林有兩間柑仔店,他們會提供賒帳。我們都是依有錢趕快去結清,維持良好信用。若是不被接受就要到街仔(九份老街)的柑仔店去賒。這情況很少。"

 

"民國75 年,九份和大竿林的房子沒人要,正是金煤礦完全衰退時,很稀微。 當時,九份房子,五千,八千,一萬就買得到,甚至有住戶免費提供。許多大陸老芋仔來九份和大竿林住。 可以說多到不能多。現此時大部分過往了。當時八十幾歲的是打過抗戰的,五六十歲的比較沒有。他們與九份和大竿林人像是子家人,比如好壞事都會來鬥相共。很多後來行動不便,被我們轉介到碇內安養院。有些被騙光月退俸,娶台灣或是外地太太,都是四十幾歲的婦女。騙完再騙下一個。有一位賀伯伯,住在樂伯二手書店和金山佛堂旁邊,他被騙了不少,沒有吃飯錢。我們村裡幾戶,連續半年每戶一千無償供應他,有半年之久。後來我們幫他申請到碇內仁愛之家安養院。他將郵局的印章放在我這裡,存摺放在我這裡,避免月退俸又被騙。沒多久,他又來要走,還是被騙了。我最敬佩的是石先生的大陸妻子。石先生是在大陸被國軍強徵入伍的,他的新婚妻子在台灣當看護工,還拿出看護薪水八萬元給石先生看牙齒。石先生來到九份是五十多歲,九十歲時住進榮民之家。住碇內安養院若是不習慣,也會再轉到榮民之家。"

 

石先生在大竿林被尊稱為石公公,曾經幾次謁見他,並寫成拙記。

 

蘇先生又說:

 

“ 我一輩子最不喜歡欠債。無論是人情,恩情還是錢債。我和弟妹懂事後就一直討論如何減輕父母雙肩的擔頭。我是民國46 年次。十歲就揹我的弟弟妹妹,當小朋友在玩彈珠,尪仔標,我就揹著在旁邊跟著看。十二歲就負責煮飯,做菜。到現在,年夜飯圍爐,都是我一人煮二十幾個的菜飯,我有不讓他們插手,只讓他們洗滌。所以我們兄弟妹感情很好。爸爸媽媽努力工作都還是不容易養家,子女們自然要分攤責任。我退伍後,猶豫要做甚麼職業。晃蕩了一年。當兵前的東家找我回去,舅舅當某某時報的廠長,要我到萬華,可是一看老員工,那是借鏡,只能平順好看,我不喜歡被管而且賺不到很多錢。一年後,我25 歲一個班兵是大專兵。那時候大學錄取率只有十幾二十趴。他在賣菜。他告訴我,他一天可以賺五千,若是到私人機構上班月薪有兩萬,公務員老師七,八千。他的哥哥在三重區龍門果菜批發市場上班,罵他大學生畢業錢賺得比賣菜少。幫他找攤位擺攤。班兵建議我賣菜。他有人帶,而我沒有,也沒駕照。他說學就好。於是立即訂六百cc的發財車,再去學開車。剛好我有同學某某某在板橋華江橋當汽車教練。考取駕照後當流動賣菜攤販。頭一個月我賠錢,之後漸入佳境。我二十七歲起每個月賺十幾萬。就以這個錢相挺我爸爸投資煤礦,並且邀請我的朋友投資我爸爸。沒想到我很會賺,可是投資的都失敗,我不認輸跌倒幾次爬起來幾次,被擊倒而沒站起來就永遠欠人情,恩情和錢債了。“

 

“我從沒下坑當礦工。但我常常陪爸爸, 慢叔,許先生等等叔伯下坑勘查並且拍照。 炭脈頂多一尺,他們都要趴著或是半蹲挖。他們都是劬勞養家人。金礦工塗粉是乾性,礦工粉塵危害比煤炭大,比較容易於五十多歲就砂肺過世。煤炭則是落磐,出磺,出水櫃,粉塵爆炸等等容易死傷。”

 

蘇先生說到這裡,我並沒有問,他當兵前後為何沒有就近入坑當礦工。當年礦工的收入與工作時間比是兩三倍與一半。 許並錫畫家曾經說:

 

“採礦的年代遠去,山城便遭人遺棄,一度寂寞稀微。 多年前,筆者與內人曾跟隨某校社會學系的朋友,來到瑞 芳、九份間山區探訪礦工作田野調查。一位來自九份的老礦工敘述著他的艱辛人生。他說到一位兒子已經獲得博士學位,另一位兒子即將大學畢業時,雙眼流露出十分滿足欣 慰的光采。我們問他願不願意讓兒子們從事礦業,他默默不語片刻再緩緩地抓起褲管,向我們展示右腳義肢。這是 我在九份、瑞芳地區所獲得的一項極為強烈的印象。今天的九份,也如同這位老礦工一樣,雖然容貌難掩 悲情,卻是擁有值得驕傲、緬懷的過往與值得憧憬、等待的未來。“(2005 年出版,望春風文化事業,畫說福爾摩沙,施並錫)

