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生說:
{萬隆煤礦礦場在萬芳路64 巷天祐宮右側。也就是進入64 巷立即右轉,直走進自助洗車場。走到底鐵皮屋旁靠山腳,是一條小溪溝,這小溪溝在這裡是L型大轉彎,寬不到三十公分,它的中間偏右,有一條更細的支流匯集,那是無尾溝,溝的盡頭是昔日的萬隆煤礦坑口,顏色鐵銹黃,坑口地下水冒出來的。坑口已經填埋。坑口是往興隆路延伸,坑口朝向指南宮。這裡叫抱仔腳。天車間在砂石材料行左側山上。那就是64 巷左側進入,經過砂石材料場,看到右側的紅鐵皮屋的對面小坡上頭。巷口到天車間五十公尺左右,被拆光了,山坡上還留有磚瓦殘骸被當成路基。前幾年新進駐者為了蓋作業用地而拆除的。但後來也退出沒使用。天車間與坑口距離也是五十公尺。本來有萬福宮,後來與天佑宮併在一起。萬隆煤礦捨土堆在劉仔厝,靠近萬芳路與芳川煤礦捨土堆相鄰,都是用天車各自從各自坑口吊上來,本來是各一座金字塔,後來又囤土,變成山巒。萬隆煤礦的礦寮就在洗車場,礦場,事務所,檯仔腳等等都在砂石場辦公室左右。這座礦產量,規模,礦工數比芳川小。
劉仔厝是個地名,以前是山坳,就在萬芳路64 巷和48 號之間靠馬路邊上的山區。是劉姓祖先從三角湧搬來定居,將近兩百年。劉仔厝是芳川煤礦與萬隆煤礦的分界點,可以通往慈光寺。萬芳醫院興建,劉仔厝後裔同意萬芳醫院將地下室的土挖出後,以卡車載來劉仔厝的窟仔底堆積。本來是說堆平就好,後來變成山嶺,大約堆到十二層樓高,劉家古厝就沉埋。萬隆煤礦天車間右側是劉氏家族風水間,很多房,算是當年高地,現在反而比祖厝的舊址的土堆低了很多。萬芳醫院的土是黃色的,適合施肥耕種,而不是捨土堆的貧瘠石粒為主。
阿公在早年將家搬到木柵路木柵高工對面,那時很稀微,不熱鬧。我們都是到萬芳路芳川煤礦礦工浴室洗澡,和到芳川煤礦與萬隆煤礦捨土堆撿拾煤炭供應家裡燃火。我是長男,上頭還有個長姊。九個兄弟姊妹。長姊帶到第五個,而我五,六歲負責揹第六到第九。小學是到木柵國小讀,學三年級起,我就起床要負責到古井拹水,擔水,起火煮飯。底層人家當年的長女與長男有做不完的事頭,跟富貴人家相反。姊姊國中畢業到新店通用電子公司上班。厝內等等工作就落在我身上,到捨土堆撿煤炭反而是輕鬆郊遊。我國中畢業也到通用電子公司做工。爸爸說,我要讀書只能讀公立。當年公立高中沒幾間,怎麼可能是連玩耍時間都沒有的孩子能考得上的?窮人家與過得去的家庭,孩子的差別在於夢想是否能保有,而不是智愚。之後,半工半讀進補校完成高中同等學歷。我和姐姐是有義務分擔父母憂愁和為七個弟妹努力的。
我太祖搬過來定居後,種包種茶為主。當年,萬隆煤礦和芳川煤礦的山間除了煤礦設施,其他就是種茶。茶葉受到外銷影響很大,收入不穩定。祖父帶著爸爸入坑,日本時代芳川煤礦和萬隆煤礦就已經存在,只是名稱不同。阿公和爸爸都是十四歲入坑挖煤。阿公一輩子都是礦工兼茶農。爸爸很早離礦去麵線場做學師仔。永過,木柵,深坑,石碇有很多家麵線製造店。目前似乎只剩石碇有一家在經營,我經過時常去看,現在工法輕鬆多了。阿公從ooo(基於隱私考慮就不說出地點)搬到木柵路上但還是兼做山事。爸爸開始做麵線,祖厝的山改種竹部。
