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7 14:07筆記

DSC04232.JPG

孤帆遠影  燕玲  暢流
 

星期日的清晨
露珠還停留於山蘇的綠葉上
 
散步在基隆山山腰面海的那一側
錯落了四五十戶人家
鐵皮作牆也以鐵皮當屋頂
講究一點的
再綁上工地使用後丟棄的模板
 
道路有水泥也有柏油
更多的是泥濘的黃土路
 
炊煙四起
家家戶戶就在門口
以汽油筒改成的大灶
生火煮早餐
 
可愛又自信的狗兒
對著我憤怒地嘶吼著
惹得主人趕緊出來直向我道歉
 
 
隔鄰山丘
同樣是九份基隆山的延伸
動輒上百萬上千萬上億元的(金石園墓園)來相比
雖然海一樣遼闊
但是這裡沒有高高圍牆
 
幾位圍成一桌的原住民朋友
正在享用早餐
青菜是基隆山裡拔的野菜
魚湯是基隆山前釣的剝皮魚
酒是一瓶二十五元的米酒
見到我便以認識多年的熱情招呼我
邀我一起吃早餐
 
這是我第一次來到此地
小朋友正在山崖上盪鞦韆
為了配合我的拍照
轉向面對基隆山的山頭
 
這裡的原住民朋友
來自花蓮的豐濱,壽豐,池上,長濱,...以及台東縣的卑南,大南,關山甚至是太麻里
宛似花東各個原住民族群的大集合
是純度百分百的原住民部落
 
以勞力換取薪水的原住民朋友
將山蘇種在樹下當作副業
有能力的
放養著土雞與火雞
 
火雞一看到我的靠近
趕忙展開他們美麗的羽屏
咕咕嘮
咕咕嘮地叫著
 
這裡沒有自來水
馬路上可以見到
一條條接往基隆山溪谷的橡膠水管
當他們知道我是來自九份
便紛紛要我喝一杯
理由是這溪水是來自九份
與我可以說是有共同的淵源了
 
所有的屋子總是依山面海
就像是花蓮台東慣看的鄉間海邊原住民部落
那建築那土地利用那熱情與樂觀
二十多年來停格在九份這鮮為人知的偏僻角落
 
就在狗兒們友善的尾巴輕揚下
告別了與我揮別的原住民朋友 

lobo  2007  12   16

。。。。。。。。。。。。。。。。。。

IMG_1593.JPG

IMG_926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