 

蘇先生說還說:

 

“我拍攝他們在坑內挖煤,掘進,水電等等。當時黑白相機並不好,久了都模糊受潮。我和弟弟妹妹很想幫助爸爸和大竿林叔伯。我和太太賣菜的收入投資爸爸去當合夥開礦的股東之一。大竿林山中居附近的金坑,我就建議我爸爸別開炭礦,坑內廢土沒地方倒。而雙溪那兩個礦我更是跟走灶腳一樣。我爸爸五十九歲往生,也結束一生的黃金與黑煤。”

 

“ 我38 歲返鄉。老芋仔叔伯與我都很好。民國七十五年代,九份的房子大部分是石磚厝,黑紙屋頂。在地九份民國三十年次之前的幾乎都做過這種工作。從山上走下瑞濱,去挑海砂,大約兩公里山路小徑,為的是與水泥攪拌。石厝屋並不是為了冬暖夏涼,而是不得已的就地取材。海砂是經過大自然千百年河水雨水洗滌,並沒有海砂屋的情況。當年的汽車路是以礦業運輸為主,並沒有賣砂場。後來有了兩家在汽車路旁,才開始有便利的砂與紅磚,就不用再去瑞濱挑海砂。有砂石誰願意去抗海砂和石頭?九份面海,那時每次颱風來,九份很多房屋就被掀掉黑紙屋頂,甚至倒塌。一次颱風過後,大竿林張先生的老榮民,跑來要我重建房子,我婉拒,說沒學過。他說沒關係的,我相信你。再三婉辭不了。我就四處請教與學習。我不懂得攪砂,砌磚,灌漿,比例,但是我知道找最優質的人才與將工與材料符合建築學要求, 不偷工減料,跟賣菜一樣,頭幾間繳了很多學費,最終跟煤礦老師傅一樣知道研判礦脈走麽走。第一間蓋好的房子的江先生到處稱讚我們比專業蓋得好,我因為他的宣傳而陸續接到案子。三十八歲那年,為了專心建築品質,放棄賣菜。而我承蒙大竿林的序大的支持,擔任社區理事長與里長十九年了。”

 

( 非常感謝蘇先生,承蒙不嫌棄鄙陋,熱心地教導我,收穫很大。再次感謝。也非常關係喬依小姐告訴我花的名字。2021 年5 月24 日,樂伯敬於樂伯二手書店。)

 

以下是有關大竿林的幾篇拙記:

Imagehttps://lobo32xl.pixnet.net › post 宛然是一長列上行的白鷺鷥: 楊牧來自雙溪,泰發炭窯,泰發煤礦 ... 新北市新莊區到府收購二手書之後,距離下個行程有兩個小時的空檔。來到了新北市雙溪區柑腳泰發炭窯。農曆過年前小年夜的那一天,台北 ...

 

1 之1:https://m.xuite.net/blog/lobo32xl/twblog/589774217 三十五年五月訂立復工計畫。委由八家公司承包瑞芳礦山,九月開工,....其中,大竿林部分,由戴火土代表之九大鑛業有限公司承租,區域爲大竿林一帶,高距自海拔二六二公尺至四八五公尺之間。}( 頁180)

 

(1 之2): 樂伯二手書店- 熱鬧與清寧兩者並存的九份,建議來點不同的 ...https://www.facebook.com › posts 2020年12月10日 — See more of 樂伯二手書店on Facebook ... 九份大竿林古厝老建築傳統民居,繁華與靜謐兼具的九份,大竿林社區大竿林溪:新北市瑞芳區九份觀光 ...

 

(2): 九份大竿林的金礦,碾金礦石,石厝屋,石階梯,淘金與老礦工 ...https://blog.xuite.net › twblog 1月8日,今天是臘八,黎明後行經瑞濱,回頭看基隆山,九份,以及海面倒影。 九份樂伯二手書店後方30公尺的大竿林溪。 九份樂伯二手書店旁邊,早期接引礦坑 ...

 

(3):九份樂伯二手書店後方的洗金的水車間遺址 - 隨意窩https://blog.xuite.net › twblog 2012年11月26日 — 樂伯二手書店親自到府回收買賣收購舊書二手書長輩書0958571502 ... 九份大竿林日據時代新民漢學堂私塾書房:新詩詩人文曉村年輕礦工詩: ...

 

(4):大竿林吳如玉先生私塾 - 立立二手書店 - 痞客邦https://lobo32xl.pixnet.net › blog › post 2011年5月5日 — 他就歡歡喜喜入坑做大人工的二手。 彼時陣,老爸又送他到大竿林吳如玉先生的暗學仔(私塾),這裡就是樂伯二手書店所在的聚落的迴車場(基山老 ...