哈哈哈,現在一聽到麵線我就歸腹火。做小孩時最怕爸爸講khat-kann-a(舌+ 斗,廣韻音斡,電腦叫不出。舌+ 斗酵仔-以手挖攪麵粉促使發酵), 一講就是全家要做苦工。就回憶起我跟姊姊小時候沒有跟孩子伴遊戲過。哈,國中畢業到通用電子當童工,比起做麵線,算是度假。古早做麵線很費工,也沒甚麼機器,純粹是手工和經驗。先用水,鹽來tshiok(浞)麵仔,再nua(撋)成齊勻的麵粉糰,這必須要用拳頭母tsing(舂)進用力來回jue(挼),古早人說只有用拳頭母才能感覺hua-kann-a(發酵?)是否品質良好。每次拳頭一拉出來,拳頭都是紅的,很痛。麵糰揉好,再切成三寸多寬的條狀,放在竹盤裡。再將麵粉糰條來回地搓,直到細到不到半吋寬,再將麵條盤繞兩根竹枝上,竹枝必須用手huann(扞)住,或是插在牆壁上。然後就是kiu(搝}麵線和hui(甩)麵線。而這些過程都是需要大氣力和專業技術。這是我十六歲前的主力工作。國中畢業出社會後,下班也幫忙做。也是兄弟姐妹們的共同正經事,這是團隊合作的,現此時,我們感情都很好。而我都是負責騎腳踏車載到深坑去交給大盤場。做麵線的工具進步了,不再是以前古法的吃力,然而,還是古法的麵線場做得比機器好吃。傳統手工麵線一家家地收。
入礦坑是比較好趁錢,不入坑,父母親和子女就很需要更付出,入坑家人就要每天面臨生與死。台灣每座煤礦都出過事。木柵,永過至少有六座大煤礦和幾座小煤礦和拖龍坑。人命不值錢,童年,路邊常看到一具具蓋著白布的草蓆,上面躺著就是罹難礦工。我爸媽宛然是麵線所代表的長壽,目前都很健康。我和姊姊的薪水都交回。我的弟妹都有高中職畢業,但都是私立。我有兩個兒子,我從不因為考試成績而獎賞或是處罰,要求他們升學,該讀甚麼書,上才藝班。但是,我跟他們說。你們能讀就讀,學費爸媽會負責到底。不想讓孩子們因為我的要求或是倚望而埋怨我強迫他們讀,也不願意承擔這責任讓他們埋怨我。但也私心希望我無法升學的遺憾,我兒子們的身上不再重演。民國六十年後台灣經濟起飛,而我們又生得少。他們分別取得碩士和博士學位。而我們夫妻沒賺到甚麼錢,簡腸凹肚來支應。孩子們很感謝我們,但我沒說給他們聽的是,事實上,是他們替我完成夢想。是對我的彌補。就如同我爸爸媽媽也許夢想讓每個孩子都有書讀。}
非常感謝萬芳路64巷拿著小鐮刀在菜圃割草的這位士紳的指導與接見。好熱情與爽朗,並且邀我常來。只可惜,我還有文山區到府收購二手書舊書的行程,無法多請教。學習了很多。希望本篇拙記沒有侵犯隱私,若有,會刪除的。2021年11月11日。樂伯敬於樂伯二手店筆記。萬隆煤礦(三中煤礦)的歷史沿革,產量,經營人,工安,煤質,煤田等等改天再筆記報告。關於芳川煤礦,朝日煤礦,德豐煤礦,永豐煤礦,等等敬請卓參{阿舍:宮前町九十番地張超英先口述,陳柔縉執筆。西川滿,葉石濤。魯迅為台灣煤礦少東譯著寫序,魯迅日記張秀哲月澄。梁鼎銘。九份顏家顏滄海。中國駐台灣領事館。台北市文山區萬芳路。朝日炭礦芳川煤礦張聰明}筆記。敬請尊重並且不要妨礙自助洗車場和砂石場營業。也請注意安全,我在山區有見到美麗的一百五十公尺過山刀,敬請無害通過不要驚擾牠們。
臺灣鑛業史這樣介紹萬隆煤礦:
萬隆礦業股份有限公司 博嘉坑煤礦
【礦 址】臺北縣木桶鄉嘉村抱予坑地方。
【礦區號碼】礦業字第一〇五二、一九四五號,臺濟採字第二五七一
號。
【礦區面積】四三二公頃六三公畝二七公厘。
【礦檯人】萬隆礦業股份有限公司。
【經營人】劉戈青。
【簡 史】民國四十八年九月向前三中煤礦承購礦權,本公司博嘉坑 煤礦係前三中煤礦及中國煤礦開發公司移轉合併企業開採 深部煤層。
【煤層】煤層中部系統,稍有變化,本層厚度〇‧六公尺。
【媒 種】普通燃料煤。
【成分】
【經營組織別】公司組織。
【開坑別】現有主斜坑一坑,又斜坑一坑。
【降煤情形】自礦場以卡車四公里至萬隆車站。
【最近三年生產實績】民國五十一年一四、五五五公噸,民國五十二 年二二、二五八公噸,民國五十三年二三、七四五公噸。
第七章 主要礦場紀要( 頁777)
附錄:
1:臺北縣景美煤田
