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330        

明天是農曆1224日。

 

許大哥可能是剛做完【清囤】的準備工作,門口放了一根掃把,一塊抹布,和一桶準備為公媽神主牌桌清洗的清水,就坐在藤椅上在院子門口曬太陽。

 

連續著六天室內濕度是65,這樣的冬天真是恩典。

 

住宅區裡不止曬人;棉被,枕頭以及衣服也是。

 

許大哥問我說,昨天有一對女生說是幫黃金博物館來採訪老礦工,是你介紹的嗎?

 

我說,對啊,她們與我素不相識,打電話給我時,而我人剛好在台北市萬華區到府收購二手書,沒辦法陪她們來拜訪。於是,就請她們請教您或者我們這一里的福住里蘇里長。

下礦坑,金礦和碳礦您都落過;而礦坑大小事,蘇里長知道很多,更是樂於分享,而我也從他那裡學了不少。

 

許大哥說,當我30幾歲時,九份的採金事業已呈現下滑趨勢,那時,大約是民國50多年吧?就曾經跟著Jiam shi  guei先生做過【散花仔】,那是沒有和台陽礦業公司簽合約的採金。

 

這位Jiam先生很厲害,他是【師傅】,而我沒有這個才調,就認真當【二手】,【出大力】,與另外兩三位負責清運,挖崁等助理工作。

 

雖然厲害,可是孤掌難鳴,還是需要許多二手來幫忙。

 

伊呢,經常就在你的樂伯二手書店的後方,也就是四坑與小粗坑的中間,現此時有個大型電力高架座的前後,我們稱為筆架坑的所在,做【山皮仔】的露天挖採。

 

你看,那兩座小山峰像不像是筆架?

 

還真的是ㄝ。

 

帶領我們一行四五人,走在小路上,就會停下來,看看【石紋】,那石紋也就石層,研究礦脈走勢與含金量,然後坐下來,靜靜思考,決定開不開挖這表層?我們都不敢出聲。

 

十次有八次都會挖到【有食】的礦脈。

 

有一次,我沒跟到,那一次,一天之中他們挖到了含有20幾兩金子的礦土。

 

這種含金量的礦脈大約是一尺高的橫向延伸,隨著石紋而改變路徑,遇到大斷層,石尾,甚至中斷或者豎直再橫向。

 

必須懂得地質才有福氣向土地公討到金子。

 

請教說,那,台陽金礦公司的巡丁不會來巡山嗎?

 

台陽公司是很有量的,有資本承包礦脈的,最好;沒有,他們也不會像日本時代的日本巡查兩個眼睛像牛一樣大,深怕我們小老百姓來偷挖金。

 

這些金,是土地公伯的,兩百多年前還是原住民的地呢。台陽和巡丁也攏知知的,知影有人沒簽約來挖金,可是,還是一,兩個月才來走一趟,意思意思巡一下。

 

聽許大哥這麼說,想到,店家批貨來賣而去偷,那叫做賊仔;可是跟以勞力,資本賭運氣向土地公多藏點不申報或者私挖黃金被叫做【偷金仔】應該是不同的吧?在九份8年了,有聽過偷金仔,但是沒聽過偷金仔賊。 

 

許大哥接著說,當我十九歲時,民國四十年左右;我,大哥,姐夫就曾經和里長以及他的大伯與台陽公司簽約在小粗坑挖金礦。

 

這山皮的礦坑,深度大約100步,這類坑,被稱為【米罐坑】。

 

礦坑分兩種;一種是大礦坑,有許多分枝的【kada】,很多坑道密佈著,就會使用輕便車,小粗坑再過去就是大粗坑,現此時的昇福坑就是。另一種就是這種淺層的,全部用人力搬運坑內的【捨土】,【有食的以及沒有食的礦土】。

 

和台陽公司簽約最大的目的是為了【蹦子】,也就是炸藥,這樣才能遵守政府規定合法開炸礦坑。

 

里長的老爸,大伯和我大哥,姐夫,年紀較長,經驗豐富所以是【大人額】的工,而我和里長另外兩個弟弟是【二手】。總共七個人,我最少歲。

 

我很能【出大力】,從坑道內扛出100斤重的砂土,那是小許事情;腳很勇,從小粗坑跑到人煙密集的大粗坑聚落是輕可。

 

經常,台陽公司的巡丁來,我就負責跑到大粗坑的柑仔店,30分鍾就來回,買新樂園和米酒。

 

我們都是抽紅樂園的,為甚麼呢?不要為難台陽公司嘛。新樂園比較貴,巡丁看到我們抽新樂園,就會想到我們挖金,挖到很多,才會抽好菸。

 

巡丁來,【大人額】的里長老爸,大伯和我大哥就會招待他,陪他玩【老鼠仔牌】,巡丁輸,就貢獻一支新樂園香菸,我們這邊的人輸,就拿一支紅樂園給巡丁。

 