 

(5):不建議去走的古道:九份大竿林福德祠蓄水池上方越嶺保甲路接 ...http://lobo32xl.pixnet.net › blog › post 2015年4月28日 — 中午做了一件冒險事,九份樂伯二手書店出門左轉10公尺,金山佛堂石階梯往上走100公尺處大竿林福德祠,越嶺,走往小粗坑方向的大竿林保甲 ...

 

(6):九份大竿林與九份百年前發展的起點@到府收購回收二手書舊書 ...https://mypaper.pchome.com.tw › pin1302 › post 2013年9月27日 — 以東是九份以西就是大竿林. 而樂伯二手書店就是在大竿林的佛堂巷. 但是不論以東以西. 對外都是自稱九份. 她說九份歷史上最早興建的石頭厝就是 ...

 

(7): 阿嬤常常心迷醉的目珠無限春風地對我說,阿公... - 到府收購 ...https://www.facebook.com › posts 2020年7月21日 — See more of 到府收購回收二手書舊書中古書老書長輩書立立二手 ... 一散步,就從宜蘭,穿過高山越過大水的淡蘭古道,散步到九份仔大竿林來。

 

(8):鄭桑溪九份攝影 - 隨意窩https://blog.xuite.net › twblog 鄭桑溪九份攝影,謝雪魚,梁盛文,葉蘊藍等六位九份古典詩: 九份街後巷,崙頂 ... 1920 年倪炳煌先生的重九登瑞芳金山參列雲年社兄頌德碑落成式紀遊以誌祝,

 

(9):Imagehttps://m.xuite.net › blog › twblog 巢經巢詩集,鄭珍,線裝。陳衍石遺室詩話。 @ 負責人親自全台灣到府 ... 牠的主人,石公公,貴州人,他說是【剿匪】時 被徵兵而來。 ... 只是忙得沒時@ 樂伯二手書店,立立二手書店,負責人親自到府,當場現金, ...

 

附錄:

臺北縣金瓜石煤田 本煤田位於臺灣東北海岸,在侯硐與武丹坑兩煤田之東北,金瓜石區以產金銅礦間 名,地質構造上位於侯硐背斜向東北之傾沒部,故地層分以東北或西北走向爲主,傾斜 分向東南或東北。本煤田分東西兩煤帶,金瓜石煤帶位於西部,由石底層構成;南雅里煤帶位於東部,由南莊層構成。 金瓜石煤帶以金瓜石爲中心,包括九份及水湳洞諸地。附近地層因受基隆火山羣侵 入之影響,構造至爲破碎。石底層煤層亦受火山岩之熱力作用而局部變爲無煙煤或半無煙煤,成爲本省無煙煤一主要產地。 本煤帶之石底層僅有本煤層可採,平均厚0.25至0.4 公尺,通常以0.3 公尺為主。煤層之走向因侯硐背斜之下似而呈一弧形,由北 56 度西 轉北 45 度車,分向東北及東南傾斜,傾角為25至30度。 此傾沒背斜在九份以東為 約呈南北走向之甲脈斷層縱分爲兩部,煤層在此斷層之東西兩側俱有出現。甲脈斷層以 西之煤層由福益煤礦開採,多利用九份臺陽公司之金礦洞進入採煤。 其東南與屬於瑞三 礦區之煤礦俱已採盡,僅此背斜之軸部煤層尚可開採。此外本煤層之下的 150 公尺處有 一最下煤層,厚 0.2 公尺左右,有頁岩夾層,煤質欠佳。此一煤層在瑞芳至侯硐公路車側苧子潭有福益六坑開採之,因煤層過劣,僅在煤價高漲時始有開採。在甲脈斷層之東 侧,石底層多處受火山岩侵擾,再受數斷層所割切,煤層之地質條件至劣,煤量及產量 均至微。以往有福益煤礦及金銅鑛務局之瓜山煤礦在此開採。 南雅里煤帶由南非層組成,陸上起自水湳洞東之哩咾及南雅里海邊,向內陸延伸至 半屏山西,爲本山火山岩體所掩覆,全長約三公里。地府主要走向為北 15 至 20 度東, 向東南傾斜 25 至 45 度。地面傾角較大,向下漸次減小。南莊層含兩可採煤層,均位其 下部。本煤層厚 0.3 公尺,有時增厚至0.5公尺,但變化頗多。 下煤層之變化更大,僅 局部速 0.3 公尺之可採厚度。此兩焊層之間距隨地不同,最大 50 公尺,最小廳 20 公 尺。本煤帶現有南雅及大富兩煤礦開採。本煤帶自南雅里海邊延伸入海,可構成海底煤 田。因本煤帶媒層變化頗大,故其海底部分之煤量,僅計算至二公里之長度。 本煤田之可採煤量計石底層爲 208,853 公噸,南莊層爲 1,736,338公噸,均較民國47 年之估計數字爲高。其中南莊層之煤量增加一百四十五萬公噸左右,此因前次估計時間 無任何有關可靠資料也。( 頁21, 臺灣之煤礦資源,1955)

 

民國41 年福益煤礦高金井( 基隆市志46 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