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909.jpg 

台北市士林區到府收購二手書捷運行經劍潭站,站旁的建築工地,一位工人朋友走在孤懸的長樑上,沒有防護網,看得好心驚。

IMG_6911.jpg

基隆市到府收書港西街街景

IMG_6915.jpg

 

IMG_6916.jpg

 

IMG_6918.jpg

愛書人約我早上六點三十分到她府上收書;因為;七點,就要出門上班了。

大部分是社會科學尤其是哲學類的書。

她說;她先生出過與翻譯過各一本書,這些要割愛的書都是他的,現此時,閱讀的方向改變了;同時,兒子或許會從宜蘭縣冬山鄉慈心華德福教育實驗國中回來,要騰出書架讓兒子放;兒子雖然喜歡寫詩與閱讀,可是畢竟才國中剛畢業,這些書兒子他還不想碰。

為什麼是或許呢?不是高中都放榜了嗎?

她說;兒子申請的華德福高中部還得面試;也不知道能不能過?

若不能過,那該怎麼辦呢?

她說;若是不能過,回家,明年再重考一般高中;那,就讓他晃蕩一年,盡情地去讀有興趣的書,到夢想中的地方去走走;我與我先生也曾在轉業過程中,待業過一兩年;這也不壞啊。;而小孩子,重要的是讓他發現自己,空白一年,也許會增加更多的人生色彩。

那麼厲害,會寫詩?

她說;兒子從小就很有同情心,很容易有感觸;不過,會寫詩,那是因為懶得寫週記,都以幾句來打發;可是,他在華德福遇到很好的老師,總是用幾百字在評述那幾句詩。

待業不會緊張嗎?

她說;我們的生活水平很低,可以撐很久,並不曾煩惱失業;您看,牆腳的自動烤肉機和磨米機,就是我們前幾年開店的生財器具,可是呢,租金太高了,開了三個月就收起來;我們並不難過,因為,學到了如何做養生餐,這可是一輩子都受用的知識。

失去與獲得的界線似乎很模糊ㄝ?

她說:從小就住在公館的東南亞電影院附近,那時,多熱鬧啊;捷運各線陸續完成後,各站形成新商圈,公館目前的繁華就沒有30年前的三成。可是,多了一份悠閒;再放大到整個台灣來看,台灣的25歲到50的青中年很多在海外工作,相對地,消費主力層在台灣就缺了一大塊;產業也外移不少;可是,您不覺得嗎?台灣就沒有那麼擁擠了,山,天空與水更清朗了?

我與我先生,十多年前就喜歡閱讀與工作無關的舒壓與養生書籍;誰知道,這幾年,我們就在文山區興隆路三段的養生足道上班;這幾年,有許多的客人願意花錢來舒壓,這是三十年前所少見的吧?而這些客人,未必都是有錢人,只是他們懂得人生而已。

孩子讀書是要讓他快樂地讀,所以我不想給過多的期許;就如同,沒那麼緊張的公館與台灣,反而有更多吸引境外人士的喜愛與留連?我們何必抱怨景氣不若外國好?也何須擔憂小孩跟不上別人?

快七點了,不敢多打擾;就問說,那,您先生有繼續寫作與翻譯書籍嗎?

她說;努力工作之餘,正構思一本30萬字以上的小說。這是一種新挑戰,他喜歡。

我說;這些書,寫小說用不著嗎?

她說;與重心不同範疇;我總認為,書放在書架上而不去動,那本書就沒有生命力了;不如讓喜歡它的愛書人挑走它。而您看,那一整個書櫃都是健康,經絡,花草與詩集,這我們會再看,就應當留著。

告辭了,她告訴我說:改天約個時間,與我們一家人共同享用我們自做的養生餐,這可是我們的驕傲喔。(2013/07/18)

 

IMG_6922.jpg

IMG_6944.jpg

九份老街晚上十點街景

IMG_6961.jpg  

九份大竿林石碑巷早起熱情的貓,卻裝著酷酷的臉,然後迎向我喵喵喵地說個不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