而我呢,就繼續搬運砂土。

 

若是我們正在沉澱,【沒食的砂土】,我就要不停地用半人高,拳頭大的大木頭攪拌池裡的水與土。

 

那面積的大小隨地勢而定。

 

我們那個沉澱池大約60公分寬,40公分長,20公分高,底層鋪水泥。

 

金礦坑裡的砂土,沒有用的,含金量小的叫【捨土】,累積到兩百公斤左,就會兩人一起,將籮筐叢坑洞口外的高處倒下,要倒之前,就會高喊三聲:倒土了。以防有行人經過,就如同,自家逢年過節放鞭炮會喊放炮了是一樣的,避免鄰居行人著驚。

 

有含金量的礦脈砂土,又分兩種:

 

一種是叫【有食的】,就是大約三台斤的砂土,可以沉澱,提煉出五分重黃金的。

 

一種是【沒食的】就是只能提煉兩分至一分重黃金左右的。

 

而我則是判斷含金量的高手。挖到礦脈時,負責拿著鐵盤碗,倒下一手掌多的砂土,平面搖晃,將泥沙晃出後,顯現的金沙粒,我就知道含金量。

 

小粗坑,水不容易取得,【有食的】,當天帶回大竿林提煉,當天分配所得。

 

【沒食的】,就堆在工寮旁,幾天沉澱一次。

 

巡丁是小粗坑人,可是,台陽公司也沒叫他認真查察每個礦坑。台陽公司創辦人的顏欽賢,顏國年一直到現在的子孫,都是以厚道著稱,對底層人很寬厚,可以說是積德之家。

 

通常,巡丁一兩個月才來一次,查看有簽約的【米罐坑】,來時,若是剛好我們在沉澱,攪拌【沒食的】砂土,我就會繼續攪拌,來多久,就攪拌多久。要保持這水池裡的水混濁。有時陣,一攪拌就是三,四個鐘頭,連我這可以【出大力】的人,手都沒力了。

 

為什麼要不停攪拌而不讓水清呢?

 

攪拌是運用比重的原理,砂土較輕,盪出去,金砂較重,會沉澱在水池最低的外沿的水泥表面上,亮閃閃的,若是水清了,就會被巡丁看到一層黃金砂粒,這不是為難他嗎?

 

還以為我們多賺錢呢,報不報告給台陽都是困擾。

 

大約挖了兩三年吧?問我賺多少,只能說,【食雞肉】有。那年代,吃飯大多是配自家種的青菜和自家醃的瓜,除非是王爺生,聖母生,土地公生,很少吃雞肉,頂多是醃魚。天天能吃雞肉,那就是富貴。

 

可是沒有長錢。

 

九份俗語說,【金坑趁,金坑了。】,台陽公司做了一百多年,多少人投入金礦礦坑的承租和挖掘的事業而破產?

 

巡丁也曉得這苦情,若是有大著金,我們會多報些,也會送個一錢左右的金子

 

給來巡山的巡丁吃紅,只是他都得要我們再三塞,才肯不好意思地說,歹勢,收這艱苦錢,再三道謝之後才收下。

 

這是三級層包制,我們若是承包了,可以取得礦坑挖掘,也可以取得【蹦子】,但是,給不給黃金是看土地公以及挖金者的福氣。

 

挖到金,台陽抽成,沒挖到,我們要自負損失。

 

那位Jiam shi  guei以及我們,不管是我30多歲,還是19歲時,大家並沒有致富。但是,一個家就養成了。

 

十次挖掘有八次著金被稱為真有才調,但是,兩次的失敗就有可能會蝕去老本,更何況摃龜的機會多?

 

於是,這1930歲之間與之後,就去挖煤礦。

 

民國快到50年,當完兵回來時,九份的人已經開始散了,而金礦也掘到【石尾】了。

 

可是呢,我就告訴那兩位來訪問的小妹妹說,挖金很有趣味。

 

尤其是【米罐坑】,這三個字的意思是,每天只能挖到一罐的米,可以讓家人食用而已。困乏年代還能吃到雞,而台陽公司也能抽成,這是很快樂的。

 

怕他要準備【清囤】,已經請教了30分鐘,快三點三十分了,待會太陽就開始下山,不敢多打擾,告辭了。

 

這八年來,經常請教他,希望,許大哥對那兩位認真的小女生的研究有幫助。

走在石階梯巷弄,九份歷史的老師可能就在我們經過的門前。好厲害,長年下金煤礦坑,不只沒甚麼砂肺症,而且,記憶力超好。n次的開講裡,很少有重複,每次新奇得都讓我不得不認真聽。

早安
先說周六愉快

 

IMG_278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