景美煤田位於臺北市之南南東,景美鎮之東。其北爲南港煤田,其東為石碇及菁桐 坑兩煤田,其西越新店溪可與清水坑及三峽媒田相连。本煤田中出露石底層及木山層兩 含煤地層,前者遠較後者爲重要。另有南莊層出露於坡內坑附近,但其所含煤層無經濟 價值。
石底層在本煤田內構成兩煤帶,走向皆爲東北或東北東,北煤帶分佈於新店斷層以 北,沿石碇河延展,走向約為北 80 度東。 煤帶開始於新店溪之西岸清水坑煤田之東緣向東延經景美、木柵、深坑至東興煤礦之礦區界,可與善桐坑煤田石底層之主煤帶相 接。此煤帶全長約 14.5公里,地層傾向東南,西南部傾角較緩,東北部傾角較陡。自新 店溪至和平煤礦傾角爲35至45度,自深坑至東興煤礦傾角爲65 至 75 度。在深坑以西 傾角由西向東變陡處,約有一公里長左右之煤帶未遇主煤層;因此處地層傾變無常,構 造繁複,所見煤層均由不規則囊狀體組成,可能屬最下煤層,真正之本煤層恐尙在其南 接近新店斷層處也。
北煤帶之石底層僅含一可採煤層,為本媒層。深坑以東,本煤層厚自公 03至0.45 尺,平均約厚0.35公尺,但其厚度在各礦坑內均有變化。深坑以西,本煤層加厚為0.45 至0.6公尺,較深坑以東煤層發育爲佳,但煤層仍有局部膨縮現象。本煤層以上尙有一 上煤層,最佳處可厚達0.3 公尺,曾經永和煤礦開採,現已停止,其煤量暫不估計。
石底層之南煤帶分佈於新店斷層以南,呈一狹長煤帶,夾於新店斷層及其南之青潭 斷層之間,全長約6公里,兩端均為青潭斷層所限,構造上似屬一斷片(Slice)。此煤帶石底層之走向為北 50 度東,新店溪以西地層傾向西北,傾角為 85 度或直立。新店溪 以東,地層多向西北倒轉,傾向東南75至80度,地層走向亦轉爲北60至70度東。本媒帶之石底層有兩可探煤層,木煤層及下煤層,相距約35至45公尺。因地府有倒轉 現象,故本媒層有時反位於下煤層之下,易引起煤層層位之誤解。本煤層中有夾石層 ,將之分爲第五及第六兩媒層。此夾石層在東端厚0.3公尺,向西逐漸加厚,至新店溪 厚達五公尺。第六媒層之厚度由東至西減薄,如在高麗坑厚0.4公尺,至新店溪則薄至 0.1公尺。第五煤層較為規則,厚達0.4 至0.6 公尺。下煤層屬於第七煤層,厚度變化甚 大,在 0.25 至 2.2 公尺間,平均厚度為0.3至0.75 公尺。本煤帶尙含有一中煤層,局部 可以開採,其煤量未計。
本煤田石底層之可採煤量為 5,912,986 公噸,較民國 47 年所估計之數字略有少許增 加。
木山層在景美煤田內出露於新店溪之東岸青潭與直潭間,位於青潭斷層之東南。地 層之主要走向爲北 50 度東,構成兩小型傾沒褶皺。傾沒向斜位於西北,緊接其東南者 爲一傾沒背斜。向斜長二公里,向東北傾沒,兩翼之傾角皆為40 度。 背斜與向斜有共 同一翼,亦向東北傾沒,其東南翼長約三公里,向東南傾斜約50度。木山層中僅見一 海煤層,厚約0.25公尺,是爲本煤層,厚度變化甚大,煤層發育頗欠良好。另東明山 煤礦會試圖開探上煤層,因成績欠佳而廢。 本煤田木山層之可探煤量爲302,804公噸, 較民國47年之估計數字減少約六千公噸左右。( 頁23, 臺灣之煤礦資源,民國54 年)
2:臺灣煤田及主要煤礦分佈圖民國47 年。
景美煤田有:
東興煤礦
福山煤礦
德隆煤礦
元山煤礦
文山煤礦
永和煤礦
芳川煤礦
三中煤礦
振山煤礦
和美煤礦
瑞和煤礦
德豐煤礦
東明山煤礦
大道煤礦
同福煤礦
金城煤礦
新新煤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伯二手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