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野百合



對岸的白色點點也是百合花。

射干花。



紫背草

石板菜

基隆嶼。右下角就是豆腐岩。
。。。。。。。。。。

和平島與八尺門間,捕魚的老船夫對我說釣魚台海域,是他歷代先祖的捕魚地

如今只能縮腳在彭佳嶼附近打轉

 

這我相信。民國五十九年八月廿九日,記者陳正亮先生還可以從基隆搭90噸級的海憲號漁船到釣魚台採訪。繞行了一圈又一圈。發現魚釣島除了棕梠樹,野草還有仙人掌。陳姓水手說,魚釣島上有土地公祠,字跡都不清。而王德泉船長也是這麼說:

 

{歷代相傳的作業,在本省漁民的眼光中,一向認為釣魚台是本國的領土,他們到那裡避風,修網。}(釣魚台群島之旅。特寫與專欄。聯合報創刊二十周年紀念文集之三。民國60年聯合報出版。)

 

記得前幾年,南子吝聚落的老漁夫也是憤慨地對我聊起。

 

漁船出發了。我也走過龍目井往豆腐岩走去。

 

晨曦鑽射不進的廢棄碉堡,不再有槍尖對著海洋。冷戰得太久,監視口,還可以感受到刺刀上的霜寒。沒有一株菅芒生長的岩石細縫裡,亮麗的百合,射干,台灣狗娃,紫背草,茅毛珍珠草….與石板菜,這些朝露還在的花兒們團團圍住了碉堡。

 

我們享受了和平的美好,可是總感覺哪裡不對勁。可以走遍天下,世界卻是越來越小;有看不見的陰森對著我們,而我們並無法像花兒一樣抬頭挺胸望著太陽。

 

我這算是發哪門子牢騷呢?

陳維英先生的太古巢聯集裡說:

 

三頓飯數杯茗一爐香萬卷書何必向塵寰外求真仙佛

曉露花午風竹晚山霞夜江月都於無字句處寓大文章(昭和12年版。田大熊,陳鐓厚編。何茂松發行。)

 

住在九份,這些樂事都是平常事。當官的都閉了眼了,就別管剛剛那位老漁夫的憤怒了。


 


臺灣狗娃花



。。。。。。。。。。

謝謝喬書友指點花的名。

九份樂伯二手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